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必修的乳房健康课

【发刊词】女性爱自己,从爱乳房开始

你好,我是乳腺科医生王文华,欢迎来到我在喜马拉雅开设的《女性必修的乳房健康课》。

从医37年来,每当看到被乳腺疾病折磨的痛苦不堪的女性朋友们,我觉得我必须尽自己全力来帮助她们,普及健康教育,减少患病的几率。这些年来,我总结了一套无痛苦的治疗手法和保健方法,为此,我还出版了一本《乳房健康书》,被 中华粉红丝带活动 推荐为指定读物。让很多女性朋友受益,希望通过本次课程,分享给更多的人。

乳房是我们身体上一个很神秘又脆弱的器官,但是你了解自己的乳房吗?

在我看来,有60%的女性在对待乳房的问题上都是无知的。举个例子,有一个从事舞蹈工作的女孩,因为胸部的疼痛和肿块来就诊,十分紧张,因为她的妈妈患乳腺癌,她怀疑自己也患了乳腺癌,结果检查后发现是肋软骨炎,可能是在练功的过程不小心受伤导致的,根本就不是乳房问题。当我把这个诊断结果告诉她的时候,她长舒了一口气。

还有一个例子,有个女孩因为腰部的疼痛,卧床不起。总认为是腰椎问题,结果妈妈在帮她擦身体的时候发现乳房上有一个肿块,于是到门诊检查才发现,是乳腺癌的晚期骨转移,已经转移腰椎部位,才导致的疼痛卧床。像这种情况,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就不会到晚期才发现。而早期乳腺癌合理治疗的话,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

所以,防治乳腺疾病,观念是第一要素!只要“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就可能把出现的健康危机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果你想对自己的健康和人生负责,想给亲人和朋友的健康多一些关爱,那么这门课绝对是你人生的一门必修课。

如果你是正值青春期的少女,我会教你如何在发育期保护好乳房,让它生长的更美更健康;

如果你是未婚的女性朋友,我会带你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体,改掉不良的日常习惯,减少乳腺增生等常见疾病的发生。

如果你是正在备孕的准妈妈,我会教给你一套孕产时期的特别保健方法。;

如果你是正在哺乳期的妈妈,那这将是你不容错过的一堂课程,我会告诉你,如何减少乳腺炎和乳汁淤积的发生;

如果你正处在更年期,本次课会告诉你如何减少乳腺癌发生的几率。

听到这里,你已经迈出了为自己健康投资的第一步。听完这8节课,你将拥有一套实用的方法应对乳房大大小小的问题,也将拥有更强的自信,去迎接健康、美丽的人生。

我是王文华,期待在下节课与你一起迎接更美丽、更健康的人生。

【第一期】雌激素的致命危害!揭秘乳腺疾病的两大误区

乳腺疾病和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不太一样,乳房的问题大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其实啊,有一半的乳腺疾病都是可以通过预防来避免的,所以第一节课,我就给大家讲讲乳腺疾病的两大关键诱因,让你掌握预防的第一步。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说法,一个是,对于女性来讲,雌激素越多越好,第二个是,单身女性不容易得乳腺疾病。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咱们一个一个来说。

最近四五年,我的门诊中突然多了这样一类患者,她们的共同点是,之前乳腺都没什么问题,但是在最近几个月突然感觉乳房疼痛。问诊的时候,我说你们最近一段时间都有哪些不一样的习惯呢?比如做过什么,吃过什么?她们的回答几乎一致,有的说喝了补充胶原蛋白口服液,有的说用了蜂胶、花粉、蜂王浆之类的保健品。有的说做了精油护理,有的说用了丰胸产品,等等。

我当即告诉她们:立刻停下来!这是为什么?因为这些产品大多数都含有雌激素。而补充过多的雌激素,是诱导乳腺增生的重要原因。这正是我要说的第一大诱因。

雌激素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女性激素,现在有些人提倡一种极其错误的观念,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越多越好,它会让你皮肤水滑、让你气色红润、让你乳房饱满……总之,雌激素有百利而无一害!更年期了,补充雌激素;月经不正常了,补充雌激素;觉得自己不够女人味了,也要补充雌激素……

我首先要在这告诉你,补充雌激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去用药。

每当听到这些关于雌激素的宣传谬论,我都痛心疾首。我常常苦口婆心地对我的患者讲:千万不要相信雌激素啊!它可能让你得到暂时的益处,但带来的危害也是极其恐怖的。每个发育成熟的女性自身都会分泌雌激素,如果你身体健康,那你自身的雌激素已经可以让你拥有足够的女性魅力,并且最契合你自己的身体。

你要问了,补充雌激素是怎么导致乳腺增生的? 因为身体激素水平突然持续升高,一旦停止,或者受到某些外界因素的影响,激素就会淤积在乳房处,这就导致了腺体组织的增生、增长,也就形成了乳腺增生、甚至肿块。所以说乳腺增生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组织结构错乱。

那么。一般在什么时候需要补充呢?是在女性调整更年期综合症的时候。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如果没有医生指导,盲目补充雌激素不仅仅会导致乳腺增生,更严重的会患上子宫肌瘤,很多年轻女孩道听途说,25岁皮肤就会开始衰老,于是就开始补充雌激素,这真的是极其无知的行为。

