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选择一位作家的绘本,我和孩子选择她

当我们在给孩子读绘本的时候,期望得到些什么?

享受一段亲密的亲子时光。

发现生活中的美。

领略世界的模样。

教导规则。

传递知识。

当以上念头闪过脑海,我会因需选择不同绘本。但若只能选择其中一位作家的绘本,我会毫不犹豫选择林明子——相信小七也会支持我的选择。事实上,家里现有的林明子绘本(书单附后),小七基本已熟读。

绘本浩瀚,为何林明子能够轻易打动孩子的心?大概因为感同身受。她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以孩童的视觉发掘生活的美。

林明子曾说,“我所画的每一本图画书,都有我父母的爱在其中,每一本书都是我与已去世的双亲共同创作完成的。此外,我周遭的孩子们对我的创作有相当的影响。”

带着爱去创作,画面中自有爱在流淌、有善良在散播。善良的种子会在孩子心里生根萌芽,开出花来。而这朵花,恰可用于抵御成人世界“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的不美好。

林明子系列绘本的理念,基本符合我对童年教育的期许。

林明子系列绘本的特点:

温暖。爱是林明子绘本的最大特点。她呈现的是稀疏平常的普通日子,却总能轻易拨动大小读者内心的弦。因为她善于发掘平凡小事中的细微温暖,能够准确捕捉孩子的情绪,营造一个个温馨的故事画面。

真实。林明子创造的主角淳朴可爱,画风清丽明亮。据说她常用真人作模特,通过仔细观摩孩子,把他们的习性、表情、动作熟记于心,最后挥洒自如地画出一帧帧影片似的画面。她笔下的主角,大都是圆滚滚的小脸、稚气的表情、孩子气的举动,栩栩如生,真实可爱。

细腻。林明子在绘本中除了呈现文字想要表达的画面,还充分补充了文字没有直言的部分。且常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布置小“秘密”,等待孩子发现。如树干上藏着笑脸,野炊时的烟雾也藏笑脸。这种细腻的描述方式,使故事历久弥新,隔一段时间再拿来读又有新发现。

童真。优秀的绘本作者必定拥有一颗与孩子思想相通的柔软内心。但绘本作者所持有的童真,并非高高在上地“把孩子当小孩子”,而是把孩子当成与之平等的朋友。林明子的绘本不会出现故意讨好孩子的形象或情节,亦不会弱化孩童的审美或想象。平等可贵。

简洁。林明子系列绘本,每本只讲一个简单故事。毕竟幼龄孩子耐力、专注力均不足,难以同时处理几个故事。单一的主题、简单的故事,有助于幼龄孩子的阅读理解。

三观正。林明子的绘本取材于童年日常,立意也平常,或是人与人之间的友爱,或是突破自我的勇敢,又或是富于想象的快乐,呈现给孩子一个真诚、友好、充满爱的世界。

小七的林明子绘本书单:

1.《娜娜的一天》讲述娜娜从早上去幼儿园、在幼儿园玩耍、傍晚回家路上的故事,其中出现大人有爸爸、妈妈、老奶奶、老师等,他们对娜娜付出足够的耐心。天真烂漫的娜娜不时闹小情绪、磨磨蹭蹭、提各种奇怪问题,都得到温柔的回应。

关键词:孩子日常、耐心(父母)

娜娜的妈妈一早去上班。娜娜的爸爸是画家,负责送娜娜上幼儿园。▼

幼儿园老师带孩子去买鸡蛋,放心地让孩子提回去。这样的老师真好。▼

热闹的街市,但孩子的视线只能看到无数的大屁股,还有菜篮里难闻的大葱。▼

对娜娜来说,过马路不是因为绿灯亮了,而必须是“自己按”的绿灯亮了。

这种强迫症小七每天都要上演几百遍呀。▼

2.《出门之前》绫子把饭团、提包自己的脸蛋、最喜欢的新衣服弄得一塌糊涂,但是爸爸妈妈没有发脾气,只是默默收拾,最后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出去玩。▼

