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你不能演讲》


来源豆瓣

该书是以职业励志小说为线索的演讲能力提升书,由情感、演讲能力提升、事业三条线构成。故事是根据作者的真实经历改编,语音风趣幽默接地气,能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吸收到演讲的干货技巧!

男主人公为刚刚毕业不久的职场菜鸟,自卑、内向、极怕公众演讲。女主人公为国际演讲俱乐部主席,尤其擅长演讲,二人因演讲交集在一起,上演了一出现实又浪漫的恋情故事。男主人公在女主人公的帮助下,演讲能力突飞猛进,加上心境的变化,感情和事业上获得了双丰收。本书以小说为载体,将演讲技巧巧妙融入,最后男主人公立志拿到全国演讲冠军,向之前的冠军请教经验,期间穿插了很多演讲技能干货,男主人公通过一次次锻炼和挑战,不断迭代,完成了小白到演讲高手的华丽转身。

阅读目的:

这本书是我的发音训练老师张鉴推荐给我的,本来这周计划阅读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在进行主题阅读嘛,但是最近在练习发音,所以就买来这本书,先阅读它了,程龙--(成龙),哈哈哈,他不是电影明星的成龙大哥。今天听张鉴说才知道,他是之前头马大中华区的区长,带领中华区获得世界第一大区,在头马待了七年。(小代即将也要加入头马)(洋葱+头马=星期日的一天)

问题:

看了简介想了解他是如何成为一名演讲达人的

怎样提高演讲能力,演讲技巧有哪些

怎么突破自己,克服心理障碍

他所做的所有努力

自序:

讲述自己的生平

自卑(自我介绍都讲不清楚)(不会讲话给自己带来的困扰)

“因为我真的不会讲话”

国内外的经典演讲、看沟通演讲等近百本演讲类书籍、每周到Toastmasters国际演讲俱乐部(简称头马)现场演讲

一、怎么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

1.克服紧张(演讲高手需要的素质)

优秀的演讲者需要适应各种不同的演讲环境,适应各种不同的观众

练习瑜伽,当我们尝试新鲜事物时,心理会有紧张和不舒服的感觉,慢慢适应。

演讲也一样,想要做到台上台下一样自信,就要抓住一切刺激源来挑战自己,让自己产生紧张和不舒服的感觉,当第二次遇到同样的刺激时,心理的紧张和不舒服感就会减少,心理舒适区的范围也会相应变大,渐渐地就不知道什么叫紧张了。(重要一步-克服紧张)

Why?

我们的基因里就带着紧张,担心讲不好、忘词、目的没有达成。紧张可以让你更兴奋,更重视,分泌更多激素,超水平发挥,

How? :

① 紧张=期望/准备

紧张程度与期望值成正比,与准备程度成反比。降低期望值,提高准备

降低期望?记住三句心理暗示

          “我过分在意自己一份一秒的表现,实际上,观众才不会在意

      观众虽然都是领导,但对于我要讲的内容,他们并没有我专业,我可以碾压他们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有利于我。

提高准备

如果你准备不充分,就准备失败吧

Ways:

A.模拟真实环境演练

B.把猴子丢给观众【和观众互动,问观众问题,你们猜我下一句讲什么,不怕尴尬】

C.未雨绸缪,多做有挑战的事,扩大心理舒适区,提升自信心

  克服过度紧张的小技巧

A.自嘲

B.讲故事

C.享受意外

D.安排熟人在现场

E.演讲前让自己兴奋起来

F.要么背熟到跟讲一样,要么直接讲

G.手里拿个物品

2.成为演讲高手的最关键因素:你的态度(10000小时理论)

最佳的方法:霸占舞台,朝着10000小时的演讲时间迈进(自信心,演讲技巧,现场的控制力  )

如何寻找锻炼机会:

在公车上读文章,锻炼发声和挑战心理舒适区

毛遂自荐去帮公司完成主持、产品演示、培训等工作

尝试参加不同新老圈子的活动,在活动中争取发言的机会

多参加让自己紧张的大型活动,争取发言机会

参加每周的头马演讲俱乐部活动

3.“演讲”=‘演’+‘讲’

在讲的过程中增加些表演成分,会让演讲在整体上更具张力

4.参加活动提前到场,可以让自己更早地适应现场气氛,还可以和早到的嘉宾进行交流。

5.即兴演讲

即兴演讲井不是即兴的,因为你能讲的东西早就已经储存在头脑中了,有意识层面的、也有潜意识层面的,你需要做的就是把头脑中的信息组织成语言,说白了,就是条理清晰地把自己知道的东西讲出来,所以,它还是一个有准备的演讲

即兴演讲的5大结构

a.PRS结构

也就是 Problem(承认问题), Reason(给出原因), Solution(提出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

老婆问老公:“你怎么又出差啊”?

