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客家民居逛一小下

在2016年底一个晴朗的天气,我们的小车子开向了粤东,为那里的民居项目展开调研。

在去目的地之前,我们先拐去了惠来县的一个村子,接上在那里工作的教授。这个村子叫孔美村,教授让我们在祠堂那里找他。但是进了村口就没有网络信号了,所以无法发定位,颇是折腾了一阵子。村里到处都是禁毒标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教授胜利会师后,我们才知道,因为这个村过去有制毒的光荣历史,就是用塑料桶生产的那种,至今还有69个在逃犯。所以现在还是禁毒办的重点,不过也不光这个村,附近还有其他都是。大概我们的手机没有网络信号,也跟这个有关?

孔美村的来源,据教授解释就是,孔美是大美的意思,村里人大多姓唐。唐姓典出《吕氏春秋》,周代时候,还是小孩子的周成王与胞弟叔虞玩耍,成王把一片桐叶剪成玉圭模样,对叔虞说:我将拿着玉圭封赐你。摄政王周公旦听说这件事,提醒周成王应当言出必行,于是周成王把唐作为封地封赐给叔虞。后人认为这件故事是很大的美德,因此名孔美。

隆江穿过孔美村,附近也是隆江猪脚饭的所在地,教授老马识途的带我们去了当地最好吃的隆江猪脚饭。那家店没有招牌,坐落在一个有点古老的市场里,有卖扁担的山货店,有挂着一大束一大束草药的中医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隆江猪脚,其实是蹄髈。猪脚香腴美味,肥而不腻,配上鱼肉卷,非常的饱足。曾经沧海难为水,大家纷纷说以后再也看不上其他的猪脚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去的粤东某村,地处潮汕,是客家人聚居之地。当地有几栋客家民居,是请教授来参考设计的重点。

潮汕地区较为普遍的民居形式是“下山虎”,又称“爬狮”。它前为宅门,入门后有一天井,左右被称作南北两厅,进深较浅,也可能作为灶间之用。正对大厅,左右有厢房各一,然后可能连接侧院,以做扩展。

图片来自网络

“下山虎”形制十分古老,在广州出土的汉代明器和隋代展子虔所作的《游春图》中可见其前身。还有一种常见的建筑形式是“四点金”主要是有功名人士所建造,它比下山虎多两个前房,其余的基本一样。此外,还有一种形式叫做驷马拖车,它的整个格局可以看做是两座四点金的合并和扩充,多为豪富所住,在这儿的山居是见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最先经过的泰安居,屋主说是他的爷爷所建。他爷爷是泰国华侨,当年寄钱回家乡,交由弟弟建成这座房子。潮州地区的客家,潮汕人口混杂居住,因此虽然是客家形式的民居,有些人也会请潮州工匠建造,带有双重特色的也不少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口的门簪是福禄二字。这边的门簪都会用这种篆体变形,初初看很复杂,看多了大概就比较会念了吧。

中国人笃信风水,潮汕地区人建厝也很有讲究,会请到风水先生进行总体设计,把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融入房屋脊头的外形中。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金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木式,看屋脊处还有Ω和O的字样,大概是什么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家风格的建筑,线条比较柔和。但主要强调屋脊,不像闽式建筑那样整个檐口起翘。而广府建筑则在硬朗方向走的更远,完全硬山结构,因为砖好,不怕漏雨,拼的就是硬实力。

房梁正中绘有八卦,也是与风水命格有关。每一家都不一样。

房梁的八卦

除了屋子内部,在屋外和院落,也可处处见到风水的布置。比如入口的“石敢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屋顶的小狮子是歪的,因为它的方向是望着最高的一座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网络

潮汕棣华居的院门也是歪的,朝向对着远处的一座高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是做竹编的,很多筲箕,竹筐,竹篮……感觉特别古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家的正屋是个祠堂,正中是一座巨大的排位柜,而且祖先牌位的摆设方式比较特别:排在最先的是三世祖,然后再二世祖。问了屋主,果然这家的源流是主祭祀三世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屋梁上的牌匾也很有意思,回来后查了一下,箕裘宏绍大概是来自箕裘克绍,典出《礼记》:“良冶之子,必学为裘,良弓之子,必学为箕。”

箕是指簸箕之类的竹器,裘是指冶铁用来鼓气的风裘。大意是说好铁匠的孩子,一定要学用风裘,好弓匠的孩子,一定要学做竹器。这个词是说子孙能继承父、祖的事业并且发扬光大。确实是挺适合挂在祠堂的。

门口还有一幅匾额,写着“千子万孙”,虽然和常用词不一样,但想想是更有道理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也是祠堂,看春联就知道了吧。门簪的字体看出左边是富贵,右边是什么没看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的写着光前 裕后


此外,很多家的春联也会写着自家的姓氏传统。比如紫阳家声,就是暗指朱氏家族。因为朱熹名号紫阳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片为作者自摄

这家的门口贴的对联是:“彭城世泽,铁汉家声”,猜一猜?这家的主人姓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