关键词:孩子日常、耐心(写给父母)

妈妈把野餐的食物准备好了,绫子见妈妈在厨房忙,便帮忙打包,结果当然一团糟。▼

绫子认为出门要漂漂亮亮的,便偷偷把妈妈的口红胭脂往脸上抹。镜子里妈妈惊讶地捂住了嘴巴,没有发脾气。▼

换上最喜欢的衣服准备出门啦,哎呀,摔了一跤。

爸爸妈妈依然是耐心地帮她更换衣服,最后三人笑眯眯地出门。反观自己,大概无名火已经爆发几次了吧。▼

3.《今天是什么日子?》讲述小女孩上学前给妈妈留下十张没头没脑的纸条,表面上把妈妈耍得团团转,实际上却是给父母献上一份浓浓的心意。故事层层引人深入,趣味十足,孩子在阅读中轻易接收到爱意。▼

关键词:家庭之爱

妈妈根据孩子留下纸条的指示,一会儿在门口伞缸,一会儿在二楼卧室,一会儿弹钢琴,一会儿在池塘打捞。耐心配合。▼

给爸爸妈妈的礼物是什么呢?一个盒子、套着一个盒子、再套一个盒子……爸爸妈妈好奇地拆着,孩子忍不住笑意,对自己这份纯手工、独一无二的礼物感到满意。一家三口的爱意透过画面溢出来。▼

4.《要是陀螺转起来》,讲述一年级小学生浩杰为了让学校游乐场重新开启,和校长打赌转陀螺的故事。这本书的亮点是校长,他看起来严肃,实则仁爱,是个对教育孩子充满智慧和爱的好校长。

浩杰为了达成心愿,刻苦练习。这份勇于挑战的专注、坚持也值得孩子学习。▼

关键词:挑战、坚持、专注

校长的表情很生动。捉弄孩子时的狡黠。▼

“误以为”接到孩子礼物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小骄傲。▼

成功“捉弄”孩子时的洋洋得意。▼

接受孩子发出的吹口哨挑战,默默练习的认真。▼

努力让纸陀螺转起来的孩子们。他们神情各异,坚持到最后的只有其中一个,猜猜是谁?▼

5.《阿秋和阿狐》讲述小女孩阿秋和玩偶狐狸阿狐的故事。书里没有出现爸爸妈妈,陪伴阿秋的只有阿狐。阿狐是阿秋最好的玩伴,他们之间的情感是父母无法给予的。▼

关键词:玩伴、冒险

阿狐胳膊的缝线裂了,阿秋陪它坐火车去找奶奶缝起来。中途阿狐下车买盒饭,上车时尾巴被车门夹住了。阿秋和它坐在地板吃起盒饭。随机应变,勇敢又机智。▼

终于到了奶奶家,舒舒服服一起泡个澡。热腾腾的水雾、漫出来的热水、掩嘴偷笑的奶奶、眯着眼的阿秋、第一次泡澡不知所措的阿狐,这一幕温馨生动。▼

——这些不规则的形状是什么?

——阿狐。▼

6.《森林里的躲猫猫大王》,似乎每个幼龄孩子都喜欢玩躲猫猫,这种隐藏与发现的游戏对他们来说其乐无穷。但十岁以上的孩子则不太感冒躲猫猫了,因为他们有能力探索其它更有挑战的游戏。谁是孩子最爱的躲猫猫大王呢?(藏在封面里,能找到吗?)▼

关键词:想象、陪伴、大自然

像树叶一样的躲猫猫大王,要倒过来才能看见哟。▼

在发现同伴的瞬间,无疑是最开心的。画面上惠子、熊、狐狸、松鼠、鹿都露出大笑容,被发现的躲猫猫大王则一脸沮丧。躲猫猫的欢乐一下子传递给读者。▼

其实森林和躲猫猫大王只是惠子的想象。哥哥出现,幻想随之结束。原被惠子拉着的躲猫猫大王,变成了一根树枝。意犹未尽。相信惠子还会遇见躲猫猫大王。▼

7.《第一次做面包》香喷喷的面包叫人垂涎三尺,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这本书把做面包的步骤通过三个小朋友的实践,栩栩如生地表达出来,趣味盎然。▼