总结下我今天强调的第一点:对女性来说,雌激素不是越多越好。含雌激素的口服液、蜂胶、花粉、避孕药等,能不吃就不吃。如果你现在在吃,请减少或停下来。

这节课开头我提到,还有很多人认为,未婚女性不太容易得乳腺疾病,而事实并非如此。在我接诊的患者中,还有一类比较集中,那就是大龄单身女性群体。

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有一位患者,30多岁了还没结婚,求诊的时候她说自己乳房经常胀痛。检查后发现,是典型的乳腺增生,我半开玩笑地告诉她,结了婚就好了。女性一生的身体发展历程也是有规律的,到了什么时间段,就该做什么事情,女性应该在适当的年龄段,享受规律的性生活、正常的孕育、产子的喜悦、哺乳的成就感,这是符合生长的自然之道的。所以,大龄未婚未孕育的女性,也是导致乳腺疾病的重要原因,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二个诱因。

女性身体的成长有一个过程,青春期之后就进入生育期。该结婚的时候要结婚,该怀孕的时候要怀孕,该生孩子的要生。子宫不长苗就会长草,当然乳房也一样,不哺乳乳房就会生病。我想告诉所有的女性,人的身体成长是必然要跟随天地同步的,逆生长是不符合自然之道的。

就像和谐的性生活等于为乳房做了一次体操,乳房有一个充血撤退的过程,相当于大海在涨潮退潮,对乳房的健康非常有好处。

如今独立、自主的女性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因为追求学业或者追求事业而耽误了结婚、生孩子,也为乳腺、子宫埋下了“定时炸弹”。如果你正处在这样的情况当中,也许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了。

到这里,咱们第一节课的内容就差不多了。总结一下,要想远离乳腺疾病,要先树立两个正确的观念:第一,雌激素不是越多越好,千万不要随便吃含激素的保养品;第二,女性顺应身体生长的规律,适时恋爱、结婚、生子,是有利于乳腺的健康发展的。

除了以上两种,乳腺疾病还和我们的情绪及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会专门为大家介绍改善乳房的食疗秘方,同时也会分享适合职场女性的独创穴位按摩法。

第二期:3招轻松自查乳房,省时省心又省力

几年前,我遇到一位患者,有一次她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左侧的乳房上,有一个像“酒窝”一样的小坑,来门诊检查后发现,她患有乳腺癌,于是我们就先给她打化疗,等肿块缩小之后,又给她做了手术。

手术后5年都没有复发,虽然她很幸运,但是乳房就这样少了一侧,原本完美身体上留下了一条像蚯蚓一样的疤痕,这让她产生了很大的心理阴影,甚至不敢面对家人和朋友。

我在想,如果每个人都能早一点发现自己乳房的问题,并且及时治疗,是不是可以少一些这样让人心痛的情况发生呢?

所以这节课,我要教给你的3个非常简单、有效的乳房自检方法,让你在睡前、穿衣服和洗澡的时候,用两三分钟就能了解自己乳房的状况,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于检查时发现的问题,我也会告诉你,哪些情况是需要你引起重视的。

第一种方法最简单,就是对着镜子检查。如果你正在家里听这节课,可以现在就走到镜子前,跟着我讲的一起做。

首先,把双臂伸直举过头顶,看看镜子里,你左右两侧乳房的形状跟原来相比是否有变化,如果有不同,你要注意了。当然,有些人在发育的过程和哺乳的过程中造成的一大一小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看看乳房周围的皮肤上,有没有出现红肿、皮疹、或者像橘子皮一样有褶皱的地方,如果有这几种情况,你也要注意了;

第三,你看看镜子里自己的两个乳头是不是在同一条水平线上,如果发现有乳头抬高、回缩,有可能是肿瘤的出现造成了韧带的牵拉,进而造成了乳头的抬高和回缩。如果原来乳头没有发生凹陷,近期发现凹陷的,你也要引起重视。

第四,轻轻按一下两个乳头,如果发现有混浊、微黄或者有血色的液体流出,或者按完之后乳晕的颜色发生了变化,这也应该引起你足够的重视了。

下面我们讲第二种方法,在洗澡的时候如何检查。

因为洗澡的时候皮肤湿润,所有更容易发现问题。这个方法也很简单,特点是可以仔细检查出乳腺和腋窝的部位有没有肿块。

自检时,触摸手法很重要,正确的手法是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腹轻轻触摸,有没有异常肿块的出现,切忌用手抓捏乳房,因为抓捏时肿块会与正常腺体混淆,导致判断失误。

第三种自检方法相对专业一些,那就是平躺触摸,起床和睡觉前你都可以按照下面这三部做。

第一步,把衣服脱了平躺在床上,在右肩下垫一个小枕头,把右手臂高高举起来抱住头,这样右侧的乳腺就变得很平了。

第二步,用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右侧乳房,顺时针或逆时针从乳房外围起到内测至少三圈,直至乳头,没有问题就可以放心了。

第三步,检查腋下有没有异常肿块的发生,有副乳腺的女性,仔细检查一下副乳腺有没有硬的肿块,因为副乳腺也会有肿瘤的发生。所以我们就在这里也说一下副乳腺,副乳腺也叫副乳房,是畸形的一种,在中国大概50%的女性都有副乳腺。副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

它是妈妈在怀孕三个月的时候,散落在胎儿腋下的一点点腺体,青春期时雌激素水平没有那么高,因为青春期的时候生长速度相对比较缓慢,在怀孕以后比较容易出现,受孕激素的影响,它会增大。她会更明显。

以上就是三种在家检查乳房健康的方法,检查出来的这些情况都代表了什么呢?下面我们就讲讲5个需要引起重视的信号。

第一个是乳腺与肿块粘连。如果你摸到肿块根本不能移动,这说明它已经和周围的组织粘连了,就好像水泥固定了一个小石子,当然,没那么硬,这就是一个形象的比喻而已,因为中医把乳腺癌叫乳岩,岩石的岩,摸到这种东西的时候,要及时就诊,不能侥幸。