老公说:“你以为想出差吗,我不都是为了养这个家嘛!”

这样的对话,会让两个人打起来。

用上PRS,老公可以这样回答:

P: 亲爱的,这段时间确实出差很多。

R:因为这次的项目非常重要,做不好我就要走人,做好了,很可能升职。

S:我这次出差就是去尽快落实这个项目,然后就可以多陪陪你了。

b -- PREP结构:Point(观点)+Reason(原因)+Example(举例)+ Point(观点升华)

几年前,当时的女友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爱我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们分手了,我全然不知所措。直到有一天,我学到了即兴演讲中的PREP结构,才恍然大悟。后来我新的女友也来问我:“你爱我吗?”当时我凝视着她的双眼,深情地说:

“亲爱的,我爱你( Point),

因为跟你在一起时总会让我感觉到家的温暖( Reason)。

每次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都会闻着你饭莱的香味恢复体力;

每次跟你一起看感人的电影,都会被你大把大把的泪水感动到热泪盈眶;

每次跟你一起外出旅行,都会与你一起沉醉于山水之间。

我铭记着我们在一起的每时每刻、铭记着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Example)。

亲爱的,我不仅爱你,还会爱你一辈子。嫁给我,好吗( Point)?”

c...否新高

也就是否定现存观点,提出新观点,站在更高的层次论证

乔布斯是“否新高”的鼻祖。他在发布会上的演讲,大量使用“否新高”。比如2007年发布 iPhone时,乔布斯先是否定当下所有智能手机,然后推出真正的智能手机 iPhone,之后又把 iPhone推向了新的高度

如果你对象问你:“你一辈子都会跟我说实话吗?该如何回答呢?如果你回答:“那必须的啊,我从来不说谎。”如果你这样回答的话给对方的感觉就是100%在说谎。用“否新高”的话可以这么说

否:我虽然不能保证讲的话都是实话

新:但是我能保证不会伤害你

高:我觉得,善意的谎言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使用“否新高”会给人一种先抑后扬的痛快感和信任感,使用场景也非常广泛

d-赶过猪  :赶过猪”是指感恩、过去和祝愿。

感谢被邀请发言,回顾美好的过去,以及祝愿美好的未来。这个结构特别适合聚会场合的即兴发言,比如参加婚礼、同学会、酒局等,非常实用。

比如在职场上,你刚刚加入一家新公司的销售团队,老板邀请你在同事面前做个即兴发言,可以这样讲:

感思:感谢老板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个自我介绍,大家好,我

是XXX。

过去:毕业于清华大学,虽然所学专业跟销售没有直接关系,但销售却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

祝愿:我已经感受到了咱们团队的温暖和强大,我也愿意贡献我所有能贡献的力量,让我们的团队更加强大,谢谢大家。

e.事不过三

“任何事情都可以从三个方面讲,既有时间上的事不过三,过去、现在、未来;又有空间上的,北京、上海、广州;或者事物的任何三个方面,比如职业、爱好、家乡。

怎么去练习:

第一是 找一位朋友或家人两个人每天互相提问,然后用5大结构来回答;

第二是 两个人互相给对方三个词,然后把他们串起来,以此锻炼迅速组织语言的能力,比如把西瓜、蜻蜓、上海串联起来;

第三是 每天坚持写点东西,把一天中发生的故事写出来,以故事的视角去过有故事的人生,慢慢你会发现,人生会过得更加有沉淀感,而即兴发言嘛,只是在你的满汉全席菜谱中的随意筛选。

6.演讲要有内容

A. 收集素材(过去、现在、未来)

回忆从小到大发生的故事,把他们整理出来

试着用手机或记事本,把每天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好故事及时记录下来

试着把对未来的思索和愿景也都记录下来

  如何讲好故事

  ①让你的故事有情节、带感情

讲故事中非常重要的三个因素:时间、地点、人物。

(在故事中,出现时间、地点和人物之后,一个故事就有了基本的样子。)

