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思维修炼」—— 终身学习时代的白皮书

关于作者

Andy Hunt,敏捷开发权威人士,著名IT图书出版公司Pragmatic Programmers创始人。曾经作为优秀程序员的背景,让他的书读起来非常舒服,干货满满且逻辑通顺。

关于本书

本书于2008年出版,是一本通过认知科学、神经学、学习和行为理论,让你重新认识大脑、认知自己的书。看了这本书,不仅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软件工程师,在终生学习的时代背景下,了解了这些才更可能掌握终生学习的能力。

核心内容

一. 从新手到专家的历程
二. 认识大脑
三. 利用右脑
四. 调试大脑
五. 主动学习
六. 积累经验
七. 控制注意力
八. 超越专家

一. 从新手到专家的历程

德雷福斯模型的5个阶段

  1. 新手:新手在该技能领域经验很少或者根本没有经验。他们需要的是一份指令清单。
  2. 高级新手:高级新手开始摆脱固定的规则,但没有也不想要全局思维。他们开始尝试独立解决问题,但很吃力。
  3. 胜任者:胜任者可以独立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开始寻求和运用专家的意见。他们“有主动性”并且“足智多谋”,但他们的工作更多是基于谨慎的计划和过去的经验。
  4. 精通者:精通者是初级专家,需要全局思维,只有在这个阶段才能有自我纠正,即能够纠正以往不好的工作表现。他们会学习他人的经验,即使没有亲自参与;同时具有能够理解和运用高度总结的格言经验的能力。
  5. 专家:专家是各个领域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来源。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在恰当的情境中选取和应用这些经验,运用是如此娴熟以至于能够根据直觉工作。

小结

为什么了解德雷福斯模型是如此重要,因为如果没有目标,很有可能的结果就是无法到达。了解了这个模型,才能避免二阶不胜任(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多少)的状态,能感知到自己目前的坐标,通过练习向专家迈进。要知道大多数人的大多数技能,在他们生命的大多数时间里,从来没有高于“高级新手”阶段,这让大多数不能在多个领域成为专家,从而产生多元竞争力。

同时理解了不同阶段的从业者的特点,在工作中才能更有效率地与同事沟通,毕竟你不想因为问了“精通者”一些简单问题而惹恼他们,也不想因为没有给予“新手”足够的指令清单而让他们工作停滞。

二. 认识并利用大脑

双CPU模式

大脑有两种类型的处理方式:

  • L模式:负责线性、逻辑思维和语言处理。提供以下9种能力,语言能力、分析能力、符号能力、抽象能力、时间能力、推理能力、数字能力、逻辑能力、线性思维能力。
  • R模式:负责综合学习(集合事物形成整体),是直觉性的、跳跃性的思维,通常基于不完整的模式、直觉、感觉或者视觉影像来做判断。注重整体的,感知整体的模式和结构。

两种模式互相干扰,大脑每次只能用一种模式工作,因此如何协调两种模式对于利用大脑非常重要。L型思维方式是必需的,但还不够。如德雷福斯模型所揭示的,专家对隐形知识的依赖属于R型的范畴。R型的类比和整体思考方式对设计非常有价值。为了访问R型,必须给大脑分配一个会被语言性、分析性的L型拒绝的工作。

有以下几种发挥R型潜能的方法:

  • 启动感官输入:扩大感观参与范围,激活更多的神经通路。
    • 思考棘手问题时,把玩以下回形针;用颜色各异的积木穿件和记录设计或者架构信息;用角色扮演培训团队。
  • 用右脑画画:绘画是一种R型活动,因为主要困难在于观察,而观察是一项R型任务。
    • 类似的活动还有听音乐、静思、慢跑、针线活、攀岩。

利用R型促进学习

R型思维不是银弹,单凭它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在促进学习这件事上,需要做的是更好的同步L型和R型,更具体地说法是:促成R型到L型的转换。

这方面的一些例子有:

  • 攀岩教学:教练先让学员在岩石上乱爬半小时,之后才开始讲解如何攀岩,这样让学员更明白他指令所对应的情境——已经在之前的半小时被R型获取了。
  • 罗扎若夫教学法
  • “酒醉写作,酒醒修改”:不要过早地束缚想法,保留创造力的苗。
  • 结对编程:驾驶员(负责在IDE中编写代码的人)锁定在语言模式下,关注一定的细节,领航员(坐在驾驶员后面提出建议和意见的人)则自由运用更多非语言性的区域。

得到R型思维的结果

这里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大脑会存储一切输入,但不是所有存储都会被索引,因此能回忆起来的东西是有限。但这些存储会被R型模式不断处理,建立关联,形成想法。那么如何发掘、诱导、酝酿、培养这些可能伟大的想法呢?

