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是一种习惯

列夫.托尔斯泰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说到:“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今天我想说,优秀的孩子都有相似的习惯,而不优秀的孩子总有各种借口。

从教多年,一直都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带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在家长们的心里,也是千方百计给孩子选择一个优秀的老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凤。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目标都是一致的,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变得更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的十年,我拼命的工作,提升自己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当然,我也见到了太多同样拼命的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成长不惜一切。可结果是什么呢?纵使我们都如此努力,还是有很多孩子成绩没有质的提升。而那些真正优秀的孩子,往往不需要老师和家长费太多心力。她们通常都能很好的管理自己的生活,规划自己的学习。而这些,都得益于她们良好的习惯。

                人和人之间的差异

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抛开极个别基因特殊的天才,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三个月会翻身,六个月会坐着,一周岁会行走。在人类成长的初级阶段,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大差异。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还是有着同样的体貌特征,相似的智力水平,更是接受同等的教育程度。可在时间的推移中,人和人之间的之间的差异却越来越大。性情相近的我们因为习惯的不同,终归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各奔东西,渐行渐远。

我们羡慕优秀的人,觉得她们似乎自带光环。一次次登上成功之巅。我们也同情失败者,貌似他们被晦气缠身,一次次跌入黑暗的深渊。通过现象看本质,貌似都离不开一个习惯。

                  正视缺点

弟子规中说:“闻过怒,闻誉乐,损友来,益友却。闻誉恐,闻过欣,直谅士,渐相亲。”大部分人都会喜欢听表扬,赞美的话语,听到批评和指责都会觉得心塞。可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

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缺点,改正缺点的过程。所以面对缺点的态度,也就证明了你进步的程度。那些给你指出缺点和错误的人,她们并不是故意找茬,相反确实你生命里的贵人。如果不是希望你变得更好,不是觉得你有可塑的价值,谁爱趟浑水,管这闲事呢?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会不断去指出孩子们的缺点,并试图去纠正。也许这是老师的通病。于是你会发现,孩子在面对这些缺点时态度也是截然不同的。

比如作业问题,任你怎么强调,总是会有孩子不完成。于是我发现,不完成作为的,基本总是那几个小孩儿,今天说家里来客人,明天说书找不到,后天说笔坏了……太多千奇百怪的借口在他们眼里,都变成了顺理成章的理由。所以,他们的成绩也相对一般。而那些真正成绩好的小孩儿,她即使偶尔忘记了,也一定会主动找你,然后把作业补上。

                勇于承担

曾记得网上有一句戏谑的话:“谁没有傻逼的青春岁月,关键是看谁最终能谱写牛逼的人生。”小孩子,包括我们大人,难免会犯错。那么,犯错时,能否总于承担责任和后果,就至关重要。

记得一次课间休息,小朋友在教室疯玩,不小心把教室的玻璃撞碎了。当时大约有十几个小朋友参加了这个活动。看到炸碎的玻璃窗,孩子们显然吓坏了,可接下来,就开始互相推卸责任。大家都不承认是自己弄得。这时候,一个小男孩儿站出来,不卑不亢的说:“刚才的游戏我也参与了,玻璃不是我一个人弄碎的,但是,我也有责任。”

那一刻听着他笃定的语气,看着他有些怯生生的眼神,我似乎看见了他身上升起的小小男子汉的光芒。担当,是一个男孩多么宝贵的财富。

我一直跟孩子说:“错误就像脓疮,你越掩盖他,它化脓就越厉害,最终甚至会侵入骨髓,危及生命,但是当你勇于承担它,把它放在太阳下,再对症下药,慢慢就会好起来。”

                心怀感恩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小公主,小王子,全家人都围着她们转,很少会为你其他人考虑。这个时候,那些心系她人的小朋友,就更显的难能可贵。