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情节,没有情节的故事会让人昏昏欲睡。最精彩的情节是有套路的,坏蛋作恶,然后英雄打败了坏蛋。坏蛋可以是困难问题、痛点、不幸、糟糕的体验等,英雄呢?可以是价值观、好的体验以及解决方案等。

讲故事其实比想象得更简单,只要你的故事有时间、地点、人物冲突、结局,同时记得带上自己的感情,效果就不会差。讲故事是艺术,可以源于生活,适度的高于生活。重点是,让你的故事有情节、带感情。

②让你的故事会说话

演讲有四大目的:传递信息、娱乐、说服和激励

讲故事也要有目的,不是为了讲而讲,比如通过讲场景故事来向顾客介绍产品,通过讲自嘲故事来娱乐听众,通过讲成功案例来说服顾客,通过讲屌丝逆袭故事来激励团队…

大部分观众都不喜欢听大道理,他们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听起来更真实、更有温度,能够在开始时就建立与演讲者之间的链接,这点非常重要,对于演讲者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让观众喜欢你,讲故事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通过故事来讲道理,观众的接受程度会大很多。

不管是讲自己还是别人的故事,这个故事都需要有目的,让你的故事会说话。

③让你的故事有画面感

当你讲的话能够在观众脑海中产生画面感时,留给观众的印象就会更加深刻,比如我刚刚讲到的,从前有座上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你是不是产生画面感了?其实啊,产生画面感的主要原因就是调动了我们的5大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下面举个例子来说明下如何通过5大感觉描述天气很冷。

视觉:窗户上结满了霜花,昨晚泼在院子里的水结成了厚厚的冰」

听觉:窗外的西北风呼啸着吹,窗户都被吹得发出了阵阵响声;

嗅觉:走在路上,闻到的是剌骨的寒气;

味觉:轻轻地吸一口气,就好像吃了一口冰激凌;

触觉:在外面骑自行车的时候,还没几分钟,两只手就失去了知觉。

④One More Thing:让自己成为有故事的人

7. 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演讲跟观众有什么关系?”{演讲对象}

① 了解观众类型,对症下药

② 充分了解观众(是谁?来自哪里?从演讲中得到什么?我能给到什么?)

]8. 演讲要有方法

① 从零开始设计演讲的‘金包骨’:(金句、包装、骨架)

金句:用一句话总结你的观点(简单、具体、对别人有价值)

至少讲三遍

包装---讲故事/对金句进行解释(金句、解释金句、强调金句)

骨架---用逻辑结构来串起来(总分总)

扩展:

5个简单有效的开头

A. 讲一组数据

B. 讲一个惊人的观点

C. 提问

D. 讲一个故事

E. [公交车报站(说出你讲的大概内容/大纲)

中间--展开,可以解释,可以讲案例或者故事,来包装金句

结尾---呼应开头(讲讲情怀,拉升高度,号召行动)

演讲思路:目的--观众--金句--包装--骨架

②系统方法:学练评赛

学---看名人演讲视频,看牛人的书籍和演讲。

(内容、肢体语言、声音)

一个演讲看三遍以上,从细节研究这些演讲高手讲的内容

肢体内容是如何处理的(站姿、手势、走动、面部表情、眼神交流

声音是如何抑扬顿挫。

通过学习,在通过模仿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

买演讲的书籍,参加演讲的课程,持续学习演讲方法论和工具。

练--霸占舞台,刻意练习

评--向观众寻求反馈,哪里可以更好一点

录像(内容、声音、肢体语言)

赛--参加比赛

③换位思考,说服别人(5步说服法)--ANSVA

第一步,Attention(注意力)

第二步,Need(需求),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分析他们的需求

第三步,Satisfaction(满足),提出满足大家需求的解决方案

第四步,Visualization视觉呈现,为大家描述一幅采用你方案之后的画面,让大家清晰地看到你自己将要产生的变化

第五步,Action(采取行动)

MCD

M-Message-信息(哲理、感悟、价值观)在演讲中至少讲3遍

C-Content(内容)--总分总

D-Delivery(呈现)--肢体语言、语音语调

⑤做好PPT--BMW

理念:B-Big-表示使用超大字符

M-Media,表示使用多媒体

W-WOW-表示做出让观众张嘴惊叹的PPT

9.问自己为什么想成为演讲高手

(表层、中层、深层)

