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意识到自己有这样自恋

“我睡眠浅,睡午觉的时候大家不要吵我哈!”
“打雷下雨的时候怎么不见你睡不着!”

睡午觉的时候只要有一点声音,就容易睡不着,是因为声音很吵吗?
看了《为何越爱越孤独》,我开始明白:

“睡眠浅其实是因为自恋。”

这里的自恋不同于我们普通理解的自恋,比如下方这种:


睡眠浅所产生的自恋,其实是心里竖起的一道墙,竖起这道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超级自恋!

因为控制感被打破,所以恐惧,内心恐惧驱使你重新找回控制感。


01
生活中我们能找到很多自恋的例子,不喜欢体制内生活的年轻人,决定辞职,父母劝孩子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转而对父母说:“真正应该看心理医生的是家长。”

这对父母不明白一向听话的孩子,为什么叛逆了?
我举的这个例子,武志红在书中总结的亲子关系的逻辑不谋而合,“我对你这么好(A),你必须听我的(B),否则你就不是好孩子(C)。”

逻辑简化之后就变成了“我做了A,你要做B,否则,你就会得到C。”

简化之后我们发现了逻辑的漏洞,这个不合理的逻辑不仅存在在亲子关系中,在恋人的亲密关系中同样存在。


《为何越爱越孤独(升级版)》

《为何越爱越孤独(升级版)》试图找寻心中竖起高墙的原因,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还针对下一代的问题,提出了打破坏循环的措施,不管是被原生家庭所伤,还是想要良好家庭氛围,都值得一读。

武志红1992年考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师从国内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现于北上广等各大城市开办心乐土心理咨询中心工作室,武志红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针对具体的热点事件,用心理学去深度剖析理解中国式的个人、家庭与社会的种种典型现象。

因此《为何越爱越孤独(升级版)》更像是透过故事看本质,从别人的故事里,我们学会了心理学的工具和理论,并试着解决自己的问题。


02
意识到自己超级自恋有没有解决方法?
武志红认为,应该向王阳明学习“心学”,“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此心不动,随机而动”,怎样理解呢?
卡尔·荣格在《寻求灵魂的现代人》里提到梦的解析,心理学家可以透过梦,看到咨询者正在困扰的问题;也能通过咨询者画图的方式,让咨询者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提到卡尔·荣格就又不得不提弗洛伊德了,卡尔·荣格与与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合作,发展及推广精神分析学说长达6年之久。

被自恋蒙蔽双眼的状态,武志红称为“小我”(类比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之结构理论所提出“自我”),被“小我”蒙蔽看不到“真我”。

“此心不动,随机而动”则是“念头之河停止流动,心中出现了空隙”,“感应真实的存在”

《为何越爱越孤独》全书思维导图

《为何越爱越孤独》全书思维导图
03
老板对秘书说:“我一天挣的比你一年都多”。

如果你是秘书,感觉到自己受到了伤害,会如何回应老板?

《为何越爱越孤独(升级版)》里机智的秘书这样回应:“的确,可能我一辈子都挣不了你一个月挣的,但是,我觉得你很累。”

秘书恰到好处地把心里的“不舒服”转到了老板这里。

我们称赞生活中的人会说话,情商高。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较量,常常不是外在力量上,而是人格力量上。”
“真正自信的人,会有更大的感染力。”

真正自信的秘书,自然离不开她原生家庭给予的爱,和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有关,武志红总结成内在关系的四种模式;“我行,你也行”、“我行,你不行”、“我不行,你行”、“我不行,你也不行”。

我们了解心理学,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心灵得到安放,还是为了给自己的人际关系添加助力。很多人处理不好亲密关系,所以越爱越孤独。

《当下的力量》提到“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被思维给控制了,当头脑中出现一个念头时,我们不自觉地会去实现它。”

解决的办法——既不去实现它,也不与它对抗。

我们要学会审视内心的逻辑,找到不和谐的心理机制,不是为了消灭它,而是为了更好地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3评论 0 18
  • 好朋友老港最近被他朋友拉黑了,在群里咆哮着让我们拿个主意。一向好脾气的他,很少发这么大的火。这次,我们多少是有些意...
    清浅木子阅读 487评论 0 0
  • 夜幕很快降临了!现在是冬天不到六点天就黑漆漆的。所以人们都是早回家,我坐在车里,看着外面的人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好...
    天天向上s阅读 196评论 0 0
  • MiniPorfiler监控 步骤说明1.引用程序集:MiniProfiler 和 MiniProfiler.EF...
    落地成佛阅读 626评论 0 0
  • 德音171022初级班学员课堂随笔 银珍 这次的静坐,我明显较前几次是有静下来了,第一次听出音乐中不仅有古筝,还有...
    生活的眼镜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