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世界》:一部历经27年依然经典的催泪影片的魅力所在

这部上映于1993年的经典影片《完美的世界》,是一部根据真实犯罪事件改编而成的电影。许多网友看过后,都表示这是“有史以来哭的最伤心的一部电影”,我也如此。

《完美的世界》是奥斯卡最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徳执导的作品,《不可饶恕》、《廊桥遗梦》、《萨利机长》都是他的作品,在美国属于大师级别的人物。《完美的世界》是他作品中评价最高的一部。豆瓣评分9.1,好于99%的犯罪片,好于98%的剧情片。

《完美的世界》是一部堪称教科书级别的公路电影。讲述了一个越狱逃犯布奇劫持了一个小男孩菲利普的故事。为了逃脱警方的追捕,布奇带着菲利普开车穿梭在德克萨斯州广袤的原野中。一路上,布奇并没有伤害菲利普,反而对他照顾有加,两人的关系似乎更像是父子一般。

这部影片最大的特别之处,在于把一个犯罪逃亡的故事转换成了家庭度假。而逃犯与被劫持小孩之间的感情线更是此片的精华所在,不但管吃管住,还负责思想教育,三观正得出奇。观众的心情从恐惧的情境带入温情的世界,而后又引入无限的伤感中。经典电影之所以能成为经典,自然有着其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今天,我将从影片中的人物性格、剧情呈现、主题思考三个部分来分析为何这部电影会成为经典之作。

01、布奇的人物性格:通过细节刻画,布奇在观众心目中不再是一个危险的面目可憎的坏人,而是一个富有正义感和渴望亲情的独行侠

《完美的世界》并没有采用复杂的表现手法,没有特技、没有激烈的爆发,导演只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地陈述一个故事。故事在时间上的跨度也只有几十个小时,但这几十个小时,影片中人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却都通过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展现给了广大的观众。

影片中有两个主要的人物就是菲利普和布奇,与菲利普对比,布奇的人物性格更加丰满,导演也是通过对布奇的人物塑造来实现对影片的定位和思考。

①邪恶与善良:布奇并非是穷凶极恶的逃犯,同时拥有善良和正义的力量

邪恶与善良通常是两个对立的特征,却共同体现在布奇这一个人物身上。

布奇的成功越狱,成为逃犯,这种人物角色的定位决定了在布奇的性格特征中有着某些邪恶的力量。随后因为被邻居发现而挟持了小孩菲利普。逃亡的路上,布奇杀死了对菲利普有威胁的皮尔。这些举动的背后来源于其性格中已经存在的邪恶的因素。但是电影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布奇并非是一个穷凶极恶的逃犯,他还拥有着一种善良和正义的力量。

在影片开头,与布奇一起逃出来的同伴皮尔准备非礼菲利普的母亲时,布奇赶到后一脚把皮尔踹翻,阻止了同伴对菲利普一家人的伤害,只是选择了带走菲利普。逃亡路上对菲利普予以了十足保护,布奇的善良并不比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见到的正义的人要差,甚至超过我们自己在应对现实生活中善良的分量。

本该代表邪恶的布奇表现出了善良又有正义感的一面,很多细节都体现出他将亲情看的多么重要。一个看似邪恶或者被认为邪恶的人,在其人性中也存在着善良的品行。

善恶是很高等的,需要很强的能力和悟性,更需要灵魂的决断力。大部分人的一生里根本没有善恶,也没有需要启动善恶的契机。在我们的人性世界中,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有着善良与邪恶两种力量,每个人外在表现的,都只是某一种力量占优势时的外化,而在内心深处,都隐藏着另一种力量。

②父爱与不屈:父爱对布奇和菲利普是陌生的,两个人都在寻找他们缺失的情感

父亲是影片中的一个没有明显凸显但是却隐藏的题材,布奇对父爱的感受和理解、菲利普对父爱的感受和理解,都是一个抽象的爱的概念,一种无言的爱的表达,是这部电影不可或缺的元素。

布奇在妓院里出身并长大,母亲是个妓女,6岁时,父亲离家出走,一直杳无音讯,8岁时,他为了保护母亲,开枪打死了一个通缉犯。布奇的第一次杀人与母亲有关,他对父亲有着一种纠缠复杂的情感,布奇的童年中并没有得到过父爱,他讨厌生父却又对其有所渴望。

但是他有一颗既坚强有温柔的心,他越狱的目的只是想去阿拉斯加找他的爸爸,因为他爸爸给他寄来了一张明信片。爸爸在信中说,他的离开不是因为逃犯,而是找了一个很美的地方生活,希望他也能来这个美丽的地方看望自己。

