关于《神探夏洛克》不得不说的事

《神探夏洛克》第四季已落下帷幕,这部由BBC出品的英剧足足陪伴了人们七年的时间,从十九世纪柯南道尔爵士用笔创造下了这个自带光环的男人,福尔摩斯以聪明睿智的侦探形象走入人们的视野,和一个叫华生的医生同居在伦敦的贝克街221B,在这里解决各种复杂的案件,与世界上最邪恶的罪犯斗智斗勇,他们的冒险故事被人们无数次的翻阅熟知、津津乐道,上百年过去福尔摩斯依旧充满魅力,直到21世纪他又换发了新的光彩,关于他的传说还游荡在伦敦的大街小巷,甚至世界的各个角落,从此,一个现代化的福尔摩斯跃然荧屏。

这个没有花美男颜值和并非小鲜肉的男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用他那如机枪扫射一般的语速、冷静的分析、理性的大脑、非正常人类一般的毒舌功力饰演了这名大侦探福尔摩斯,精湛的演技使人们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无可救药的腐上了卷福和潮爷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世界。

新改编的《神探夏洛克》更像是一部同人剧,书迷们跟着编剧魔法特和麦哥一起YY夏洛克·福尔摩斯的人生轨迹,试图在原著的基础上建构和猜想他的友谊、家庭、事业,还有他神秘的感情生活,让活在干巴巴书页里的大侦探重生于光怪陆离的现代社会,瞬间让福尔摩斯变得有血有肉有趣了起来。


这部电视剧在2010年首次播出成为话题性电视剧,收视率在当时傲视群雄,这部英剧迅速火遍了全球,拍到现今已是第四季了,随着情节的发展和人物情感的愈加丰富,剧情也在惊喜与惊吓中共存,七年的时间你可能从中学生变成了大学生,从大学生变成了别人的父母,不得不说《神探夏洛克》给人留下了太多“美好的阴影”,足矣令粉丝们百般回味。

说回这部翘首期盼且颇有争议的第四季,依旧是以三集片的形式归来,第一集:六座撒切尔像,第二集:倒下的侦探,第三集:最后的谜题,每一个故事看似没有联系,实则环环相扣,如一张打碎的拼图,只有耐心看完三集之后才可以串联起整个故事,才能连接一个个线索与前三季合而为一,拼成一张完整的拼图。相较于之前的单集一个故事的节奏,这次第四季的归来显得有点别具一格,也令一些人感到不满,只看了一集就开始吐槽,不过吐槽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我倒是更想说一说别的。


还记得编剧魔法特在第三季第三集的结尾处留下了一个引子,在机场,夏洛克告诉华生“要刮东风了”,夏洛克说东风是能摧毁一切的可怕势力,它会将那些不值得存在的东西连根拔起,包括他自己。有一点肯定的是莫里亚蒂确实死了,夏洛克认为的“东风”还有别的寓意,当莫娘如复读机一样重复着“miss me”的时候,东风也悄然而至,也就是说第四季的故事核心是这股“东风”,而这股“东风”究竟指的什么呢?

剧中“东风”的出处来自于柯南道尔爵士《福尔摩斯系列》里的一篇短篇小说《最后的致意》,背景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福尔摩斯和华生合力抓捕间谍的故事,原文如下:

东风刮起来了, 这种风在英国还从来没有刮过。这股风会很冷,很厉害,华生。这阵风刮来,我们好多人可能就会凋谢。但这依然是属于上帝的风。风暴过去后,更加纯洁、更加美好、更加强大的国土将屹立在阳光之下。

编剧魔法特就是借用了这篇小说中的“东风”,在第四季里进行展开。


第一集开场讲了一个死神和商人的故事,有天,一个在巴格达做生意的商人遇见了死神,商人吓得面色苍白,仓惶逃到了萨马拉城,以为躲过了危机,殊不知等待他的依旧是死神,无奈商人只好放弃逃跑任对方处置。夏洛克很讨厌这个故事,后来改写了故事,让商人去了另一个城市,安然无恙的度过了此生,但是商人后来成了一名海盗。

只有看完三集之后你才会后知后觉,为什么魔法特会把这个故事放在开场,因为它蕴含了第四季的所有内容。

在贝克街221B,夏洛克一边接活处理案件,一边准备好迎接莫里亚蒂生前设计好的游戏,第一个案子引出了一个杀手阿杰伊,他就像是穷追不舍的死神,而玛丽就像是一路逃命的商人,上天入地使用各种交通工具以为自己逃出了死神的追逐,殊不知还是葬送了性命,华生因此责怪是夏洛克害死了老婆玛丽(玛丽为夏洛克挡了一枪)要和夏洛克断交。


