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贤妻

文/高放

        那些年,为自己的媳妇写点什么的念头一直在脑子里闪现着,多少年过去了,新媳妇变成了老媳妇,我依然没有写下只字片纸。直到那一天我卧病在床,因肚胀难受,她帮我服药后,坐在床沿为我揉捏肚腹,尽管她的毫无章法,动作迟滞,粗糙的手缺乏柔感,但还是让我感受到了丝丝暖意。凝视面前这个霜染头、风皱面的老太婆,是那么熟悉,而冷丁又感陌生。那个曾经皮肤白腻、面颊红润、绽着羞涩的笑容哪里去了?那个总是迎着晨曦、披着晚霞劳作,庭前屋后奔忙的健硕、娇美的身影哪里去了?时常工作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忙的一塌糊涂,从没有仔细留意过眼前这个与自己形影相随、朝夕为伴了三十多年,生命里注定了缘分的人儿。我心里泛潮,忍住不让泪奔,“一被春光累,容颜与昔殊”,彼我妻,此亦我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结婚那阵,我们家底薄,兄弟三人长大分门立户除了分得两、三间旧瓦房外,再就是一些坛坛罐罐。时值八十年代初农村实行责任制,我在外工作,她初来乍到,便象男人一样挑了犁、耧、耙、耱养牛种地的重担,村民常见她挺着大肚子拉土垫圈,下地割牛草的身影。也是老天眷顾,养的牛三年下了三个母犊,牛犊卖的钱成了小家庭“第一桶金”,是䃼贴家用一笔不菲的收入。

        她养过牛,也养过兔子,所以对草情有独钟,什么“奶子草、穆谷秧、扒地龙、苦子万、母金葛”至今说起来依然如数家珍,什么草家畜爱吃,她也记得清清楚楚,如今偶尔到了地里,看见遍地青草,她会有一种情不自禁莫名的冲动,今生与草有了一种深深的情结。那时,她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种五亩地,养二十多只兔子,把小家治理的井井有条。后来孩子县城上学,她自然成了“随军”家属,先是在单位打字,那时用的铅字打印机,一份千字材料总得“叮咚”一、二个小时,然后是油印。材料多或急通宵达旦打、印材料是常事,印材料一般是两个人配合干的活,我多为帮手,她推油,我揭纸,常常弄的是腰酸背痛、手脸油黑,唱戏演黑脸包公都无须化妆。这以后她还跑过保险理过财,卖过饮水机,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为了这个小家庭,从没见她消停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妻子不善言辞,性格温和、隐忍,心底十分善良,二十岁嫁进婆家,漫漫岁月里,磕磕碰碰中,没见过她与家人或邻里高过声、吵过嘴。她为人虔诚,富有爱心,似烛光、象炉火给这个家以光亮与温暖。与公婆说话总是和声细语,婆婆有病太原住院,是她床前床后陪侍,病友看到一对老少有说有笑亲近的,都以为她们是母女俩。自已一家在县城居住,娘家、婆家侄儿、侄女及外甥在县城上学一个接一个或吃或住在家,她一个人默默付出,从没怨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家中长子媳妇,她孝敬公婆,团结邻里,呵护关爱弟妹,是这个和谐幸福家庭的好表率。在她的感召和带动下,爸妈、三个兄弟一个妹子,三十多口人的大家庭,从来没有发生过兄弟姐妹之间争多论少闹矛盾的事情,更不要说与父母顶嘴吵闹的行为。大家庭一团祥和,相亲相爱,其乐融融。二弟在家务农,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积劳成疾,生活困难。“别还了!”她一句话将借的几万块钱一笔勾销。她不想再让有病的二弟一直背着那个沉重债务包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娘家父母过世早,她照顾年幼的弟弟,盖房娶媳。哥哥、妹妹家有困难需帮助,每每都有她的身影与鼎力帮助。娘家一个大家庭没有因为没了父母而疏远,反而来往更多,亲情更浓,这无不让邻里乡亲羡慕和“啧啧”称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在流淌,随着年岁的增大,一对儿女也成家立业,且都在省城太原工作,按说她终于可以清闲下来了,但在这“上有老、下有小”人生最为沉重与无奈的阶段。年近六旬的她,不顾诸病缠身(先后做过子宫肌瘤切除、胆结石切除等手术、而近年腰、腿痛、面肌痉挛更是折磨着她)。先是大孙子“呱呱”坠地,一直管到上幼儿园,二孙子降生又一次担负起了照顾媳妇、婴儿,以及做饭洗衣、接送长孙上下学的重任。没有怨言,只有默默地承受、坚守。

      我想,这就是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吧!为了一个需要用生命支撑与呵护的家,一个有爱的地方,她一路走来了,又何惧更远的地方!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的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眼睛,辫子粗又长⋯⋯”。

        我喜欢那年、那月、那首歌、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哲 看着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客厅书房,望着井然有序、干净利落的屋里屋外,品着色香味俱全、丰盛无比的年夜饭……爱在...
    柳志儒阅读 324评论 0 0
  • 都说家有贤妻,不遭横事。这句话从古到今,非常收益。 自从她嫁给我以后,苦是吃得不少,福没享到,有时生活上的不...
    李红珠阅读 285评论 1 1
  • 与妻是在一个很偶然的场合认识的,第一眼就被她的气质迷住了,于是厚着脸皮上去搭讪。我这么老实巴交的一个人,居然被她看...
    选择性失忆12阅读 593评论 4 13
  • 那个时候国家穷,我更穷。国家穷则物质匮乏;我穷,则连一个苹果都买不起。但我强烈地思念着苹果,那是真正的水果,不是今...
    苗相田阅读 305评论 0 1
  • 自暑假以来,每天过着吃西瓜吹风扇看杂书的日子;说来,我的梦想可小,这恰恰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所以打算给大家分...
    马铁蛋阅读 1,120评论 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