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半萝莉看遍400本绘本,竟推荐这30本丨孩子眼光大不同

题图丨花瓣
家有萝莉两岁半,书龄等长

我家有个可爱的萝莉,名小七,现两岁八个月。文静,乖巧,好读。书龄约两年七个月。

这是大实话,小七的书龄几乎和她年龄等长,准确来说,她首次阅读的时间是出生后第十五天。不是为人母者急于求成,而是我信奉得益终生且低成本的好习惯莫过于:坚持喝白开水以及坚持阅读。

阅读几乎是我最擅长的事,现在也成了小七的擅长。读绘本是她晚睡前的必修课,每晚阅读时长半小时至一小时。如果哪天不陪她看书直接关灯,她会嘟嘴跺脚撒娇哭泣表示抗议。所以如今外出旅游,我亦会带上几本绘本,以免公主不满。对此,作为中文人的我满怀欣慰,自觉不辱师命,已顺利将阅读这个好习惯传承给后代。

作为新手妈妈,因为缺乏经验,在购买绘本的路上我也走了不少弯路,以及交了不少“学费”(哭泣脸)。近日整理家中书籍,惊觉我家囤了近400本绘本!这些绘本有的时常被宠幸翻阅磨损了书角,有的早早打入冷宫静静躺在书柜角落。不得不承认,在选择绘本这件事上,孩子与大人的眼光大不同。大人觉得好的绘本不一定是好绘本,但孩子认可的肯定是。

关于绘本购买的几点建议

因此,假如你也是“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的剁手党妈妈,或者是“好想买绘本呀,但不知怎么选”的选择困难症妈妈,通过总结本人这两年多来的“购书血泪史”,我有几点建议想对你说:

一、选图大字少的。孩子不识字啊,但他们喜欢看图,特别是生动形象、贴近日常生活的图。请问手残党妈妈在孩子一岁时购入拼音版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究竟在想什么?每次我捧起文字密布如蝇的童话书,小七都不耐烦推开,我会告诉你们么?(悲伤脸)

二、选画风清新的。孩子也有审美能力,太暴力或者画风粗旷的不讨孩子欢心。我曾买入一本《牙医》,原想科普小七要爱护牙齿,但封面几十只硕大的牙齿以及黑洞洞的嘴巴吓着她。于是该绘本第一印象被判负分,即时打入冷宫。后来我又买了同样题材的,但这次画风可爱,细节真实,她当晚要求照着绘本刷牙。

三、选孩子偏好的。这点靠家长日常对孩子的观察。譬如说,小七很喜欢看Peppa pig动画片,我投其所好买了几套《小猪佩奇》的故事书,她可喜欢了,放床头每天看。如果你家孩子特别喜欢某种动物,如小兔子,那么也可以从小兔相关的绘本入手。

四、选三观正确的。毕竟引导孩子阅读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他从书中汲取正能量建立健全完善的三观。因此绘本买回来之后,家长最好先过一遍作出初步判断是否适宜儿童,再给孩子看。

五、别迷信育婴大号。目前育婴公众号遍地开花,推荐绘本的软文也无处不在。但不要迷信。不要迷信。不要迷信。小七妈妈因此受过的伤,不提也罢。但亦非尽不可信,经验总结如下:凡是推文中不含链接或购买信息的,可考虑买;凡推文中出现“最低价、仅此一回”之类的,基本不用点击进去看。

六、尊重孩子意见。购书的时候最好带上孩子——这点对2岁前的小宝要求过高了,而且大多时候我们选择网购,购书前征求孩子意见难以实践。那么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当绘本买回来后,孩子不喜欢看,那就果断随它去。毕竟看书的人是孩子,父母只是旁观者。嗯,子非鱼。

小七30本/套床头书

以上。若依然无法解决你家宝宝书荒问题,来看看小七从400本绘本中“呕心沥血”为你精选的30多本/套床头读物吧!(

别问30套以外的绘本现在哪里,小七妈妈头疼,小七爸爸荷包疼。

为方便按需阅读,以下绘本按阅读年龄粗略分类。但这并不重要。我们允许低龄婴儿看大龄幼儿的书,亦允许大龄幼儿回头看低龄婴儿的绘本。同时,不期待孩子在阅读中获得立竿见影的长效进步。阅读的愉悦感体验是培养孩子爱上阅读的重要基石。

