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语(77)/春儿

希望新年花好月圆

1.辞去旧事迎新颜,耳边清净无闹喧。

  心宽体胖褶皱少,迈进人生知命年。

                    ——春儿  2024.1.1.

习惯性地又把日期写成了2023,发现12个月都已被时光收走,不禁哑然失笑,删除,修改。细细回想,这一年,虽没有走的跌跌撞撞,但也不是简简单单。虽不缺柴米油盐,但也不少苦辣酸甜。只是更深地感受到了冷,从脚心开始往上逼迫的寒。根出了问题,不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再怎么浓妆艳抹,花枝招展,也不知何时会回暖。

得改习惯了,开始练习写2024。这2023似乎才刚刚开始写,便倏然而逝。或许这2024也会是同样的结局。明天又要上班去了,虽然不喜欢做个机器人,更不想被束缚的无自由,可没有选择的余地。这就是生活,一个不遂心,万般皆如意,已经是上苍给予我很好的赏赐了,还求什么?莫贪太多,有碎银可挣,已是难得。(——2024.1.1.)

2.突然心生烦恹,不想去干那份机器人工作,可生活不由人啊。

我思,故我在。

我在,故我思。

时间是我的朋友,

时间亦是我的敌人。

一双手的变化,

证明了另一种价值所在。

由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贵,

到转身变成一个打螺丝的工人。

由手无缚鸡之力,

到操控几十、几百公斤的重物。

手用粗糙的代价,

换来几两散银,

以补贴物质生存。

没有喜乐,也无悲的日子,

与机器融为一体,

把思考的能力放飞。

      ——春儿  2024.1.2.

每晚都计划着早点睡,早点睡,一看表,又忙到这个时间点儿,却还没忙完,又早睡不了喽。手上好像都要磨出茧子了,如此每天也只有我是戴两双手套工作。而且外边的手套还是带橡胶的厚的那种。呵呵,没那么娇气的。生活总是在逼着去做,哪儿管乐不乐意啊。少言为贵,我尽量不多说话,我也不想和那里的人多交流。喜欢封闭自己,也是我的特色。活到四十多岁,与曾经的自己,真的是有着千变万化。沉淀自己,做个默默无闻的人,就好。(——2024.1.2.)

3.底线。

什么是底线?莫幸灾乐祸,就是底线之一。仇恨教育是“成功”的,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幸灾乐祸呢?长此以往,距离文明将会越来越远……

原则。

什么是原则?做人要有自己的法则和标准,不要唯唯诺诺,不要犹豫妥协,还要远离毫无底线者。

做个有底线的人,守护好自己的原则。行不了大善,但可以不为小恶。每天清晨的闹钟铃声,必是一种超级力量,否则无法唤醒沉睡的梦。

我早起真的是困难户,特别是在这寒冷的冬天。但闹钟一响,就不能再纠结,必须立即起床,否则路上便会慌里慌张。下班刚到家,母亲打来电话,问我们一家四口什么时候回去过年,说是开始准备年货,看我们能住多久,得备够所有吃的。呵呵,我知道,两位老人又在数着日子盼我回去了。可我现在还无法确定归期,因为不知道我和爱人都什么时候放假。爱人也发烧感冒,今天他请假去输液了。我的鼻子像是个不干泉,鼻涕不停地冒,这几天太浪费纸了。我也盼着过年,盼着回家,回去陪陪两位老人,也放松自己。期盼吧,归程的那一刻,会很快到来的。(——2024.1.3.)

4.累并快乐着!!!

剪开疲惫的外衣,

敷上温暖。

面对冬夜的万籁俱寂,

喝一杯用爱泡的茶。

剔除内心仇恨,

腾出空间,

装载良善与美德,

来回报你,带给我生命的人。

        ——春儿  2024.1.4.

姐说,她想带她的同学闺蜜来我这里,找一个我很熟悉的老中医看看,治疗一下闺蜜的耳鸣,我立即给老中医打电话,看是否在家。然后才和姐约好,周日她们来,顺便拉着父母,出来转转。接着我又打电话给孩子爷爷说,这两天让他挖些葱,装些红薯,老妈和姐来了,让她们带回去吃。一切都安排妥当,周日我休息,可以陪陪父母和姐姐,还有姐的闺蜜。父亲不想来,他觉得和一群女人坐一辆车,太吵了,哈哈哈。希望父亲也能来,但执拗的老人,姐和母亲恐怕劝说不动,只有我可以劝得动,谁让我骨子里好多东西最像父亲呢。

说好的早睡,而此刻又夜深深……(——2024.1.4.)

5.我把老师拍的能看到儿子的照片都保存了下来,哪怕只能看到背影,或者侧面。儿子进入期末考试周,5号到15号,进行五门课程的考试,我想,儿子20号之前应该就回来了。团聚的日子,祈盼。

日子,过的是心情吗?

