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语(76)/春儿

愿冬日有暖阳照耀

1.清晨,倒车镜里的冬日初阳,有光,但很冷。

感觉自己总是很棒,无论做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做,一般不会做的太差。今儿去上班第四天,我每天都能完成任务,而且独立操作,于是被羡慕嫉妒恨也被夸奖,就理所当然了。然后就觉得自己是个万能型的人,不过算不上才。对于夸赞我听了微微一笑,并不会当回事儿。毕竟中年人对所谓的赞美,已有了免疫力。依旧默默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少说话,多干活,有问题尽量自己解决,别让人觉得自己是个麻烦,而是让人感到我是靠谱的工人就行。不随意加别人的微信,感觉年龄到了,社交的圈子越小越好。终究不再是青春年少,褪去繁华,寻得一处安宁即是归心之地。

灵魂是自由的,

心甘情愿隐身在山野间,

只为避开人世喧嚣的车水马龙。

从嘈杂中寻觅宁静,

从心无旁骛里找到认真的自己。

一年又走过了大大半,

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似乎连回想一下的动力,

都已消失不见。

因为这些不再重要,

因为明年会依旧是相同的结局。

                      ——春儿  2023.12.1.

2.当为了金钱疲于奔命,无论一天多么劳苦,第二天都必须满血复活,因为别无选择。

沐浴在冬阳下的女人们,表情各异,有的平静,有的温和,有的略带哀伤,还有的略带疲惫之像。她们在聊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之事。话题永远离不开家庭、孩子和衣食住行。近来的各种病——毒,主要找的好像就是孩子们。设想一下,它会不会轮流做庄?

今天厂里发了劳保棉鞋,鞋头处带钢板的那种。已经订制了棉衣工装,特别厚的那种,希望穿着会暖和,我可是个特别怕冷的人。当一个人什么都不去想,一门心思放在挣钱上,日子也会如流水般淌过,而且也是悄无声息。如此也就明白那些在一个岗位上可以苦熬多少年,甚至一辈子的人是怎么做到的了,特别是被五险一金捆绑的人。其实,人哪,一辈子真的不长,若年轻时未自由过,等老了,就算还有那颗自由的心,也没有了自由的身体,岂不哀哉?所以我的观念大概有点儿与众不同,骨子里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从未懈怠,因此在现实中也不会让任何羁绊束缚住我的。如果自由了大半辈子,老了受几年的罪,也值了,并且还是赚的。这是现代很多年轻人的想法,而我一直如此觉得。

今晚儿子打来视频通话时,八点多。自从去儿子学校转悠一圈后,感觉心里透亮多了。因为终于了却一桩心事。知道儿子每天学习的教室在哪儿,宿舍里的舍友都如何友好相处,去餐厅都吃的什么饭等等。总之,逛完儿子生活学习的校园后,谜题就解开了。感觉自己和爱人开车跑这一趟超值得。而且,儿子也特开心。(——2023.12.2.)

3.突兀造访的恐惧感,来源于超过普通人想象的现实。可对于真相,除了粉饰,还会用上所有可为不可为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掩盖。一手遮天的童话,并非是假的。

所有的习惯,都仅仅是习惯,没有无法更改的说辞,只是自己想不想改罢了。

莫名头痛,也许是风在捣乱。

写下这些无可名状的文字,无需谁懂,不过是宽慰一下自己的心而已。

晚上开车送人去机场。出国去挣钱,其家人不舍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太远了,回家一趟极不方便。但为了生活所迫,不得不背井离乡。曾经这里的人都不出远门的,而今,已经养不活一家人了,年轻人无奈远行打工。希望我送的人一路顺风,在印尼工作顺心,身体安康。

头怎么又痛起来了,昏昏沉沉的,喉咙也不舒服,莫非又想生病?尽管昨天熬了冰糖雪梨柠檬水,喝了好多,但今天嗓子又疼。明天还要去上班,身体可别添乱。安!(——2023.12.3.)

4.金钱有它独特的魔力,哪怕不喜欢,也要去追求,否则无法生存。

温一壶老酒,

暖三两冷风,

为冬夜驱寒。

捡一把干柴,

点一堆篝火,

烘焙潮湿的思念。

披一件棉衣,

独站在窗前。

抬头仰望星辰,

青春就像抛物线,

远去的那端,

再也寻不见。

      ——春儿  2023.12.4.

今天的工作表现让我自己很满意,产品质量肯定超级过关,产量也绝对达标。就是第一次同时掌控两台机器,更累了些。不过看到自己依然可以从容应对,也真是很佩服自己了,连同事都有些吃惊。一手抓经济,另一手还是抓经济,所以手机也就无暇顾及。白天上班时间几乎不看手机。没有谁真的勤快,都是生活逼出来的。当然,也有极少数人属于闲不住的另类。不用看日期,这个冬也会过得特快。还有两个月就该过年了哈,期盼!(——2023.12.4.)