第二,如果轻按乳头的时有液体流出,也要去检查了。

前段时间我有个患者特别惊慌地来找我,因为她刚结婚没多久,还没生孩子,但是洗文胸的时候却发现上面有褐色血迹。这里一定要记住:不在哺乳期却突然发现乳头流血了,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应该高度警惕。

像这种情况,有50%~75%的可能是导管内乳头状瘤,有15%的可能是乳腺癌。如果乳头流血发生在绝经之后,就有70%的可能是乳腺癌。

第三,乳房周围皮肤红肿、溃疡等情况是怎么回事呢?对于大多数的良性乳腺疾病,在乳房的整个表面皮肤看不出任何异常。但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就需特别注意:

急性乳腺炎常有皮肤红肿,乳腺结核可并有皮肤溃疡或瘘管,乳腺癌可出现皮肤内陷形成“酒窝症”。如果你的乳头周围皮肤反复出现湿疹、皮肤瘙痒,长久不愈,应考虑派杰氏病的可能,派杰氏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

第四,乳房形状异常和乳头内陷又代表什么呢?如果你没生过孩子,那可能是因为乳腺先天性发育不全,但是如果突然发现乳头凹陷,或者是其中一侧的乳头有凹陷、糜烂的情况,一定要抓紧时间就医,因为这可能是乳腺癌的表现。

第五,如果腋窝下面有肿块,可能是副乳腺的肿瘤导致的,可能是淋巴结肿大导致的,很多乳腺炎症和乳腺癌均可出现腋窝淋巴结肿大。

最后说说关于乳房疼痛的问题。如果上面说的这些情况你都没有,只是用手按的时候会疼痛,那说明问题不大,还可以观察一下。但是如果你不碰它,躺着都痛的时候,就需要立马去看医生了。

到这里,我们本节课的内容就差不多了。给你总结一下,如果你突然发现乳房形状有变化,皮肤有红肿、溃疡,要立刻就医;如果你乳头出现内陷、糜烂,或者有异常的分泌物,很有可能是乳腺癌的表现;如果你的肿块不能移动,有淋巴肿大……很可能是…乳腺炎或者是乳腺癌…一定要尽快检查。

关于我们日常中常见的一些乳腺疾病和应对策略,我会在后面单独用一节课为大家详细介绍。

第三期:8个食疗调理秘方,吃出C罩杯健康乳房

现在很多丰胸产品都非常不靠谱,不仅达不到好的效果,可能还会有些负面作用。

其实,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功效最强大。这节课我就给大家讲讲,如何吃出健康的丰满的乳房。

其中包括5个简单、有效的丰胸的食疗秘方,以及3个缓解乳腺增生、治疗急性乳腺炎以及缓解乳房疼痛的食疗方法。

首先,我们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话题:食疗丰胸。

大家都说木瓜能丰胸,但其实它真的没有作用。我要向你推荐的第一个秘方,你可能想不到,那就是——山药。山药一向被我称为神仙药,它是对女性最好的食物。

山药的第一个功效是治脾虚。对老人、小孩、妇女都会有很好的作用。因为人衰老的时候,脾胃慢慢虚弱,皮肤渐渐失去弹性,气血也不再充足,进而就导致了乳房下垂,胃下垂,或者是韧带松弛和子宫下垂。

《本草纲目》中提到,山药能“健脾胃”,脾胃不虚的人气就不虚,乳房自然不会下垂;而且山药中的大量的黏液蛋白,可以帮助胸部二次发育。

山药的吃法有很多,最简单的就是山药粥,或者用山药粉冲开水喝。你可以去正规的中药店或者信誉度好的网店买点山药粉,冲开后加点葡萄干、蜂蜜或者果仁,非常好喝。

第二个秘方是吃酒酿蛋。

酒酿蛋是非常传统的丰胸食品,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补气养血,还可以缓解痛经。

做法也很简单:准备一个鸡蛋、一点酒酿和红糖,把水烧开,把鸡蛋打进去之后立即关火,再加入酒酿和红糖,就可以吃了。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酒酿有新有旧,最好选择老一点的酒酿,味道会较香浓。这里有一个挑选的小秘诀:酒酿里面的米,中间都会有个洞,洞大的是老酒酿,洞小的就是新酒酿了。

下面介绍第三个秘方,丝瓜瘦肉汤。

这道菜你可以在午饭和晚饭吃,丝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本草求真》中也提到,丝瓜有通经络的功效。对胸部发育不好的女性来说,经常吃这道菜,可以补充全身气血,进而达到丰胸的效果。

什么样的丝瓜最好呢?买的时候先看看皮,嫩绿和淡绿色的最好,瓜皮枯黄、干皱的丝瓜和形状肿起来的丝瓜都不要买。

第四个秘方很简单,那就是常喝小米汤。

大家都知道,小米中有丰富的铁、蛋白质和维生素,长期喝小米汤,能够滋阴补肾,达到丰胸、美白的双重效果。这里重点提醒大家,把小米煮到浓稠时,喝表面的那层厚汤是最好的。

第五个秘方非常适合喜欢喝茶的女性,那就是蒲公英党参茶和黄芪红枣茶。

如果你情绪不好,经常容易发脾气,那就要多喝蒲公英党参茶。因为蒲公英的根里面富含雌激素,有很好的去火、排毒功效;而杏仁和党参具有美白、活血的功效,这样搭配起来,效果会更好。

