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你》的生活启示:贪婪的期望容易使人彻底失望

“你会那么想要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因为你对这个世界太过失望,是你对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期望犹如一只托起你的大手,举得越高摔得越疼……可是,有期待才有希望,才有活下去的勇气,然而这个度却是世界上最难把握的那个适量。

《想见你》是台湾2019年末新上映的爱情,悬幻片。故事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开始,一个生活在2019年的27岁知性女性黄雨萱无意中发现了一张照片,上面的男孩与她的男友长得一模一样,而旁边女孩的长相竟然和自己长得非常像。一个个梦境让她踏入了另一个女孩的人生。这个扑朔迷离的故事由此展开。最终,她帮助了1998年的那个女孩勇敢的做自己,改写了那女孩的未来;同样她的人生也随之改变了。


期望也会造成悲剧:获得爱的期望落空就了断自己,这便是悲剧

17岁的陈韵如期望获得所有人的爱,她也真真切切的为之努力了。在家里,她扮演一个乖乖女;在学校她做一个准守纪律的好学生。然而她的努力总是换不来她想要的爱。到底是“爱”出了错,还是“爱的期望”出了错?陈韵如在一次次失望落魄中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终究“爱的期望”不是“爱”,而是欲望,人类的欲望就像无底洞,怎么填都填不满。所以《想见你》中陈韵如为了获得“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希望用一种刻骨铭心的死法,让自己能够活在家人和朋友的记忆里。

“爱的期望”也是一种强烈的占有欲,犹如父母会以“爱的名义”操控孩子,不允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其本质是控制而不是爱。而陈韵如也是如此,让自己变得乖巧、做什么事情都给人一种她很懂事的感觉,但是再怎么掩饰,也还是让人退避三舍,因为她像在下命令说:“你们必须爱我!只能爱我!”

可是,陈韵如不知道,爱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孕育的,只有你自己好好的珍爱自己,别人才会觉得你是值得珍惜的。


生活的期望,应该是我相信,而不是你相信

《想见你》的剧情就像蚕宝宝吐丝,一点一点把观众包裹起来,看到尾声时,我们都困在陈韵如编织的茧中。

然而每一次成长就如同经历一次破茧,并不是每一个破茧而出的生命都能存活。但破茧的痛苦却是每个生命都必须经历的。

17岁的未成年人要蜕变成一个18岁的成年人,她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陈韵如闯关三次都以失败告终,不是她无能,而是她不相信自己也能。

我们与黄雨萱一样,被陈韵如困在了那个写满消极、悲伤、难怪、想死的内心囚笼里,如何才能逃出自我诋毁的困境?

最后一次穿越,黄雨萱选择了什么都不做,她不再帮助陈韵如维系家庭关系、也不建立更多关系,她只是深情的看着镜子,对着镜子说了一句“我相信你!”这一刻,陈韵如完整了,那个“脆弱无助的陈韵如”被那个“坚强开朗的陈韵如”看见了。而那一瞬间,犹如一股神秘的力量渗入到那个万念俱灰的陈韵如体内,那生命的力量像是透过银屏深入到观众的心里。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能够迈向成功不是因为爸爸妈妈有多么相信我们,也不是因为朋友同学如何相信支持我们,更不是爱人成为我们的后盾;而是因为我们相信我能!

当我们相信我能的时候,在你的脑海里一定会闪现出一个无坚不摧、屹立不倒的形象。对,就是这股力量才是最终支持你走向你成功的那股坚韧不拔的毅力。

很庆幸17岁的陈韵如昏迷期间,通过一次次的死亡游戏学会了:相信自己,并勇敢的做自己!

破茧重生不是为了完美,而是为了包容

“能够被一个人放在心上,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这句话意味着失望是在所难免的,付出的努力如滔滔江水向东流是正常的!我们不必太过惋惜,我们只需要继续摸着石头做自己就好了!

但是,事实是我们一直在“该不该”继续坚持做自己中来回挣扎,尤其是在我们遭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你得到怎样的待遇?

请你闭上眼睛,回想一下这个场景:当你执意要按自己的想法做一件事情,可是失败了,你的耳边会响起一句什么话?

“你看吧你!我早就跟你说过了!你不听我的,失败了吧!活该!”

是的,没错!“他们”在期待我们失败,而且我们也确确实实的如他们所愿的失败了!这一刻,你还有勇气坚持做自己吗?

很显然我们从全能神跌落为一事无成的废物。这个巨大的落差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更悲剧的是我们还会用最恶毒的语言咒骂自己,好像一切听从父母的就不会出错似的!

我们生命的能量在一次次的在自我欣赏和自我贬低之间慢慢消耗了,最终我们都变成了一群需要从他人的肯定中获取能量才能苟且偷生的人。

“自我否认”是一个巨大茧,我们亲手打造它,只为保护自己脆弱的部分,但是这个茧在悄悄地消耗我们的生命力,最终把自己生硬的分割成两半,我能够接纳的好的自己和我不能够接纳的坏的自己。

当黄雨萱完完整整的经历了陈韵如的一切之后,她不再纠结于回到过去,而是努力的活在当下。她找遍了能够维修随身听的电器维修店后,她平静的接受接受了随身听无法修复的事实。这份豁达让她不再自责,也正是她对过去的释然,促使她用同样的方式对待陈韵如。

那个不敢相信自己也能的女孩,在经历了这么多次死亡重演之后,她也明白了“能够被一个人放在心上,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事……”

剧终之时,听见破茧重生的声音,就如《想见你的》的陈韵如,她终于接纳了出现在她生命中不好、不完美的部分,所以她获得了重生,她的未来也因此而改变。《想见你》的豆瓣评分也从8.6分飙升到了9.2分正是因为改变未来不是依靠别人,而是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我们也将如此剧一样,获得高分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