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杂谈

前言


...(略去)

随着岁月渐长,我们每个人的兴趣、心智差异将会越来越大。小学生写的字都是方方的豆腐块儿,没人会想着标新立异,也就少了些龙飞凤舞。可现在再瞧呢?但我想,不管怎么样,只要各自都走在不断成长的路上,也就不算虚度光阴了。想到读到这篇文字的少数人中有1/3的后生竟出生于千禧年,不禁脊背发凉手心冒汗,为你们茂盛蓬勃的生命力所折服。希望每个人都能成长,成人,成才。



浅谈外语学习


I.女生真的更有语言天赋吗?

从调查问卷来看,虽然只隔了6、7年,各位接受的教育和我们当时相比,已经优越许多。以我个人为例,我是进了初中以后才开始学习ABC,照着书本一笔一划在“四线三格”本上临摹的。中学圈一直有个很奇怪的观点,认为男生学不好外语,尤其数理方面越是优秀,外语便必定似“烂泥扶不上墙”。这一观点被大家理所应当地接受,然后相应地,男生们也便差得“心安理得”。也真的荒谬至极。女人作为体格上略逊于男人的物种(“女人”一词在此并无蔑视,只是男女想法差异实在太大,以后你们会懂…),过去几千年一直被认为智力上也低男性一等。但事实是,那也只是男权主义的意淫罢了。女性的学习能力绝不比男性差。但我也得说:我们男生外语不一定比你们女生差。或者说,即使稍逊几分,男生也要争气点,不该差得“理直气壮”。所以我想,最理想的状态是,男生刻苦努力,女生从旁鼓励,老师不离不弃,课堂和谐美丽。反正我是不会觉得外语烂也烂得理所应当的。事实是,我日语学得还挺好。

参考:女性是否比男性具有更高的语言天赋?

II.语法无用论?

这回是孔子说话了: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君子痛恨那种不肯实说自己想要那样做而又一定要找出理由来为之辩解的做法)。在这里,其实君子痛恨得还不够全面。因为生活中还有一种做法:自己搞不定的事,一定要找出个理由说服他人,“嘿,我试过了,难办。所以你也别折腾了,搞不定的。”我对这种做法深恶痛绝!自己被语法折腾地稀里糊涂,不代表别人脑子也是浆糊啊。

来看一下问卷中的几个问题。

虽然自己心里清楚英语语法最难,却没有配备语法书供自己查阅(仅有22.22%的学生手头备有语法书),英语老师平时布置作业很多吗?以至于你们想拿同样的语法问题累死他...其实我在问卷里刻意增加了一个选项:“我们学中文也不懂语法啊,个人觉得主要还是多看文章多做题”。相信大家对此都还有印象。我之前也巴不得举双手赞成。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引用一篇帖子的一段话: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不少实证研究表明外语学习中单靠语言输入并不能保证语法习得。语言学家对加拿大的浸入式课堂进行研究之后发现,外语学习者即使接触了大量的语言输入,仍然会犯很多语法错误,比如时态和单复数问题。也是说,对于外语学习者来说,语法一定是要专门学习的,靠大量输入培养起来的所谓“语感”往往并不靠谱。

即使是在英语国家的课堂上也有专门的语法课,随手在谷歌上搜一下,你会找到无数针对母语人士设计的语法教学资料。欧美国家有不学语法但英语流利的人吗?有,但我们把他们叫做文盲,大约就是街头小混混和德州乡村大叔的水平。

参考:学好语法究竟有多重要?