菲利普同样有一个缺失父爱的童年。正是因为如此,布奇对菲利普有着不同的感情,布奇在菲利普的身上看见了自己的童年,保护菲利普就像是保护童年时的自己。

在逃亡的路上,布奇用一个父亲教育儿子的方法与菲利普交往,他教会了菲利普用枪,教会菲利普用男人的方式保护自己。还让菲利普写出平时想做但不被允许做的事情,他要想方设法带菲利普去一一实现。在影片中有一段布奇将菲利普绑在车顶飞奔的片段,那是菲利普想要的时光飞船,而布奇用一种父亲的方式来完成菲利普的梦想。

在我看来,影片并不是一场公路大逃亡&追击赛,反而更像是一对父子两人重温旧时光。布奇在菲利普身上投射出自己的一部分,他带给菲利普温暖,仿佛在寻找他自己缺失的父爱。父爱是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它不一定是由原生家庭给与,如果落下这一课,责任、勇气、自由意志的缺失,这些也许需要我们用尽一生来追逐。

反抗在影片中并不明显,但是从布奇的越狱到后来代替菲利普与母亲的谈判,都是对于现状的一种反抗,这种反抗与环境有关。

③尊重与信仰:信仰是一个抽象的意识概念,但是却有着无穷的力量,指引着布奇前行

布奇是一个尊重别人的人,这种尊重体现在他阻止同伴非礼菲利普母亲的环节中,也体现在后来与菲利普的交往中。

菲利普作为他的人质,拥有的却是充足的尊重。在菲利普不自信的时候,他鼓励菲利普。让菲利普自己选择自己的假名,充分地尊重菲利普的意见。在逃亡的路上,布奇三番两次询问菲利普的意见要不要上车,每次菲利普都选择上车。尊重是整部影片得以推进的重要品质。

信仰,是人心的灯,人怎样信仰,就怎样生活。对于布奇来说,影片并没有着重地表现他的信仰,在布奇的世界观里,这个世界应该依旧是美好的,所以他才能如此对待菲利普。也许,布奇也有一个渴望追寻完美世界的信仰,这个完美世界是父亲寄给他照片里的阿拉斯加。

信仰是一个抽象的意识概念,但是却有着无穷的力量,在信仰的世界里前行,也许布奇最后的结局并没有那么哀伤,那是他追寻信仰的征途。信仰,往往是在追寻中体现价值。

正如《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中说:“信仰就是相信人生中有一种东西,它比一己的生命重要得多,甚至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值得为之或者必要时,也值得为之献身。这种东西必定是高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像日月星辰一样在我们头顶照耀,我们相信它并且仰望它,所以成为信仰。”

02、剧情呈现:故事线索清晰明朗,明暗两线交叉叙述,互相影响,使影片更加饱满

如果说对人物性格的刻画是一个个珍珠般闪光的“点”,那么故事的线索就是将这些零散的 “点”有条理的穿在一起的“线”。 纵观整部影片,其线索可分为 “明线”和“暗线”两种。

①“明线”:线索不断深入,为剧情的发展起到了指引作用

布奇和菲利浦行逃亡的路线——即警长瑞德等追踪的路线即是“明线”。

在电影中,依靠这条警方追踪线索,剧情一步步深入,一个个家庭跃入观众的视野,而家庭中长辈对孩子的粗暴对待也自然和布奇家庭所带来的童年创伤及菲利浦的童年生活的压抑产生不可避免的交锋,因矛盾而引起的冲突一触即发。

他们与农场雇佣工一家度过了愉快的夜晚,却在即将启程的时候被发现逃犯身份。不明真相的孩子想和布奇再玩一次游戏,却被满心惊恐男主人狠狠的打了。这个场景刺激了布奇,最终导致了悲剧事件的爆发。

整个故事以时间顺序,以布奇和菲利浦的行进路线为明线,为剧情的发展起到了指引作用,将故事主要人物的刻画与次要人物的出场、事件的发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对于故事情节的叙述。

②“暗线”:布奇与菲利浦二人的成长及受教育过程,突显家庭与社会矛盾

影片中故事情节发展的“暗线”为布奇与菲利浦二人的成长及受教育过程。

布奇童年时代的成长及受教育过程一方面由布奇在与菲利浦的对话中透露出来,更多的则是由德州监狱的女犯罪学家萨莉在与警长瑞德分析案情的过程中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出来的。布奇的童年经历与青少年成长历程就是家庭与社会矛盾的结果,也为影片的结局做好了铺垫。

相较而言,菲利浦的童年成长就是在布奇的指引下,在短短的几天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单亲家庭,和母亲一起生活,因宗教缘故,他们家从不过生日,也不过圣诞节,他从没吃过棉糖,甚至从来都没有进过游乐场。

