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贤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国家穷,我更穷。国家穷则物质匮乏;我穷,则连一个苹果都买不起。但我强烈地思念着苹果,那是真正的水果,不是今天售价几大千元的苹果手机。他们买得起手机,我却连一颗苹果都买不起。晴儿节衣缩食,咬咬牙从正逢庙会的集市上称一斤苹果回来时,我大惊失色,继而喜出望外。不说话,接过苹果,不清洗,似之如饕餮盛宴,风卷残云,吸食殆尽。晴儿静静地微笑,看我如狼似虎地吃相。

当我打着嗝儿剔牙时,才突然想到晴儿竟然没能吃上一口。她含情脉脉地扑闪着大眼睛,说她已经在回来的路上吃掉一个了,再说她也不爱吃这个。

这是谎言,天大的谎言!一斤苹果顶多也就是四个,而我正好吃完了两对!我的自私与贪婪,一直都是,今天竟然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我忽然眼睛湿润,泪从中来。晴儿握住我的手,说,不要紧的,你不要多想,你是咱们家的顶梁柱,只要你好,一切都会好好的。我惭感万千。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浮生六记》中记载,陈芸曾为了沈复“拔钗沽酒”。是讲家穷无计可施时,妻子竟然宁可披了长发,也要拔下钗子,为丈夫换酒喝。

我从来没有为晴儿买过发钗,甚至发卡都没有,如果她有一支金钗,她一定会舍出来为我换苹果吃的。晴儿算得上贤妻。像苏东坡的妻子一样,不动声色,爱怜温柔,一直珍藏着一坛美酒,以待我之不时之需,她也一直等在那里,是我的生命备份。

我伸着懒腰,点一支烟,玩儿似的抽抽,扔掉,接着去午睡。锅台上晴儿轻轻地洗涮着锅碗,整理厨房。扫地。

我醒来时,她静静地坐床边,不说,笑笑。她对我要求极少,只要我会哄着她,说我爱她,这就足够了。

晴儿的肩膀一直是我的依靠,驾着摩托出行的那些年月里,风雪从前面灌来,她遮挡了全部,我缩在她身后,望着她黑油油的长发,嗅着她的体香,沐浴着她的温度,脖子缩在衣领里,把自己交给她,全家就在这辆摩托上。放心地闭上眼睛,构思着自己的小说或者小睡。到家门前,我跳下车子,径直上楼进屋。晴儿一件两件从车上拿下从街上购置的东东西西,该放到煤房的,该提到楼上的,这些我不知道,我已经坐在案前,翻书,或涂鸦。我没有帮她,晴儿习惯了,习惯得自自然然,真真切切。看我坐着做大事,她不打扰,倒一杯水,热气腾腾,门带上出去了,厨房里鼓风机呜呜地轻响,葱香飘进来,对面操场上槐花一片一片地白……

她做十字绣,一针一线,细密精致,动物活泼,人物高雅,我不懂;安静的背影,我懂。我坐在近处看电视,感应着她的味道,有时就睡去了,手中的书掉在地上惊醒了我,却见晴儿慢慢为我盖毛巾被。孩子一样的我,被哄进卧室,上床晚休去矣。

早上的羊汤煎好,加了生姜,就着油饼,这是早餐,更是治胃的良方。多年的胃病,妻子小心翼翼地说话,不惹我,不恼我,想着法子为我调理。不要我抽烟,但不深说,有时却自觉不自觉地为我点上一支,呛得咳嗽着递在我的手上。嗔怪地笑笑。我深吸一口,烟头明灭处,空间静得一丝儿声响也没有,时间不动,停留在时光的海里,这是又一个美丽的周末。一切都闲静得出奇,吊兰和君子兰,绿得发亮,绣球争相怒放,一朵一朵的大红,晴儿喷着雾水,植物们兴奋得震颤着,点头微笑。其实她也是一株挺立的美人蕉,静立一隅,不是小鸟依人,倒有一股豪气。

汽车不值钱,买得也很晚,是他们都买到最后了,我们才出手的。也是东拼西凑的钱。还是晴儿驾车,我一直不想系安全带,她经常提醒,说主要是安全考虑。为我。

她车开得蛮好,但她不放心,总要我陪在副驾。我不懂车,却指手画脚地指挥,慢点,红绿灯,向远处看,大方向……对不对的,我不知道,反正我喋喋不休地说,晴儿,听得认真,做得仔细,全家性命都在车上,她半丝不马虎。认真的表情,端庄的坐姿,双手挥洒方向盘,绝对是一副美女驾车图,她没有觉得,因为危险就在不经意中。我的晕车病好了,源于晴儿开车。我很清闲地打盹,或者远眺美景,近察美人。妻子知道我心里花花的,但不说,也有嗔怪的时候,那一定是主权快要受到侵犯时,会义正辞严地批评。我不敢还口,也无力还口,任她批评完了,车子也就到家了,大家开始拿东西。她每次总是扛了重物走有前面,我却提个小件儿,慢悠悠地跟在后面玩儿似的和熟人打招呼。

有时,我会从外面受了气回来,垂头丧气地坐下,晴儿知道我的委屈,这时候她会轻轻说一些话,娓娓道来,如小鸟细唱,如催眠儿歌,我不还言,开始吃东西,果盘里的枣子、葡萄、香蕉梨……吃饱了,不生气了,晴儿端来午饭或晚饭,不是举案齐眉却胜是举案齐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高放 那些年,为自己的媳妇写点什么的念头一直在脑子里闪现着,多少年过去了,新媳妇变成了老媳妇,我依然没...
    小小苔花阅读 625评论 16 19
  • 看过西山行,走过东边雨。若年华还在,我愿与你共享余生……不做过客不负青春……
    潇一逸阅读 115评论 0 0
  • 当当当~干货又来啦,这次整理了一些excel中常用、有用、实用的技巧给大家,看完会有收获的哦。 话不多说,直接进入...
    人任认阅读 1,645评论 0 0
  • 原文链接: Cache Indicators, Logging & Stats原文作者: Future Studi...
    小鄧子阅读 641评论 0 3
  • “帅哥,你随手往地上一扔那俩桃的样子,真潇洒”。我说。 “姐,有话您请说”。小伙子说。 “你潇洒了,打扫卫生的大爷...
    桥上风景阅读 18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