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价值(上):从梅特卡夫及其定律说起

题图:网络中节点间两两连接的可能性

买卖双方的“连接”、“互动”,直至达成“价值交换”,是所有交易的基本模型。

互联网之所以特别重要,就在于,它作为基础设施,革命性地改善和提升了“连接”的速度、广度、便捷度,并将实体之间面对面的“互动”迁移和拓展到虚拟空间,进而对“价值交换”的参与者和实现路径带来根本影响,最终为一系列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可能。

网络是这些创新模式的主干,衡量网络的价值,就是对承载这些模式的商业组织进行价值评估和价值管理的基础,也就是在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经营的基础。

关于网络价值的有关理论中,最为知名的当属梅特卡夫定律。梅特卡夫定律,与摩尔定律、吉尔德定律,也常被合称为“互联网三大定律”。

1. 梅特卡夫其人:互联网大咖中的大咖

罗伯特·梅特卡夫(Robert Metcalfe),1946年生于美国纽约,互联网领域超级大牛,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此人是绝对的“学霸”。他以电机工程和工业管理两个学士学位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最后又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很快,他成长为发明家。27岁左右,在施乐公司(Xerox PARC)工作的梅特卡夫发明以太网(Etherne,当今局域网采用的最通用的通信协议标准)。作为“以太网之父”,他于2005年获得美国总统亲自颁发的全美科技奖章。

学霸兼发明家的人生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据说梅特卡夫第一次在哈佛大学宣读毕业论文时,被认为理论性不够,不予通过。也不知是不是这次打击,将梅特卡夫从理论家推向了实践之路?总之,最后的事实是,当年这份答辩未获通过、内容与以太网有关的“干货”,成为梅特卡夫后来申请专利和开办企业的不竭源泉。

图1:梅特卡夫于1973年绘制的以太网草图

秉持将以太网产业化的信念,梅特卡夫33岁时开始创业。他创立网络公司3Com,迅速获得众所周知的巨大成功。而 “梅特卡夫定律”,也就诞生于这段时间。是的,你没看错,定律诞生于梅特卡夫叱咤商场而非潜心研究之时。

大约十年后,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急流勇退”,去做了专栏作家。他从3Com退休,开始其作为行业期刊《InfoWorld》(信息世界)出版人兼高科技专栏作家的生涯。

自从当上作家,这位“文武双全”的大神就从“预言家”逐步过渡到“大嘴巴”。其中登峰造极的案例是,1995年,互联网风潮乍起,梅特卡夫在专栏里预测,互联网会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一颗耀眼新星之后于1996年遭遇灾难性崩溃。他还雄辩地列举了当初读来洞见深刻现在想想纯属杞人忧天骇人听闻的十大原因。高人做事,总是不同凡响。这一回,出于担心自己的预言吸引不了眼球,梅特卡夫承诺,假如预测失准,他就吃下自己的文章。结果是,1997年,梅特卡夫沦落为“吃纸一族”。

图2:当地报纸刊载“梅特卡夫吃报纸”画像

朋友圈有一篇广为传播的文章——“投资是人生的最后一份职业”,颇具意味的是梅特卡夫也以实际行动为这一规律作出注解。步入21世纪,年过半百的他成为投资家,介入股权投资领域,作为Polaris Venture Partners(北极星创投,美国十大风险投资公司之一)一员,专注于高科技创业投资。同一时期,他还是大学的教授、创新总监。

纵观其求学和职业生涯,梅特卡夫始终致力于网络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商业实践,是在互联网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综合性贡献的时代标志性人物。根据本文的线索,还可以从其他公开文献中获得更多关于其成长和发展轨迹的诸多信息,这些对于我们学习和领悟互联网的历史和逻辑都有特别的意义。

2. 梅特卡夫定律的缘起:一份销售策略

1980年左右,初创期的3Com公司主营一种网卡。销售人员向潜在客户反复宣传网卡功能后,业绩仍不见起色。毕竟,在那个年代,持有电脑的公司尚且凤毛麟角,对联网感兴趣的更是少之又少,何况上网还需要“高额”的接入费用。

轮到主持公司市场营销管理的梅特卡夫,发挥其非凡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天赋了。

他告诉销售人员,必须转换一种“忽悠”方式,不能只是跟人们讲网卡有什么用,而要着重强调,网卡越多会越有用,所以消费者要多买。梅特卡夫给每位销售人员一组幻灯片,下图就是梅特卡夫展示的当年幻灯片内容之一。

图3: 3COM公司曾用于销售推广的幻灯片(梅特卡夫展示原稿)

翻译成中文就是:

图4:图3的中文版本

上图很直观地讲明一个道理:随着联网的计算机数量增加(N越大),网上客户获取的价值会加速增长,跟N2成正比;而购买成本是线性变化的,跟N成正比。达到某一个临界点后,价值超过成本。换句话说,客户之所以当前感觉到网卡和网络没有啥作用、买着不划算,那是因为网卡还少、网络的规模尚小,一旦购入的网卡增多,购买者获取的价值也随之快速增大,净收益将得以显现,所以,结论就是:多买一点吧!这个销售策略果然推动3Com公司销售业绩有效改善。

一直没有人把这张幻灯片展示的内容称之为定律。直到1993年,《吉尔德科技月报》的出版人乔治·吉尔德(George Gilder),慧眼识珠,把梅特卡夫十几年前讲的前述道理,正式命名为“梅特卡夫定律”,并称这项定律对后来“新经济”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吉尔德是谁?此人被誉为“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之一”,在命名梅特卡夫定律之前,他还是大名鼎鼎的“摩尔定律”的命名者。他的工作之一,似乎就是发现这些已经被别人发现但未被有效推广的“定律”,并为之正名。

3. 梅特卡夫定律的准确内容和基本理解

梅特卡夫定律表述为:网络价值随着用户数平方的增长而增长,即与用户数平方成正比。梅特卡夫本人2013年的表达原文是“The value of a network grows as the square of the number of its users——V∝N2”。很多中文版的译文中直接将网络价值等价于节点数的平方,是错误的,梅特卡夫只提及了一个相对比例关系,并没有指出网络价值的绝对数值。该定律的表述本身也有一个进化过程。当年首次发表时,“网络”还局限于“通信网络”,“用户”也表述为“兼容的网络设施”。如今,“网络”已不囿于计算机网络,可以扩展到市场网络、社交网络等,所以梅特卡夫定律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

对梅特卡夫定律的理解,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网络效应”,可以分解为两个递进的层次:

第一,规模是网络价值的基础。网络上的“节点”即用户越多,网络的整体价值越大。

第二,规模对网络价值的影响具有外部性。即规模越大,单个存量用户获得的效用越大。随着新节点的接入,网络价值非线性增长,对原来的节点而言,从网络获得的价值也会越大。一般的资产,分享者愈多,个体所得愈少。网络则不同,根据梅特卡夫定律,由于网络价值与N2成正比,价值增幅超过节点数增幅,所以,网络系统内节点越多,单个节点可以分享到的价值反而愈大。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