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门”上看葡萄 ——曹庄镇葡萄庄园采风侧记

                        “南天门”上看葡萄

                ——曹庄镇葡萄庄园采风侧记

        7月4日,是美国国庆节,大洋彼岸的美国人载歌载舞欢度节日。在鸡泽,摄影家协会、硬笔书法家协会、作家协会的会员们,却迎来了更加幸福的日子——赴鸡泽县曹庄镇葡萄庄园采风。葡萄古书写作蒲桃,又名草龙珠,本是陇西、敦煌产物,如今已是鸡泽县富民产业,三家协会不避酷暑,深入到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和当地百姓一起,见证这份甜蜜的好产业。

                        专程请假的两位会员

      7月3日,采风的消息在群里传播,能参加和不能参加的纷纷冒泡。4日早上8点,作协会员包子军和驰鸣张涛就赶到了升旗广场,包子军因为11点前要向市里报案卷,张涛因为单位考核材料,都不能参加活动,两位会员专程赶来就为了当面请假,张涛还带来了一包矿泉水,实在令人感动。摄影协会金骅老师一一登记了参加活动的会员:秦主席、金骅、张静芳,金骅老师说,陈子平也要参加。8点20,经王飞点名,作协曹主席、陈幸革、高小海,摄影协会秦主席、金骅、张静芳、若羽,硬笔书法协会张主席、梅花心情、车洪涛、一梦等老师聚齐了,3辆车向着鸡泽“南天门”——曹庄进发。

                    年纪最长的会员

        作协王荣秋老师3日问,能否在小寨等候?曹主席曰:“好。”李文英也说在正言堡等候。4日,我乘硬笔书协车,告诉车洪涛需要拉上两位老师。车到小寨,王荣秋老师上车,我简单介绍了各位老师。王荣秋老师已经73岁了,跟我的父亲同龄。这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曾经被河北农民报评为优秀通讯员。老先生思维活跃,一路不断和大家交流。在葡萄庄园,王老师发挥了多年担任通讯员的特长,所问的问题,句句都能说到点子上,果农非常乐于回答王老师的问题。中午吃饭,王老师作为年纪最长的代表发了言。刚刚吃完饭,王老师就掏出一张信纸,这是他已经完成的9行诗歌,一笔一划,清清楚楚,语言通俗易懂,琅琅上口。为王老师点赞!

      敬录王荣秋老师诗作《赞杨曹庄葡萄庄园》。

      七月骄阳酷暑天,作家采风县南端。会员欢聚雅兴至,走进曹庄葡萄园。美不胜收壮景现,咔嚓咔嚓快门闪。晶莹剔透汁欲滴,串串硕果滴溜圆。四处飘香人倍爱,架架珍珠美又甜。葡萄庄园阔似海,方兴未艾前景远。小贩活跃园中串,电商纷纷续订单。杨曹庄人有远见,结构调整树标杆。今日栽上摇钱树,明天小康路更宽!

                      镜头中的镜头

        在杨曹庄千亩葡萄庄园,摄影家协会的长枪短炮派上了大用场,远景、近景,广角、特写,逆光、侧光,俯拍、仰拍,杨曹庄的果农都乐开了花:“这是采访俺们葡萄呢!”金骅老师和若羽老师除了拍葡萄,也拍人,尤其精妙的是拍正在拍照的人,于是,你站在葡萄架前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葡萄架前拍你!镜头中的镜头,景致中的景致,那照片传到群里的时候,该是多么的快乐啊!

                        拴心的葡萄

        曹主席在群里发布了散文,非常精美,字字句句如同今天见到的粒粒葡萄。“能不能想个名字呢?”曹主席问我。我再三阅读,发现了一个关键词:拴心。为了葡萄庄园,曹主席昨晚就没有睡好,梦里全力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为了葡萄丰收,杨曹庄的干部群众每天早早就泡在地里,疏果、施肥、套袋,等到成熟的时候,一串串剪下来,带着“霜”,装在篓子里,送到收购点,千里万里的群众就吃到了地道的鸡泽味道;为了供应市场,也为了挣大钱,东北客商来到鸡泽,拉着鸡泽葡萄又奔走在广州、福州、重庆,他们的心也拴在了这里。于是“拴心葡萄”就成了曹主席这篇佳作的名字。

                            五福临门

        硬笔书法协会的大师们是深受欢迎的,他们抵达村委会后就开始书写了,“玉珠凝香”“产业兴民富,龙头带新途。千顷红玛瑙,万亩紫珍珠。”“曹庄小葡萄,富民大产业”等等,深得村两委干部的喜爱,一次次和作品合影,也使他们找到了明星的感觉。陈子平提议,请书法家合作一幅“五福图”,获得了响应。于是张主席、梅花心情、大拇指、一梦、车洪涛每人一个福字,五福各有不同,加上五枚印章,这幅作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至少,谁再想凑齐这五福,没有大机缘大福气,还真不是容易的事!