这个茶的做法特别简单:用干的蒲公英根七八根,党参三四片,杏仁一小把,洗干净后,用开水冲泡一会儿就可以喝了。

再说黄芪红枣茶,据说这是清朝的太医特别为慈禧研制的丰胸秘方。因为黄芪行气活血,红枣生津,所以能调节内分泌,不仅有丰胸、子宫的效果。

做法也很简单,取3~5 片黄芪,3 粒红枣,用开水冲泡,等温热时再喝,每天1-2杯最好。

以上这几种药材,都可以在正规的中药店买到。对了,因为蒲公英和黄芪性寒,所以你来月经或者感冒的时候,就不要喝这两种茶啦。

到这里,5种丰胸的食疗秘方就给大家介绍完了。我们来总结一下,多吃山药和酒酿蛋,多吃丝瓜,常喝小米粥。每天再来两杯丰胸茶,长期坚持,就可以让乳房更健康,更丰满了。

现在很多女性都会有乳腺问题,像乳腺增生啊,乳房疼痛啊,急性乳腺炎啊之类的。这节课的第二部分,我就针对这些症状,介绍三个非常有效的调理秘方。

我知道很多女孩喜欢在办公室放些花草茶泡水喝,这个习惯非常好。其实还有一种不起眼的小东西,也可以泡水喝,长期喝这个,甚至可以不吃药,就能让轻度乳腺增生痊愈,这就是我们平时吃橘子丢掉的橘核!

你是不是没有想到,小小的橘核,竟然还有这个功效。橘核也可以到药店买,把一小把粒橘核用开水泡上,一杯可以喝一整天。买的时候要注意,挑橘核一定要挑颜色黄白、颗粒饱满、大小均匀的。

那乳房疼痛的时候,应该吃什么缓解呢?

记得我在上海华山医院进修的时候,我的老师常常跟病人念叨:“你们女生回家多吃‘芋艿’啊!乳房不疼哦!”我是北方人,本来听不懂上海话,更搞不清什么是“芋艿”。后来一查,才知道“芋艿”原来就是“芋头”!

“芋头”吃法很多,也没有那么多讲究,但一定要吃熟的,因为生的有毒。把芋头蒸熟了,蘸点白糖吃,每天吃上两三个,缓解乳房疼痛的效果特别好。

最后,再为大家分享两个调理急性乳腺炎的外治法,非常好用。

第一种是把新鲜的仙人掌去皮、去刺儿后捣烂,敷在乳房疼痛的位置, 3日 1 个疗程,一般情况下,坚持3天就不疼了。

第二种是把先新鲜的蒲公英捣烂成汁,加少量蛋清或白酒,敷在乳房疼痛的位置,每日2~3 次。当然不加白酒和蛋清也是可以的。

以上就是本节课的全部内容了,光听完课不行啊,按照上面这些方法坚持调理一段时间,你的乳房一定会有明显改善。

第四期:下垂能恢复吗?这样做让乳房年轻10岁

在上面的课程中,我给大家讲了如何在家自查乳房健康的方法,除了健康,我们也都希望自己的胸部能更有型,更漂亮。在这节课中,我将告诉你能够有效防止乳房下垂的几个关键点,其中包括正确的穿胸罩的方法,和两个简单的运动方法。

很多女性在穿胸罩时这件事上比较随意,但其实啊,下面几个错误的穿胸罩方法,都会造成乳房下垂或乳房疾病。

第一个误区是胸罩外面直接穿毛衣。

现在很多女孩子都觉得,穿秋衣是一种十分过时的行为,天冷的时候,有些人就开始在胸罩外面直接套件毛衣,这么穿看上去好像挺方便的,但是其中也是有危害的。

因为这是导致女性产后乳腺导管不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你以为有胸罩挡着,衣服上的纤维和其他脏东西就不会进入乳房导管了吗?恰恰相反,其实乳房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

乳头是会分泌油脂的,比如在走路的时候,或者天比较热的时候,就相当于一个导管的开口张开了,时间长了,吸附在衣服上的小纤维都会进到乳房里面,堵塞乳腺导管。

乳腺导管不通畅有什么后果呢?当你在哺乳期的时候,奶就会出不来,乳房就会胀痛,当我们在帮他梳理乳腺导管的时候,出来的都是黑的颗粒和渣子,甚至可能会有一些细小的毛发!

第二个误区是:买胸罩前不试穿

还有很多女性买胸罩时,都没有试穿的习惯,或者是懒得试穿,尤其是有的女生从网上购买,更是看看就拍下了。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

买胸罩时一定要试穿,一定要根据自己现在的体形、胖瘦、乳房发育情况进行选择。不试穿的话,你买来的胸罩可能根本就不适合自己的乳形,如果它太小了,肯定会影响乳房血液和淋巴的循环;如果太宽松了,长时间这么穿,就会导致乳房的下垂。

第三个误区是:一件胸罩穿两年

现在也有很多女性非常看重胸罩的品质,常常会花大价钱买一件胸罩,但一穿就是两年,这也是一种对自己乳房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因为人的体型随时会发生变化,胸罩旧了也会变形。通常来说,一个胸罩的寿命不应该超过两年。并且在洗胸罩的时候也要注意,一定要手洗。

第四个误区是,戴着穿着胸罩睡觉。

有些女性听说穿着胸罩睡觉可以防止胸部下垂,实在是大错特错。你白天一直穿着胸罩,胸部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而晚上就是应该尽可能地让胸部得到放松,保证血液循环的通畅。

而且乳房组织里的悬韧带在你睡觉时根本不会松弛和拉长,但是要记得,睡觉时尽量避免挤压乳房,很多人喜欢趴着睡,这样对乳房健康非常非常不利。

第五个误区是:穿胸罩的时候挤乳沟。

大家都觉得“事业线”很诱人,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挤乳沟对健康的危害有多大。

首先,硬挤乳沟非常容易导致乳房血液循环不通常,紧接着就会导致乳房肿胀、疼痛在内的很多疾病。

第二,挤乳沟会影响哺乳。如果乳房中的腺体和乳腺导管长期受压,会直接影响产后分泌乳汁,也会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预防乳房下垂,穿好胸罩是第一步。我为大家总结一下穿胸罩的5大误区:胸罩外面不要直接穿毛衣,一件胸罩不要穿超过两年,一定要试了再买。睡觉的时候别穿胸罩,也再也不要为了好看而挤乳沟了,不然最后受罪的还是你的乳房。

