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与爱永不老去》——这样的《诗经》你没法不爱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

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是鬼迷了心窍也好

是前世的姻缘也好

然而这一切已不在重要

只要你能重回我怀抱”

——《鬼迷心窍》

第一次听李宗盛在初中,但感觉很不好。

没有优美的声线,没有帅气的面容,歌曲也很压抑,甚至听不出任何旋律,远不如《老鼠爱大米》来得好听。

第二次听李宗盛在26岁,彼时的我已经为人妻、为人母。

看着屏幕里的灯光暗下来,聚光灯打在舞台中间那个抱着吉他的男人身上。

满脸胡渣,些许沧桑,低沉的嗓音伴着低沉的旋律,或轻声呢喃,又或歇斯底里,我沦陷了。


网上有句话说:

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年少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虽然还未到不惑之年,但是有些歌,真的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一定的人生经历以后,才能听得懂,就像读书一样。

不论别人怎么说某一本书多么多么好,如果没有一个契机,一个引子,读不进就是读不进。

书里的美,就像年少时听李宗盛的歌,只觉得一看到那个胡子拉碴的男人,直接劝退。

对我来说,《诗经》就是这么一部【别人都说好,而我死活读不进去】的著作:

篇幅小,但生僻字多;

句式反复,却有一字之差;

通假字多,一开口就怀疑这个字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字;

基础知识不够,不知眼前的寥寥几个字是何意思……

这些都是劝退我的理由。

直到有一天在书店随手翻阅到一本书——《少年与爱永不老去——<诗经>里的古老告白》。

原来《诗经》可以如此浪漫,原来《诗经》可以如此多情,原来,我与国之经典——《诗经》之间,就差了这么一个深情又直白的解读。

《少年与爱永不老去》的作者夏葳,关于他的简介,少得可怜,翻遍全网资料,连他是才子还是佳人都无法分辨。

关于他自己,也只有寥寥数语:

教师,写作者。播种文字,播种心情。沉默地看天,观云,挥霍光阴。

由此可见,作者是一位比较低调的人,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笔端流下的款款深情与浪漫告白,从书的取名就可窥见一斑。

《少年与爱永不老去》是一本关于《诗经》的解读之书,对我来说,它就像一只拨开古代中国诗歌神秘面纱的手,让我情不自禁沦陷其中。

01中国最古老的诗歌集——《诗经》

提到《诗经》,你知道多少?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这风流倜傥朗朗上口的16字爱情箴言为万人称颂。

《关雎》出自诗经没错,但是我们要了解的《诗经》,绝不止于此。

课堂小知识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也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一共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一共311篇(其中有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

《诗经》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

《风》出自各地的民歌,是《诗经》中的精华部分,由于来自民间,所以内容上主要是对爱情、劳动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怀乡、思人等情感上的表达。它主要就是传达普通农民大众的情感和生活,一共有160篇。

《雅》分为《大雅》和《小雅》,多为贵族祭祀之歌,祈丰年、颂祖德,共105篇(《小雅》内有6篇笙诗,不计算在内)。

《颂》则为宗庙祭祀之诗歌,共40篇。

对于《诗经》,我们不能将其当作我们从小就被迫要求背诵的唐诗宋词来理解,而要当作一首歌。

它是诗,但它更是一首歌,一首反复吟唱乃至可以脱口而出的民歌。

有了这种意识,我们再来结合夏葳的解读,《诗经》就变得曼妙无比了。

《少年与爱永不老去》这本书里,作者精选了《诗经》里45首经典的曲目和我们一起赏析,其中3首来自《小雅》,其余42首均来自《风》。

由此可见,作者想通过这本书,让我们透过《诗经》,去窥探古人的爱情与生活滋味。

02神魂颠倒的爱情

这是一个人人谈爱的时代,却也是一个人人缺爱的时代。

微博里有人说:

“在这个特别容易说“爱”的时代,还是“喜欢”这两个字来得可爱。”