不,心情与物质生活相比,

排名在后。


窘迫的生活,

致使读诗的时间,

也被压榨得一干二净。

白天,脑子是僵硬的,

亦无暇顾及其他,

深夜独处时,

我才属于我自己。

日复一日数岁月,

年复一年雪白头。

不惑过后知天命,

安享半生乐中求。

    ——春儿  2024.1.5.

又坚持了一天,日积月累,我想,为了几两碎银,我也会硬撑着干一段时间的。早上起床的毅力,其实也是责任在叫醒我,养家糊口的责任。这工作索然无味,不过倒是真的可以减肥。加上近来的感冒,食欲不振,体重的确少了几斤。女儿回来,又咳嗽,又买药吃。爱人感冒,输了三天液,加吃药,效果不好,只好又买药吃。医生说,还没有研发出来杀死病毒的药,所以吃药只是缓解难受的症状,并不会赶跑病毒。什么甲流乙流支原体衣原体的,或许大多还是阳了。(——2024.1.5.)

6.深夜,从睡梦中榨出一点时间,用感冒未好的鼻音,唱一首老歌,来稀释一下疲惫的心情。

结束晨妆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

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叠叠山。

碧穗吹烟当树直,绿纹溪水趁桥弯。

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

寒冬数九天,天未亮,晨起,首先需要战胜惰性,其次需要打败冰冷,最后需要一份强大的责任心,来支撑一个弱小的灵魂。

有点小兴奋,为明天短暂的团聚。夜深又深,一个人静思的时刻,最美。

一按时上班,真的连看手机的时间也没有了。以至于好多东西都无暇再读,包括诗歌,每晚一般也就看个两三首。还有新闻、时政一类的,也看的少了很多。真成了个睁眼瞎的木偶人,无思想,无心忧。可这绝对不是我喜欢的自己,但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生活。不过我知道,这不会是长久的,而只是暂时的,且忍耐克己,硬撑些时日吧。(——2024.1.6.)

7.上午十点左右,姐姐来电话,说到我家门口了,人呢?我说还没起床。穿上家居棉衣,先去开门,让母亲和姐,还有姐几个同学进家。然后我迅速换衣服洗漱,十几分钟后,出门。我带着她们先去老中医家把脉看病。我的脉象很好,健康,母亲的身体现在也不错。姐和她的朋友都拿了中药。简单午饭,让她们尝尝这里的特色菜,焖子。下午,本来她们想去少林寺,可时间紧迫,我带她们去中岳庙逛了一圈。三点多,她们走,我回家。匆匆的相聚,又匆匆别离。母亲给我带了十几棵她在院子里种的好吃的白菜,我则装了两包大葱和两包红薯,让她们带回去吃。最后一张照片是五年前的,那时比现在年轻些。明天继续努力赚米,累,也得坚持!现在这大环境不好,原来厂里的老板,竟然连2022年工资还没给那些干的久的工人发,2023年的也没发。曾经的有钱人,也都没钱了啊。地主家也没余粮了。现在新换的老板,应该还有点资金往里投资,所以工资暂时不会拖欠,可谁知几个月后呢?又会是什么情况?我且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未来没啥可期的,健康活着就好。

    论一棵古树之命

                  文/春儿

一朵花开在臆想的春天里。

这干冷的冬,缺了雪的灵魂,

还少了洁白和慵懒的韵味。

当看到你,倏地提起神。

经历了几千年风雨,

骨子里刻满厚重与深沉。

关于古树,你属于另类,

一根藤缠绕在你身上,

无休无止地汲取着养分。

你拼尽全力去生长,

最终还是落得伤痕累累,

一命归西,再不能与日月同辉。

轻轻几声叹息,

为你,也为生命的沉沦。

      ——2024.1.7.

几年前的藤缠树,侧柏已奄奄一息,如今藤还活着,树却命陨。我没拍它的照片,只把它装在心里。(——2024.1.7.)

8.有些遗憾,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因此我们要尽力让自己少些遗憾,或者不留遗憾。凡事用心去做,遗憾也许会少一点。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草茫茫秦汉陵阙,

世代兴亡,却便似月影圆缺。

山人家堆案图书,

当窗松桂,满地薇蕨。

侯门深何须刺谒?

白云自可怡悦。

到如今世事难说,天

地间不见一个英雄,

不见一个豪杰!

农历十一月底了,每每一进入腊月,便感觉日子难熬了起来,因为有了最近的等待,回娘家过年。儿子正在期末考试进行时,再有十天左右,应该就会回来了。女儿放寒假还得二十多天。总之,一年熬到头儿,春节才是最享受的日子。怎不盼?(——2024.1.8.)

9.当日子用“熬”来形容时,幸福感应该是较低的。而用“混日子”来表达时,则有种无奈调侃的幽默。还有种表达,就是“坚持”和“硬撑”着。你们呢,我的朋友?都是用什么样的心情或感受来生活呢?

