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医生都没做这三件事,对病人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相当重要的

昨天听到一个演讲:医学的疆与界。演讲者是一位医学博士,参与过近300例人工心脏手术的刘医生。

他每周出一次专家门诊,一个上午可以看30个病人;他说30个人里,只有5个人应该手术做支架或搭桥的;12个人狭窄程度只有50%,是该做预防的,医生会给出“随诊”的意见;剩下的13个人是以前做过手术,但康复没有做好又来医院的人。

随诊就是定期做检查,监控病情进展,大多最终还是要手术的,完全没有预防、保健;做过手术的人也完全没有康复方法,因为医院不负责这一块,病人也不懂,没有途径没有支持。

手术前病人一般为心功能四级,就是只能平躺,起来就会气喘,而康复情况决定他以后的心功能可以达到几级。(运动员和可以生孩子的人为心功能一级,正常工作生活的为心功能二级。)

术后应该怎么吃、怎么喝、怎么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低盐低脂有氧运动、管住嘴迈开腿”,是经过治疗后的病人最常得到的医生建议,但这个并不像想像的那么简单,低盐并不是说少吃盐,而是限制合成盐的摄入,若其他盐也吃得太少,对心脏反而不好;运动量对心脏康复也是有讲究的,运动心率在90-110之间才有效,不然每天20000步只是增加关节损伤而已。

刘医生说,一个完整的医学链条应该有五个环节: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但大部分医生只做了诊断和治疗,他说好多医生只能叫手术匠,不配叫医生。

做为一个癌症晚期患者,我很有感触。

2016年公司体检一周后,行政部通知我肺部有阴影,让我自己去做进一步的检查。我当时在外地,回来后马上到区慢性病医院做检查,结果说没事,也没有传染性,我不放心,又去市慢性病医院再做检查,结果是随诊、没有传染性,让我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接下来,我安心地工作生活,随诊的事儿因为太忙一拖再拖,反正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

直到2017再次体检时,问题似乎严重了,医生让我做CT,然后说看不情,再做加强CT,去拿结果时,之前的医生休班,但很郑重地回复我,让我去找科室主任,不要等他上班再来。主任看了我的检查报告,直接建议我入院手术,说我左肺有个肿瘤,已经像鸽子蛋那么大了,还问我哪里不舒服,可我没有不舒服啊,他说你应该会有一些不适感,这时才想起自己最近有些爱出汗偶尔后背疼、咳嗽,自己以为是因为胖才爱出汗、因为久坐才后背疼、因为咽炎才咳嗽。

像所有人一样,这时的我完全不能相信这个结果,又去几家肿瘤医院,挂个专家门诊,得出一个结果,要尽快手术,情况很不乐观,有经验的医生可以单从CT影像就给出了判断:恶性,并有转移。

从一开始不相信自己会得这个病、对诊断结果的怀疑,到对医生水平的不信任、抗拒害怕手术,再到医院的选择、接受手术的建议,我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家人之间因为意见不统一也有过一些激烈的讨论,好在我有保险,费用还不是问题,不然还要考虑到底要不要拿钱买命的问题了。

幸运的是,手术很顺利,护士还教我做深呼吸、咳嗽、吹气球等康复动作。做完手术一周左右就出院了,此时病理也出来了,基因检测也出来了,医院给出的建议是吃靶向药。出院前问医院我该注意些什么,医生说没什么特别的,生冷辛辣少吃就好了。

回到家,我开始有时间安静地思考,为什么我会得这个病,一年前的阴影是怎么变成鸽子蛋的?如果当时我跟进检查会有不一样的的结果吗?或者当时用什么药或方法是不是就不会发展成这样子?现在我除了深呼吸、吹气球还需要做什么?我可以通过运动来增强免疫力吗?最大的肿瘤跟所占肺叶已经切除了,会不会影响我的肺功能?其他小结节如何才能不发展成肿瘤?

有太多的问题我自己解决不了,也不知道去问谁。我的主治医师是外科医生,他自己也说他只懂手术,其他的给不了太多意见。于是我寻求其他病友的帮助,才发现大家的情况我和差不多,都只是在诊断和治疗的时候得到医生的意见,其他方面完全不知道去哪里、找什么样的途径解决或寻求帮助。

于是我把自己能找的相关的书、电子书,都看了一遍,自己尝试找答案,当然收效甚微。不过,我却发现,预防和保健就像是女人生孩子以前的保养和准备,康复就像是生完以后的养育和教导,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更重要的;但做为病人,我们懂得太少,现在的医院、医生能提供的也太少,大多是泛泛的指导口号,具体怎么操作、针对不同病人的区别、不同时期如何调整,完全不知道!

诊断、治疗时还有各种数据指标来衡量,术后却几乎都是天养人,千篇一律地“管住嘴迈开腿”,并没有专业的、持续的、有针对性的康复;有人恢复不错、有人病情进展,不错的做对了什么,进展的做错了什么,没有人知道。

当然,写出来这些,并不是单纯地抱怨,更希望被当成一种呼吁,一个可以被广泛听到的声音,一个可以引起重视的想法,每个人,无论你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或是医生,都应该知道预防、保健和康复的重要性。

最后想说,通过演讲我们知道已经有人开始做一点相关的事情,略有欣慰,希望不要变成有钱人才能享受到的福利,希望可以亲民、普及、推广,可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502评论 0 4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前两天关于租房签合同的事情,感觉自己做得非常不好,如果是大事,那我注定要吃大亏了。 首先,签合同时房东没有带身份证...
    新生千寻阅读 194评论 0 0
  • 忙活了整整两个月,好像都已经忘记过周末的感觉了,每次都因为各种事情而耽误,两个月前我以为忙完这一段时间就会有空,可...
    秋薁阅读 280评论 2 2
  • 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
    给你一颗小瓜子阅读 4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