我下课时经常会给孩子们发点好吃的,有几个小女孩儿,每次都会额外找我要一张面巾纸,然后把吃的包起来,说回来送给妈妈。

每次上课,为了激励她们积极发言,都会给她们积分卡。一次母亲节,有几个小孩儿在礼品去徘徊很久,最终选了一个套装的镜子和梳子,然后作为礼物送给妈妈。

还有一次,我分给小朋友睡莲种子,让他们回家去种。当时无意说我喜欢牵牛花。两个月后,一个小女孩拿出一包牵牛花的种子,说是自己在姥姥家摘的,嘱托我一定要回家种上。

这些感恩的瞬间我都记在心里,而心存感恩的孩子,身上总是有着别让的优秀。

          坚持恒久

《论语·述而第七》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

有人问我,学习有什么窍门吗?我说:“只要做到两个字,坚持。”我自认为是一个坚持的人,早起,读书,跑步,运动,饮食,日记……我都在每天坚持着,我自己觉得受益良多。于是要求我的孩子们也去坚持做做一些事,比如每天晨读,英文歌,配音,背单词……于是发现,刚开始大家都在做,可到了现在,一部分人每天都在坚持,已经有二百多天了,而大部分人,计划早早的遍夭折了,正是应了那句话,善始者实繁,而克终者盖寡。

事实证明,坚持下来的孩子,无论是语感还是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她们渐渐的收获了一份内心的价值感和满足感。

一直提倡孩子们坚持,是因为我觉得,相对于人的心里来说,你坚持的越久,付出越多的事情,你就越不容易放弃。而再坚持的过程中,身体会逐渐产生幸福因子。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大多数事情,你能做到坚持一年,十年,那么,你一定会成为业内的精英。学习不仅是学生时代的首要任务,更是一辈子需要践行的事,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可以做到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观上进

我通常会对孩子说:“要做海绵一样的人,不断的吸收其他人的优点,慢慢挤掉自己的缺点,在优点填满海绵时,你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上课时,我经常会把孩子们的优点无限放大,哪怕就是借同学一只铅笔,帮我摆一下椅子,捡起地上的纸屑,书写很工整,坐姿很端正,声音很洪亮……孩子具有超强的模仿性,我希望她们能把这些不同的优点学到自己身上。

可是,我却听见两种声音。一部分同学默默的记下别人的优秀,并真诚的赞美着,自己也在不断的改变着。

还有一部分同学不但不会认可别人的优秀,还会可以在优秀的孩子身上找出一些她们眼中的缺点。

记得我曾经夸一个同学书写漂亮,字体倾斜,还有创意花边。于是第二天,我收的作业本种有一半都是按这个模板来写的,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完全没有改变。

渐渐的发现,优秀的孩子,总会乐观的去看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并且会去刻意学习和模仿其她人做的好的地方,学习力特别强。当然也有一部分孩子是得过且过,毫无目标。

记得小时候上语文课,背那些名人的简介,都是一连串的称谓。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革命家……更有很多人通晓多门外语。当时会觉得反感,怎么一个人这么多称谓,好难背。现在想想,她们是多么的优秀和卓越啊!而细数他们的经历,拼读他们的传记,又会发现,她们身上都有着特别好的习惯。

她们并不是生来就优秀,而是好的习惯,铸就了他们的优秀。而当优秀已然变成一种习惯,生活中的所有问题就都变成了纸老虎,她们一次次披荆斩棘,登上成功之巅。

最后想说,无论是孩子的学习,还是我们的生活,如果想变得优秀,不妨先养成好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廷政 和朋友聊到教育小孩读书做事,想到如下一些观点:优秀是一种习惯,成功绝不是偶然。 习惯,就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
    _大伟伟阅读 915评论 1 2
  •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深刻指出,“要成为优秀的人,我们不能只有优秀的想法或者优秀的感觉,我们必须优秀地行动才行。...
    呱呱呱爱啊阅读 2,150评论 0 3
  • 懒惰是人的本性,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这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比如以前下了班之后习惯回到家里打开综艺节目看,一...
    钱多多的时空站阅读 294评论 0 0
  • 每天早晨起床我都开始叠被子,这点事也值得写下来。值得,偶尔做一做不算什么,但若能持续,就是一种修行,因为以前我不干...
    凡了阅读 740评论 0 18
  • 纵然Swift使用ARC(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为我们打理内存,这并不代表它面...
    AKyS佐毅阅读 1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