有多少人活在了过往里,又有多少光阴埋在了回忆中。这一刻,我突然想起了你,我的同桌。

数九寒天暖阳照,恍惚春花丛中笑。

一任平生度风雨,半壁江山梅花烙。

              ——春儿  2024.1.9.

这岁月真是光阴如梭啊,好像刚刚过完元旦,怎么这一月就已走完三分之一了呢?今天同事们都发工资了,可我和另外三个人的工资还没到账,或许是因为不是同一个行的银行卡的缘故。立即去办公司询问,会计说,查看了一下,没问题。让再等等看,或许明天会到账。那就再等一天。春节前,若无要事,我不会轻易请假,尽量多上班,多赚米,才是王道。

今早六点五十的闹钟响后,我又睡着了,猛然惊醒,看表,已七点八分,匆忙穿衣、洗漱、喝水,早餐是顾不上吃了,且饿着吧,就算是对自己的惩罚。一路狂奔啊,还好,路上十几个红绿灯,只有两个等了几十秒,其他的都正好是绿灯,直接通过,省了不少时间。到达厂门口时,再看时间,七点三十五分,不会迟到。七点五十分才打卡签到呢。真是惊慌的一个早晨,以后可得注意!(——2024.1.9.)

10.真正的世界,不在书本上,不在朋友圈里,不在各种短视频中,而是在网络之外,在脚步的前方。带着心走出去,才能看到真实的自己。

汴水流,泗水流,

流到瓜州古渡头。

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

恨到归时方始休。

月明人倚楼。

又等了一天,工资还没到账。今天去办公室问了几次,皆说没问题。唉,明早上班,见到领导还是要再催一下的,毕竟别的大多数人的工资都发了啊,只剩我们五个人了。钱只有到自己口袋里,才真正算是自己的钱。落袋为安嘛。明天就是腊月初一了,一进入腊月,这一年也就又快混到头儿了。腊八祭灶,新年来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心存期盼,心安家在,家在心安。(——2024.1.10.)

11.“你会自我管理吗?”

看到这个问题,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反思自我管理,我承认我做的并不太好,特别是对于某些事,比如熬夜。当然也有比较好的方面,比如坚持每日写点儿文字。其实,对于现在人来讲,最需要自我管理的,大概就是时间了。如果把刷短视频的时间,用在做别的事上,会是什么样呢?

曾经有多荒唐,结局就有多疯狂。我们总会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代价的,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

宁可少活十年,

休得一日无权,

大丈夫时乖命蹇。

有朝一日天随人愿,

赛田文养客三千。

下午一点多,在公众号里看到了工资到账的消息——2826.92,还有整有零的,这下心安了。虽然不多,可这是我用时间和精力换来的血汗银啊。这一上班做工人,生活就变成了两点一线,家里厂里的,再无暇他顾。倒还有点好处,就是花钱的时间少了,呵呵,或许也可以强制节省些。晚安,希望今夜可以在十二点之前入梦。(——2024.1.11.)

12.上个周末儿子没打来视频,我知道他忙着应对考试,也就没打扰他。昨晚微信留言,问儿子什么时候回来。他发来一张截图,我一看,原来2号儿子就已预定好了回家的车票。白天的大概是没抢到,所以买了晚上的高铁。夜归好,这样我就不用请假了,可以照常上班赚米,晚上去接儿子,两不耽误。再有四天,儿子就回来了,期盼已久的相聚团圆。

自以为是的无人知晓,

其实已天下皆知。


一叶障目的不单单是眼睛,

还有主动选择自我蒙蔽的心。


别轻易去检验人性,

否则会看到比魔界还丑陋的狰狞。

不要去偷窥人心,

或许会把自己伤的千疮百孔。

假设每个人都是善者,

用微笑与人对视,交谈,

说不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开心,

且多得一份小确幸。

      ——春儿  2024.1.12.

真是过迷糊了,还以为今天是11号呢。2023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逝。想必走完2024年,也同样会有如此感慨,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啊!

下午请了半天假,去招生办公室了,又了结一件事。等我回到家,女儿放学,自己走着也刚到家。年底了,诸事皆清空,待来年一切都重新开始。晚上感觉浑身不舒服,像是中了邪,头痛,恶心,肚子疼的,但尚能忍受得了,睡一觉,天亮起来继续去上班,有米挣,就是动力,或许难受劲儿就好了。望今夜安眠,明早起来精神焕发。(——2024.1.12.)