                    三十年的富民梦

        走进杨曹庄的葡萄庄园,你才知道什么是葡萄的大海!杨曹庄村264户,1300口人,1200亩耕地,种植葡萄的达到了1000亩地,可以说家家种葡萄。在这里,第一个种植葡萄的是高保堂,三十年前从山东带回第一株葡萄苗,像伺候老婆一样侍弄,管护,这葡萄也真不辜负期望,从他手里繁衍开来。不仅如此,勤劳的杨曹庄群众不断引进新品种,美人枝、巨峰、青无核、红无核、藤稔、维多利亚等,来到这里就爱上这里的一方水土一方人,喝饱了曹庄水,吃饱了曹庄肥,鼓着肚子生长。这几年为了提高效益,在上级扶持下,他们发展起大棚种植,别看早熟了这半月十天,价格上可是相差不少。一亩地能挣多少钱呢?平均8000元!一个人能管理几亩地呢?2亩地。当地果农很满意,“一亩顶十亩(粮食),俺们都满意!”

        村里不满足,他们建了合作社,修了乡间路,还建起了交易市场,外地客商拉着空篓来,果农“抢”了篓子就奔地里采摘,一串串葡萄卧在篓子里,一车少则500篓,多则1000篓,目前的行情维多利亚能卖到每斤3元多!

                        学到了一个专业词儿

        你听说过什么叫“打冷”吗?

      可能你打过球,打过陀螺,打过喷嚏,也打过锅。但是从来没有打过“冷”和“热”吧?

      但是,在这里我们不断听到这个词“打冷”。

        什么意思呢?

        葡萄是鲜果,长途运输容易腐烂,怎么办呢?用能制冷的货柜车吗?当然可以,不过成本高了。能不能先降降温度呢?对了,客商收了葡萄,拉到永年的冷库,低温下存放24个小时,第二天装车,连续行车两天就可抵达广州、重庆等地,果实温度恢复到正常温度,既新鲜,还有效降低了成本。“那冷库是真冷啊。”果农说。

        那么,咱们这能不能建冷库呢?

        村主任表示,这也在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之中。我想,鸡泽的企业家别放过这个机会,鸡泽4个曹庄、东西孔堡等村都是葡萄基地,万亩的规模少不了,加上紧邻的永年县这片葡萄基地有两万亩的规模,投资冷库,嗯,我看行!

                                                                                                          1700万!

        在采风期间,村干部不断提到1700万这个数量词。

      什么意思呢?这是我县计划对葡萄小镇的投资额,具体到杨曹庄,每人平均1万有余呢。

      这是什么钱呢?

      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专款。

        来,脑洞打开,这1700万该怎样花呢?

        交通。房屋改造。下水道。水电改造。路灯。天然气。邮局……

        可以想象,真金白银投进去,村子该变成啥模样。

        就是现在,以杨曹庄为主,结合周边村,在311省道(邯临公路)北侧,两栋6层楼已经拔地而起,2600元的房价真是不贵,现在已经售罄。好消息是后边还有地,近期要开发。

        噫,曹庄真的是镇哦,美丽的小城镇!

                        邂逅了一座庙

        先出一道考题,题目只有一个字:嵕。

        认识吗?

        其实我们看到的更难看懂,想象一下,山字旁放到上边,也就是变左右结构为上下结构。

      是什么字呢?

        这个字出现在杨曹庄村南的庙门上。庙叫做“三宗庙”,问村民,不知供奉的是什么神,只知道供的是“三宗神”,哦,对了,这座庙还叫“红庙”,庙里除神仙外,还供奉了民族英雄李若水。

        谁是李若水呢?

        360百科介绍:李若水(1093年-1127年),原名若冰,字清卿,广平曲周(今河北曲周县)水德堡村人。靖康元年为太学博士,官至吏部侍郎,曾奉旨出使金国。靖康二年随宋钦宗至金营,怒斥敌酋完颜宗翰,不屈被害。后南宋追赠观文殿学士,谥忠愍。有《李忠愍公集》。

        为何会供李若水呢?

        群众说,过去曹庄隶属曲周,某年皇帝废除寺庙,李若水上书,此“三宗庙”是李家宗庙,得以保全。

                              后羿?后羿!

        “三宗庙”门上有对联一副,联曰:商汤至圣宗山王,三嵕岐山尊上皇。对联并不工整,甚至“嵕”也写成了上下结构,还在“凶”中多了4个点,但那种古朴的味道一下子就出来了。

        由此,我们可知,三宗庙其实应该是“三嵕庙”。

        360百科得知,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黄山乡南阳护村、长治市平顺县北社乡北社村、长子县城西北12公里的壁村中学院内、高平市河西村等地均有“三嵕庙”,可知在山西,“三嵕”供奉是比较普遍的。联系到大槐树迁民的传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杨曹庄的三宗庙是从山西“带来”的,由于“嵕”过于生僻,在历史长河中,当地百姓逐渐化“嵕”为“宗”。

        那么“三嵕”到底是什么神呢?三嵕庙,又称羿神庙、护国灵贶王庙,主祭之神为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射日英雄羿,《淮南子》载:“尧使羿射九乌于三嵕之山,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明确记载了羿射日之地为“三嵕之山”。由此可知,杨曹庄三宗庙供奉的其实是英雄后羿,这是多么古老的供奉啊。

                              “邯郸”吃午餐

        一晃就是中午,热情的主人在曹庄路口的小饭店准备了大锅熬菜,一问,饭店所在的土地隶属永年区,大家都笑言:到邯郸市区了!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疏愈珍馐”。朱子说的没错。在这里,有大拇指的歌声,梅花心情的京剧,有大伙一次次的掌声,三家协会的会员们就着一大碗冬瓜熬菜,吃着馒头,心里那叫一个美!

        别了,万亩葡萄;别了,鸡泽南天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