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ach procedure(Attach 流程)

                                        Attach Procedure

       手机开机先注册到一个网络上,UE注册到网络的过程称为Attach,在附着过程中将UE的有关信息登记到网络实体。附着过程在UE和PGW间建立默认承载,以保证UE“永远在线”,同时为UE分配IP地址。附着后UE的状态从EMM-Deregistered变为EMM-Registered,从ECM-IDLE变为ECM-Connected。

        手机附着的过程中也许会触发一个或多个Dedicated Bearer Establishment的过程,来帮助完成手机到EPS承载的建立。在附着的过程中,手机会请求一个IP。附着初始化的过程中会从手机获取移动设备ID(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ME ID)。MME会通过EIR检查此设备MEID的合法性。

下图是基本的Attach Procedure:

解释:UE向eNodeB发送Attach Request message(IMSI or old GUTI, last visited TAI (if available), UE Network Capability, PDN Address Allocation,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Attach Type) 

IMSI or old GUTI:消息中若没有包含有效的GUTI,则需要包含IMSI。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IMSI: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fication Number)是区别移动用户的标志,储存在SIM卡中,可用于移动通信网区别移动用户的有效信息。国际上为唯一识别一个移动用户所分配的号码。IMSI共有15位,其结构如下:MCC+MNC+MSIN。

 last visited TAI (if available):如果有必要,则应包括最后访问的TAI,以帮助MME为任何后续的附着接受消息产生良好的TAI列表。

UE Network Capability:有待解释。

PDN Address Allocation:指示UE是否想要在附着过程期间执行IP地址分配。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PCO):协议配置选项(PCO)用于在UE和PDN GW之间传送参数,并且通过MME和服务GW透明地发送。

Attach Type:当UE由于非3GPP接入的移动性而已经激活的PDN GW / HA时,附着类型指示“Handover”。

解释:如果UE不存在UE的UE上下文,则认证是强制性的。否则此步骤是可选的。但是,至少应开始完整性检查,并且应在[Power-on(FFS)] Initial Attach上从UE检索ME Identity。认证功能在“安全功能”一节中定义。如果执行,则该步骤涉及AKA认证以及与UE建立NAS级安全关联,以便保护进一步的NAS协议消息。

解释:MME向HSS发送UpdateLocation(MME Identity, IMSI, ME Identity) 。

MME Identity:MME Identifier MME标识(MMEI),由MME组标识(MME Group ID,简称MMEGI)和MME编号(MME Code,简称MMEC)组成。

MMEI (24 bits) = MMEGI + MMEC。

IMSI:在1中已解释。

ME Identity:IMEI(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是为每一个ME分配的唯一值。IMEI是在ME出厂的时候被给出的,IMEI是由TAC(Type Allocation Code)和SNR(Serial Number)和CD(Check Digit)组成。运营商有数据库存储IMEI信息,使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拒绝任何被报告被盗和丢失ME的接入尝试。

解释:HSS向Old MME发送Cancel Location(IMSI,Cancellation Type)消息。

Cancellation Type:表示取消位置类型为Update Procedure。

Old MME向HSS回复Cancel Location Ack (IMSI) ,removes the MM andbearer contexts。

解释:Old MME如果有这个UE的承载上下文消息,Old MME会向GWs发送Delete Bearer Request (TEIDs)消息,GWs会return Delete Bearer Response(TEIDs)。

解释:HSS向new MME发送Insert Subscriber Data (IMSI, Subscription Data) message。

IMSI:已解释

Subscription Data:包含允许UE访问的所有APN的列表,如果regional subscription restrictions或者access restrictions the UE is not allowed to attach in the TA MME拒绝attach。return to HSS Insert Subscriber Data Ack。MME check success ,也会return to HSS Insert Subscriber Data Ack。

解释:HSS向MME发送Update Location Ack。if Update Location 被拒绝,MME也会reject the Attach Request。

解释:MME根据一定的原则选择一对S-GW和P-GW,然后向相应的GWs发送Create Default Bearer Request(IMSI, MME Context ID, APN, RAT type, Default Bearer QoS, PDN Address Allocation, AMBR, EPS Bearer Identity,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ME Identity, User Location Information)。