就我个人的学习体会,语法真的太重要了。不论对应试还是日后的深入学习,学好语法都大有裨益。在写这篇文字之前,我特地上网找了当年的高考卷(2011年浙江卷)做了单选题,只错了一个。但最大的感受并不是只错了一个单选,而是我发现自己真正能从出题者的角度做题了。老师虽然常教育我们做题要站在出题者的角度,但这其实是伪命题。为什么呢?想想吧,有时我们连知识点本身都不熟悉,如何拥有出题者视角呢?我们的视角通常是“好的,终于排除了A和C,接下来50%的概率我不能搞砸了”,而老师做题角度完全不同,脑中有张知识网络图,题目的知识点在哪里,一对应“这张图”就找到了,然后脑中回想下具体的知识点,可能犯错的地方在哪,然后会心一笑:呵呵,这个果断选A啊。所以即使老师和学生同样拿100分,差别其实很大。再打个比方,就像我们误入迷宫,我们入了这个局,眼中看到的只是前面这条路,能做的选择其实极其有限:向左?还是向右?而老师则相当于开着飞机走迷宫,居高临下。如果还不能明白,去做一张英语中考卷吧。

另外,语法对遣词造句具有指导意义,80%的情况下你能判断自己写出的句子是否正确(还有10%看符不符合惯用,5%属于逻辑问题,5%关乎用词准确度。比如I see a bird flying in the river.语法没错,但句子是错的)。

不过这里提一点,语法只是语言学家对语言现象的规律总结,用来帮助学习者更好更快地掌握这门语言,对学习提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一定要记住:是先有语言,才有后来总结出的语法,不能本末倒置。所以掌握了一定的语法知识以后,要在实际阅读中不断验证。我们还要试着像语言学家一样,自己去分析句子的成分。比如下面这句:

Your time is way too valuable to be wasting on people that can't accept who you are.

这句话就算说成:

Your time is too valuable to be wasting on people that can't accept who you are.

也不算错。我们可以大胆猜测,这个way,在这里作副词。

因为这段文字通篇围绕“视角”一词,所以,这里也尝试提供一个掌握基本语法概念的学习者看句子的视角:

懂语法的人眼中的句子

way和后面整个to be…共同修饰前面too,而that定语从句修饰people。句子主干其实就是:Your time is valuable.

总得说来,语法很重要。但学了语法是要为读懂句子服务的,否则一味专研语法,死扣语法就南辕北辙了。关于有哪些好的语法书籍可供平时参阅,后面我会结合自己这一年来的自学经验和大家的应试需求,推荐几本。

III.听力和发音

A.听力怎么练

高中英语听力,其实个人感觉最难的是数字。即使到了大学念日语,考试中出现数字时间日期月份时仍旧会慌。原因有两个:

1,平时数字用得少。

2,中外计数方式有差异,不能形成条件反射。

这里主要说说第二点。英语的数字总是三位、三位一起计数。这种说法比较抽象,看个数字就明白了:10,000,000.我们看到这个数字会脱口而出:1000万。而英美人士呢?10million.我们对1000万感受很直观,但10million一出来,我们得停下来换算。而听力题型和其他题型最大的不同是它不会给你one more time,过去就过去了。所以数字要花时间好好练练。

还有一个很大的障碍在于英语存在大量连读,弱读等。比如:

Let me try it.

相信有一部分同学看到这句话会在心里默念,因为太简单了!但是,可能会念成:

lɛt mi traɪ ɪt.

英美人士在实际交谈时,如果是正常语速,其实并不会这么一个字一个字断开念出,而是:

lɛ* mi traɪ ɪ*.(*符号代表憋气顿息)

这些发音习惯不仅阻碍我们听力理解,也直接造成我们讲的英文总是少了点“洋味儿”,多了点“垟味儿”(江南垟嘛),因为我们习惯把上面的清辅音t清晰地念出来。

肤浅地总结一下:听力和发音其实相辅相成。在单词量不够大,语言不熟悉,句型不熟练的情况下,发音不标准会导致脑中存储的单词音和听到的单词音不匹配,不能形成有效回路,就会导致反应不过来。所以发音还是要稍微重视些。

