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剧本:虚假新闻暗藏隐情(1-2)

原创剧本:任命风波乍起萧蔷(1-1)

(《无边落木潇潇下》第一集(1-1))


《无边落木潇潇下》第一集(1-2

原创剧本《无边落木潇潇下》连载

      【本节内容简介:川西市分行贺副行长与下属支行行长、副行长密谋,利用媒体浮夸业绩,推自己上位。焦、谢二人向上级反映新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第十七场 商业街   

        天暗下来,商业街上的卖场、剧场、茶馆、小吃店,相继点亮华灯,招牌醒目,整条街道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特写:帅哥靓妹挽着胳膊招摇而过。

        广角:无袖长裙与蓝灰色服装并存于市井。


第十八场 悦来茶馆门口   

首次出场人物:夏俊杰(男)

        贺副行长、陆主任以及董、戴行长和中益支行的夏副行长,相继开车来到悦来茶馆的门前,一个个停好车鱼贯而入。


第十九场 悦来茶馆   

        灯光很暗的角落,五个人围着茶桌喁喁私语。

        镜头推向贺副行长焦虑的脸。

贺大元:  按道理说,郝天龙离职,已经一年有余,这一把手的人选,早就该定下来了。为什么到今天,一点动静也没有?

        镜头推开,中距。

陆阳平:  是啊,大兴市的两个空缺,不到三个月,就给填上了。

董必得:  再这么等下去的话,恐怕是夜长梦多啊。

贺大元:  所以才叫你们到这里来。

陆阳平:  大家都想想办法吧。

        众人呈若有所思状。

戴宗盛:  (忽然手臂一抬,食指向天,眼里放光地)我倒是有个主意。

贺大元:  (喜上眉梢地)哦?你先说说看。

戴宗盛:  (语气中卖着关子)这事儿啊,得由陆主任来牵个头。

陆阳平:  什么意思?

        众人紧盯着戴行长。

戴宗盛:  你把市分行89年的年终总结,给倒腾一下。然后,拿到报社去找你的女婿。让他帮着市分行,搞一下宣传……借以扩大贺副行长的名声嘛。

夏俊杰:  好到是好,要万一·······

        夏俊杰一脸阿谀奉承又担惊受怕的模样。

戴宗盛:  (急忙地)如果有人节外生枝,那贺副行长,您就直接去找万副行长。

贺大元:  接着说。

戴宗盛:  据我了解,万副行长这个人也是有弱点的哦······

        戴宗盛与贺大元耳语了几句。

贺大元:  (惊讶状)哦?!

戴宗盛:  我的意思是说,一但在宣传方面出了岔子,那我们就在他的身上做文章。这古人说得好啊:贤者赐其才,故君不穷于能。当然,当然贺行长您知道我指的“才”是什么。

        贺大元与戴宗盛会心一笑。

旁    白:这位戴行长,时不时地“冒”点酸气,居然还引用了《韩非子》“贤者敕其才,君因而任之,故君不穷于能。”不过引用不全,引词错误,用意则啼笑皆非,只不过是附庸风雅、哗众取宠罢。

夏俊杰:(似乎也心领神会)会不会太冒险了?

贺大元:(一只手握起拳头轻砸桌面)事以至此,只能这么做了。


第二十场 市分行工商信贷处   

        焦可欣走进办公室。

        只有老陈一人在办公室。

老    陈:  回来了?

焦可欣:  嗯。

老    陈:  小谢呢?

焦可欣:  去巴县了。

老    陈:  检查的结果怎么样?

焦可欣:  有问题,费脑筋。陈老师,你看是不是等老处长、雨东他们回来,再一起说?

老    陈:  也好。


第二十一场 市分行副行长办公室   

        报社记者采访着贺副行长。

        贺副行长神采飞扬的样子。

        无声对话。

        戏虐音乐陪衬。


第二十二场 市分行办公室   

        陆阳平工作着,电话铃声响起,他拿起电话。

陆阳平:  喂。

陆女婿:(画外音)是爸爸吗?

陆阳平:  我是。(急切地)怎么样?

陆女婿:(画外音)专题新闻,已经结稿了。

陆阳平:  这么快啊?

陆女婿:(画外音)过两天才见报。

陆阳平:  好,好。

陆女婿:(画外音)哦对了,我还联络了市电视台,紧跟着也会去采访贺伯伯的。

陆阳平:  是吗?那这更好啊。你抓紧啊,就这样吧。我得赶紧告诉你贺伯伯去。挂了。

        陆阳平放下电话,起身往办公室外走。


第二十三场 川西市分行   

        一辆“桑塔那”轿车鸣着笛驶出市分行大门。


第二十四场 贺副行长家   

        贺大元和老婆吃着晚饭。

        电视里播放着广告。

        7点正,电视里传出:下面是专题新闻报道时间。

        听到这声音,贺大元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坐到沙发上仔细地观看起来。

      《川西市市分行——金融战线的排头兵》醒目的标题赫然打在屏幕上,主播的声音:“川西市分行成立于1980年1月,历经十年风雨……”

        贺大元看到画面上有自己接受采访的镜头,得意地笑了。


第二十五场 老处长家   

        老常、老陈、焦可欣、谢雨东打着扑克牌。

        电视里传出:“近一年多来,我们的干部和职工,认真执行国家的货币政策,维护着金融秩序的稳定……”

        老处长绉着眉头,独自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新闻。

        电视新闻播音渐弱。

老    常:  金融战线的排头兵?这牛皮是不是吹得大了一点?啊?!