把理由视觉化(把你成为演讲高手时做演讲的样子想象出来,变成愿景

把你之前遇到的尴尬,贴出来

把你演讲偶像明星的照片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你演讲能力可以创造出巨大价值

  系统方法:学练评赛

学---看名人演讲视频,看牛人的书籍和演讲。

(内容、肢体语言、声音)

一个演讲看三遍以上,从细节研究这些演讲高手讲的内容

肢体内容是如何处理的(站姿、手势、走动、面部表情、眼神交流

声音是如何抑扬顿挫。

通过学习,在通过模仿练习,形成自己的风格

买演讲的书籍,参加演讲的课程,持续学习演讲方法论和工具。

练--霸占舞台,刻意练习

10.幽默

怎么培养幽默细胞

‘幽十三 ’

①自嘲

② 讽刺

③尴尬

④引用(当下的流行词,引用神曲、神舞)

⑤双关--同一个词具有两个意思

⑥夸张---夸张的内容、夸张的肢体语言、夸张的语音语调等等

⑦转折----把观众引导到东边之后,突然掉头向西

⑧联想--你的话可以让观众有一个想象空间,最好是那种有点小坏的想象

⑨照相---在用一个场合,调侃自己或其他人在之前说过的话 ,时刻关注观众所熟知的热点,然后在你的演讲中照应

⑩改编---广告词、成语、名著

⑪模仿---在演讲中加入模仿元素,模仿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老师老板或者名人名段,方言。

⑫文化差异

⑬节奏---说话的节奏

11.让自己的故事更有影响力

对比原则

互惠原则

承诺和一致原则

社会认同原则---提前说服几位同事,找托儿

权威原则

喜好原则---寻找共同点,拉近距离

短缺原则---稀缺性的东西人们更珍惜P137-144

12.肢体语言--

站姿--稳(顶书)P158

手势--切菜式、画圈式、巴马式

走动

面部表情--真诚微笑

眼神

13.与观众互动

14.注意语调

①抑扬顿挫

抑--压低语调,引起关注,制造悬念

扬--升高语调 +排比句

顿--停顿

挫--语势在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强转折

②轻重缓急

轻--音量清

重--音量重

缓--语速慢

急--语速快

③如何发声做到气势如虹

芮克式呼吸法

CI\HE练习法

15.三分之二搞笑,三分之一升华的结构

16.回归自己做本真的状态,自然

二.其余收获

1.情绪的调整方法

① 挫折价值法

②越挫越勇法

③ 留条退路法

④ 积极乐观的心态/朋友

2.逻辑方法:

①首字母提炼法

② 拆字法

③提问法

3.记忆方式

① 视觉思维

准备演讲时,列好提纲,在脑海中想象演讲时的画面,想象你演讲的场地,想象下面的观众都有谁,想象你说的每一句话观众的反应

4.工具--思维导图

5.英语学习方式

给自己设立目标:报名高级口译考试报名头马英文演讲比赛




6.带团队的3个方法---领导力

1)确认愿景和目标,统一战线

2) 激励团队---在公众场合表扬他们,

在其中一人面前表扬另一个人,让两人产生良性竞争关系

帮助他们站在更高的层面看待整个项目,把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

3)委派任务

多提问题,多倾听团队成员的意见,引导他们自己提出解决方案,必要时也可以帮他们分担部分工作

九宫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在有没有自信时区别很大。没自信时怀疑人生。有自信时充满激情。 优秀的演讲者需要适应各种不同的演讲环境,适应各种不...
    刘阳缙泽阅读 627评论 0 2
  • 你有过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众人面前,被人忽略,或者得罪人而不自知;在职场中,处处碰壁,无人理会,最终成为透明人;谈...
    红霜老师阅读 1,749评论 40 32
  • 全场最爱学习、最爱阅读、最有激情的洋葱海盗的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星辰号的张雅梅,坐标广州,从事物流行业,目前...
    张雅梅May阅读 487评论 0 5
  • 如果只学一个技能,就能带给自己一系列的改变,这个技能,就是演讲。 澳大利亚作家朗达拜恩在《秘密》一书中写到:我们的...
    像夏花般绚烂阅读 490评论 1 4
  • 程龙(龙兄) 他是能力演说学院联合创始人 曾任苹果公司大中华区培训师 承认头马国际演讲会中国区区长 《谁说你不能坚...
    锦梭阅读 1,464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