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与爱永不老去》让我明白了易变的是人心,而非爱情,爱情可永恒

去年微博热搜已瘫痪多次,原因无非是各种瓜的出现,频率出现最多的莫过于明星们的分和聚散,各种出轨离婚,求锤得锤,作为瓜田里的我,真的是上蹿下跳。

前几年风靡全中国的韩剧《太阳的后裔》让宋慧乔和宋仲基走到了一起,双宋cp的火热陷入爱情让网友们都现出姨母笑,希望他们能够原地结婚。

后来人家真的结婚了,并且结婚期间甜甜蜜蜜各种虐狗,但是甜蜜不久就又爆出离婚。让越来心甘情愿吃狗粮的众多网友大呼“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无独有偶,我喜欢的女明星baby杨颖和黄晓明教主也在最近官宣离婚了,当初两人也是突破了重重阻碍才走到一起,并育有爱情结晶小海绵。

虽然很多人都说人家早就貌合神离了,肯定离婚,我不信,我坚持这世界上是有美好爱情的,友人对我的这种说法嗤之以鼻:“哪有什么爱情,爱情都是一时的”。

两人官宣离婚后,友人又很有兴致的私聊我说:“你看,这世界上的爱情都是易变的易逝的,别活在梦幻里吧!”

现代人太容易失去对爱情的信任,继而害怕追求美好的爱情,这可能是一种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让我想起夏葳老师在《少年与爱永不老去》中所说一样:“自古至今,世界在变,习惯在变,风尚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爱的不竭不止、充满模型和神性的追求。”


夏葳是一个特别浪漫的老师和文字传播者,优秀作者,她从《诗经》中撷取了40篇经典诗歌和译文注解为开篇,然后延伸的自己对经典的感悟,旁征博引让大家能更好的理解深藏于时间长河中的情怀。

夏葳的解读让我更加的坚信爱情是如此的美好,如这春暖花开一般,沁人心脾,引人入胜。

是夏葳的《少年与爱永不老去》让我知道爱情不单单只是爱情,是对理想的追求,是对生命的重视,是对人生的纵向延展。

通过五千年后重说经典,让我想起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先生的爱情,就是对《诗经》中最美爱情的践行者。

01、对爱情的追求,就是对美好的向往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摇头晃脑的高中生认定这只是一厢情愿的相思,是一种凄美的爱情。

而夏葳老师却说:“《蒹葭》追求的不仅仅是一种爱情,还是一种理想,是对任何美好事物心醉神迷的一种能向往和追求,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我突然明白了钱钟书先生一个稚气和淘气至死为脱的人,为了美好的爱情,走出了第一步,对当时的女神杨绛说出“我还没有订婚”这种话语,对美好的追求可能是人之天性,让人突破层层阻碍,直奔爱的远方。


钱钟书先生对爱情的追求,其实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向往与杨绛这样美丽智慧的人有更多的链接,想到杨绛先生他可能就能想到爱情的模样,更能够想象到他们的未来。

还好他等来的是杨绛先生的“我也没有男朋友”,这让我想到同频的人总能相遇,不知会以何种模样会在何种方式遇见。

“为爱这样至情至性其实不难,尝试着做一回自己,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为了爱,做回了本真的自己,其实这就是对美好的追求。

难怪我们新时代的新矛盾亦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所以无论多少热搜离婚,请相信5000年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要相信爱是人类美好的追求与本能,无论多少人不能圆满的走到最后,但是当初在一起的真挚是不容忽略的。

可以想想你的爱情,其实也是当初为了对方变成更好的自己的时候,这就是爱带来的力量,是不放弃对美好的追求,不放弃对理想的坚持。所以请相信爱情,犹如相信美好一直存在一样。

02、相信爱情的力量,找到多彩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读到《围城》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在书中寻找两位先生的影子,我觉得所有的角色都可能是他们,所有的事情都可能有他们,因为爱情就是有魔力,让人能忠于自我的力量,成就多彩的人生。


《诗经》如是道:

子之汤(dàng)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坎其击鼓,宛丘之下。无冬无夏,值其鹭羽。

坎其击缶,宛丘之道。无冬无夏,值其鹭翿 (dào)。

这讲述的就是宛丘的一位男子为舞蹈女子痴迷的情诗,“满腔炽烈,沉吟良久,四目相接,一触即发。”这是如此的热烈的一见钟情,爱情在此刻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我相信都能看到。

可能真的是这样,钱钟书先生说:“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这可能就是爱情给予先生的力量,也是坚持下来多年爱情经验的总结。

夏葳老师如此评论:“在俗世的生活中,拥有忠于自己内心的力量,才是多彩人生的打开方式。如果遇见爱,那就深深爱,爱过不后悔。”

很多人都因为遇见一个人,让他炽烈的人,于是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能匹配上对方的优秀人士,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风景已然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甚至能刻录进基因里,在打开人生更多层次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

原来爱情就是有让人力量无限,通过作者娓娓道来的解读,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的无知和浅薄,我对《诗经》是了解得那么浅显,甚至于此我又很庆幸,遇见这本书,让我能够真正领悟古人的浪漫情怀。

03、爱是永恒,给生命无限可能

钱钟书先生与杨绛先生携手一起度过66年,他们是爱情的典范。杨绛先生作为富家千金小姐为了先生成为了一个家务全通的主妇,洗手做羹汤,灯前缝衣裳,都是当时最好的写照。

钱老也在爱中学会了“烤面包”,他烤了一生,为杨绛先生。

夏葳老师对《郑风 风雨》是这么延伸的:

因为爱你,所以我才会这样深情:

坐在你的身边是种满足的体验。

看你看的画面,

过你过的时间。

天也晴了,花也开了,

微风也沉醉。

所有的美,都是因为爱延伸了我们的感知器官,遇见你遇见爱,遇见无限可能。杨绛先生在90多岁高龄的时候用《我们仨》回忆与钱老读过的一生,文字的温情足以弥补未能一起走入另一个世界的一丝遗憾。

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让你有了更多生的愿望。爱是钱老临终前对杨绛先生所说:“好好里。”就是这种爱,让他们的故事永恒的流传。

说在最后的话

爱情就是让人能够放下自我,成为更多的可能。生命中的那些精彩都是因爱而美好,而对爱的追求其实就是能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体验。


是夏葳老师的《少年与爱永不老去》让我相信我们的爱不会老,我们永恒的爱情是值得期待的。爱情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能够给予我们无限的力量,穿越那些黑暗和孤独的时刻。

爱情的话题,从古至今也未曾衰竭,在对《诗经》的解读中,又一次领略到了文化的魅力,文化自信来源于对优秀文化的传承,而夏葳老师她做到了!

如果你也想拥有重新爱的能力,首先需要来感悟爱,感知爱,这本书绝对能给你很多精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