第二个部分,我想为大家推荐两个非常有效的,预防乳房下垂的两个瑜伽招式。

第一个是“弓式”瑜伽,坚持练这一招,能让你有最完美的“半球形”的乳房

女性的胸大肌位于乳房的下部,它有支撑乳房的作用,瑜伽训练可以使胸大肌变得紧实,这样乳房自然就紧实、饱满,不下垂、不松弛了。而“弓式”瑜伽的特点,在于能够开阔胸腔。

下面我来讲一下弓式瑜伽的几个步骤,我们在音频下方配有相应的图片,您可以边看图片边听讲解:

第一步,身体趴在地面,额头着地,两脚勾起,用两手抓住脚踝,尾椎用力向内收,尽量伸展脊背。

第二步,腹部用力,让身体缓缓与地面分开,手抓着脚用力向上提拉。

第三步,上半身再往上伸延,双手抓脚再抬高些,尽量稳住身体,保持呼吸平稳。

当然如果你觉第三步太难,也可以用同一边的一只手拉单脚,另一只手支撑地面来保持平衡。

同时,做第三步的时候要注意,膝盖不要外扩,外扩会导致重心不稳,腰部和颈部都会受压迫,也会影响乳房的血液循环。

第二招是“摩天式”,这一招可以让你的胸部更挺拔。

首先站直,双腿稍稍分开,脊柱挺直,两手自然地垂放在身体外侧。

然后双臂慢慢抬起,举过头顶,胳膊伸直。 吸气, 慢慢提起脚跟,以脚尖着地,向上拉伸整个身体。接下来,把两臂在脑后弯曲,两手握住对侧肘部。

最后,呼气,慢慢向前弯曲上半身,直到上半身与腿部成直角。自然呼吸,维持 10 秒。

在最后一步我们要注意:不要拱背,肩部不要下垂,整个肩背要与地面平行。

这两个瑜伽动作的方法我们就讲解完了。平常生活中,你还可以常做扩胸运动,或者每天双手上托乳房 30 下,动作虽然简单,但是坚持下来也很有效。

第五期:经穴调理4大法,帮乳房排忧解郁无负担

很多女性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大,常常会有一些情绪问题。而影响乳房气滞,会导致血瘀,进而引发一系列乳腺问题。

这节课,我给大家介绍四个立竿见影的经穴调理方法。第一,心情郁闷,乳房不舒服按哪个穴位;第二,能够缓解乳腺增生的穴位;第三,能快速缓解乳房疼痛的穴位;第四,能够让乳房更丰满、预防下垂的穴位。

我们先来说最常见的。因为工作压力大,或者吵架生气导致乳房不舒服的时候,需要按摩内关穴,这是一个负责排忧解郁的穴位。

内关穴非常好找,位于腕横纹上 2 寸,轻轻按压有一种很酸胀的感觉。这个穴位既能治胃痛,也能治胸闷。还能缓解乳房胀痛。

有时候患者会反应右乳不舒服,我说你胃不好吧? 90% 的都是肯定回答;

有的病人我一摸她左侧乳房有结节,我说你生气了吧?最近心情不愉快吧?她说你怎么知道啊!胃肠不好的人,常常右乳有问题;心情差,肝气郁结的人,常常左乳容易出问题。其实,左乳走肝经,右乳走胃经。

所以说,有的人胃一疼,右乳就疼,右乳一疼,胃也跟着疼,这都是互相关联的。点完这个穴位,气就顺了,就开始打嗝儿排气,胃马上就不疼了,乳房疼痛也能得到缓解。

还有一个穴位就是膻中穴,这个穴位在两个乳头的中间,如果乳房有有一些下垂的女性,就偏上一点,可以点压或下推,不要上推,缓解乳房胀痛的效果非常好。

第二点,我们来讲讲能缓解乳腺增生的极泉穴。

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是腋动脉搏动的地方(其实也就是腋窝最中间的点。每天捏捏腋下这个地方,可缓解乳腺增生,有的时候乳腺增生严重了,胳膊都疼,这个时候点这个穴位可以疏通经络气血,很有效。

极泉穴还可以治疗乳汁分泌不足,原因就在于气通了以后,血液通畅了,因为奶是由气血化生的,气通了,血通了,奶自然就出来了。

第三,我们来讲一下,如何快速缓解乳房疼痛

多年的临床经验,我总结出一个快速缓解乳房疼痛的好方法,我给它起名叫做“乳房止痛开关法”。这个“开关”就是腧穴,在你的后背肩胛骨这儿,很多患者把肩胛骨叫做“小翅膀”,非常贴切,腧穴就在你两个小翅膀的中间或边缘,而且与乳房上的疼痛点是前后对应的。

如果你乳房的外侧疼,你就在肩胛骨的外侧点压。

在乳房某一处疼痛的时候,可以让家人攥住拳找到对应位置,用手指根部点揉、按压,或者用手指关节按揉整个肩胛骨,能立刻见效。没人给揉的时候,就找个门框角,跟小猪蹭痒痒一样,来回蹭一蹭,乳房的肿块或囊肿也会缩小或消失。

去年,我的乳房外侧就长了一个乳腺囊肿,我就是这样蹭下去的。因为我经历过,所以我也分享给很多人,都很见效。

缓解乳房疼痛还有另外一个简单的方法:双手交叉,托住乳房往上慢慢推,慢慢放。推的过程中你会感觉后背发凉,或者是会打嗝儿,这就说明气血活络了,不一会儿就会觉得全身都放松了。每天坚持推 30--50 下,也不费什么劲,乳房疼痛、下垂都会得到改善

最后,我们来讲一讲身体自有的丰胸穴位——“乳四穴”

中医认为,乳房的丰满与气血关系密切,如果你面色发青、口唇发白、容易头晕,而且晚上还经常失眠、月经量少,这就说明你体内气血不足了。这时如果你不及时补充气血、改善体质,乳房可能就会下垂、缩小,胸型自然不好看。这时我们可以求助“乳四穴”。

那么乳四穴怎么找呢?