5.对于含沙射影的言行,和指桑骂槐的举止,都是不可为的小恶。当一个人内心的小恶积攒多了,或许尚不自知,且不以为然,但面目会出卖灵魂,渐渐变得狰狞。相由心生,并不是毫无根据和道理。虽无大善,可亦无恶,也应该算得上是美好的一生。每天都有不同的感悟,大多来自于观察和亲身体会,同时加以思考而得。皆是些小小的想法,却充盈了内心世界,填补了大脑空白,丰富了思想,驱逐了无聊,锻炼了思维能力,更修炼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哦,是不是也会延缓阿尔茨海默症的到来?

窗外的风好大。做一件事,如果用熬来形容,必定是不喜欢做的,可又不得不去做。累了,倦了,烦了,厌了,都是正常的。只需告诉自己,硬撑着便是,很快很快就熬到过年了。(——2023.12.5.)

6.我们老是感到缺乏什么东西而不满足,是因为我们对已经得到的东西缺少感激之情。

阳光明媚,正好照着偌大的窗,树影落在窗玻璃上,斑驳婆娑,摇曳生姿,像极了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静静地等着雪来。我知道,你不会缺席的,只需继续耐心等待。

不逐浮云不羡鱼,杏花茅屋向阳居。

今冬拼尽全力赴,来年春暖寻花迹。

不去算又上了多少班,不去想到底累不累,不去思考这肥怎么会越减越胖,反正坚持下去就是对的,哪怕硬撑着,也要挣馒头钱,好过个丰盛年。管不了太多了,干,就完了!当个机器人就当个机器人吧,能换来米米就是硬道理。(——2023.12.6.)

7.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所谓内心的成就感,不过是鼓励自己再增强一下自信的手段,同时,找寻一点自身存在的价值,看是不是更多更大。毕竟,活到中年,历练了几十载,已经看开好多。不会再轻易就睚眦必报,不会再常常斤斤计较,不会再把心塞满沉重,却把生之幸事的美妙,丢在野外荒郊。

有些事的真相,自己知道了就得,不想多言,因为真相是残酷的,是谎言加欺骗,不,应该说是赤裸裸的欺诈。但,人的贪婪是天生的人性之一,抓住这一点,欺诈才屡屡得逞。这是关于那个中了2.2个亿的事件的感触。

好了,早点休息,明天继续搞钱!(——2023.12.7.)

8.昨天大雪日,大雪却没来,今天依旧冬阳高照,暖如春天。而两天后的日子,也许就是大雪纷飞之时。这比过山车还猛烈、惊险、刺激的温度和天气啊,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当一个人仅仅为了谋生,已拼尽全力,用尽生命和所有时间,又怎会腾出思考的闲暇和觉醒的时刻?人生最终的价值是什么?答案各色不一,但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就是绝非一辈子的劳苦状态。

累,也不说累,只管坚持。上周发了劳保棉鞋,昨天发了棉衣棉裤工装,说是明天都让穿工装上班,大概是要拍个合影照吧。定制的棉衣棉裤真是特暖和,好像几百大洋一套呢。就是工作起来不利索,太厚,但肯定不冷了。雪,真的快来了,有点儿像是盼着和情人约会的小兴奋。记得读书时,我就在自己的文字里写过,雪是我的情人。那年,我十七岁。(——2023.12.8.)

9.“人类可以创造一个无比复杂的机械宇宙,但无法创造一个最简单的草履虫。理性之所以带来灾难,因为ta总有一种创世的冲动。”

孤独的尽头是什么?是自由,是爱上了孤独,是看懂了人性后的释然,是看淡了世间一切杂念。

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中,做自己,既轻松又真实,感觉挺好。

一早穿上新发的棉工装和棉劳保鞋,先自拍几张,像极了一个木偶人,哈哈哈,穿这么厚的衣服,胳膊腿都不会打弯了。想起来儿时,母亲亲手缝制的棉衣棉裤,自己种的棉花,也是这样子,特暖和。

前天,雪儿陪母亲去遛弯儿,悄悄拍了两张母亲在路边晒太阳,闭目养神的照片,发给了我。母亲比我穿的还厚,走几步路就累的气喘吁吁,也属正常,因为衣服太重了,根本就是负重前行啊。(——2023.12.9.)

10.慢慢消失的诗与远方,是被物质世界和现实打败的,不得不因备受冷漠而选择落荒而逃。

昨夜的雨骤风疏,白昼的萧萧冬雨,夜暮时分的冻雨滴答,此刻的大雪纷飞。落叶扮演的金黄色孩童,在亲吻大地时,舞姿翩翩又调皮。在这安静的冬夜,听闻窗外无声的雪落,我知道,时间的脚步仍未停歇,只是被洁白的雪剽窃了心情。

雪情深深爱意浓,

夜探人间携冷风。

冬寒方至不为晚,

天地神魔遇精灵。

          ——春儿  2023.12.10.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雨——冻雨——雪,这三部曲在一天内完成。明天早上再请假,路上结冰,出行肯定不安全。再抓经济,也得生命第一,挣钱第二不是?