13.长期生活拮据,最大的一个坏处就是,很多感兴趣的东西都逐渐模糊,想做有趣的事,想去哪玩,都没有!其实真的并不是心如槁木,而是习惯拒绝,压抑了生活的本能,要慢慢活起来啊!去做一些喜欢的事来维持自己的能量,自己一直向往的事,从来没做过的事,只要在经济允许的范国内都要去尝试一下,不要以任何理由拒绝自己。生活,总是要有点奔头儿,才会更像样,滋味也会更美。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

酒筵歌席莫辞频。满目山河空念远,

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琐碎的日子,繁忙的生活,日记本里的账单,组成了一个又一个岁岁年年。这一坚持,时间似乎过的更快,又上了两周的班了。不知何时会放假,我想回娘家,陪父母,让自己重回孩提时代,有依靠,有温暖。预报下周有雪,可否会如约而来?(——2024.1.13.)

14.“人道主义的起点,就在于一个人面对另一个受苦的人时,心里会咯噔一声,如果我是ta呢?”

每每看到一些e人e事,会有义愤填膺的冲动,也会有深深地无奈和无力感。最怕的是“人心齐,泰山移”,“团结起来力量大”;最喜欢的是一盘散沙,如此才好nu-yi。

梅落繁枝千万片,

犹自多情,学雪随风转。

昨夜笙歌容易散,

酒醒添得愁无限。


楼上春寒山四面,

过尽征鸿,暮景烟深浅。

一晌凭栏人不见,

鲛绡掩泪思量遍。

昨日阴霾,没想到今天还有点儿阳光。于是把被褥都晾晒了一下,给儿子铺好了床,等儿子归来好入梦。

这脊梁板不知何因,突然在昨天疼起来,又酸又困又难受的那种痛。回家让爱人捶了捶,有点轻松,但一会儿又不舒服,今天喷了些活血化瘀止痛的药水,又贴了膏药,希望明早起来会好一点。爱人直接说,这班让我还是别上了,真怕我费力挣的俩钱儿不够给我买药吃。切,我才没那么娇贵呢。未来几天特冷是真的,我必须穿很厚的棉衣,本来这感冒到现在都为好利索,不然再冻个重感,可就真够我受得啦。若下雪,路上结冰,我就不得不请假了。喜欢雪,可又不希望耽误我赚米,人哪,真是个矛与盾合体的生物。(——2024.1.14.)

15.今夜星光不在,只有雪来。在这雪夜,来一首通而又俗的歌——《还没有爱够》,换换气,缓缓神,稀释一下痛感。

何物九霄纷纷来?借风轻抚行者怀。

雪覆三尺不忍踏,人世难得有清白。

雪夜孤愁夜,空城寂寞寻。

关山若虚设,回首多悔恨。


芙蓉落尽天涵水,日暮沧波起。背飞双燕贴云寒,

独向小楼东畔倚阑看。

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故人早晚上高台,

寄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有心无力,痛而心酸。微弱的祝福,小小的暖。落雪的深夜,寂静难耐,唯听雪落的声音。又忆起,火热的往事,皆成为曾经。

脊背依旧疼,好像疼的更厉害了,喷药水,贴膏药,效果似乎不理想。若痛感不减轻,明天还真得去诊所买些药了。终归是累的缘故,以至于回到家被爱人好一顿唠叨。说我就不是干这种工作的命,却非要逞强。他啰嗦他的,我关闭耳朵,假装听不见。下雪了,不是雪片雪花,而是雪粒,或者应该叫冻雨。路上结冰,大概率明早我得请假,歇歇也好,缓解一下脊背的痛。明晚要去接儿子,不知到时路况会是怎样,有点儿小担忧。但无论如何都不会影响我开车去接儿子的行动。(——2024.1.15.)

16.太晚了,也累,实在没精力写太多。清晨路上结冰,请假,没去上班。上午却也没闲着,办了几件事情。下午休息,晚上和爱人一起去接儿子。路上又是雨又是雪的,还装了防滑链,开车真的费力费神费心。且高速封了,时间紧迫,容不得慢行,因为不想儿子下了车等着。到了许昌北站,雨还特别大,只有一把伞,我打着,他们爷俩的棉袄上都有帽子。我们到北站时,等了一分钟,儿子便出了站。归时,没那么慌张了,可雨啊雪的,依旧停停落落。凌晨了,导航又出错,把车导到了村子里的小泥路上。我的个天哪,走了好几条的断头路,不得不又倒回去。真是太锻炼我的车技了。终于在夜十二点半到家。爱人又立即给儿子做饭吃。

这来回路,我开了四个多小时,没休息一下,累的脊背和腰都是疼的,白天买了药,还买了膏药,或许明天会有效果。儿子回来了,心里舒坦,所有的疼痛都是外在的,不必在意,总会好起来的。

雪用无声宣誓着冬的诺言,

历尽千难万险,方归家园。

不必用怒气惩罚自己,

还有自己最爱的人。

无论上苍安排怎样的人生路,

以平静心对待,过后忆之,

才会有微微一笑的淡然。

                    ——春儿  2024.1.16.