  • 利用图像流

找一个问题,闭上眼睛,默想10分钟。对于经过大脑的图像,做如下处理。

  1. 观察图像,努力看清所有细节。
  2. 大声地描述出来(真正发出声音,这很关键)。自言自语。
  3. 利用全部五种感观想象它。
  • 利用自由日记
    • 晨写:早上刚起床时,潜意识仍然占主角,这会可以与R型直接连通。以下为晨写的规则。
  • 晨写是早晨要做的第一件事——在喝咖啡之前、在收听广播之前、在洗澡之前、在送孩子上学之前、在遛狗之前。
  • 至少写三页,手写,不需要键盘、电脑。
  • 不要审查删减你写的东西。不论是优秀的还是陈腐的,只管写下来。
  • 坚持天天写。
* 自由写:任何写东西的机会都是好的练习方式。
    * 可以利用温伯格的Fieldstone方法,平时养成收集思维素材的习惯,等有了一定的积累,就可以对某个话题写作。
  • 利用散步:如果路径不特别复杂(比如迷宫),就可以进入一种对L型很友好的状态,这样就可以适时调动R型。

小结

这节是书中认识大脑和利用右脑两章的结合,关于L型和R型的功能差异以及如何进行协调是书中的精华。这一节的内容可以解释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争论的核心,也可以作为“锤子手机的闪念胶囊为什么是个好功能”的理论支持。

应试教育是对于L型思维非常好的训练,然而问题是缺少R型思维的训练导致大脑功能瘸腿——像是众多山寨手机,过得去的硬件表现,但永远称不上是一个作品。而素质教育一旦用应试来衡量,L型思维会重新占据大脑,R型思维并没有被训练到。

闪念胶囊是我一直垂涎的一个功能,在我看来,它牛的本质不仅于很高效的GTD,更是全局性的语音记录本,那些R型模式下产生的想法终于有了一个去处,有机会变得伟大。

三. 调试大脑

一个事实是,人类是基于不完善的记忆和当时的情感状态来作出决策并解决问题的——大脑是会出错的。

如果能明白以下错误流程对于思维的影响,对于大脑的运用会更有效:

  • 认知偏见:思维如何被引导。
    • Wikipedia列举了许多常见的认知偏差,如思维定势、基本归因错误、需要定论、曝光效应、霍桑效应、虚假记忆等。
  • 时代影响:同代人如何影响你。
    • 偏见会随时间改变,因此驱动另一代人的偏见和驱动你同龄人的偏见就会不同——你是时代的产物。
    • 作者从美国历史中提炼出了四种时代原型,而历史由这四种类型不断循环组成,他们极其主要特征为:
      • 先知(高瞻远瞩、价值观)
      • 游牧民族(自由、生存、荣誉)
      • 英雄(利益共同体、富裕)
      • 艺术家(多元化、专业知识、法定诉讼程序)
  • 个性倾向:个性如何影响思维。
    • 根据MBTI (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 性格评估测试将性格划分为集中类型:
      • 外向于内向(根据是否从独立的活动中获得力量)
      • 感受与直觉(根据获取信息的来源是事实和细节还是想象力)
      • 思考与情感(根据做决定基于规则还是情感)
      • 判断与知觉(根据做判断是早下定论还是持续感知)
  • 硬件故障:大脑较老区域如何压制较聪明的区域。
    • 大脑随时间不断进化,然而高级区域下面有一些较老的区域——那些从远古而来的弱点:
      • 立即行动
      • 领头意识
      • 守卫领土
      • 愤愤不平