玛丽的死对夏洛克影响极大,他认为是自己过于自大才引起的这场悲剧,他看到玛丽留给他的一张写着“miss me”的盘,是玛丽生前录下的视频,她让夏洛克“拯救”华生,而办法是让夏洛克去死。于是在第二集里我们看到了一个颓废又帅气的瘾君子夏洛克,他正在抓捕一个邪恶的连环杀人案的凶犯,他需要华生的帮忙。

另一边的华生第一集里在公交车艳遇了一个女人,很多人看完第一集吐槽这是中年危机的桥段,事实上它不过是编剧魔法特骗人的伎俩,这个女人根本没有那么简单,在第二集摇身一变成了华生的理疗师,没错,她就是那股“东风”,终于出现了!福尔摩斯家族的小女儿,夏洛克的妹妹:欧洛丝,希腊语“东风”的意思。


第三集夏洛克成了他改编故事里的海盗(死神和商人)与华生、麦哥一起打劫了一艘船去了关着妹妹的岛上监狱:谢林福特,由此大BOSS妹妹出场,一个智商比夏洛克还高还聪明的人,小提琴比他老哥拉的还6,邪恶起来和莫里亚蒂有一拼,一言不合就杀人的那种高功能反社会者。这一集里妹妹欧洛丝和莫娘联手起来给夏洛克挖坑,逼着他破解密室游戏,这姑娘简直是个千年难遇的虐哥小能手,把夏洛克气得敲碎棺材,让他身临其境的感受“活体解剖”的滋味。

但是她同时也是夏洛克的迷妹,对哥哥有着强烈的占有欲,事实上她内心不过是个缺爱的小女孩,所以伪装成飞机快要出事故的情景,唤起夏洛克对自己的关心,她的行为不过是想把夏洛克留在自己的身边,只是行为太过火了。她记得小时候哥哥的冷漠,令她幼小的心灵受了伤,哥哥把她丢在一旁只和小伙伴玩儿,不论是红胡子还是白胡子妹妹希望哥哥是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这也就不奇怪第二集里她为什么假装成一个叫费丝·史密斯的女人和夏洛克一起逛街吃薯条闲聊了,她其实是一个恋哥情节很深的人。


夏洛克终于认识到了家人的重要性,他开始关心麦哥,也想带妹妹回家,当然警方是不允许他这么做的。看到这对智商过人的兄妹隔着玻璃对拉小提琴的时候尤为动人,什么游戏、杀人案、烧脑的推理,在家人面前这些都不重要!夏洛克在用音乐代替语言治愈妹妹,他想挽回亲人的心,也唤醒了他对人类美好情感的需要。

这里有一个不能忽视的信息,妹妹在夏洛克拉小提琴的时候判断出他有过性生活,那么和夏洛克发生关系的女人是谁?会不会是艾琳?另外第二集里有艾琳短信的部分,剧中没有详说,一旁的华生还鼓励他和艾琳联系,当时夏洛克没有回应,但在剧情快结束的时候夏洛克发了一条短信,这条短信究竟是发给谁的呢?恐怕也只有编剧魔法特知道了,如果有第五季的话,这会不会是开启下一个篇章的引子?编剧会不会把大家好奇已久的夏洛克的爱情就此展开?(毕竟连她老妹都很好奇他的私生活)

三集故事紧凑,丝丝入扣,情节安排得巧妙,一路走黑暗华丽风,有几个画面让我误以为是在看美剧,第四季展现更多的是夏洛克人性化、日常化的一面,比起之前高冷的神探在这一季他更接地气了,人味十足。《神探夏洛克》的诞生也是满足同人们的作品,编剧魔法特和麦哥对它最初的设定就是:这不是一个侦探故事,而是一个关于侦探的故事(It's not adetective story, it is a story about a detective.)剧情多数时候是围绕着夏洛克·福尔摩斯本人来展开的,有推理的部分,也有他日常生活的一面,都是这部英剧想要表达的内容。


带着各种声音的第四季就这样结束了,从刚开始的喝彩到后来的吐槽,仿佛这世上任何再热爱的事物都会变得厌倦那样,《神夏4》的落幕并不是福尔摩斯的终结,正如玛丽所说的那样:“你们的真实面目,无关紧要,重要的是那些传说,那些故事,那些冒险。”满满七年的陪伴,有太多值得回味的记忆,每一个三年都期待的那种心情依旧存在,哪怕是拍到第十季,我都会如约而至。

毕竟,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福尔摩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