17.遇到困惑、纠结,或者不解,找不到答案的时候,不妨走进自己的内心,坐下来,静静地和心聊聊天,也许会有恍然大悟、豁然开朗的收获,眼前的世界突然又重新亮堂起来。

天不助我时,就自助。不管困境有多深,总要拼一拼,再来谈结果。

好多事并非危言耸听,只不过被封了嘴巴,禁止外传。多年以后,续写的历史,相信真相终会大白于天下。只是那时已晚矣,我们已经尘归尘,土归土了。

怎么吃药贴膏药还是无效呢?今天也没上班,又请假了,早上七点路上还都是冰,况且昨夜凌晨四点多才睡的。这在家歇着,背依旧疼痛,且有加重的迹象。如此明天也要去上班了,反正在家是疼,上班也是疼的。再贴两天膏药,熬上两天,实在不行就只能周日去骨科打针止疼了。

上午带儿子先去理发,接着买衣服,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买了整整一套,花了我七百大洋。其实衣物鞋之类的也都并不贵,由几十到一百多,棉袄最贵也才188。儿子真的是太不修边幅了,一点都不注重自己的形象。或许将来有了女朋友,才会有所改变。(——2024.1.17.)

18.找出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然后持之以恒、乐此不疲地去做。哪怕遭受挫折与打击,也要再重新积攒底气。切莫让精神胜利法控制了自己的心。

用物质喂养肉体,保持生命活力;用文字、音乐等艺术滋养灵魂,升华人生旅程。

梦中有太多虚无的大饼,等着实践后,才能识别并戳破,或者也有万分之一的可能,真的得到了画。

当身体之痛扰乱了心境,切忌烦躁不安,而要先抹去焦虑,再抚慰低落的情绪。深呼吸,再深深呼吸,直至平心静气。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切都是生之锤炼。

能坚持就绝不偷懒,能去上班就绝不轻易请假。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之一。招生领导又安排任务了,说是这段时间要全力推广单招招生考试培训和填报志愿的工作,问我何时有时间。春节前我肯定要先选择去厂里上班,至少干到放假吧。其它的只能业余做。昨天干日结的老板还打来电话,让我开车拉人去干日结工呢,说找不来司机。我明白,其实是找不来低工资的女司机。可我分不了身,只得回,现在没空儿去干。这个冬天很冷,但我一直没闲着,更没有时间冬眠。

儿子的各种奖学金已发了一万多,我提醒他,理性消费,管理好自己的财物,做好规划,下学期的生活费我就不再支付了,让他自己承担。还有他的旅行计划费用,也要有节制地花。儿子说,懂得,他都明白,也知道怎么做。我也相信我的孩子,绝对比我会理财。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加油吧,我和我的孩子们!(——2024.1.18.)

19.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能够改变的事物上,可预防有劳无获。不必纠结,选择一事为主,其他为副,应该是比较正确的做法。人的精力终是有限的,凡事尽力而为,莫过分在乎结果,人生追求的应是过程。人到中年,常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报喜不报忧,以免最爱的人担心和牵挂。

说忙,也许真的忙。昨晚下班回到家,忙着打了几个电话,关于单招上大学的事,连晚饭都没顾上细嚼慢咽地好好吃。今天下班路上,又是一路都在通电话,关于客户审车的事。到家时,我已安排好。今晚则遇到了一个有选择困难症的车险客户,好一番讲解和分析,又占用了我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白天在车间,我几乎不碰手机,除非有事接打电话,哪怕午餐时我也很少看,不如眯几分钟,来的舒坦,否则下午会困的睁不开眼。

晚上母亲来电话了,我没告诉她我的背疼腿疼的事,不想老人为我担忧。听得出,母亲又等着急了,希望我们四口回去,陪伴两位老人一起过年。这个冬,是否快走完?可还没有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呢,心不甘。落了几次雪,都只是薄薄一层,且很快就消失不见。多少有点遗憾,期待过年时落一场大大雪,让我可以在雪地中狂野撒欢。(——2024.1.19.)

20.保持不断学习的人,将在生活中不断攀升。

阴郁几日的天空,突然得以放晴。当冬之晨阳从窗外照在我的脸上,有一抹微笑无痕滑过,有一股暖意流淌入心。

人生本苦,那么多的大事件,总是让人痛心不已,但又不知如何预防。有些意外或许无法避免,可有些灾难却是人为所致。当三观都以物质为前提,拜物为主,又该如何想象未来?是否还有未来?呜呼哀哉!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

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

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

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明明很累,明明很困,明明已催两个孩子入梦,可自己就是不睡,就要等到夜深人静时,才提笔写字,为一天画上一个句号,总结,反省今天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

客户最终为了省百十块大洋,选择了小公司投保车x,其实我理解。她还是想买大公司的,可都是穷惹的祸,才会有纠结,才会最后选择不情愿的。审车一事没办成。因为七座车要求轮胎花纹一样,还没找到相同的轮胎,只得周一再去。一边上班,一边手机上忙活这些事情,还要小心领导看到,真是活的艰辛。

这背疼按中医说法,应该是岔气了,所以吃药效果不好。等体内的气顺了,也就好了。今天依旧疼,但痛感有所减轻。晚上回到家,让女儿帮我捶背,舒服多了。明天周日休息,可以睡个懒觉,于是今夜恨不得熬到天明。夜的时光对我来讲,好珍贵,怎么能都用在呼呼大睡上呢?(——2024.1.20.)

