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河边看大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长远

        不谙世事的童年,曾有过不少不该有的乐趣:包谷地里捉迷藏,冲断了不少玉米杆杆;禾田里捉鲫鱼,踩坏了不秒稻米蔸蔸。而相邀河边看大水,更是要兴奋好一阵子的,至今不能忘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大瑶山沟沟,毎到春夏之交,就常会乌云密布,连连绵绵的春雨过后,又有暴暴猛猛的夏雨,连续几天倾盆大雨之后,河里的水又涨起来了,好消息,又有大水看了。果然不错,天刚蒙蒙亮,就有村上的小伙伴们跑前跑后,挨家挨户地急急敲门:“快起床哦,涨大洪水啦!”披衣起床往家门前的黄泥江(家乡的村公所的名称)河一看,哦呵!大洪水把河上那座木桥都差不多淹没了,山间各条溪流倒灌进黄泥江河里,蚯蚓沿着小河的石阶,急急地蠕动着身躯,慌慌忙忙往上爬,蜻蜓低旋,水蛇过江。许多乡亲们在拿起搅子(一种捕鱼的工具)不停地捞搅着小鱼仔,间或又有淹死的猪儿鼓胀着肚皮飘下来,山中各种杂木被冲垮了,昔日里看上去庞大的木头如一片树叶在大水中飘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学校的路,早就淹没了,于是你端着碗,我端着碗,早餐中餐晚餐都守在河边上。水已经涨上五寸了,水涨上来一尺了,又涨上来一米了,眼珠尖尖地就盼着大水封了桥洞,淹过桥面,那比看电影还过瘾哩!叭嗒着烟卷的老爷爷也坐在桥墩边上,眼里一片茫然,面对欢呼雀跃的小娃仔,爷爷们板着老脸不停的呵斥:“你们这些哈仔,水淹桥洞口,淹坏稻田几十亩,还好看好看,谷子没得收,让你吃个屁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上,地势低洼的住户早在大水中搬东西了,那位在田里捞鱼的汉子也在其中。我们恨死了他,有一次,他在田里捉鲫鱼,我们几个小娃仔被他揪着耳朵教训过。于是打好商量,同放高腔:“洪水浸天门,封住你大门。”汉子也气不过了,破口大骂:“浸死你祖宗十八代。”为了防着他来追打,我们一喊完纷纷作鸟兽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洪水终于浸到了挨河边近的人家,就有大人扎排去进水的房屋去处理遗留问题。于是又有许多小孩子猴子看样般地拆了自己家的门板,扛来了洗澡的脚盆“划船”去。急得大人直追直骂:“端午水浸骨头哩,会打摆子哟,莫让落水鬼拖去了啵!”骂有什么用?好些人早就漂到水中去了。浸了水的房子就是防线,大家都湿漉漉地成了落水鬼,在水中玩了个夠,一个个“落汤鸡”似的才上岸,看到岸边站满男女老少,就立马躲到山坎边边,脱个精光,拧干衣服,好在雨过天晴,晒干衣裳,晚上溜回去,蒙头大睡,梦里还在看大洪水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的欢乐常常破灭在成年后的知悟里,务农后才知道端起饭碗的艰难。村上的山塘放水的涵管穿孔了,冒着大雨玩命地去堵,当兵后也曾几次与肆虏的洪水展开殊死的搏击。而今,每每汛期到来,河边看大水,再也没有儿时的开心了,仿佛满江的浑水都朝心头泻来扑来肠翻胃倒。而电视里的洪水镜头比儿时看到的大水更凶猛,那是生命与财产的损失,设施与生态的毁灭,那是人力物力胆魄和信念的搏斗与抗衡。天下田畴房舍何时再不为暴雨秋风所破坏?还流水以清澈,愿江河以安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史前大洪水 在许多民族的古老传说当中,都有一个和大洪水毁灭世人的神话故事: 各个大洪水传说当中,最为世...
    whosyourdady阅读 983评论 0 2
  • 一颗心 如一片叶子 春天向往 秋天沉思 生多少次 就要死多少次 不怕玉碎 只怕活如行尸 浮生如纸 我一天写一首诗 ...
    文山鹿阅读 898评论 44 33
  • 清晨阳光洒过回廊 傍晚暮色落在山脊上 夜色正不深不浅 疾驰的旷野里 浮过我 记忆的掠影 你有没有如我一般 在晕开的...
    花开碧树阅读 165评论 0 1
  • 有些人喜欢为别人的心事买单,人家一皱眉就总习惯性的检讨是不是自己哪儿做错了,有没有对不起人家的地方。这种人不是善良...
    风来者春春阅读 843评论 0 0
  • 先放上效果
    木子肆阅读 405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