老    陈:  是大了一点儿。

谢雨东:  是谁在那儿瞎吹啊?

焦可欣:(气愤地)废什么话,该你出牌了。

        谢雨东出了一张黑桃A。

        大家面面相觑。

        老处长一句话也没有说。短暂的沉默。突然,老处长“哼”了一声。

老处长:  下面一大堆问题,还说是金融战线的排头兵?!

老    常:  简直就是在胡编乱造嘛。

        大家表情不一地看着老处长。


第二十六场 市分行楼道   

        职工们三三两两交头接耳地议论着,纷纷传言贺副行长很快就要升为市分行的一把手了。

职工甲:是要提拔了吧。贺副行长?

职工乙:不然呢,人家成绩都摆出来了噻。

职工丙:也是哈,一把手的位置也空了那么久了……

职工丁:可是,可是,什么“排头兵”来着,以前也没听说过啊?


第二十七场 市分行副行长办公室   

        看着专题新闻(报纸)的贺副行长,脸上露出自负地笑容。


第二十八场 环球汽车贸易商行   

首次出场人物:沈军

        办公室墙壁上挂着环球汽车贸易商行的牌子,以及一些本市商贸部门、税务部门所发的奖牌,还有销售进度曲线图表。靠墙壁有一橱柜,里面陈列着各类汽车模型等。墙壁的另一面,有一博古架,上面摆放着奇石、古玩等。

        一中年男子沈军坐在办公桌前,表情严肃,眼神略显忧郁,他正在胡乱地翻看着当天的报纸。《川西市市分行——金融战线的排头兵》的专题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一下子兴奋起来。他起身走到博古架前,看着上面摆放着的一个大青花瓷瓶,用手抚摸着,陷入沉思——

    (闪回)


第二十九场 老街上的一处老屋、四合院   

首次出场人物:兰宅老人

        街面上有一小门,随镜头跟进去,是一个短短的巷道,尽头有个院子,古朴的门眉上有个横匾,写着“兰宅”。

        镜头跟进。院落是典型的川西四合院,正面是堂屋,左右是厢房,中间是开阔的天井。通道两旁,种着很多花草,最引人注目的是,紧靠四个天井角上各种了苹果树、梨树、枇杷树、春芽树。

        正屋的房檐,用两根很粗壮的立柱撑起,堂屋很庄严的样子,摆放着红木家具和巨大的八仙桌。

        八月天,左侧后墙长出的一株很高大的皂角树上,蝉鸣一片。

        镜头转向侧面,广角拍摄。

        突然,一群穿着绿军装、戴着红袖标的年轻人,冲进了这座古朴幽静的四合院,为首的那个脸上有颗黑痣的人厉声地命令“一定要把他抓回去,给我搜——”。

        急切而紧张的音乐。

        一阵折腾后,“黑痣人”手下纷纷来报“没有”,但他们个个都抱着抄来的瓷器和字画,“黑痣人”又厉声地说“全他妈的封资修的东西!都给我毁掉!”一手下向他耳语后又改口说“值钱的给我留下,其余的,都给我烧掉砸了。”

        手下遂将其余的全部烧毁砸碎。

        镜头推向燃烧着的张大千的画,随后拉回从院门摇向堂屋。

        那伙人骂骂列列地走后,兰宅内一白发长髯老人,站在堂屋门口,望着小院内一片狼籍,悲恸万分,突然他一阵晕眩,欲倒之际被呼叫着的家人扶住。

          凄切的音乐。

          一个约两岁的小女孩,睁着惊恐的大眼睛,大哭;一个约十一岁的哥哥紧紧地抱着小女孩。


第三十场 古玩市场   

        为首的年轻人正在把抄来的字画和瓷器出手。

        他双手捧着一只青花瓷瓶犹豫着,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并用原来的红布包好。

        镜头特写中,年轻人面部表情复杂,难以捉摸内心感受,嘴角有一丝抖动闪过。


第三十一场 环球汽车贸易商行 

        公司在鞭炮声中成立,剪彩仪式上 ,年轻人摇身一变成了贸易商行董事长。

    (闪回完)


