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做朋友

“可是,我爱你,怎么做朋友,怎么和爱的人做朋友啊,你教教我”


1

王小雅呀,

是我的初恋,初次暗恋。

今天,我的初恋要结婚了。

没错,就是这样。

我也不想写这样的剧情。

只是,虽然人生的轨迹有千千万,但最后总会汇合到几条道上去。

所以,如果不是你电视剧看太多,一定会觉得我的故事还是有点新意的。

2

我的情窦开得早。

在那样的年代,没有QQ没有微信,情窦开那么早一定是不正常的。

我觉得这一切都得怪王小雅。

二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她了:

淡蓝色的连衣裙开在教室外的白墙上,一抹齐刘海保护着一双好奇的大眼睛。

再搭配上红领巾——那是我见过最好看的红领巾!

前一秒,我还扯着老爸,不让他走,不想上学。

下一秒,我觉得自己真是大傻叉,赶紧地抛开老爸,奔向二年级!奔向红领巾!

“你好!我叫李小翔,你叫什么呀?”

“王小雅~”——过分!连声音都这么好听。

“我也是二(1)班,以后就是同学啦~和我坐一起吧!”我一直是个内向怕生的男孩子。

“好呀。”

不过,我和王小雅到底是没有缘分。

我没注意到自己比她高出许多,果然,老师让我坐在了最后一排,王小雅坐在了第一排。

为了吸引王小雅的注意,我想尽了各种办法。

其实也就一种办法啦······那就是打架。

看过吃完菠菜的大力水手,我觉得那样的男生一定会讨女孩子喜欢。

于是,我和班里所有的男生都打过,因为个子高,我终于笑到了最后。

但我还是不满意,因为王小雅总是在教室外面专心地跳皮筋,应该没有看到我的表演。

我就去其他班约架,然后战场总是会选在王小雅她们跳皮筋的地方。

终于,王小雅注意到我们了,但女孩子见到男孩子打架似乎永远都只会喊一句话:别打啦!

当然,偶尔也会有和大家喊得不一样的:我告老师!

最后,我真被告老师了。但是我很开心,因为老师让我把桌子搬到讲台边上,在王小雅的前面。

我的表现一点也没有因为老师的惩罚而有所改善。

因为老师说,等我表现好了,就可以再坐回去。

3

刚搬到王小雅前面的时候,我其实当真安分了不少。

王小雅每天下课跳皮筋的次数也少了。

我们成了好朋友,一起聊天,一起折纸青蛙。

但幸福生活总是不能就这样继续下去。

胡小瓜,兴许是羡慕嫉妒恨地看不下去了,开始来惹我。

后来我想,也许其他男生也早就看不下去了,只不过胡小瓜是唯一一个可以和我势均力敌的。

他总是用挠我痒作为第一招,他知道我的软肋就是怕痒。

紧接着,我们就扭打起来。

有一次,我和胡小瓜打的太激烈,我不小心把他推到了王小雅的身上。

然后其他同学就一下子兴奋起来了。看来情窦开得早的不只我一个。

胡小瓜羞得满脸通红,他忽地从王小雅的脚边爬起来,一把揪住我,把我往王小雅的怀里推。

就这样,我也羞得满脸通红,大家起哄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后来,因为我就坐在王小雅前面,我和胡小瓜的战斗总会不小心把她也伤了。

我和胡小瓜,从来都没有向王小雅正式地道过歉。

每一次王小雅在被撞以后,也只是立马趴在桌上,把脸埋在手臂里。

胡小瓜这小子,很多年后才告诉我,他其实喜欢王小雅,他很感谢我,把他往王小雅身上推。

但我没有感谢胡小瓜。

4

我对王小雅感情的高潮,大概是在三年级的一节音乐课之后到来的。

那天,上课好一会了,老师还没来。

我回头和王小雅说话,说得可开心了。

然后老师进来了,大概因为我声音最大,他决定杀我儆猴。

三四厘米宽,八九十厘米长的戒尺就这么往我的手心里抽。

抽完还不够,音乐老师见我个高,让我自己用手吊在窗子的护栏上,双脚离地,十五分钟。

从此,王小雅再也没有在上课的时候和我说过话。

我也恨透了音乐老师和音乐。

要不是王小雅后来推荐《双截棍》给我听,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喜欢听歌了。

王小雅告诉我,她并不很喜欢《双截棍》,但她觉得那种风格我应该喜欢。

她其实更喜欢《龙卷风》,就是那首: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我觉得,我对王小雅的感情之所以在那次体罚之后,到了最高点。