充分尊重孩子阅读喜好,给予适当引导,才是我们大人应该做的

0-3月

上文提及小七出生十五天开始阅读,那时看的是新生宝宝视觉潜能黑白激发卡。用处大不大?鬼知道呢,毕竟我们是在育儿不是在做科研。

但有没想过,当你拿起卡片在宝宝眼前晃荡,你的孩子距你只有二三十公分的距离,你专注的眼神以及轻柔的话语正是新生儿所需要的。卡片只是媒介,也许潜能就在那一瞬间迸发。

无图。这套卡已送人。有需要的亲可以后台留言要链接。

3-6月

这阶段,宝宝抓、咬能力逐步发育。材质安全、质地柔软的布书既能满足孩子抓、咬的需求,又不会砸伤孩子,是很好的选择。

小七曾有两套布书,一套是朋友送的成人巴掌大、每本只有几页的小布书;一套是我买的B5大、十几页厚的大布书,优点是含括了多种材质的布料以及发出不同声响的小玩具,缺点是太重了。以上两套,更推荐前者。

无图。理由同上。

6-12月

半岁以后的宝宝,逐渐可以坐直、站立、行走,他探索世界的欲望也日益增强。洞洞书、翻翻书正好迎合该阶段宝宝的需求。


图中可以看到,这两套翻翻书已破损严重。这是小七最初爱上的两套书,至今仍会不时拿出来重温。小七画外音:绘本不在多,贵在公主我喜欢。

小七最爱
洞洞书

《吉尔的嘴巴会画画》是手偶绘本,大人可以在书后控制吉尔的嘴巴一张一合,有效吸引孩子目光。

会画什么呢?

1-2岁

这个阶段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及理解能力飞速发展,可以和他们玩一些语言、肢体上的小游戏,绘本可侧重于亲子互动的选择。

《喂哎》游戏我陪小七大概玩了几百次,每次我说“喂”,她答“哎”。简单的二字游戏,母女俩乐此不彼(好吧,后来我已经不想喂了,但她坚持哎)。

《蹦》教会小七双脚离地跳。作为像妈妈一样的运动渣渣,一岁多离地跳可是了不起的技能。

咦,乱入的公鸡

《点点点》破损严重,内页粘了又粘,不消说翻了不下几百次。这本书注重互动,简单的三色点幻化出不同画面,有趣好玩。

修修补补过三年

图大、字少/无字、互动性强,是这阶段绘本的共同特点。《动物外套捉迷藏》是洞洞书,也可作为6-12月的探索读物。

老鼠的汤洒了,谁帮它擦?

悠悠系列是行文规范绘本,全套十本,上文提到的刷牙习惯,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小七多了个好朋友叫悠悠,她和悠悠一起睡觉、吃蛋糕、洗澡、刷牙、学礼仪……

乖巧的悠悠,有趣的伙伴

此类绘本图大字少,画面简练温馨,于无形中教会孩子行为礼仪,都是优秀的绘本。以下同类绘本小七喜爱程度排名不分先后(《好饿的小蛇》、《好饿好饿的毛毛虫》欠图):

国风水彩
咕噜和糊糊,两个好朋友的故事


你好,我是小黑猫喵呜
翻翻书,每页有惊喜
最有爱的抱抱
是巧克力味还是牛奶味?

特别推荐这本《最全最酷的交通工具》,涵括几十种交通工具,页面可以活动:起重机的手臂可以拉升、升降机可以升降、飞机可以打开舱门、火箭可以发射……吸睛力超强。

愿我会揸火箭,带你到天空里

为了顺便教小七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购入这套《幼儿认知小百科》。纸质非常厚,边角不划手,孩子自己看也不会撕坏,画风简约可爱。小七最喜欢超市以及地铁两章,从中学会去超市应该先选货物,然后付款,最后才可以离开等等生活常识。

坐地铁怎样买票?