第三十二场 华西财经大学  · 

        沈军驾驶轿车来到华西财经大学,停下,朝学院里张望着。

        一群学生从校园外走向校园内。


第三十三场 华西财经大学 教学楼90级(1)班  上午  内景

首次出场人物:王之光、兰馨

        王教授给同学们上课。

        王之光教授已经接近退休年龄,胖墩墩的,相貌和善慈祥,说话的发音是江浙黄山一带的,不用心听还听不大懂呢。

王之光:  同学们,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们就要毕业考试了。我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复习。你们要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国家对你们的培育之恩。在你们毕业之际,我想向同学们推荐两本书。

        王教授在黑板上写下《金融革命》、《金融家的足迹》。

王之光:  作为金融专业的大学生,应该多了解世界金融家的胸襟与气魄,了解金融领域的发展变化……

        镜头推向前排座位上的一位女生,忽闪着一对明亮的大眼睛,认真地听课。她叫“兰馨”,个头在女生中算是较矮的,但这不妨碍她那圆圆的脸蛋、水灵灵的眼睛、微翘的嘴角以及脑后扎住的两绺发稍微卷的小辫,带给人以纯真、随性、活泼和快乐的感觉。

        下课铃声响起。

王之光:  好,时间到了。(向着兰馨)兰馨同学,下课后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把新的复习资料拿去,发给同学们。(向着同学们)你们都要抓紧时间认真复习,准备迎接毕业大考!

        同学们齐声说“好嘞”。


第三十四场 市分行信贷处   

        老处长正召集常、陈、焦、谢开会。

        老处长听见电话铃响,急忙拿起电话筒。

老处长:  喂……万副行长……是吗·······行。

        老处长放下电话。

老    常:  是万副行长?

老处长:  对。

老    陈:  出了什么事?

老处长:  他说他看了新闻报导,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质疑。

老    常:  能不质疑吗?就连傻子也能看出来。不过这电话吧,也应该打到贺副行长那儿才对啊?

老    陈:  可不,怎么打到这儿来了?

老处长:  先不议论这件事儿。这样,我得去一趟省分行。

老    常:  那怎么行。江缘支行那边,正等着您哩。

老处长:  你和老陈去处理,也是一样嘛。

老    常:  不行不行。那事儿我们可说不清楚。

焦可欣:  老处长,不如我和雨东去跑一趟。

谢雨东:  对。下面的情况,我们比您还熟。

老处长:  也行。小焦小谢,还是你俩先去跑一趟。尽量把你们了解到的情况,说得详细一点。

焦可欣:  好。

谢雨东:  知道了。

        焦可欣、谢雨东离去。

老    常:  我说老处长,您这么做,会不会给贺副行长添乱哪。

老处长:  你什么意思?

老    常:  我的意思您还不明白,人家贺副行长,正处在“革命”的紧要关头。

老    陈:(担心地)贺副行长正面临着升职,我们这么做会不会……

老    常:  老陈的意思是说,事情一但抖出来,贺大元他就玩儿完了。

老处长:  那就更得实事求是地做。总该让上面,知道一点事实的真相吧?不说了,我们也赶紧走吧。

        三人提着包也出发了。


第三十五场 省分行   

        焦可欣、谢雨东骑着自行车来到省分行。


第三十六场 省分行副行长办公室   

首次出场人物:万守全

        万守全副行长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盯着站在面前的焦可欣、谢雨东。

万守全:怎么就你们两个来了?你们老处长呢?

焦可欣:哦……这样的,老处长,他有件紧急的工作,要到下面去……

万守全:好了好了,别解释了,我知道你们老处长很忙。那你们两个给我个说法,我怎么觉得这新闻上说的,跟你们以往温温吞吞的作为判若两样?(指着椅子)坐,坐。

        二人坐下。

焦可欣:是,是这样的,这个新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老处长说必须实事求是地,向省分行领导反映一下真实的情况。

        …………

        加入适当的背景音乐,汇报工作的场面继续,但隐去具体对话。

        镜头推向万副行长,这位有些秃顶的高大老头,眯着眼睛似在认真听着,不时绉绉眉头,轻摇下头。

万守全:(诡秘的微笑)很好,很好,你们工作很认真,很细致。回去告诉老处长,此事不要外传,省分行要严肃地对待这件事情。好了,你们回去吧。

        焦可欣、谢雨东二人点点头,起身离开了办公室。

        万守全站起,在办公室度着步子。

万守全:(自言自语)这老贺,省分行还在研究他接班的问题,给我出这种事情,也太急了点吧。


第三十七场 市分行副行长办公室   

        贺副行长哼着小调,正亲自泡着茶。

旁  白:  自《川西市分行——金融战线的排头兵》的专题新闻刊(播)出以后,有风声传出,接替老行长一年有余的贺副行长,不久就要被正式任命为一把手了。因为在他的领导下,市分行各项业务指标均名列省分行前茅。你瞧,他内心藏不住的春风得意,已经荡漾在了脸上。可偏偏这个时候,一件令贺副行长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电话铃响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