要我说,听古人唱的情歌,才是真的可爱。

同样是相思成灾

《周南·关雎》里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而不得,寤寐思服】。

但是少年不放弃,仍要【琴瑟友之】【钟鼓悦之】。

遇到了想爱的女子,什么都不能阻拦我。

少年自信满满,因为我也是风流倜傥的谦谦君子。才子配佳人,我觉得我配得上你。

你不理我也没关系,我会变着法儿地出现在你面前,取悦你,讨好你。

作者说:

“我颠覆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

而在《周南·汉广》里,相思却成了一场霍乱:

【南有乔木】【汉有游女】,但是男子却是【不可求思】。

汉江宽广又漫长,就像佳人与我的距离,我深知我们之间,隔了一个太平洋。

可是,明知道不可能,可我却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你。

作者说:

“他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却满心期待。爱她,是他最后的沸点,他愿为之耗掉全部的热情。”


同样是想念郎君

《郑风·子衿》里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来,子宁不嗣音?】【子宁不来?】

这是一个女子在城阙等待恋人的故事。简短的几句里,可以感受出女子等待的焦灼与对那个木头疙瘩的“恨铁不成钢”。

哼,我望眼欲穿,日出到日落,我不去找你,难道你就不知道主动点来找我?

榆木疙瘩!真真是榆木疙瘩!

这实在是一位极富性情的女子!

作者说:

“爱情就是这样简单,简单到情不知所起而一往而深,简单到连一秒都不想多等,却急着将长长的一生交付,和那个人天荒地老。”

而在《卫风·伯兮》里,等候却慢慢变成了心碎:【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自你出征以后,我连头发都不想梳。不是没有胭脂来打扮自己,只是,我打扮给谁看呢?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你不在,一切都没了意义。

可是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我一届妇人无力对抗。

作者说:

“《伯兮》没有一字写相思,相思却溢于言表;没有一语诉离愁,离愁却跃然纸上。只因,字里行间,都是心碎的味道。”


这里罗列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从作者的解读里,《诗经》有各种各样的爱情:

一见钟情,两厢情愿,爱而不得,生离死别,相爱却不能相守;

恋爱,约会,跨越世俗,大胆奔放,娇羞温婉……

在这里,你一定能找到一个适合你和你的他的故事。


03《诗经》里的婚姻观

婚姻与爱情有关,但婚姻不等于爱情。

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夫多妻的制度,但那基本存在于达官显贵的圈子里,对于普通老百姓,却仍是一夫一妻。

《郑风·女曰鸡鸣》里有言: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野鸭大雁射下来,为你烹调做好菜。佳肴做成共饮酒,白头偕老永相爱。女弹琴来男鼓瑟,和谐美满在一起。

这就是婚姻,你种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

女子走出闺门,洗手作羹汤,一心一意,只为夫君;

男子回归家庭,告别烟花柳巷,全心全意,只为娘子。

作者说:

“婚姻生活里,真正让人暖心的,从来不是耳鬓厮磨的情话,贵重无比的礼物,而是下意识的相互体贴,彼此对话里的温柔和满眼的在乎。情深,还在久伴。厚爱,无须赘言。”

“愿与一人享受到老,想与她住同一所房子,睡一张床,生一个孩子,养一条狗。这便是最平时的爱情,世人最心仪的家。”


结语

《诗经》里,存着古人浓厚而热烈的深情,用序言里的话说:

读《诗经》,你可以读得花团锦簇,也可以读得淳朴如初。

而在夏葳的笔下,你无须隔着历史的堤岸,而触摸古老大地一颗鲜活的心怎样忘我地跳动。

在《少年与爱永不老去》里,你可以看到夏葳以人如诗,以己入诗。

写爱情,写君子,写幸福,写人世,写烟火,也写悲欢流年。

这样的《诗经》,你爱了吗?

这样的少年与爱,你爱了吗?

这样的夏葳,你,爱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