B.发音怎么练

问卷调查同样反映了一个问题:超过半数的同学不熟悉音标,就算知道,也仅仅停留在会念(念得准不准另说),更别提连读、弱读等。

当然,鉴于大家课业繁忙,高考又没有口语考试。所以我们主要功夫花在了解和熟悉音标的工作上罢。这里只推荐台湾赖世雄老师的《美语音标》,15块一本,很薄的一小册。一天就可以听完,后面可以滚动式地多听几遍。于我而言,这本书对美式发音的教学只能用“颠覆”二字形容。

赖老师一口纯正的美式发音,十分好听。由于高中教学任务重,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可能没太多时间安排在纠音上,同学们可以自己私底下安排时间跟着音频学,会有很大的收获。现在市面上很多教材和资源都是美式发音,所以学美式还是有好处的。

(学习音标第一遍认真听,学习第二遍时一定要一边听一边开口大声跟着念出来,效果会好很多)

学习音标的另一个好处是:直接增强你的英语兴趣。因为你学了音标以后,看到单词和句子会忍不住念出来,还会自我陶醉。我自己学完音标后,激动地录了一篇课文跟读,虽然发音还差得很远,但是真的“臭美”得不行,觉得自己发音好听极了。不论学什么,兴趣永远是关键。很多人以为自己在某方面没天赋,所以导致兴趣缺缺。其实这是因果关系弄反了。兴趣是你在某方面做得比别人好时产生的副产物,世界上应该没有人会主动去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即使做了,也做不长久。所以,想让自己越学越有兴趣,首先你得试着找到突破口让自己在这方面优秀起来。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我就不多加妄言了,日语考级时,“单词与语法”,“阅读理解”,“听力理解”三大模块里,阅读是得分最低的。想想语文的阅读我都没做好,所以我给不了什么建议。

但阅读最基础还是单词量,没有单词量什么都是“无米之炊”,任凭你语法再好也不起作用。看同学们的问卷反馈,单词记忆似乎并没什么太大问题。至于该不该学词根词缀,我觉得现阶段没什么必要。高中要求掌握词汇总共也就3500左右,生吞活剥也不是什么难事。大家勤学勤记即可。现在背单词app层出不穷,应该来说还是比较便利的。

阅读的另一大基石是语法。上面讲过了语法的重要性,怎么学,后面再和大家讨论。

.写作与改错

归根到底,这两大题型还是语法和单词。其中改错问题可以归结为语法问题,因为语法包括了句法和词法两大宗。写作暂时没有好的办法,在掌握语法的基础上,勤模仿吧。注意,语法学不好,套个范文都可能四不像,这里缺个助词,那里分词作谓语…相反的,语法扎实的学生,记句型又快又牢。

.完形填空

相对来说这个题型考查的更多是词组搭配,这个也没办法,得记。另外,这个也是在语法的基础上的。有时句子成分的分析能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推荐书目与工具


I.语法

在后来的学习中,我意识到,学习一样新的东西,首要工作其实是了解并掌握概念。概念就像药引子,没有它,这味药再好,恐怕也吸收不了。很多书,花了几万字的篇幅讲来讲去可能就为了教我们一个概念。对应到高中学习上,比如学习物理,你要了解什么是加速度。学习数学,你要知道斜率指的是什么。学习化学,你要知道什么叫摩尔。对概念的精确掌握与否直接决定了你的学习效果。所以,学习语法也是同样的道理。概念都没搞清楚,直接捧着一本张道真老先生或薄冰老先生的大部头专著在那边啃,八成要把自己弄得一个头两个大。

这里推荐赖老师的一本语法书《赖氏经典英语语法》。如果没时间,重点看前四章,算是打基础。赖老师的书编排比较合理,把句型放在最前面。而不是传统的八大词类讲下来,容易上手。本身学语法就要先从句型句法上手的。

其实,语法书有两种,一种适合通读,一种适合当做工具书查阅。赖老师这本书可查阅可通读,但推荐通读。这里再给出一本语法书供查阅,是叶永昌老先生的《英语阅读参考手册》(其实前一版《新编英语阅读手册》例句更丰富更完整)。但是,根据我个人经验,语法没到一定水平,根本不会去翻这本书,也不知道怎么用它。这本书我买来一年后才派上大用场,并获益良多。难得的是这本书有两个目录,可根据单词首字母查找,也可以根据语法类别查找。在叶老先生那个年代能写出这样的书,可见用心之深。

