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育第十四期:银杏叶和小确幸

20171209

近几日,随处可见金黄色“小扇子”飘落满地。而抬头仰望,天空也被这边金色衬托地更显湛蓝而高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银杏树大量的落叶也预示着冬季寒冷气温的降临。所以本期自然美育活动,没有外出到郊外或景区,就在小区附近江边的绿化带以及小区儿童活动室内进行。

然而,这何尝不是一次好机会!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即便是在最普通的日常景致中,发现那些恰在身边的小确幸。

参加本期活动的是小包子同班的五位小朋友,幼儿园大班的年龄。

活动内容目标

1.了解关于银杏树的小知识,观察银杏树的叶子与种子的特点,洗个金黄色的“落叶澡”。

2.用吸管吹画+剪贴为主的方式,制作银杏树以及与取景框同框的一件人工物,构成画面。最后添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生活场景图案等。

准备工作

必备物料:

1、放大镜、自制取景框 、可以收集银杏落叶的小容器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墨汁、中号毛笔、木质(容易吸墨汁划出痕迹)细笔杆毛笔、水彩笔、彩纸(最好包含柠檬黄、中黄、土黄、橘黄等不同黄色)、白纸、固体胶、一次性纸杯。

备选物料:

画画衣、袖套、吹风机

一切就绪,出发!

首先,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小区北门外的江边绿化带。哪些是银杏树这样的简单问题可绝对难不倒大班的小朋友了。不过大家是否仔细观察和了解过银杏树呢?

银杏树是我们中国的特产树种,出现在距今3.45亿年前,比恐龙的出现还要早1亿年!据科学家推测,很有可能银杏树的叶子和种子,还是那些食草类恐龙的食物呢!小朋友们听到这都好奇地瞪大了眼睛。

第一部分活动开始

首先,让我们一起用放大镜,仔细看看银杏树的叶子吧。

你看叶子的边缘是波浪形的,有的有小裂口(叶裂)。叶脉是非常少见的“二叉状脉”——只有某些蕨类植物也长有这样的叶脉——它们都是非常古老的物种,数亿年来,演化进展非常缓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银杏树是雌雄异株,也就是说会分为银杏树爸爸和银杏树妈妈。只有银杏树妈妈会结“果”。因为其表面会有一层白霜,所以我们叫它“白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其实白果不是“果实”而是“种子”。恰好我们身边就有一颗银杏树妈妈。在她的脚下,我们捡到了好多颗白果。剥开白果,看起来像梅子的果肉一样的外层,其实是“假种皮”。银杏树是属于“裸子植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对于小朋友来说,更重要的是从感官上去体会这“种子”的特性,比如把它弄破了闻一闻:哇,好臭啊!小朋友们都纷纷皱起眉头躲开了,哈哈。

这么臭,我猜也许它是不想被小动物带走、吃掉,就想快快在银杏树妈妈身边的环境生根发芽吧?

当我们一起观察了解了银杏树这一自然生长的物种之后,我又让小朋友们观察下围绕着银杏树,还有哪些是我们人工制造的“人工物”。在城市的环境中,希望小朋友们能找到自然物与人工物“和谐相处”的画面——毕竟,那是最贴近我们的真实的生活环境。

拿上取景框,闭起一只眼睛,可以更好地取到适合“入画”的风景哦!哈,你们的小伙伴也成了你们眼中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请爸爸妈妈用手机帮小朋友拍下取景框中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进行完上述内容之后,是留给小朋友的自由活动时间(持续40分钟)!看小朋友们各种自发的玩法!

给小蚂蚁围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发现一粒种子,埋土里


做个标记,看明年是否会发芽


让随身带着的小玩偶爬爬树

最后,大家一起洗了个“金黄色”的落叶澡!实在是太开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活动开始

冬日的阳光实在是吝啬,到了下午三点时分,太阳就已西斜,渐渐收起了它的温暖。我们不得不告别室外活动,回到小区室内的儿童活动室里。

不过,对于如果还没有玩过吸管吹画的小朋友来说,这一部分内容也足够有趣!

快快穿上画画衣,一起来玩墨汁吧!

首先,我拿出之前与小包子一起制作的《银杏睡猫图》(暂且这么称呼吧~),让小朋友们猜一猜图中的银杏树枝,是怎么画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吸管?用吸管怎么画呢?以下是步骤:

一、在白纸上,用盛了一点点墨汁的纸杯,倒一滴一元钱硬币大小的墨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俯下身,吸管与纸面保持不超过60°的夹角,用力吹。用吹出来的风,推动墨汁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如果保持上述低角度缓缓吹,通常形成粗粗的树干;如果用高角度吹得急,容易形成分叉的细树枝。因为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也就有了很大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用木质的细笔杆尾端,蘸取“树干”上积存的多余墨汁,顺势向外划开,可以形成比用毛笔尖去画显得更加硬朗的树枝线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吹”完树之后,用黄色系的各种彩纸,剪出锯齿形。锯齿交错互补的两排三角形都可以剪下来作为银杏树的叶子,然后贴到晾干的“树干”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贴完了“树叶”和“落叶”,继续画一画、剪一剪刚才选定的一件“人工物”,贴在“银杏树”旁边。