21.理性思维是后天养成,而非与生俱来的天赋。

文化不值得骄傲,文明才值得骄傲。

这是今天读到的印象比较深刻的两句话。写下来,以记之。自思忖,其中意。

能感觉到痛,说明还活着。肉体和思想,尚在这个世间沉浮。

离年越来越近了,心想要飞,而身不由己。

此刻,院子里正在落雪,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夜空悠哉悠哉地飘来,甚是潇洒不羁。

突然想拍拍我的花儿们,看它们在房间里缺少阳光的抚摸,都由彩色变成了绿色。

左肩胛骨处还是疼,吃药,膏药,喷药水作用都不大,于是听了爱人的建议,下午去了家附近的一个传统按摩店,花六十大洋按摩,希望会有点用。我的肌肉太过僵硬,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这是中医理论的说法。当时按摩后的确感觉浑身顺畅,只是久不按摩,这第一次被用力按压揉搓捏的,过后肌肉会很疼,也正是我此时此刻的感觉。

明天特别冷,再穿厚些,希望我能锻炼得越来越抗冻。(——2024.1.21.)

22.宽容自己是一种境界,宽容别人是一种修养。

人间微喜事,何尝抵悲愁。

南雪漫天舞,北风雄赳赳。

学子喊妈妈,夜声锁入喉。

山体悄滑落,多家淹石流。

怜悯心哀叹,苍天把人收。

拜神睁开眼,日日祈叩头。

          ——春儿  2024.1.22.

最多再撑上个十天半个月的,我和爱人应该就放假了,我就可以带着一家人回家陪父母了。今天母亲给儿子打电话,问我们什么能时候回去。她大概觉得我上班忙,也累,就没打扰我。我懂母亲的心情,每每到了腊月,老人便开始数着分秒过日子,一门心思盼团圆。待我七老八十的时候,或许也会如母亲一样的心思吧。(——2024.1.22.)

23.在这个人人都谈养生的时代,我也养生。比如晨起,先喝一杯温开水,此习惯已坚持了近十年。比如每晚睡前,泡脚泡到微微出汗,才觉得浑身轻松使然。这些都只是些小养生,其实,我认为真正的养生,是先养心,温和,宽容,豁达,乐观,心内无气,身自康安。当有抱怨,主动找文字诉诸,给心里的气,释放出来。当有委屈,用歌声宣泄,或者继续生成文字,为加长回忆添瓦增砖。

近来堵心的事一件摞一件,如朝阳的孩子们,尚未睡醒,南方之南的山石之祸又接踵而来,紧挨着西北大地再来一声呐喊。且不论那些突发状况离去的人,且不谈这个心梗那个脑梗的“意外”,我们何其有幸,还活在人世,还可游走于山水间。除了珍惜,珍爱,珍重,还能做些什么?为每一个逝去的生命祈祷,为每一个重生的人喝彩。

每天的辛劳和疲累,一想到又换得一百多大洋,在这举步维艰的年代,心里也觉得凑乎了,还能再奢求什么?

背的痛终是轻了些,明天下班再去按摩按摩,气顺了,痛应该也就消了吧。

儿子这次回来,似乎有点变化,至少不像以前那样,总是和我犟嘴了。有理则会辩,无理则听我言。许是孩子又长大了一岁的缘故吧。可孩子终究还是孩子,他还没进入社会,还不是真正的社会人,还没深入了解人性,也没参透利益的背后都是怎样的龌龊。成长吧,我的孩子,该你走的路,一步都不会少,而我,只能尽力希望让儿子少走一点弯路,多行一点坦途。(——2024.1.23.)

24.又是冷冷的累累的一天。

寒晨醒来,

夜里所有的梦,

像潮水一样退去,

徒留下满沙滩的贝壳,

和花式碎片词语。

还能再说些什么呢?粗糙的人生,粗糙过就是了。可否有种精致,是留给叮当作响、轰轰震耳的空间的?尚未寻得。当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就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接受那些不喜欢的变化。

下班后又去按摩。按摩时疼啊,疼的我龇牙咧嘴,但要忍着,一时的疼,是为了消除长时的痛,值了。下次要隔个四五天再去按摩,不然这身子的骨和肉真受不了那疼。

既然选择了去厂里干活,就得忍受一双手变粗糙,哪怕我戴了三个手套,第一层是一次性的塑料手套,第二层是线手套,最外层是有塑胶的手套,也挡不住手变得干燥变得不细腻。晚饭,闲聊时,爱人无意说了一句话,女人一旦去厂里上班,就变丑了。是啊,车间里的女人,一年四季都是穿工装,哪儿还有什么美可言。别告诉我什么工装女人最美,那不过是骗人的谎话。没了穿漂亮衣服的空间,没了穿高跟鞋的机会,没了打扮的空隙。回到家,进厨房,忙家务。出了门,进车间,忙生计。

今天baoxian公司曾经的领导给我打电话,让我再回去人寿干,我婉转拒绝。看来我的人缘还行,一旦做过什么,总还会被人想起。

我且看能在这厂里坚持多久吧,但绝不会长期干下去。未来虽然茫然,可也有目标,那就是赚米,赚米,再赚米。(——2024.1.24.)