IMSI:已解释

MME Context ID:包含了MME地址之类的东西

APN:手机上网时必须配置的一个参数,它决定了手机通过哪种接入方式来访问网络。APN分为两大类:WAP业务和WAP以外的业务(比如:连接英特网)。APN由APN网络标识和APN运营者标识。APN实际上就是对一个外部PDN的标识。

RAT type:

Default Bearer QoS,:每个EPS承载具有与其相关联的两个QoS参数:QoS类标识符QoS Class Identifier(QCI)和分配和保留优先级Allocation and Retention Priority(ARP)。QCI确定在给定承载上传输的IP分组应当接收的用户平面处理,而ARP指定承载应该接收的控制平面处理。

PDN Address Allocation:第1步已解释

AMBR:    

EPS Bearer Identity:An EPS bearer identity uniquely identifies an EPS bearer for one UE accessing via E-UTRAN. The EPS Bearer Identity is allocated by the MME.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在第1步中已解释。

ME Identity:在第7中已解释。

User Location Information:

备注:在《深入浅出4G网络》中表示此消息中还包含MME TEID for control plan, PDN GW address。

解释:SGW 向PGW发送Create Default Bearer Request (IMSI,APN, Serving GW Address for the user plane, Serving GW TEID of the user plane, Serving GW TEID of thecontrol plane, RAT type, Default Bearer QoS, PDN Address Allocation, AMBR, EPS Bearer Identity, ProtocolConfiguration Options, ME Identity, User Location Information)。

备注:在《深入浅出4G网络》中,SGW在EPS承载列表中创建一个新的EPS承载,并根据上一步消息中携带的PDN GW address,向PGW发送一条消息,还包含的有Serving GW Address for the user plan,Serving GW TEID of the user plan,Serving GW TEID of the control plan。此后,S-GW将缓存所有从P-GW而来的下行数据包,直到21中从Update Bearer Request消息获得eNodeB TEID之后再进行转发,

解释:PDN GW向Serving GW发送Create Default Bearer Response (PDN GW Address for the user plane, PDN GW TEID of the user plane, PDN GW TEID of the control plane, PDN Address Information, EPS Bearer Identity,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

PDN GW Address for the user plane:

PDN GW TEID of the user plane:

PDN GW TEID of the control plane:

PDN Address Information:

EPS Bearer Identity: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备注:在《深入浅出4G网络》中,P-GW在EPS承载上下文列表中创建一个新的EPS,并产生一个Charging ID。P-GW可以在S-GW和PDN间转发用户面PDU,并开始计费。

解释:S-GW向MME发送Create Default Bearer Response (PDN Address Information, Serving GW address for User Plane, Serving GW TEID for User Plane, Serving GW Context ID, EPS Bearer Identity,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PDN Address Information:

Serving GW address for User Plane:

 Serving GW TEID for User Plane:

Serving GW Context ID:

EPS Bearer Identity: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备注:在《深入浅出4G网络》中,此消息还包含了Serving GW TEID for control Plane。

解释:MME向eNodeB发送Attach Accept (APN, GUTI, PDN Address Information, TAI List, EPS Bearer Identity,Session Management Configuration IE,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APN:

GUTI:

PDN Address Information:

TAI List:

EPS Bearer Identity:

Session Management Configuration IE:

Protocol Configuration Options:

解释:eNodeB向UE发送Radio Bearer Establishment Request(EPS Radio Bearer Identity)and Attach Accept message,UE会保存the QoS Negotiated,Radio Priority,Packet Flow Id(会话管理配置中收到)

解释:UE会向eNodeB发送Radio Bearer Establishment Response消息(包含Attach Complete Message)消息中包含(EPS Bearer Identity)。

EPS Bearer Identity:

解释:eNodeB会向MME发送Attach Complete (EPS Bearer Identity) message,在S1-MME接口,此消息被包含在控制消息Initial Context Setup Complete中,此控制消息还包含了TEID of the eNodeB and 用于S1_U参考点上的下行链路业务的eNodeB的地址 。

解释:消息为Update Bearer Request (eNodeB address, eNodeB TEID) message。

解释:Update Bearer Response (EPS Bearer Identity)。

解释:如果EPS承载是建立并且订阅数据指示允许用户执行到非3GPP的切换访问,并且如果MME选择了与所指示的PDN GW地址不同的PDN GW通过PDN在PDN订阅上下文中,MME将发送Update Location Request(the APN and PDN GW address)to HSS。

解释:HSS send Update Location Response to M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