小结

这节的内容是训练元认知能力的优秀素材,了解大脑可能产生错误思维的过程,对于审视自己思考过程很有裨益。我并不意外于在一本名叫《程序员思维修炼》的书里看到这些内容,因为想要高效地成为任何领域的专家都需要了解这些。

四. 主动学习

教育(Education)来自于拉丁文educare,字面意思是“被引出”,即引导出某样东西。

羊浸式培训:羊浸是指把毫无防备的羊浸到一个大水箱里面做清洗,去除它们身上的寄生虫。而羊浸式培训指的是灌输式教育。这种教育起不了作用的原因是:

  • 学习不是强加于你的,而是需要你主动做的事情。
  • 仅仅掌握知识,而不去实践,没有用。
  • 随机的方法,没有目标和反馈,往往会导致随机的结果。

制定目标

  • SMART
    • Specific:一个目标任务应该是具体的。只是说“我想学XXX”是不够的,应该吧事情具体化到“我想用XXX来实现一个XXX”
    • Measurable:不管用什么方法,这个目标任务应该是能够被度量的,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如果无法度量,可能是因为还不够具体。
    • Achievable:一个无法实现的目标不是目标而且毫无意义,甚至有副作用,比如增加自我挫败感。
    • Relevant:目标真的对你重要吗?你对此有热情吗?如果是那么可能这是一个不错的目标。
    • Time-boxed:没有最后期限(Deadline),目标将只是目标。

制定计划

  • 实用投资计划(PIP):像管理你的金融投资一样小心管理你的知识投资。
    • 制定具体计划:做计划本身比计划重要得多。
      • 现在(下一步的行动)
      • 明年的目标
      • 五年后的目标
    • 多样化:选择投资领域时,需要有意识地多样化,让风险分散。进行知识投资的时候也要用多样化,使知识能够有多维效应。
      • 语言
      • 环境
      • 技术
      • 行业
    • 主动投资:在进行资本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有预期,这样才能时时评估当前投资的表现进行调整。进行知识投资的时候也是同理,提前有预期才能知道自己在计划地图上的坐标。
    • 定期投资:即金融领域的定投,用定期定额投资的方法使成本均摊。为了让知识投资的收益达到最大化,要养成习惯,定期安排学习,之后让时间浇灌习惯开花结果。

学习执行

  • 主动阅读:阅读是一种效率很低的学习方法,因为我们对于书面的指令反应是最低的。能让它的效率提升的关键在于提升阅读时的主动性。
    • SQ3R:是一种学习一本书的方法
  • 调查(Survey):扫描目录和每章总结,得出总体看法
  • 问题(Question):记录所有自己产生的问题。
  • 阅读(Read):阅读全部内容。
  • 复述(Recite):总结,做笔记,用自己的话来描述。
  • 回顾(Review):重读,扩展笔记,与同事讨论。
  • 思维导图:是一种图标,显示各个主体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 以教代学:学习某项事物的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是尝试教别人。
    • 小黄鸭DEBUG法:当解决一个困难的bug时,尝试向桌子上的黄色橡皮鸭说明你的困难,也许会有意外惊喜。


      IMG_2260.JPG

小结

这一节是学习之术,从设定目标到制定计划,每一步都需要科学的方法论以及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其中将学习与资本投资的类比令我最为收益,有的人对于资本市场的得失牵肠挂肚,然而疏忽了自己的知识投资,从学校离开了就放弃了成长。

另外一个感触就是:学习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学习的事情。进行学习之前要认识大脑、了解思维过程中的错误、学会制定合理的目标、按照目标设定合理的计划、主动阅读、以教代学……然而很多人似乎只是觉得学习是一件我想开始就可以开始的事情,于是,因为对学习的认识不全面,方法不正确,一而再再而三地完成不了目标,花了大量的时间,剩下的是满满的挫败感。

五. 控制注意力

注意力是一个人最珍贵的资源,因为金钱是可以赚取的,时间只能分配而不属于自己,只有注意力是完全属于自己。

那么如何保持注意力集中呢?