25.路上拿起手机随手拍的夕阳,圆月则是站在麦田旁拍的。都很美,也都很吸引我的视线。只为全力以赴拼生计,忙的都快忘了欣赏风景。

下午,在车间,本想着悄悄坐下来休息一会儿,谁知凳子被我后脚跟无意间碰了一下,结果,人没坐到凳子上,却摔了个屁股蹲。疼啊!我差点大喊出来。现在屁股还是疼的,摔的可不轻,整个人落空而倒,一百多斤的加速度自由落体运动,当时就差眼泪没到岗了。

开始祈祷,在小年时就放假,因为天气预报,从1月31号到2月5号都有雨雪,我要回家,回有爹娘在的家。假如不放假,若下雪,我也请假回家。今天买了一百多大洋的本地做的芝麻糖和糖瓜(就是麦芽糖的一种),带回去给父母吃,这可是父亲的最爱,我也喜欢吃。

还是那句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心存期盼,希望依旧在。

冬日夕阳,如火如荼,

燃烧着天空,

也燃烧着或聚在一起,

或各自飘游的白云。

这一刻,

它的美艳诱惑了我的眼睛。


腊月十五的月,

也早早现身,

欲与落阳争宠。

西边是红彤彤,

东边是洁白如玉美如钟。

大自然用色彩斑斓,

描绘世界,绚烂人生。

              ——春儿  2024.1.25.

26.某些时候,沉默也是有力量的,甚至可以达到振聋发聩、掷地有声的效果。

听说下周雪又有约,不知会不会爽约,还是会如约而至。这次期待雪来,有私心,更有私念。

有时,生活就是在重复中坚持,日复一日的硬撑着,只为那一点点碎银,再无其他。

晨起,路上,月还未落,但也不再高悬。儿子今天和几个高中同学出去玩,我晚上十一点多才去市里把他接回来。下午家里没人,我和爱人上班了。女儿放学一人回家。待我回来,女儿诉苦,今天她装了一大书包的书,太重了,没人帮她背,她自己背回了家,累的双肩酸痛。可我只能心疼地抱抱我的宝贝。(——2024.1.26.)

27.随意听到的一首歌,随意地唱——《落地生花》。其实只是歌名吸引了我。唱过了,很快也就忘了。就像一阵风,从身旁吹过,又有几人会记得呢?

当生存和生活无法兼顾时,迫于无奈,我们只能选择先生存。而当生存环境恶化,我们又不得不多回归于一点生活。可不管活得多么窘迫,日子里总还是要有花开的美色,有一份欣赏的心情。

岁月千重浪,生活莫张狂。

恶从一念起,胆照两边光。

                    ——春儿  2024.1.27.

明明背依旧疼,只是疼的时间变短了些,可依旧不早点儿躺下休息,真拿自己没办法。或许正如母亲常唠叨我的话,还是疼的轻。至少能忍住,否则怎么还有闲情逸致唱歌?回来让女儿捶了好几次背,捶捶会舒服点。等着下雪,盼着放假,歇歇就好了,本来就没啥大不了的,不是吗?(——2024.1.27.)

28.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啊。

在这个贩卖焦虑大于贩卖希望的时代,如何守住一份信念,呵护一份认真,保存一份善良,都需要极大的心力和定力。否则,轻而易举就被改变,又怎么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又怎样才能守护好自己的初心?

这一天天的,似乎一直在忙。夜深坐下来,细想,好像又不知都忙了些什么,反正就是些琐屑之事。小人物们的生存,或许大致皆如此吧。耳朵什么时候被冻伤了都不知道。一个小小的红疙瘩,挂在薄薄的耳廓上,像是夹了个小珠子,看着还有点儿可爱。不过致使体重也许会增加0.00001千克呢。

期待大雪纷飞,又担心归程受累。人哪,就是喜欢如此自我矛盾。

这次预报的大雪,大概率会来,且落雪时间长,会有好几天。女儿明、后两天考试完就放假。爱人昨天上班从两三米高的梯子上摔了下来,万幸,只是受了点小伤,无大碍,但已请假,年前不会让他再去上班了。我且再坚持个两三天,尽力干到元月底最后一班。至于归程如何安排,还是个不确定的未知数,一切都随时决定,随时出发吧,这才符合我的个性。(——2024.1.28.)