后来在布奇的帮助下,实现了过万圣节的愿望,享受了“过山车”的感觉,学会了开车、并且在担心布奇会伤害黑人农工祖孙一家人时开枪射伤了布奇,这一切都贯穿着整个剧情的发展,使故事情节更加丰满感人。

菲利浦的成长离不开布奇这位“通往‘完美的世界’”的领路人的耐心指导。毫无疑问布奇和行为举止和教育对年幼的菲利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03、主题现实思考:警匪的故事情节下,是引人思考的单亲子女教育问题

《完美的世界》看似平常的警匪片,给人留下的思考却是久远的,折射出单亲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令人深省的。

①缺失的父爱:父爱不足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情感障碍十分突出,容易养成胆小、意志脆弱、过于依赖别人的性格

心理学家格尔迪曾经说过: “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独特的力量。”

布奇越狱的目的是要到阿拉斯加寻找他的父亲,开始新的生活,最后却被误杀,对父爱的渴望和对完美世界的追寻变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望。布奇过早地丧失了童年,承担了本不属于他的责任,这是一件多么无奈的事。

社会学的研究表明,许多罪犯都来自父亲缺席的家庭。心理学研究也表明,父亲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特别是对于其自我认同有重要的作用。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八岁男孩菲利普虽然也被爱包围着,但是那是一种残缺的爱,没有父亲的关爱和保护,性格懦弱,又被宗教信仰桎梏在没有童年、压制人性的世界里。从多处镜头中都可以看到菲利普犹豫的眼神和不自信的举动。

随后布奇父亲般的关爱和教诲也让菲利普经历了一场非同寻常的成长过程。菲利普学会了自主,学会了坚持正义,敢于承担责任,也找回了男人应有的自信。

②残缺的人格:理性欠缺的布奇和阴柔寡断的菲利普都与单亲家庭环境密不可分

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缺席,一定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比如说,缺乏安全感和爱。一个没有安全感和爱的小孩,在长大之后,很可能变得自卑、敏感、脆弱,情绪极易失控。

布奇在影片中有两次情绪失控。一次是在菲利浦的家,他不能面对菲利浦的妈妈被非礼。他不惜与为了出逃而相互利用的特里决裂,与之拳脚相加,挥戈相向。另一次情感失控是一个喜欢用巴掌教育孩子的黑人迈克,使布奇异常愤怒。

这就是因为父母的缺失,导致了布奇性格的严重缺陷,失去父母关爱的布奇就像一株野草一样疯长,直到走上职业罪犯的道路。布奇的越狱就是他自控能力差和反社会行为的典型表现。

如果布奇学会了理性地应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能够很好地与人沟通,也不会在好心收留他们的黑人农工迈克家里施暴,也不会造成菲利普的误会,开枪将他射伤。

③人性的不完美:人性里的光辉或者灰尘,都值得我们了解,努力放大正能量,不断减小负能量对我们的干扰,尽力追求完美。

《完美的世界》很多观众在影片的结尾是以眼泪收场,这是一部完美的,同时也是不完美的影片。

完美之处在于,一个恶人为了保护像他自己小时候的小男孩,为了不给他坏的影响,做了很多好事和努力。两个主角在一段出走的经历中,获得彼此的信任,涌动心中的善意和爱意。

不完美之处在于,这份彼此间的理解和依赖并不被外人所理解。要维系彼此的关系,必须通过伤害他人的利益去达成。最后菲利普亲手开枪打布奇,故事貌似必须用这样一种方式去结束。

影片把我们从紧张的情境带入温情的世界,而后又把我们引入无尽的伤感中。两位主人都以特有的方式把对方引入“完美的世界”,当观众因此获得温情的滋润时,一颗子弹结束了布奇的生命,对温情的回味以及悲剧性的结局使影片在温情的悲剧中得以升华,由此凸显出呼唤人性的不完美这一主题。

导演就是通过这种结局的落寞,让我们在不完美的结局面前困惑和深思。正义与善良,是两种不同范畴的社会价值。在不同的利益属性之间产生冲突时,能否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来实现我们内心中不同价值力量的平衡,这是人类渴望的,但是在电影中却是没有实现的。

总结一下:

在我看来,这不仅仅一部犯罪剧情片,其中蕴藏的单亲家庭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更是值得反思。如果我们仅从故事内容来解读该片,实在过于局限。因此,本文就从人物性格、剧情呈现、主题思考三个角度,由浅入深向大家展示该片的独特魅力。

影片的最后,布奇被击毙,菲利普被解救。逝者已逝,活着的人还要继续追寻那个完美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但是我们可以给予我们在乎的人完美的爱。欢迎关注@阿若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