最后,还有一本书,一定要推荐:台湾旋元佑老师的《文法俱乐部》

我学习语法的过程是:先啃《文法俱乐部》,被绕晕(因为那时没什么语法概念,主谓宾都忘了)。退回来看了《赖氏经典英语语法》前四章,有了大概的语法概念,再回过头来看,吸收了60%左右,后来半年时间,结合阅读,断断续续又看了3、4遍,基本吃透,语法的大致框架也建立起来了。再往后吸收别的语法讲解和概念便易如反掌。就像恶魔的奶爸说的,《文法俱乐部》像九阳神功,打好内功底子后,杨逍苦练几十载的乾坤大挪移张无忌几小时就学会了。(整个苦逼的自学过程可以参考:英语学习记录

不过需要提的是,《文法俱乐部》真的太另类,太新颖了。一开始可能很难吸收。考虑到上面已经推荐了三本语法书(已经完全够用),这本恐怕各位没时间再去吸收。这里提一下。

另外新东方张满胜老师,剑桥大学硕士,非常牛的一个人。最出名的是《英语语法新思维》,时隔多年最近又出版新书了。大家可以微博关注他。

(我上大学前课外书就看过一两本,阅读量少得可怜。所以觉得看一本书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而事实是,一般一本书,一星期就能看完。所以寒假利用得合理的话,能看两三本书。而且学东西一定要快,越拖拉,最后完成的可能性越小。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II.工具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尤其是生于这个互联网时代,不会使用学习类的app来武装自己实在是一大憾事。这里推荐几个自己平时常用的。看图

app工具

其实“扇贝五件套”中最好用的还是扇贝新闻,支持单词点查,哪里不会点哪里。而且还有打卡机制,让人更容易坚持下去。扇贝单词也可以用用。不过我并不希望大家花太多时间在app上。工具虽好,但碎片化的学习其实效果并不好。

词典的话,嫌麻烦就有道词典或者金山词霸吧,也能用。windows可以下载有道词典或金山词霸,电脑上的任何文本、网页都可点查。推荐个看小说的网站(配合有道词典):学人阅读卡我个人还搭配欧路词典(词典包网盘链接它可以把牛津啊,朗文,柯林斯等词典统统拉进去做词典包,也可以挑一些app上的词典包,这里推荐21世纪英汉汉英双向词典。配合静读天下,看小说可以像扇贝新闻一样单词点查。

新闻app还推荐China Daily,ShanghaiDaily,CCTVNews,BBC News。我个人平时比较爱看China Daily和Shanghai Daily,因为讲的都是国内喜闻乐见的事,容易有共鸣,能看得进去。而且中国的英文报纸相对国外报纸,要简单点,适合入手。其中China Daily也支持单词点查。不过十分耗流量,学生党注意。

听力app推荐pocket casts,推荐订阅里面的ESL Pod,非常棒。调查发现各位对ESL都不了解,不过也难怪,我也是去年才听说的。

ESL(Englishas a Second Language,以英语为第二语言/外语)是针对母语非英语的并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言学习者的专业英文课程,是外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所必修的一门语言课程。

没有MP3的同学,播放器推荐枫叶播放器。功能简单可支持调速。

知乎,大家都知道啦。学生党少上知乎,多刷题才是王道。

微信公众号推荐:

学习学习再学习(xiaolai-xuexi)

英文悦读(read_the_economist)

奶爸的英语教室(lxg-milk)

李晨老师教英文(lc_english)

满胜语法新思维(grammar-easy)

China Daily(RealTimeChina)

英语学习笔记(ericzenglish)

常春藤美语(ivyenglish-zy)

BtterRead(BetterRead)

warfalcon(read01)