或许是因为一旦一个人的大悲大喜与另一个人有关,他就会对那个人加倍珍惜吧。

大悲就是那难熬的十五分钟,大喜就是我认识了周杰伦。

5

高潮之后就是平淡。

我和王小雅从四年级开始就分班了。

我很少再见到王小雅,但这并不是因为离她有多远。

只是因为,我在不久之后,又喜欢上了其她的女孩子。

大概我的青春期也比别人来得早,我吸引女孩子注意力的方式也不再是幼稚地打架了。

我拼命地学习,想用第一名战胜其他的男孩子。

爱情的力量真是大呀,我终于在小升初的时候,考到了第一名。

不过,王小雅和我喜欢的女孩子都没有我考得好,我们去了不一样的初中。

之后的之后,王小雅从我的记忆里消失了 。

6

终于到了社交软件泛滥的时代。

有一天,我的人人收到了一条好友申请和一条私信。

这并不奇怪。

但是,那个人是王小雅。

“可以加微信吗?我有事跟你讲~”王小雅还附了一个二维码。

我想,我的初恋,这么多年不见,在大四的结骨眼上突然找我,大概也是和其他很多人一样,打听怎么考研到我们学校的事吧。

我加了王小雅。

过了两天,王小雅发了一条微信过来。

“终于还是忍不住了,李小翔,我喜欢你,从小学就开始喜欢你。就这样,给句痛快话吧。”

我擦嘞,当年温婉恬静的王小雅已经这么豪爽了!

“不会是从二年级就开始了吧······我当年其实也喜欢你来着······”

“真的吗!这么巧!那现在呢?现在呢?”

“都这么多年没见了,早就没感觉了呀,抱歉······”

“哎——早知道我二年级就表白好了——”

“其实都一样啊,二年级表白,爱情会被爸妈老师掐死在摇篮里,现在——现在,又要被我们自己掐死在摇篮里了”

“那就是拒绝喽,没关系,我有心理准备······”

“但是可以做朋友啊”

“可是,我爱你,怎么做朋友,怎么和爱的人做朋友啊,你教教我”

“可以啊,我现在就和一个喜欢的女孩子是好朋友,很久了”

“原来是有心上人啊,哈哈,这样我心里又舒服些了呢~但是具体要怎么做呢?”

“嗯······我也说不清,大概就是每当她需要什么的时候,永远只做第三个出现的人吧。”

“第三个?前两名是谁啊?”

“第二名要留给她的备胎,第一名要留给你觉得她喜欢的那个人。当然了,如果前两名已经帮她把问题解决了,你就不用出现了”

“这第三名的朋友和第二名的备胎有区别吗······”

“有啊!备胎会给人一种'我喜欢你,所以你有时候也应该迁就我一下'的压力,但是第三名的朋友就会是一种‘有事儿需要我帮忙,我肯定来,其他的,你随意’的感觉”

“原来是这样啊,好吧,我尽量吧”

就这样,王小雅在15年后的表白结束了。

我的初恋,王小雅,没有再给我发过任何的消息。

没有任何的消息啊,我大概又忘记了王小雅。

7

很多年以后,我成了三甲医院的小医生。

我又收到了王小雅的消息。

但这一次,是一张结婚请柬。

我没有看错,请柬里邀请的就是“李小翔先生”。

要结婚的就是王小雅。

王小雅果然成功地把我当做了朋友,好朋友。

她这是要邀请好朋友去参加她的婚礼吧,我想。

最后,我咬咬牙包好了一千的份子钱。

终于见到了新娘子王小雅!

长长的下摆静静躺在玫瑰红的地毯上,温暖的灯光小心地染着轻盈的白纱。

我在白纱的尽头找到了小雅,但没有找到那双好奇的大眼睛,只有端庄甜美的微笑。

“快给我介绍一下新郎官,我看看是谁可以娶到这么漂亮的姑娘”说的时候,有一种肠子都悔青了的感觉。

还好,王小雅的老公比我帅多了,是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比我这个寒酸的临床博士挣得多得多了。

客人太多,王小雅都要一一寒暄招呼,我和她也就没多聊几句。

我虽然替小雅高兴,但却并不喜欢小雅的婚礼。

饭菜好,酒水好,现场还有表演,还抽奖发现金,热闹非凡,我还不喜欢?

