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及Docker-Compose的使用

菜鸟Docker
阮一峰的Docker教程

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容器引擎,它有助于更快地交付应用。方便快捷已经是 Docker的最大优势,过去需要用数天乃至数周的任务,在Docker容器的处理下,只需要数秒就能完成。

架构

Docker架构图
  • Docker daemon( Docker守护进程):Docker daemon是一个运行在宿主机( DOCKER-HOST)的后台进程。可通过 Docker客户端与之通信。
  • Client( Docker客户端):Docker客户端是 Docker的用户界面,它可以接受用户命令和配置标识,并与 Docker daemon通信。图中, docker build等都是 Docker的相关命令。
  • Images( Docker镜像):Docker镜像是一个只读模板,它包含创建 Docker容器的说明。它和系统安装光盘有点像,使用系统安装光盘可以安装系统,同理,使用Docker镜像可以运行 Docker镜像中的程序。
  • Container(容器):容器是镜像的可运行实例。镜像和容器的关系有点类似于面向对象中,类和对象的关系。可通过 Docker API或者 CLI命令来启停、移动、删除容器。
  • Registry:Docker Registry是一个集中存储与分发镜像的服务。构建完 Docker镜像后,就可在当前宿主机上运行。但如果想要在其他机器上运行这个镜像,就需要手动复制。此时可借助Docker Registry来避免镜像的手动复制。一个 Docker Registry可包含多个 Docker仓库,每个仓库可包含多个镜像标签,每个标签对应一个 Docker镜像。这跟 Maven的仓库有点类似,如果把 Docker Registry比作Maven仓库的话,那么 Docker仓库就可理解为某jar包的路径,而镜像标签则可理解为jar包的版本号。Docker Registry可分为公有Docker Registry和私有Docker Registry。 最常用的DockerRegistry莫过于官网的Docker Hub, 这也是默认的Docker Registry。 Docker Hub上存放着大量优秀的镜像, 我们可使用Docker命令下载并使用。

安装

按照菜鸟的步骤,使用yum安装即可。

常用命令

镜像相关

  • docker search java:在Docker Hub(或阿里镜像)仓库中搜索关键字(如java)的镜像
  • docker pull java:8:从仓库中下载镜像,若要指定版本,则要在冒号后指定
  • docker images:列出已经下载的镜像
  • docker rmi java:删除本地镜像
  • docker build:构建镜像

容器相关

  • docker run -d -p 91:80 nginx :在后台运行nginx,若没有镜像则先下载,并将容器的80端口映射为宿主机的91端口。
    • -d:后台运行
    • -P:随机端口映射
    • -p:指定端口映射
    • -net:网络模式
  • docker ps:列出运行中的容器
  • docker ps -a :列出所有的容器
  • docker stop 容器id:停止容器
  • docker kill 容器id:强制停止容器
  • docker start 容器id:启动已停止的容器
  • docker inspect 容器id:查看容器的所有信息
  • docker container logs 容器id:查看容器日志
  • docker top 容器id:查看容器里的进程
  • docker exec -it 容器id /bin/bash:进入容器
  • exit:退出容器
  • docker rm 容器id:删除已停止的容器
  • docker rm -f 容器id:删除正在运行的容器

所有命令

  • docker
  • docker COMMAND --help

构建镜像

  1. 确定镜像模板:如java、nginx
  2. 新建Dockerfile文件
  3. 使用Dockerfile的指令完善Dockerfile的内容
  4. 在Dockerfile文件的所在路径执行docker build -t imageName:tag .,-t指定镜像名称,末尾的点标识Dockerfile文件的路径
  5. 执行docker run -d -p 92:80 imageName:tag即可

常用指令如下图,直白用法点,官方介绍点击

个性化指令解释

备注:RUN命令在 image 文件的构建阶段执行,执行结果都会打包进入 image 文件;CMD命令则是在容器启动后执行。另外,一个 Dockerfile 可以包含多个RUN命令,但是只能有一个CMD命令。注意,指定了CMD命令以后,docker container run命令就不能附加命令了,否则它会覆盖CMD命令。

Docker Compose

Docker Compose是 docker 提供的一个命令行工具,用来定义和运行由多个容器组成的应用。使用 compose,我们可以通过 YAML 文件声明式的定义应用程序的各个服务,并由单个命令完成应用的创建和启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