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只有一个人会为你坚持到底

生命是父母给的,但命运轨迹是可以由我们自己掌控的。

1.

川川大三那年执意休学Gap Year,下定决心后跟爸妈磨了很久,搬出了很多大道理,立了十几个flag都没用,慷慨激昂的个人演讲以大吵一架而告终,气得他爸砸了最爱的茶杯。

川川大学修的是工商管理,家里在北京有些关系,已经打点过了,帮他把毕业后的工作提前安排好了,就等他领完毕业证就去报到。

他这一闹,事情就不这么完美了。一来,休学一年心玩野了,很难顺利完成大四的学业;二来,一年的时间有太多的变数,安排好的工作很有可能被别的关系户挤掉。

他爸见发脾气和理性分析局势都扭转不了川川的念头,就把反对策略改为经济制裁,说他要休学可以,但家里一分钱都不会给,看他还怎么在外面风花雪月。

他爸是这样想的,臭小子从小舒服日子过惯了,没钱还不寸步难行。

川川听了这话,心里偷着乐了半天。

心想,爸只要点头就好,钱不是问题,他自己还有一些存款,大不了吃住都省一点儿,一年不买衣服、鞋子和电子产品,不去跟狐朋狗友浪……如果实在不行,还可以出去打工或者让朋友接济点儿。

他生在一个家境优渥的中产阶级家庭,从小衣食无忧,从重点小学到“211”大学一路畅行无阻,人生履历一目了然,除了每年的几次例行全家游,他还从来没出过北京城。

他害怕就这样过一辈子,他很想出去看看,很想重新认识一下这个世界。哪怕这个决定会让他付出一些代价,也在所不惜。

小顾上个月瞒着爸妈,把姑父安排的一门大好亲事给拒绝了。

据说男方独子,家里是做园艺生意的,一年随随便便十几亿流水,生意好的时候翻倍,在县级市里也算是有名的大户人家了。那个男生以前在外省读书、工作,现在年纪到了,硬是被他爸五花大绑揪回来相亲、结婚,好继承家业。

那阵子,小顾整个家族都沸腾了。

虽说她家几代行医,在当地颇有些名望,而她是名牌大学毕业生,长相、身材、性格都不错,可在大多数人眼里,这门亲事,她算是高攀了。

爸妈轮流对她进行思想教育,甚至把人家男生约到家里来吃过几次饭,逼着她出去跟男生约会。一干亲戚一有时间,就以做客为由到她家,给她洗脑,说她是读书读傻了,女生心气不要太高,难得有一门这么好的亲事,摆完矜持的架势就应该立刻答应婚事的,不要等到以后吃过苦,才懂得男方经济条件好的重要性。

每一次都弄得她哭笑不得,都是长辈,自己有脾气也没处发,只能软抵抗。

实在没办法的她采取迂回策略,把男生约了出来,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这一深入聊天才知道,男生有个前女友在国外,因为有移民的想法,家里死活不同意才逼着他们分手的,他也是受害者。但他是老来子,从小父母宝贝得很,也不好直接忤逆他们的意思,怕伤了老两口的心。

这下好了,他俩干脆联手把这门亲事给搅黄了,还因此成了朋友。

川川坐上高铁时,还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他明确地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所以他坚持了自己最初的决定,于是拿着地图上路了,一路南下,先沿海后内地,先国内再国外。

他要像个游侠一样,周游四海,体验生活。他要去看看这个世界,美好的,肮脏的;他要去看看不同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快乐的,痛苦的。他看不到将来,但他满怀希望。

至于小顾,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感情。她还没有轰轰烈烈地爱过,她不甘心像一个提线木偶一样,接受别人安排的婚事,她的另一半,她要自己找。

而且,男方家庭条件那么好,是豪门大户的独子,她虽然脾气也算不错,可毕竟没吃过苦,也没受过委屈,不可能心甘情愿地给人家做小媳妇的。嫁个有钱人也许是很多姑娘的终极梦想,但不会是她的,她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爱情,实实在在的琴瑟和鸣。

她的父母都很爱她,但是她觉得自己看得更为长远。

就算将来,自己的日子会苦,这也是她自己的选择,怨不得任何人。

2.

小米二十几岁的人生里,有过两次违背父母心意的死磕。

一次是她高考填报志愿。原本她想跟初恋男朋友GH一起填报济南的一所学校,GH成绩好、平常发挥比较稳定,打算报山东大学;她呢,如果分数高就去山东师范大学,分数低就去济南大学,这样他们就能在同一座城市读书了。

可她父母坚决不同意,硬是让她报了曲阜师范大学。因为她家里在曲阜颇有些关系,大学毕业后,即使再不济,也能安排她在一所很好的高中当老师。一个女生,当老师有寒暑假,很轻松,很舒服,将来再嫁一个不错的人家,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这就是她父母为她规划的未来。

这样的未来看着阳光灿烂,但不是她心里想要的。

那个夏天,她甚至想到用绝食来反抗,可即使这样也没能改变父母的心意,只能一边哭,一边填志愿。而她最后的坚持就是,选了自己喜欢的心理学专业,而不是父母眼里实用性更强的生物、化学、英语之类的学科。

也因为那次的坚持,她跟她爸的关系闹得有点僵,她爸觉得她太有主见,不如小时候懂事了,还下过断生活费的威胁。

第二次,是她毕业后决定到上海来发展。

她父母这次的反对比当年填报志愿时还要强烈,她爸更是放下狠话,讽刺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上海是什么地方,她拿什么来立足,将来有哭的时候。

她哭着给他爸打电话,一边哭,一边控制自己,倔强地说:“有你这样的父亲是我的命,有我这样的女儿是你的命,我们各自认命,各自珍重。”

熬过了最黑暗的几年时光,现在的小米是自媒体红人,公众号上拥有几十万死忠粉,推送文章动辄几十、上百个赞赏,每天靠打赏都可以活得很滋润了,更别说还有广告和软文收入。

她还遇到了把她当小公主呵护的刘先生,他们经常在聚会时隔空秀恩爱,羡煞一旁的单身狗。现在,两个人领了证,在上海买了房子、安了家,生活一片风生水起。

父母也认可了她当年的“自作主张”,她爸也开始了秀女儿的生活。

都说“岁月静好”,可她知道,如果自己当初没有为自己坚持;如果当初做了决定以后没有拼命努力;如果没有在遭遇挫折时咬着牙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她。

成长道路上,努力一直很重要,但是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且坚持到底更重要。

3.

九〇后这一代,从一开始就很有想法,很有主见,敢想敢做。大部分九〇后跟父母之间都存在着难以逾越的代沟,尤其是在涉及人生重大决定的时候,很难彼此说服,彼此理解,经常会因此爆发规模不等的家庭战争。

九〇后跟父母的互相不理解是一种客观存在,这种客观存在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和彼此的努力,有所改善,也有可能因处理不当愈演愈烈。不管怎样,这几点应该牢记心中:一,在观念产生分歧时,尽量平心静气地沟通、解释,以促成某种共识;二,如果父母真的不能理解和认同我们的想法和做法,那也尽量用和平的方式去实践自己的计划,尽量不要太伤父母的心;三,如果,你坚持自己在某件事情上的选择是对的,那就请你为自己坚持到底。

生命是父母给的,但命运轨迹是可以由我们自己掌控的。

这世上,只有一个人会为你坚持到底,那就是你自己。就算全世界都站出来反对你,你还有你自己,还可以分裂出另一个支持的灵魂,发出一个响亮的支持声音。


本文摘自林夏萨摩的新书《人生没有标配,每一步都珍贵》,京东、当当等均有销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