对啊,我参加过不少算得上豪奢的婚礼,给我的感觉是,很多人的爱情,似乎在结婚那一天就耗尽了,过了那一天的高潮,就是漫长的平淡甚至是冷淡。就像我的人生啊,所有的精彩在高考出分那一天就耗尽了,之后的每一天只能一边回忆自己当年牛逼的样子,一边默默舔舐着伤口。

这样的婚礼,小雅会喜欢么?

这样的爱情,就是小雅要的么?

可是,我管这么多干嘛,总之,我什么也给不了她。

正当我在愣神的时候,小雅已经和她老公走过来敬酒了。

“祝你幸福,早生贵子啊”习惯了,我几乎是脱口而出。

“谢谢~”

“谢谢!”

8

临走的时候,我刚要关上出租车的门,小雅小跑过来了。

“谢谢你今天能来啊!再见!”说完,她就帮我把车门关上了。

我还没来得及拒绝她塞回来的份子钱。

拒绝个毛线啊!

毕竟爱过我,我想。

我打开了红包,却没有看见毛爷爷,只看到一张淡蓝色的信纸。

也许有些话还是得写下来才放心,社交软件啊,到底是没把世界全部霸占

——

李小翔,你能看到这封信,说明你还是来了。

谢谢你能来。

你能来,我就可以真正地和你说再见了。

对我来说,今天应该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这一天,和爱你的王小雅说再见,我要结婚了。

说好了做朋友,但我觉得自己一定是太弱太胆小了,实现不了这样的诺言。

我总是害怕会控制不住自己,一不小心,冲在了前面,成了第二名,第一名。

怎么才能刚好是第三个出现啊!我不知道。

所以我没有再联系你,这样我可以保证自己是最后一名。

因为最后一名,一定不会给你压力,一定不会打扰你。

我老公追了我三四年。

我在一开始也说做朋友,也告诉他能做到第三名就很好了,不要对我太好。

但是我大概是等不了了,就像那天忍不住向你表白一样,爱情啊,我再也等不了了。

美好的婚姻就在眼前,我为什么不要呢?我都快三十了。

李小翔,其实啊

喜欢谁,爱谁,和谁结婚,完全是不相干的三件事。

我们常常希望他们可以是同一个人,但他们常常又不是。

固执过,证明自己年轻过也就足够了。

爱你的十几年我其实很开心,你是一个好人,你喜欢的那个姑娘也一定是个好人。

不知道你还是不是她的朋友呢?

如果是,那就像我一样表白吧。

如果也像我一样被拒绝了,那就找一个爱你的不错的人,结婚吧。

总之,别再单着了。

祝你幸福。

曾经爱你的,王小雅。

小雅不知道我喜欢的女孩子,我的那个好朋友,在她之前就结婚了。

她也给我发了请柬,只是我最后没有去。

现在想想,我大概也是觉得自己太弱太胆小了。

一旦到了婚礼现场,就不能再坚持做一个好朋友了吧。

9

不管怎么说,小雅的信还是让我恍然大悟了。

回到家,我打开了电脑。

点开了世纪佳缘。

看着满屏的照片,看着一个个和小雅一样好看的姑娘。

我终于明白:

我之所以一直以为还有很多人会像我一样呆呆傻傻地等待爱情,

只是因为我根本没有时间去看看这个世界呀。

原来,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在战斗。

原来,有这么多人,直到亲手把自己放上货架的那一天,

也没有等到喜欢的那个人,爱的那个人,一起结婚的那个人,成为同一个人。

我还执拗什么呢?我个临床男博士!

终于,我穿着白大褂,挂着听诊器,用美拍拍了张照片传了上去。

据说,男医生对不懂行的人还是有一点杀伤力的。

好了,注册完毕,待价而沽。

在关浏览器的时候,还看到了世纪佳缘的宣传语:

“青春不常在,抓紧谈恋爱。”

是啊,好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