(最后推荐一个网站,李笑来老师的:知笔墨里面有很多免费公开的文章非常不错,比如《人人都能用英语》,《如何写好英文书面比较句》,包括后面提到的《把时间当做朋友》)

III.菜鸟学习策略

如果不仅语法渣,还是个英语渣,那么,什么都别说了,买套赖老师的《美语从头学》,好好听吧。从音标,入门,初级…涵盖很广,学完中级应该可以跟得上高中学习进度。当然,课堂上还得努力听老师讲课,不然跟不上班级节奏。



最后再唠叨几句


I.学习

小时候的我倒颇有写作天赋,心思细腻,常写出—“东方晨曦微露,我的爷爷便早早地跑到院子里来了。除草施肥,这头看看,那处瞧瞧。待到太阳公公真真露出脸蛋,阳光洒满一方小小庭院,才发现菜叶上点缀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小水珠。不知是爷爷温热的汗,还是昨夜大地透着凉意的泪珠?”—之类的佳句,当时大家都说我有着超乎同龄人的睿智。然而只有我知道,小小年纪的我,其实早早地便已学会如何装逼。但好景不长,应试教育的作文开始让我无法装逼,或者说无法随心所欲地装逼。经常是考场上冥思苦想了许久,打了腹稿,寻思着:“好了,这回总该装逼成功了吧!”,结果转念一想,“卧槽,这是命题作文,该不会离题吧…”

作文其实挺让人揪心的,还是那句话,似乎每个人都“烂得理所当然”。其实好的作文必须有深厚的生活经历支撑,不然写出来的文字就是隔空搔痒,读起来矫揉造作,无病呻吟。但是普通的17、18岁的人哪来什么生活经历啊,难道写写自己怎么被对队友坑,怎么五杀?这不好吧。美国喜剧演员格劳乔·马克思说过:

Learn from the mistakes of others. You can never live long enough to make them all yourself.

为什么演员的眼睛总是那么深邃?因为他们早已在戏剧的世界里历遍人生百态。同样的,我们可以借由别人的生活故事吸取灵感,化为己用。一般来说书籍分两种,虚构类和非虚构类。我觉得虚构类不能老看言情小说吧,一页字明明可以压缩成三个字“我爱你”,非要在那打情骂俏,我是看不下去的。该看什么样的书,可以去咨询语文老师。我个人觉得像《平凡的世界》《活着》《人生》等等都还不错。另外,想要增加自己的说理能力增广见识,可以看看非虚构。个人推荐先去看看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信息量大,能学到很多。还有,优秀的电影其实也是浓缩的人生,细细品味也很不错。对了,《论语》跟着老师好好学,小到交友,大到为人处世,比较有用。

数学挺有趣的,相信大家都没问题,不说了。

在我看来,物理其实是一门比数学还重空间想象力和具象能力的科目。你必须想象力足够丰富,在脑中去演示运动趋势,充放电,加速等等场景,以帮助自己找到解题思路。概念一定要搞清楚,自己一定要去多琢磨,不清楚一定要缠着老师弄清楚为止。

插曲:因为当时家里没钱(当然,现在也没很有钱),中考结束那个暑假我没有参考任何辅导。开学后不久有场特训班选拔考试,我落选了。开班那天晚上,我偷偷溜出晚自习教室跑去敲开了培训班的门(当时的博约楼三楼不知道二楼实验室)。当晚刚好是介守老师的课。介守老师人高马大,我当时才170cm左右,微抬着头战战兢兢地说:老、老师,我、我想学物理。能让我旁听吗?” And the rest is history.

