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江湖,有些话题切记少说

职场即江湖,自打有了江湖,就有江湖规矩。

人在江湖混,还想成为一等一的武林高手,就得对大大小小的江湖规矩做到心领神会、知行合一。

可难就难在,江湖规矩可没写在哪门哪派的帮规上,甚至也不会写在武功秘籍、武林绝学上。职场上的老江湖们,大多是赤手空拳、磕磕绊绊、摸爬滚打的拼到今天这个地位,当年无人帮衬,时至今日,估计也没有几个愿意跟你掏心掏肺、掰开来揉碎了的传授这些“武林潜规则”。

今天,我倒是愿意和你说点儿“办公室知心大姐”的贴己话儿,希望职场小白们能少走点弯路。

混迹职场江湖,最重要是要搞清三件事:

“话咋说、事咋办、人咋做”。

真性情和高情商并不矛盾。

今天,咱就来聊聊--“职场上哪些话题不能说”。

会说话,可是一门功夫。在职场“会说话”,首先要搞明白,哪些话题是禁忌。许多话题,偶尔说之,倒也无伤大雅,长期而言,准毁了你宝贵的职业形象和职场关系,影响你的大好前程。

禁忌话题一:家长里短,娃娃经

你或许对这样的场面并不陌生,办公室里,三五个女人,绘声绘色、声情并茂:

“我们家娃最近会说我要嘘嘘啦...”

“我婆婆最近老挑我毛病,啥啥都看不惯...”

“我老公情人节都没给我买东西,想当年我前男友...”

几个男同事凑一起聊的话题可能还入耳些:

“昨晚的球真TM没发看啦,熬到凌晨三点,没等来一个好球”

“小陈你酒量可真不错,咱哥几个昨儿喝有二斤吧,你啥事儿没有!”

你想想,领导从你门前过,多期望看到的是“一群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有为青年,正在为公司的前景、家国的事业冥思苦想、肝脑涂地”。结果看到的是一群七大姑八大姨,张家长李家短,满嘴是非;几个胡同衰男聊着足球名车,惦记着下班后的小酒儿,一幅公司快倒闭了的情形,你叫领导作何感想?如果正赶上领导在为公事儿发愁,你们这不务正业、不思进取的样子,把你拉进黑名单、打入冷宫,都是轻饶了你。

禁忌话题二:颜色笑话,私生活

讲颜色笑话、谈私生活,是家常里短的升级版,更为可怕。在一些地方,同事朋友之间说些荤段子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一种社会习气,甚至被很多人看成是接地气、不见外的表现。职场新人刚开始听着还刺耳,时间久了,大家都这样,不说上几句好像还挺“假清高”的,没办法,放下身段也成为了“积极分子”。

但事实上,无论在什么社会层面和职场环境,保持一个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形象,都有利于树立你个人的职业品牌,有利于你快速建立与他人的信任关系,也有利于吸引与你志同道合的生涯伙伴,而这些都是你进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因此,你要谨记,为人正派、言语儒雅、气质高洁的谦谦君子和温婉含蓄、清淡高雅、蕙质兰心的婷婷女子,永远是中华传统价值观中最受人欢迎和喜爱的人格形象。

禁忌话题三:炫富哭穷,老谈钱

职场上,怕谈钱,谈钱伤感情。很多人不以为然,但你可想过,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一别炫富

“这房价还要涨,我这段时间一直在看二环附近的房子,打算出手买个120平的!”  别人一算,哇,总价过千万,你钱哪来的?

“告诉你们个内幕,我买了××股票,不到3个月,净挣半个马自达!”别人一想,哇,这得投入多少本金?老板给你的薪酬是不是比我多?

不自觉的炫富,惹人妒忌不说,还可能违反公司的“薪酬背对背”规定。要是走仕途,没准一纸黑状,告你个收入来源不明,就算你能证明自己的钱都是正道儿来的,也不免受些负面影响。做人低调,总归安全些。

二别哭穷

哭穷,是另一个极端,也不好。

“哎呀,这才中旬,我就揭不开锅啦,一个月房贷就得8000,日子可怎么过啊?”

“我爸生病住院了,一下子就得拿出5万,这以后就是个无底洞啊!”

你以为向别人倒苦水,换来的就一定是关切、同情和理解?当然,处成了朋友、愿意雪中送炭的同事是有的,你要真需要帮助,就找这样的同事私下说。大范围的哭穷,人家真心怕你借钱;以后有些高端场合,也不敢叫你,怕增加你的经济压力;更有甚者,还可能会影响你的职业发展。给你举个例子:

我的一个同事A被同事B到领导那儿打了小报告,让领导别把涉及经费支出的这种重要岗位交给A,因为A最近一直说家里缺钱。领导也有些担心,反正B也不算差,结果就把这个重要岗位给了B。暂不说B的心机,你没事儿老哭穷,可不会给你的职场形象加多少分。

禁忌话题四:留学、创业,想跳槽

“我有好几个同学都出去创业啦,他们找我好几次啦,特希望我出去跟他们一块儿干!”