乳四穴共有 4 个穴位,分布在以乳头为中心的垂直和水平线上,分别距乳头 2 寸的距离。按摩乳四穴丰胸的最佳时期是来月经后的第11、12、13,这三天。

这是因为女性胸部分丰满和卵巢雌乙醇激素的分泌量有很大关系。只有最大限度地把雌乙醇引流到乳房上,才能让乳房丰满圆润挺拔。

一般来说,卵巢雌乙醇分泌的最高峰是在来月经后的第 11 至 13 天,所以这3天是丰胸的最佳时期;到了第 18 至 24 天,雌乙醇的分泌量虽然少了一些,但丰胸效果也不错。  

如果你能每天坚持按揉这 4 个穴位 5 分钟,就可以将雌乙醇最大限度地引向乳房,改善乳房气血循环和局部供养,长期坚持下来,乳房自然会挺拔起来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讲的能让乳房更美、更健康的4种穴位疗法。

第六期:4种常见乳腺疾病,何种程度该检查?

在我从医37年的时间里,看到很多女性得了乳腺疾病后,都十分紧张,特别害怕,这些心理负担会只会让病情更加严重。今天的这堂课,如何科学应对常见的四种乳腺疾病。这四种常见乳腺疾病分别是:乳腺增生、乳腺结节、乳腺囊肿、乳腺癌。

首先来讲一讲几乎每个女性都会遇到的乳腺增生问题。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并不是患上乳腺增生就要吃药。

有80%的女性都是乳腺增生,占乳腺疾病的首位。但其实乳腺增生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而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组织结构紊乱,是乳腺腺体在增大、增生。

患了乳腺增生,最突出的感觉就是乳房胀痛,大多数患者具有周期性疼痛,月经前期加重,经期后减轻或消失,有时候整个经期都会疼痛,甚至走路一颠簸就疼,连肩膀、胳膊和后背都会疼。

在这里我们重点讲一下如何判断乳腺增生程度。具体的说就是,如何用月经来判断轻度、中度、重度乳腺增生。

方法很简单,如果来月经前,乳房只胀痛一两天,那可能就是很轻微的乳腺增生;如果月经来之前 7、8 天就开始胀痛,那可能就是中度的;如果从排卵期就开始乳房胀痛,那就是重度的乳腺增生了!还有的人乳房疼痛,谁都不能碰,一碰就受不了,那她的乳腺肯定有很大的问题,应该及时诊治。

以上每个时期的治疗方法都不一样。 乳腺增生在初期的时候,调节心情非常重要。比方说交了一个很棒的男友,拥有一份舒心的工作,或者是与婆婆的关系得到改善,等等,这些都可能让轻度乳腺增生不治而愈。一般对于轻度乳腺增生,调理心情,给自己找更多的快乐,可能你所担忧的病症自然而然就消失了,不用吃任何药。

乳腺结节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二种常见乳腺疾病,很多患者一听到自己“乳腺结节”就特别害怕,有一个 29 岁的患者,连续 3 年体检的B超报告描述中都显示有乳房结节。但是她怀孕生完孩子哺乳以后,结节就消失了。

我在此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结节。临床上习惯将较小的肿物称为结节,可以发生在乳房的任何部位。乳腺结节其实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当不能确诊病名的时候,都用乳腺结节来代替。很多女生经B超或者专科体检发现乳腺结节,B超结果显示为乳腺低回声结节、实质性结节等等,甚至有些女生在自检时似乎也能摸到质地较硬的“结节”,因此极度紧张。

别紧张,简单说,“结节”只是一个形象的描述,而不是病名。许多乳腺病变会出现“结节”,包括乳腺增生、纤维腺瘤、浆细胞性乳腺炎、乳腺癌等。由于现在女性对乳腺癌的恐慌,因为症状之一就是乳腺内发现结节,所以,她们往往一听到“结节”一词就谈虎色变,其实并不需要如此害怕。

不同的乳腺疾病表现出来的“结节”各有特点,不一定出现“结节”就是乳腺癌!而且乳腺科医生在做确诊病名的时候,乳腺“结节”仅仅是诊断依据之一,医生还需要了解的情况很多,比如,你的乳房疼不疼痛啊?乳头有没有出现溢液啊,等等,还要结合辅助检查比如钼靶、溢液涂片、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甚至病理活检组织学检查,等等,才能最终作出明确诊断。

所以,如果你检查出“乳腺结节”,千万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要定期复查。

第三个常见乳腺疾病是乳腺囊肿。在这里我们主要讲单纯性的囊肿,先强调一下,并不是所有单纯性囊肿都需要切除。

乳腺囊肿患者大多数是40岁到60岁的女性。主要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发病位置多可以乳房的任何部位。肿块呈圆形或椭圆形,摸上去有轻微的胀痛感,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活动度不大,直径常在2~ 5cm之间,有的像枣,有的像核桃。没有腋下淋巴结肿大的问题。这个东西发病很快。来得快去得也快。