2-3岁

两岁以后的孩子不满足于画面描述,此时他们语言表达基本顺畅,思维逻辑快速发育,能够理解时间的变化、事情的因果联系,可以表达完整故事。他们不再满足于看简单画面,而渴望看到情节连贯、生动有趣、简洁明了的故事绘本。《妈妈买绿豆》、《猜猜我有多爱你》都是故事类绘本中的佼佼者。

《种下一个吻》教她懂得分享。

收获好多好多爱

《胆小鬼威利》教她学会勇敢。

来,给你一把勇气

《轻敲魔法树》教她四季的变幻。

春夏秋冬,什么来了又走

《我爱巧克力蛋糕》教她耐心等待。

但是,要耐心地等一下

《逃家的小兔》告诉她妈妈的爱。

无论你变成什么,妈妈都可以找到你

好吧,《给爸爸的吻》告诉她爸爸的爱。

爸爸好爱你哟

《公主怎么挖鼻屎》教她注意卫生及礼仪。

去皇宫看看公主怎么挖鼻屎

《翅膀》教她接纳自己。

脸上的雀斑也很美好

《老虎来喝下午茶》教她接纳大人的”任性“。

老虎是谁扮演的?

小七最爱的Peppa pig。噢,她最喜欢的是乔治。她总在问:“妈妈怎么还没有给我生一个弟弟。”

英文版
中文版

林明子这套绘本非常优秀,我和小七一样喜欢。读《第一次上街买东西》,小七说:“去坐摇摇车时,我可以自己去换硬币!”读《阿惠和妹妹》,她说:“妈妈,我也喜欢和妹妹玩!”这套绘本我和小七爸爸分别用普通话、粤语、客家话读过——同一个晚上,同一本书多钟语言多次朗诵,小七百听不腻(请忽略小七爸爸妈妈喉咙的感受)

每晚多语言朗诵

此外,两岁半以后的孩子基本可以从一数到十,以及分清数字的多少并清点物体。《10个10》是近期新购的数数绘本,一个脸蛋,两只耳朵,三个鼻子,四只眼睛,五张嘴巴……逗趣的画面,怪趣的表达,小七边笑边数,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妈妈,这个人好搞笑

两岁的孩子开始想要了解自己的身体。为什么会打嗝、呕吐、感冒?我什么时候可以长得和爷爷一样高?为什么爸爸有胡子我没有?吃下去的米饭变成什么,便便从哪里来?我又从哪里来?这是关于身体的十万个为什么

第一次的十万个为什么

此阶段的孩子,全面开启天马行空的绘画天赋,对色彩、形状、简单线条图形产生浓厚兴趣。在家置一块黑板、给予孩子各式画笔,能够及时获得孩子的欢心。小七两岁起在早教学习艺术基本技巧,每周一幅“作品”,我将其中一二挂于墙上,家里来客人时,她会骄傲介绍“这是我画的”。《艺术大书》创意无限,简单的元素变幻出千百样可能,小七翻得不亦乐乎。

超好玩
多种组合


,阅读很好,但千万不要着急

记得竹子的故事吗?

竹子在播种后,努力了四年,仅长出3厘米,只在地面冒出一个不起眼的小尖;到了第五年,它忽然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之后六周迅速长到15米。

其实,前面的四年竹子一直在向下努力,它的根在土壤里蔓延了数百平方米。正是看不见成果的前四年,成就了丰厚收获的第五年。

阅读是受益一生的好习惯,但千万不要着急。像等到竹子熬过前四年一样,为人父母者应付诸足够的耐心,站在岸边给予适当指引,等待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自主畅游,自由汲取能量。尔后,厚积薄发。

小七经常在旁观看外婆跳广场舞,外婆邀请她一起跳,她不从。可外婆偶有疏忽做错了动作,她立即指正。

与她一起读绘本,我从不要求她背诵或加以提炼,只慢慢地跟她讲,一遍又一遍。忽然有一天,她指着窗外跟我说:“妈妈,你看,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某天下雨了,她又说:“妈妈,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我很欣喜。她脱口而出的成词我并未刻意传授,在日常生活中家人亦不会如此文绉绉表述。全有赖于绘本的潜移默化。

最后,“11.11”妈妈剁手党狂欢节即将来临之际,小七友情提醒:我想看绘本!但请不要给我一屋子的废纸堆!我情愿看喜欢的同一本书万万遍!

你家宝宝最喜欢哪本绘本?欢迎留言。小七等着哟。

                            .end.


我是夏初。

是热爱文字的女子,是小七妈妈,亦是朝九晚五的伏案文职;

信奉书中自有颜如玉,亦信奉走得再远的阅读也终将回归生活;

时常自我警醒:为生活而阅读,不为阅读而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