关键词:实践

原以为面粉、糖、酵母之类的名称词,小七不会感兴趣,结果爸爸rap(自创不着调派)一次,她就记住了。实践果然是位好老师。

小弟弟捧着鸡蛋小心翼翼的表情、小姐姐飞扬的辫子实力抢眼。▼

8.《我一直一直朝前走》,小男孩接到奶奶的电话,按照奶奶的指示“一直一直朝前走”就是奶奶家。结果他被路边的小花吸引住,不知不觉改变了方向。他被蝴蝶吓得不敢动、被蜜蜂追着跑、翻过小山丘、趟过小溪流,终于找到奶奶。他吃着奶奶准备的蛋糕,不忘把路上摘下的草莓送给奶奶。祖孙情跃然纸上。

画风一如既往,温馨可爱,童趣爱意像花藤蔓延。

关键词:勇敢、尝试

在家找了好久没找到小七的这本书,下图为网图。▼

9.《第一次野营》全书102页,是小七最爱的绘本之一。作者利用简约的画面及语言,讲述小女孩菜穗跟着邻居友子阿姨、大哥哥大姐姐去河边露营的故事。一路上她努力跟上哥哥姐姐的脚步、强忍眼泪、帮忙找柴火、克服了恐惧自己上厕所。最后,菜穗为自己露营成功感到骄傲。▼

关键词:独立、冒险

小小的菜穗背上重重的行李努力跟上大家的脚步。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不服输的小女孩形象。▼

菜穗不小心掉进河里,衣服全湿了,但还是强忍眼泪。小猛哥哥嘴里抱怨,但还是尽职照顾菜穗。画风简约。▼

到底是年纪小,怕黑,黑暗中菜穗紧紧拉住阿姨的衣角。▼

但她还是努力克服了恐惧,自己上厕所。两幅简单的剪影,递进、充分地表达了菜穗的情绪及努力。阿姨将菜穗当作大孩子看待,没有给予特殊照顾,这是积极的成长教育方式。

第二天,阿姨和大孩子们早早起来煮早餐,菜穗最晚起来。大家没有催促、没有嘲笑,气氛友好。菜穗的露营成功啦!▼

10.《第一次上街买东西》是林明子广为流传的作品。五岁的小女孩为了帮助忙碌的妈妈,独自去买牛奶。期间摔了一跤、钱丢了、去到商店却紧张得不敢大声说话、成功引起店主注意后,泪珠终于忍不住落下来……小女孩内心的胆怯与勇敢被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来。在读的过程中,读者也不禁为她捏一把汗。最终抱着牛奶的她笑了,读者也笑了。▼

关键词:勇敢、挑战

接到任务的美依像个小勇士,激动地快步往商店走去。看,步子迈得多大。▼

小小的美依被胖大妈挤到一边,她的不知所措在脸上表露无遗。▼

美依终于引起老奶奶的注意,买到了牛奶,露出一个含着泪的笑容。(小黑猫是隐藏的细节)

小七也因为受到美依的鼓励,在楼下牛奶店成功地独自买到牛奶。当时她也是犹豫再三,在店门口徘徊了好几分钟,才走进去。而在等待阿姨找钱的间隙,她脸上挂着的分明就是美依这种既忐忑又骄傲的神情:看,我做到啦!▼

11.《神奇的水彩》充满奇特的想象力,佳美借来哥哥的水彩,和森林里的小动物画出一幅无以伦比的神奇水彩画。▼

关键词:想象、尝试

刚开始哥哥嫌佳美是个小孩子,不肯借给她。留意哥哥的小傲娇、以及佳美渴望的小眼神。▼

佳美误入森林,和动物们一同画起画来。佳美画得一团糟糕,只在掩嘴偷笑。旁边的小熊投来惊讶的目光,好似读懂了她的画,表示讶异赞赏。为佳美最后的神奇画作埋下伏笔。这一幕其乐融融。▼