29.大雪,你要在我回到家后再来啊!!!

无心思考,

无心读诗,

无心做任何事,

只觉得时间慢如蜗牛爬行。

因为有种叫急不可待的心情,

才会嫌弃日子悠悠晃悠悠。

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每时每刻都在数指针跳动。

大雪预警,敲的不是钟。

风雪载途,也挡不住归程。

        ——春儿  2024.1.29.

晨起,上班路上,母亲来电话,又重复那句话,也许是老了,怎么越来越着急盼着你们快点儿回来啊?往年没这么强烈的感觉的。我没直接回母亲的话,因为我知道,这十多年,她每年都会如此说。我只回话,再有个两三天,估计我们就回去了,妈,我再坚持上两天班。其实我心里也是迫不及待,归心似箭啊。年,在我现在的心境里,就是团圆,就是陪伴,没太多别的什么能吸引我的了。什么美食,大餐,美景,游玩,我更喜欢日常时再享受。

背又疼,看来就是累的。下班又去按摩。想想,人都不容易啊。车间里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女子,因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的都影响到了走路,可还在坚持上班。今天才听她讲,她们夫妻两人一个月一共收入也就四五千元,除去每月两千多房贷,剩下寥寥无几。若她不上班,仅她老公每月三千多大洋,怎么能够养活两个孩子一个家,还有生病的老人呢?是啊,我若不是因经济太拮据,也不会去厂里逼自己干不喜欢的工作。谁活的轻松呢?无非是自己寻点乐,为日子添油加醋,好多一点味道罢了。(——2024.1.29.)

30.一年零八个多月之久了,对这件事本已不抱任何希望,却又突然峰回路转,竟有点儿无所适从,甚至感觉像是在做梦。还是别太期待为好,以免又陷入失望之中,还是一切随遇而安为好。

计划总是可以临时更改,这也是人生常态。并非设计好的路,就定会一成不变。忙碌的日子里,谈不上有多充实,体乏身累,但一颗心平静如水。

上午,正上班时,接到一个女人电话,说她是反诈中心的李警官,问我2022.5.20.被pian之事,当时转账的银行卡是否还正常使用,说追讨回来一部分款项,会原路返回到那个卡上。若钱到账了,让我打电话告诉她一声。我问,追讨回多少米?什么时候会到账?她皆答,不清楚。我正忙,也就没多问。这件事,早已随天意。

预报明日大雪,计划明早启程回家,东西都收拾好了。晚上十点多,车间最小领导微信留言,说明天发福利,米面油,还有水果,还是领了福利再走吧。只好答应明天再去上一天班,如果午后下雪,我就立即请假回家,拉上爱人和孩子们,再出发。(——2024.1.30.)

31.风雪夜归人。如此肆虐的风雪,怎抵挡得住归心似箭的步伐?白昼的坐卧不安,心神不宁,终于换来了一个残缺的结局。意外无时不在,且用笑颜对待。只要生命安好,一切又都算得了什么?

真是一言难尽了,好累。哪儿有那么多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只考虑怎样解决就得,其他的都是马后炮,无用之谈。

一路的风雪,一路的顺畅,正暗自得意自己的车技和胆量,快到家时,却在左转路口一个雪滑漂移,车与信号灯来了个亲密接触。方向盘打死也没用,车轮子失控,愣是直接平移,直行滑到了路边,然后撞到了信号灯。车开不了了,于是报警,撤案,又报警,还给保险公司报案。折腾半宿,真成了风雪夜归人。车扔那儿了,等交警事故科去拖车时,联系我时,我再去现场。此刻,该睡觉了。又是一次新鲜的经历,待有闲时再详写过程和感受吧。依旧微笑面对这次的小意外,不知又要破多少财,大到一两w,小到或许也得好几大千。唉,屋漏偏逢连夜雨,破船又遇顶头风,也不过如此而已。(——2024.1.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清晨,倒车镜里的冬日初阳,有光,但很冷。 感觉自己总是很棒,无论做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做,一般不会做的太差。今儿...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38评论 0 4
  • 1.风,止步于眼前 只留下呼啸的风声 在耳畔回荡 高速奔驰在路上 回故乡,离故乡 寻找生命初始...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509评论 0 1
  • 1.满目山河空念远,所及之处皆荒芜。夜半,分明只睡了尚不到一个时辰,却突然醒来,且脑子异常清晰。于是乎,随手写下了...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264评论 0 1
  • 1.大多数人不快乐的原因,就是有着无药可救的奢望。 三月已去四月来,桃花红过杏花白。望着枝头满满绿绿的钱串儿,突然...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343评论 0 1
  • 1.八月走了,九月依然是用雨来迎接。似乎都要忘了阳光的味道是什么,似乎都要忘了万里无云的美是什么样的,似乎都要忘了...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4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