“最近有好几个猎头找我,有几个岗位还真是不错!”

很多人在办公室大谈特谈留学、跳槽、创业,其中一些是真有这个打算,准备随时走人。但也有一些人,无非是想证明自己有本事,是个人才,不愁没有机会,不愁没钱挣,想让人高看一眼。但我必须告诉你,往往事与愿违。听者多有这样几种心态:

一类人认为你确实有本事,当时是真心佩服你。但时间久了,你还得拿真本事说话,一旦你在工作中表现的不够出色,曾经高看你一眼的人,就会心生“不过如此”的看法,留下眼高手低的印象。

还有一类人会信以为真,比方说你的领导,可能会高度怀疑你的职业忠诚度,决不敢再把重任交付予你,怕你随时拍拍屁股走人,辜负了他的一份美意。

更有一类人是别有用心,有个职场小白X,跟很多同事聊起,如果有机会会考虑去美国继续深造。本来是好事儿,但被“有心人”B告诉了领导,领导以为她随时要走,不可委以重任,结果提拔了B。

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对你而言,弊都大于利。

禁忌话题五:头疼脑热,身体差

“哎呀,最近胸口闷,睡眠也不好!”

“我得了××病,医生说我不能累着!”

“我从小身子就弱,药真是没少吃,现在也老感冒!”

你要是真到了需要病休的程度,当然可以向公司反映,征得领导和同事的理解,等你身体好了,再回到岗位上全力以赴。

如果你就是为了能少干点活儿,那也没问题,只要你想清楚了,就想享个清闲,不求晋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倒也是很多人喜欢的职业状态。

但也有许多人不是这个情况,他就是不把同事当外人,就跟和爸妈老公倾诉撒娇一样,潜意识里就想要点儿同情、怜爱和理解,但职场可是拼实力、看本事的地方,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

你想想,有几个领导不想出业绩、有成果?谁不希望自己的团队个个是精兵强将?你一个“病秧子”,谁敢让你挑担子?业绩受影响不说,你要是病倒了,领导可担不起这个责任。

再说同事,谁愿意和一个担不起事儿的人并肩作战?活儿人家得多干,成绩确还得给你一份儿,这种明摆着吃亏的事儿可没人愿意干。

禁忌话题六:谣言坏话,伤人语

谣言止于智者。但职场上还真有一些特别热衷于说闲话、传谣言、无事生非的人。以谣传谣、添油加醋,被人家本人知道了,这脸就撕破了,以后抬头不见低头见,别人不舒服,自己也尴尬。

让其他同事听了,不但给人留下琐碎、鸡婆、嘴不好的印象,人家有什么知心话肯定也不敢跟你说了。有些和领导走的近或在关键岗位上的同事,或许会有一些暂未对外公布但对你的个人发展颇有价值的“小道儿消息”,他肯定也不敢告诉你,万一被传了出去,寻根究底,影响了自己可怎么办?

说人坏话是背后伤人,更是万万使不得。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办公室格子间,三五步一只耳朵,你刚嘱咐过“我跟你说个事儿,你可千万别跟别人说啊”,听者把脑袋点成个筛子,没过一会儿,人尽皆知。

别以为职场只看“做事”,也是看“做人”的地方,如果你想长期在一个公司或行业里干,那你就更得注意你的“人品分值”。

人品好,容易得到领导的信任、同事的仰慕,威信也就越高,不但好机会常常光顾,还会给人水到渠成、实至名归的感觉,再加上较高的专业能力,那大家更是心悦诚服。

“人品分值”低,可就不好混了。大家都是一个机器上的螺丝钉,谁给你使点儿绊子,你都玩儿不转。背后说人坏话,更易导致失道寡助,当你遇到困难,别人即便不落井下石,估计也不会雪中送炭。

总之,职场上,该说的话必须得说,说的义正言辞,说的掷地有声;有些话绝不能说,让我说也不说、打死也不能说,说什么代表着你的原则和立场,绝对会影响你的职场声誉和江湖地位。

职场是我们赚钱谋生的地方,是体现专业价值的地方,更是干事业、打天下的地方。作为职场人,就得有个专业、勤奋、积极、奋发的样子。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勤勉尽责,才是正确的职场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安!睡不着小姐 我知道你又开始睡不着 你又从新回到这个地方 它叫宿舍 你只愿意用这个地方来称呼它 你不喜欢它 甚...
    云了苏阅读 1,488评论 0 0
  • 1. 川川大三那年执意休学Gap Year,下定决心后跟爸妈磨了很久,搬出了很多大道理,立了十几个flag都没用,...
    林夏萨摩阅读 3,581评论 9 70
  • hachi 有时候动物比人更懂得爱与忠诚 数十年如一日的等待,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车站旁的青石板上,无论春夏秋冬,无论...
    永远的hachi阅读 238评论 2 2
  • 找片子 新片场 石榴甜 看企业 TVCBOOK 优酷 乐视 爱奇艺 找特效 newcg
    百木子阅读 4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