和《森林里的躲猫猫大王》一样,哥哥出现,幻想结束——刚才与佳美画画的动物们全部消失了。哥哥责备佳美躲起来,却被佳美的画惊讶得四脚朝天:这才是真正的神奇水彩。哥哥不再后悔借水彩给佳美。▼

12.《是谁送的呢》,讲述小女孩搬家到陌生的地方,另一个小女孩频频送来礼物:一朵小花、一个小纸人、一封信……这主动抛来友好的橄榄枝,帮助她快速融入新环境。▼

关键词:友情

小女孩来到新家,面对陌生的环境惴惴不安。▼

信筒里突如其来的小紫花,是谁送的呢?小女孩透过小小的门缝往外张望,她既想知道是谁,又胆怯不敢走出去。▼

妈妈带她去新的幼儿园。虽然没有出现小女孩的正面,但在人群中她小小的背影显得孤独、不安。

不过这幅画隐藏着送花的小女孩呢。还是小七发现的。猜猜是哪一个?

你以为你很孤独,其实我一直陪伴在你左右。

就是这个辫子小姑娘啦。有了朋友的陪伴,不难想象,小姑娘很快融入新环境。▼

13.《阿惠和妹妹》,妈妈临时出门,交待阿惠照顾妹妹。可一转眼妹妹竟然不见了,阿惠急得团团转,慌慌张张四处寻找。最后找到妹妹,也没有责怪她乱跑,反而紧紧抱住她。充分体现了一个小姐姐对妹妹的责任感。▼

关键词:责任、应变

阿惠细心地帮妹妹穿上鞋子,笑眯眯地拉着妹妹的小手,觉得自己是个大姐姐,责任感油然而生。▼

妹妹不见了,阿惠听到街拐角有孩子的哭声,慌忙跑过去,却发现是其他小孩。阿惠匆忙的背影、慌乱的脚步、张开的双臂,表达了她的焦急。

更难得的是,当阿惠在公园找到妹妹,她没有责备妹妹乱跑,反是珍惜地紧抱妹妹。真是个有担当的好姐姐。▼

14.《妹妹住院了》,妹妹突发住院,阿惠必须一个人在家里面对暴风雨,同时她也担心妹妹,所以割爱把自己最喜欢的洋娃娃送给了妹妹。阿惠一夜之间的成长、姐妹之间的情谊跃然纸上。▼

关键词:成长、手足情

阿惠邀请同学到家里玩洋娃娃,却发现被妹妹拿走了。她叉着腰、嘟起嘴,生气啦。这在姐妹之间相爱相杀的争吵太常见。▼

妈妈带妹妹去住院了,爸爸还没回到家,同学回去了,天下起了暴雨。阿惠害怕地躲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不停安慰洋娃娃:别怕别怕,爸爸很快回来了。

这孩子气的举动,其实是在安慰自己。毕竟一个人在家需要很大的勇气呢。▼

隔天,爸爸带阿惠去看妹妹。阿惠给妹妹带去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千纸鹤、洋娃娃、亲手写的信。对妹妹的疼爱和想念不言而喻。妈妈感叹:才过了一个晚上,阿惠就长大了呢。

确实,成长总在不经意的瞬间。

15.《月亮晚上好》、《喝汤了,擦一擦》,属低龄绘本,0-2岁试用。图大字少,便于互动 是这阶段绘本的特点。这两本绘本以前小七也很喜欢。但纸质一般。

关键词:互动

乌云乌云,快走开,别来找我的麻烦。▼

以上。

绘本不止孩子在看,陪读的父母也深受其益。

林明子的绘本属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派。她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内心的柔软,是我之向往,亦愿小七拥有。

相比天文科学、社会规则,更希望她首先学会善观世间,习得坚韧而不失柔软的内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