发现了囊肿,我不建议尽快做手术,为什么呢?是因为观察一段时间它可能会自动消失,或者通过按摩穴位,就可能让它消失。我曾经左侧乳房长了一个鸡蛋黄大小的囊肿,经过十几天的穴位点压,后来就自己消失了。

最后我们来讲一讲人人谈虎色变的乳腺癌,其实没那么可怕。

乳腺癌是乳腺恶性肿瘤当中最多见的,是人体实质性肿瘤当中治疗效果最好的一种,因为它是体表肿瘤,可以在早期发现。另外,它治疗的方法很多,一般长期生存率在 70% 以上,并且只要度过了5 年的危险期,基本就可以放下心来了。

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查出乳腺癌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忧,手术做完了以后效果很好,每年复查都很好,现在都已经手术八年了,一点问题都没有。

所以对于早期乳腺癌,治愈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它其实没有那么可怕。

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普及的四种常见乳腺疾病的应对策略。我们再来简单总结一下,乳腺增生不一定非要吃药,轻度的增生,以放松心情为主;乳腺结节不是疾病病名,它的成因有很多种,要检查清楚背后的成因;乳腺囊肿并非都要全部切除,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有可能会自动消失。最后,让我们怀着乐观的心情看待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

第七期:想要健康宝宝?做完这2种检查再怀孕

女性的身体在一生中会经历几个特殊阶段,其中在备孕阶段和怀孕期间的乳房保键非常重要。今天我们就这两个阶段着重讲一下如何做好乳房护理。

先来讲一下准孕期,在这个阶段,孕前的乳房检查非常重要。

第一,在孕前3个月的时候,必须去医院做一次乳房全面检查,必须强调的是,不要做钼靶检查。因为,钼靶是一种X光的摄像检查,教科书上告诉我们,钼靶检查后三个月内不要怀孕,以免引起胎儿畸形。乳房全面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排除有没有乳房肿块,有没有乳腺增生和其他乳腺疾病。

原因在于如果存在乳腺疾病又怀孕了的话,受孕激素水平的影响腺体会二次发育,肿块长得更快,这时候如果手术不仅影响产后哺乳,对宝宝不利,还会产生很多手术带来的不良后果,比如出血、宫缩、心理压力大……

如果发现乳腺增生,或者原有增生状况未得到改善,不要担心,如果情况不严重就不需焦虑;如果严重,尽量采取中药治疗,不要用激素治疗。如果是长了乳腺纤维腺瘤,那大小在 1.5cm 以下,不粘连,长年没有变化的,就不必在意,如果与周围组织粘连,就要采取措施,否则孕后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腺瘤会急剧增大,也会带来不良后果,也为哺乳带来不便。

第二,你要做一个彩色超声检查双乳腺,这个检查比常见的乳腺红外光的透照检查要有效。因为红外光透照比较容易忽略深部肿块,也不能测量肿块大小。

只要检查完发现乳腺没有问题你就可以放心怀孕了,为了将来可爱的宝宝能够吃上母乳,一定要记得对自己的乳房负责到底,不要让它中途出故障。

我的微博有十多万粉丝,经常在我凌晨时分还在回答网友问题的时候,嘱咐我早点休息,注意身体。看着好感动,前几天我打开微博,弹出一条私信:“王医生,我怀孕啦!但是发现乳房出现了肿块,我该怎么办?”

我回了五个字:去门诊检查,结果是怀孕后乳房的二次发育,很正常。

我告诉她,自受精卵着床的那一刹那起,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乳房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其作用是为将来哺乳早做准备。准妈妈的乳房会充分地发育,增大迅速,尤其是前 5 个月,可能会比平时大 1 倍之上。与此同时,乳头变得坚挺发黑,乳房会产生胀痛感,皮肤纤维可能断裂,出现类似妊娠纹的东西。

因此孕期对乳房的保养是有很多学问的。我们从4个角度来讲:

第一,是胸罩的选择。要注意胸罩要随着乳房的增大随时更换,大小必须能完整地托住乳房;千万不要穿带钢托的胸罩,因为孕期腺体增长特别快,钢托胸罩会挤压腺体,造成乳络不通,乳房肿胀。

第二,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准妈妈们要适当地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要吃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高糖的食物,尽量饮食多样化。

第三,如果你平时发现乳头出现分泌物或者黄色的结痂,不必过分担心,用消毒纱布蘸生理盐水清洗即可,温水洗洗也可以,不要用酒精擦拭。

最后要引起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发现有乳房急性红肿热痛、血性乳头分泌物、乳头龟裂及皮肤溃疡这样的情况,一定不能忽视,应该马上就医确诊。妊娠期的急性乳腺炎或乳腺癌虽说比较罕见,但也会发生,不能掉以轻心。

以上就是女性在备孕期和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乳房护理要点。简单总结一下,备孕期一定要提前去医院做一次乳房的检查;怀孕期要注意胸罩的选择,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少吃脂肪类和高糖食物,如果发现乳头有红肿、血丝性分泌物,乳房皮肤有龟裂、溃疡,一定要尽早去检查。

除此之外,我再补充一下,乳腺增生是局部的腺体在增大、增生。如果是轻度的乳腺增生,你千万不要担心,哺乳后,宝宝就可以完全帮你治愈!怀孕后,人体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所有的腺体都会增生、增长,开始为哺乳打基础,因而可以说,哺乳期是没有“乳腺增生”这一病症的。

所以腺体的增大、增生,使得原本那些增生的腺体并无特殊可言,等于说怀孕后所有的腺体大小都基本相同,也就没有增生这一说了。如果原来那些增生的腺体还在骄傲的话,那在此等情况下,就没什么可耀武扬威的了!