  • 学会安抚喋喋不休的L型思维:像上文所说,当L型占领大脑时,R型是被屏蔽的,于是L型思维产生大量嘈杂的声音,涌入脑海的是喋喋不休的杂事。
    • 冥想:沉浸到一种宽松的思维状态中,在那你可以意识到自己和情境。
  • 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拜托干扰或中断。
  • 舒适、清醒地坐着,挺直背。让身体放松下来。
  • 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空气进入和离开你身体这一点上。
  • 注意呼吸节奏,呼气的长短和质量,吸气后屏气的短暂间歇,呼气的质量,呼气后屏气的短暂间歇。
  • 将思维集中于呼吸。不要说话。不要描述你的呼吸或其他任何想法。不要与自己交谈。
  • 每当你发现自己在思考一些问题或在于自己交谈时,抛弃这些想法。
  • 明确情境切换的昂贵代价,尽可能地避免。我们需要平均20分钟返回原来的工作状态,所以多任务处理对于注意力的高效利用而言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小结

关于体验注意力控制的难度,只需要进行一次20分钟的冥想就可以体会得到,听一听脑海里的声音以及你的思维是如何不自觉地飘向别的地方。更可怕的是,什么都不做的时候,那种想要刷微博、朋友圈的冲动似乎成为本能。体验一次冥想吧,它能带你重新审视自己的注意力控制能力。

六. 超越专家

勇敢地向专家进发:

  • 开始承担责任,不要害怕问“为什么”
  • 挑两件帮助你维持情境、免受干扰的事情,立即实施。
  • 创建一个实用投资计划,设定SMART目标。
  • 弄清楚你在所属专业领域中所处的位置(新手到专家)和你期望的位置。
  • 实践。
  • 允许犯更多的错误。
  • 携带一个笔记本。涂鸦,做思维导图,记笔记。
  • 打开心扉接受美感和其他的感官输入。
  • 开始在私人wiki上记录你感兴趣的事情。
  • 开始写博客。为你读过的书写评论。使用SQ3R和思维导图。
  • 让散步成为你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 启动一个读书小组。
  • 再拿一个显示器,开始使用虚拟桌面。

成为专家之后如何超越呢?答案是新手的思维,因为新手的大脑有更多的可能性,因此保持你的好奇心!

小结

从新手到专家的路上有许多里程碑。之所以说“一旦你成了某个领域的专家,在别的领域成为专家就会变得更容易”,是因为在前一条成为专家的路上,关于学习的“道”和“术”已经了然于胸,领域知识是无法迁移的,但关于自我的元认知能力、制定计划并执行的能力是一次投资、终生受益的。

实践

这本书是目前为止最具指导意义的一本(喜欢程序员出身的作家),从今天起,坚持早上醒来晨写与晚上入睡前的冥想,坚持SQ3R方法读书并做思维导图,坚持制定符合SMART标准的目标并依照实用投资计划制定计划。

读书实验小结

自从上个月研究生毕业后,放松了一个月,所以读书实验中断了,但阅读并没有中断,我开始感觉到阅读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在从华盛顿回洛杉矶的飞机上我读完了这本大四就已经买了的《程序员思维修炼》,感慨没能早点知道这些关于认知的道与术,如果能在高中就能了解这些,想来现在是另一番光景,不过好在,什么事从现在开始都不算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开始 书名翻译给人误导估计是因为原版书是程序员修炼系列丛书中的一本 《Pragmatic thinking a...
    谢镇的动物园阅读 1,397评论 0 4
  •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对大脑“编程”的书!本书更多地在讲方法,知识性的内容偏少,唯有实践,才能真正懂得此书之道 第一章 ...
    程冰洁阅读 394评论 0 0
  • 今天没有修图,只是帮忙做了些资料算是开始工作了吧!我想想今天学了什么,有一个图章,有一个等比例缩放,好像只有这两个...
    游爽a阅读 165评论 0 0
  • 1.AIDE(监控信息有没有变化) (1)我们为什么会用AIDE呢? 当一个入侵者进入了你的系统并且种植了木马,通...
    尛尛大尹阅读 445评论 0 1
  •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向作息规律的我本应好好睡觉。好久没画画了,烦心事上来想避开,就越想往自己想做的事那方面钻。 不...
    心彳亍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