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炒蛋的背后,缺失的是独立生存

近日,一段番茄炒蛋的视频在网上被刷屏。看后,有人感动,有人生气。

我们感动于父母无私的爱,也气氛儿女过度的索取,或许父母一辈对我们过于的关注,是希望我们长成他们理想中的样子。

可是,每个孩子各不相不同,你希望他成为一种样子,就必然抹杀掉他一种样子。番茄炒蛋,不是他学不会,而是他习惯了来自父母的力量。

【一】

同事凤是一位巧妙“放手”的家长。她利用自身的“懒”去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实践动手能力。

珂珂小朋友上小学一年级,刚开始,每日上下学凤同事紧随其后,然而不到一学期,孩子就能独自上学,独自放学回家,小珂珂自我上下学的能力慢慢形成。

再看学习习惯,每每等珂珂小朋友放学,凤同事就赶紧回家,陪在跟前辅导作业,一年级一学期下来,孩子放学,进门先写作业的习惯也慢慢地培养了起来。习惯养成,孩子的成绩自不用说,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好学生。

等到上了二年级,由于妈妈学校工作忙,按时回不了家,小珂珂不能直接回家,只好放学来到妈妈所在学校办公室,办公室人多嘈杂,而小珂珂很懂事,从不受影响,也从不用妈妈催促,叨咕,反是一副小男子汉阳光,帅气的认真模样。

如今,小珂珂已经3年级了,无论是写作业还是上课听讲,都能够应对自如。

让孩子自己去学习去探索,就需适当绑住自己想要伸出去的双手。

所谓的陪伴相随就是,在满足孩子精神温暖的同时,最大可能地去激发孩子料理自我,料理生活的能力。一个小孩,如果能具备在生活的自理能力,那么,其它方面的能力也差不到哪儿。

【二】

小时候的我,家境贫寒,爸爸妈妈整日为生计四处奔波,无暇顾及我和弟弟们,作为家中的老大,12岁起,日常生活只能交由我去打理。

每日,上学之余,除了给弟弟们做一日三餐,还得整理家务,辅导弟弟。待收拾完家中琐事,完成当天作业,已到午夜时分,此时,爸妈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中。

等到第二日4~5点,睡眼朦胧时,爸妈又开始了一天的打工生活,而我也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家务生活。上学,放学,做饭,劳作,每一次放学回家,看到邻居家的同伴能第一时间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时,我有羡慕,也有痛恨,但更多的是拾柴,烧火,做饭的行动,因为时间不容许我有丝毫的叹息,匆匆两个多小时,吃不了饭,下午上课就得饿肚子,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弟弟们受不了,所以只能逼迫自己快速操持。

如是这样,一直到高三,爸妈打工驻地的生活稍稍稳定,妈妈能有多余的时间来兼顾家里,而我也开始了紧张繁忙的高考备考生活。

高考结束,成绩并不如愿,被当地的一所师专院校录取。如今,当着老师的我回想那八年的生活,曾有抱怨,有辛苦,也有失落,然而更多的是磨练,成长和收获,那一天天来的充实早已掩盖了过往的辛劳。

如果没有那八年的锻炼和对家人的照顾,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能够工作顺心,生活如愿。

也许人就是这样,生活在让你辛劳付出的同时,也让你无形之中获得了成长的果实和能力的提升。

【三】

世间万物,不外如此。古人曾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现在这句话被引用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即要求老师改变过去填压式的教育模式,摆正自己的位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力。

在老师身上是如此,同样在家长身上也很受用。当今的孩子,家长过多的关注是其学习成绩和学习的能力,至于其料理自我生活的能力却不做过多的锻炼和培养。

孔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多么中肯的道理,且不说半夜起来录制视频“番茄炒蛋”有失孝道,单就从做人的基本行为讲,也丧失了不要刻意打扰别人的品性。

“番茄炒蛋”很感人,但带给人更多的是拷问,“你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