此时所有的腺体都正常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了,等到哺乳完之后,1~2 年发生乳腺增生的几率是很低的。

但如果是太严重的乳腺增生,不去治疗的话,可能产后出奶的时候会受到一点障碍,因而严重的乳腺增生怀孕前还是需要进行治疗。

另外,哺乳还会让乳房纤维腺瘤变小。为什么呢?

乳房有经络不通、淤积的地方就形成了腺瘤,哺乳后,通过乳汁的排流,可能瘤都会散结开了;或者可以说,是由于哺乳后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有些腺瘤就会变小了。

一个女人的乳房在没怀孕、哺乳之前是花蕾,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这朵鲜花才算盛开,以上就是我们本节课的内容。

第八期:为什么乳房突然就病了?5个最关键问题解答

在我的门诊中,很多患者经常问我这几个问题:比如我想做丰乳手术,会不会对身体有危害呀?我平时身体挺好的,应该不会得乳腺癌吧?或者是,我吃了很长时间中药调理,怎么一直不见效呢?想做乳腺检查的话,哪种更准确呢?

这节课我就挑5个常见问题,一一为大家解答。

第一个问题,丰乳术的危害有哪些?

我们经常所说的丰乳术分3种,分别是涂抹丰乳霜、注射式丰乳和人工植乳。那么你知道这些方法有哪些危害吗?

首先我要讲丰乳霜其实是一个大大的陷阱,所有的丰胸霜都含有雌激素,并不像商家所宣称的那样,因为不含激素是不可能达到丰乳效果的。如果长期使用,乳房虽会增大,但一停止马上就会“打回原形”,并且雌激素含量的激升,会导致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阴道癌。并且有的不良商家在顾客使用丰乳产品产生疼痛不适感后,声称是正常现象,说是乳腺正在排毒,此种说法毫无依据可言,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其次,注射式丰乳的后果十分恐怖,会有一系列不良反应,包括:炎症、感染、硬结、团块、变形、移位、残留等后遗症,更有恐怖的会导致切除整个乳房。事实上,目前中国没有任何丰乳针剂获得审批认可。

还有人工植乳,最容易造成感染,主要表现是红、肿、热、痛,会出现乳房不对称或者下垂。这是因为假体外形和大小选择不正确,另外,假体丰胸后的乳房依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垂;出现巨大血肿,导致乳房增大、触痛、组织颜色的改变。

还有人经常问我,乳腺增生转变到恶性需要多长时间?

其实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并没有直接联系的,并不是得了乳腺增生就会转成乳腺癌的。因为现在很多广告说,乳腺增生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变成乳腺癌。那只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说法,只是噱头。临床有的患者发现乳腺增生几年后,又查出乳腺癌,这有可能是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并存的,也有可能原来很小的乳腺癌摸起来像乳腺增生。

第三个常见问题是,我乳房一直都很不疼,为什么突然会得乳腺癌呢?

我接触过很多患者都是查出乳腺癌非常惊愕。我的乳房没有任何症状啊,这是为什么?

因为,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患病几率也会随着增加,现在乳房一直健康,不代表以后一直也健康,这是没有因果联系的。所以,尽量保持好的心情,好的心态,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如果你属于以下这些情况中的一种,比如说月经初潮在 12 岁前的、接受一定量的放射线或X 光透视、平时蔬菜水果摄入量不够、经常摄取脂肪高蛋白、过量饮酒、身材较肥胖的,还有有家族遗传史的女性,那你得乳腺癌的可能性会比一般人高很多。建议你定期复查乳房。

大家常问的第四个问题是,我的乳腺增生,长期吃中药,怎么没效果?

很多治疗乳腺疾病的中药,譬如乳癖消、小金丸、乳康片等等,如果服用最多三个月没有什么效果,就要停药。其实一般不需要半年,一般两三个月左右效果不明显的话就可以换药。

每个人患病的原因不一样,心理、外界,情绪的影响等等各方面都有可能是诱因;每个人对每一种药物的敏感度也不一样,所以你选择的药物或者治疗方法,一定要适合自己。不适合自己用再长时间也没有用。

第五个问题是:哪种乳腺检查更准确?

患者常常不明白乳腺钼靶检查和乳腺彩超检查哪一个更准确,

我建议35岁以下的女性做B超检查更好。因为这个时期的女性,乳腺的腺体比较滞密。如果B超有可疑,再做钼靶检查也不迟。还有乳房小的女性,也要先做B超,当然必要的时候也要做钼靶检查。

正规的乳房检查是钼靶检查加彩超。还有一种是红外线检查,这种检查容易漏诊,也不能测量乳房肿块的大小。所以,最好的检查方法是B超检查,当然,钼靶检查和B超检查,两种检查各有千秋,被称为乳腺检查的“黄金搭档”。

总结一下,目前的各种丰乳术都不是很安全,想要健康丰满的乳房,要多运动,多吃有利于乳房二次发育的食物。调理乳房时,如果一种中药吃三个月都没有效果,需要马上停止或者换药。

而且,乳腺情况会跟着你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化,很多疾病都不是突然发生的,要定期了解乳房的情况。最后,如果要做乳腺检查,乳腺钼靶检查和乳腺彩超检查结合着来做最准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和学生再读庄周的《逍遥游》,很多学生对庄周的无为而作的逍遥理论难以理解。而我觉得是少年还不到深味的境地,因为他...
    壹念一念阅读 817评论 0 0
  • 今天老师就过来一次着急开会,就没有问他东西,我就自己在学习自己的东西了,在这他们都忙自己的,我也帮不上忙,还是努力...
    张宝兴阅读 81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328※天】 孝亲尊师,心怀感恩。 262期努力三组学员2017 0609-0611 370期利他...
    小小新酱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