最后,在空白地方添加一些自己喜欢的图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总结

小朋友自愿上台表达,讲述、分享自己的画面内容。

延伸部分

个人一些小小的思考。

一、本期活动特意安排了一个小时在室外开展活动,其中讲解与取景时间占2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占40分钟(相对爬山郊游类活动,本次自由活动空间并不大,天也比较冷。所以40分钟时间个人本以为差不多了);室内活动持续80分钟。但事后向小朋友家长做反馈调查:尽管小朋友们都觉得吹画很好玩,也了解了关于植物的知识与家长做了分享,但大多数孩子仍然反映最喜欢的是在户外自由活动环节。尽管不能说“好的”教育就一定要迁就孩子的想法,让孩子“舒服满意”,但就目前城市儿童的室内学习时间普遍较多,在“室外”的、“群体性”的、“自发”的游戏时间确实比较少的情况而言,作为家长也应该“听见”、“看见”孩子的需求,在生活学习时间上做出一定的平衡。

二、关于作品画面的共性。我非常惊讶地发现,所有小朋友最终的画面上方,都是同款的“蓝天”。这一点自认为并没有给过她们任何提醒或要求。回想起来,应该主要是来源于画画时她们趴在一起的交流吧。尽管我们常常鼓励表现“个性化”,但也不得不承认“人”的群体性特征。回想我们自己的童年甚至即便是成年以后,有时候与臭味相投的伙伴一起做些同样的事情,比如情侣装、闺蜜照之类,是一种多么安稳、有趣又亲密的情感体验。所以,对于我而言,在日后既需要引导小朋友多多观察体会各种“多样性”,也需要兼顾这类顺应天性的情感交流方式。

三、关于作品画面的个性。除了银杏树和一件人工物以外,我没有再规定要画什么内容了。而且由于时间有限,有些小朋友还没有完全画完。但不难发现,即便是时间非常短暂的户外活动细节,也已经有意无意地反映在自由绘画的画面中了。

在石凳边玩


抛洒银杏叶


银杏树和高楼

这里插一句:“90后”以前的爸爸妈妈们,如果让你们在20秒内画“一幢房子”,你们会毫不犹豫地画一幢带密密麻麻格子的高楼吗?曾参加过这个小游戏,结果家长们画的几乎全是“一层的”、“尖顶的”或“带一扇窗子一个门的”房子——然而,这样的房子,现如今在我们的城市里还常见吗?

每个小朋友都观察过的亭子


让小橘子玩偶在树叉上看风景


如果你要问我怎么画好一幅画,也许我能给你的答案不多,因为目前自己也尚在跟随专业老师学习之中,哈哈。

不可否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学习各类艺术的技法很重要!但说实话,那既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我的学历专业。都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同样,我认为学习技法也要跟专业老师去学,去学“怎么画”。

那么,我所希望尽力提供的,就是好玩的、有那么点意思的“内容”,也就是说:孩子,你可以画(表达)什么?甚至,不仅仅是当下可以画(表达)什么。

理想中的自然美育活动不是一种“上课”,而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好天气的周末,与爸爸妈妈一起去野餐、去探险、去玩一些新鲜玩意儿,去跟好伙伴做一些自在畅快的事情!很多年以后,这些笼罩着蜜蜡一般光泽的温暖记忆——旺盛生命力的释放,小伙伴间情感的流淌,与爸爸妈妈的交流互动——个人认为,对孩子来说都具有超越一切“技法”的想象空间。

将来,如果掌握了比如绘画、音乐、文学、舞蹈或戏剧等种种艺术形式的技法后,当他们需要用于设计、表现属于自己鲜活生命元素或理想的时候,这些大量珍藏的生活记忆,便是一个可供随时调取的、丰盛富饶的底层数据库。更重要的是,也许只有这种极具个性化的生活情感数据库,才能与未来技艺精湛的人工智能相抗衡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呼吸,嗯!那些光泽是甜的!


阳光、空气和爱,世间最珍贵的东西恰恰是无价的。珍惜每一个舒适少霾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施银杏振兴工程建议书 一、前言 “本草纲目”记载,银杏治疗咳嗽,小便、肠毒等,四百多年过去了,中医运用银杏治病并...
    守望者之歌阅读 548评论 0 4
  • 周六照例送女儿去培训学校,难得暖阳朗照,一路碧空澄澈,霞光泛金!更是惊诧于沿途两边银杏的金黄与繁华。惊诧于一阵风过...
    扶摇风阅读 1,854评论 12 43
  • 一直都想去南雄看银杏秋色,11月26.27日,我们参加了跑族南雄银杏之行,又是一次难忘的旅程。 星期五傍晚,跑族俱...
    Apple0阅读 1,403评论 1 2
  • 她 以前是不会去关注星座的,总觉这东西很玄,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是普通人,都会有些共性,星座就是这样抓住这些共性...
    蔡清荷阅读 405评论 0 0
  • 转自Baiyan Huang同学, 感觉对初学者还是很有帮助的。 为什么Scrum 对于我们team来讲,这其实是...
    贱小得阅读 66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