化学推理题特别有意思。无机的有机的,都很有意思。但是到了什么等压等容那里我就懵逼了,还有电离平衡,水解,各位都要留心,勤做练习,勤问老师。切记,切记。

生物最难的是遗传实验吧。教这一章的时候我刚好生病,在上海总共住了两个月,至今是个遗憾。希望大家也好好对待。

最后,提一下“教学相长”。只有你们真的体验过要去教别人,使别人懂得,才会明白,教学相长所言非虚。所以有好的意见和方法,多拿出来和同学们探讨,对自己很有帮助。

学习金字塔


教学相长

II.生活

高中毕业,进了大学,时间多得让我有一阵子觉得中学时代其实都是在交时间的会钱,利滚利,到了大学,连本带利全回来了。我一头扎进日语中,知道了“雅灭蝶”原来不是一种生物,也知道了很多不该知道的。那段刻苦钻研的时期也是我宝贵的财富。需要跟大家提一下的是时间等价这个概念。我们都知道社会发展初期是以物换物,后来才有了基于等价概念的流通货币。其实我想说,生活中任何事物都遵循等价规律,我甚至觉得对于普通人而言,它堪比科学界的能量守恒。寻思减肥,免不了“苦我心志,饿己之体肤”。欲得高分,怎惧“头悬梁锥刺股”?好交友广泛,须知“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等等等等。但有付出才有回报这么浅显的道理,有多少人真正懂得?金龟换酒难道真的只是一句表达豁达人生观的典故?自古有之的道理,亏我在这拿出来显摆。不过这里需要跟各位讲一句,以作宽慰。千万不要把自己学习成绩不好怪罪到自己的智商上,也别让他人来判定你。学习成绩的好坏,基本上和智力无关。基本上大家智力都相近,无非谁花的时间比较多。难道不存在特别聪明的人吗?存在!但是,没你想得那么多。正如罗素所说,参差不齐乃是幸福本源。接受他人,悦纳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快乐地生活和成长比什么都重要。(我小学第一次考试,语文15分,数学50+…)

祝各位成长快乐,学习快乐,新年快乐。

III. PS

有本书,是我大学英语自学的起点,叫《把你的英语用起来》,上面的公众号:奶爸的英语教室 的创始人是。鉴于大家时间有限,可以看一下网友总结的浓缩版,有时间花个20分钟看一下:《把你的英语用起来》

问卷数据查看:高中英语学习情况调查

账号:huangsunting

密码:huangsunting

考虑到高中生时间分配,以上材料请以推荐的书籍为主,这样学习容易成系统和量化,其他的什么工具,网站,公众号都是次要的。

...(略去)

上面推荐了那么多书,其实任何一本只要能静下心来读透,相信都会有很大帮助。工具也好,书籍也罢,很多时候贪多嚼不烂,能选择其一用得好才是关键,别囿于方法论而停滞不前。

知识积累是个不断推翻再重建的过程,以上内容仅仅期望给各位一点启发,绝不是什么金科玉律,更不是万全之策。每个人学习习惯和方法都存在差异,还请自己斟酌选择吸收。一切还以课堂老师教学为主,那才是正道。

关键字:语法;时间投入;兴趣;发音与听力;教学相长;


本文原先是针对自己发起的《高中英语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做的分析报告,发给老师后,转帖在这里,有些和学习无关的段落略去。书中部分观点来自文中提到的很多老师,这两年受益匪浅。给出的链接如果侵权,立即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这是下篇,讲得是学英语的‘术’,都是亲身实践过确实有效的方法论(不敢说全网最强方法论了,姑且把这些方法论定义为全网...
    满城锦瑟阅读 7,569评论 21 94
  • 【07/05/2017 周三 丁酉年 六月初十二日】 √静√智√勇√仁√强√礼 - 小结 早上阅读《哈尔罗杰历险记...
    妈妈熊阅读 352评论 0 3
  • 算起来,来到这座城市,还要整整三个月,才两年时间。 两个星期之前,因为工作需要,暂时离开这里,到另外一座城市,只有...
    雪地行者阅读 568评论 0 0
  • 拥抱可以连接彼此,拥抱可以传递爱,拥抱可以平息愤怒。 还记得是去年那个冬天,在我无助时接触到正面管教...
    枝枝Rena阅读 31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