明天我要徒步去雪野里浪漫一下,与我的雪情人约会。

天冷了,父母今天去了姐家,我也放心多了。

今冬的第一场大雪,心底有点小兴奋……(——2023.12.10.)

11.冬之夜的漫长,是留给人们时间思量。真正深爱一物或人,常常会觉得词穷,因为不想用那些华丽的词汇来阐述和表达,否则就会有种虚伪和玷污的感受。真实、沉入式的爱,往往单纯到无声。

有一种预感,应该是哪个部位零件出了点小问题,用这种方式在警醒,在提示,莫太大意。

用一上午的时间,清理院里院外的雪,破天荒的主动勤快,竟有些感动了自己,也累到了自己……

眼睛每天醒来都处于浮肿的状态,这种情况已持续两个多月了,容不得我再丝毫不放在心上。前天下班去了个眼科,检查眼睛正常,看来不是眼睛的问题。但医生还是开了点药给我,一个是六十片叶酸,补充营养的,说有可能是我的肠胃吸收不好了,有点缺营养而致贫血。一瓶杞菊地黄丸,说是补肾的,肾有状况也会表现为眼睑水肿。还有一盒罗红霉素胶囊,消炎药,一瓶眼药水。我想抽空我得去医院检查一下了,没问题更好,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省心省钱。(——2023.12.11.)

12.有了雪的冬,才有自己的灵气,才有独特的韵味。

天上有颗星星被人间高贵的灵魂点亮,致敬真正的天使,怀着大爱走到人生终点。

就那么认真看着,不停忙碌着,在冰冷中滑过又一个日子。时间就是金钱,名副其实。

每天每夜,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有生命离去,这是谁都逃不掉的宿命。对于如何离开这个世界的结果,用什么方式不必在意。我们要注重的是活着的过程,可否容忍虚度光阴?

今天去上班了,预报今夜又有大雪,估计还得请假,这周大概率都不会上班,理由——路远,结冰,为了安全。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本想年前多上几班,多挣几毛钱,可老天爷不舍得,非让歇歇,那就歇吧。在家做爱人的专职司机也不错,接送他上下班。

我是个执拗的人,想改变自己,却又不狠心,对着镜中人,无奈地长叹一声,摇头无语。(——2023.12.12.)

13.唯利是图,是我现在的梦想。

是谁走漏了风声,

把雪拒之门外?

是谁邀请雨来,

飘洒朦胧这个冬天?

有些记忆,

并不会随着时间溜走,

而是钻入骨子里,

噬骨而活。

有些念想,

堆砌的越多,

只会加重更深的思恋。

我知道,梦中你来,

就是因为总也无法释怀。

      ——春儿  2023.12.13.

预报的大雪还没来,雾丝雨倒是值了一天班。早起一看路上无雪无冰,立即开车上班去,能挣点儿是点儿,毕竟一百多大洋呢,今儿还给客户出了个车险。

眼睑的浮肿似乎轻了些,看来吃点药还是有效果的。明早路上是否结冰,能不能上班,就看今夜会不会飘雪了。我们都在努力地活着,多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少交些智商税,少为自己的愚昧买单,皆需要付出精力学习。同时,止恶,量力而行善。(——2023.12.13.)

14.手气不好,心情欠佳,不过还能想得开,其实本也不算什么。

冰粒欲盖弥彰,

成功替代了雪的幻境。

当你想努力且真的努力时,

老天若不给机会,

千万莫强行。

所有誓言都会随房檐下的冰锥,

最终一滴一滴化为泡影。

你的大度和假装的满不在乎,

真的有宽解心胸的功能。

祈祷——

花儿们在院子里可以抵御寒冬。

        ——春儿  2023.12.14.

这大冬天的打雷,是不常见的事。有说打雷寓意是好的,有说冬雷震震夏雨雪,事出反常必有妖。众说纷纭,各执一词。这种论点没争辩的必要,但天气异象,或许有所警示。八卦和易经,也不是毫无逻辑的瞎掰。

一早起来去上班,刚出门,车就在上坡路段打滑。到了大路上,一看,全是冰,根本不能安全开车到厂里,无奈只得请假,返回家。明后天大概率也是没办法上班的,温度太低,路面结冰湿滑,那就休息吧。老天让歇就歇着,不违背自然。(——2023.12.14.)

15.预报的大雪暴雪,一直没来,只是象征性地飘了些小雪花,在惬意地飞。不过温度比较低,房檐下的冰挂,让我忆起儿时的冬日。明天又请假了,继续歇着。视频时,母亲说我就是个有福之人,连老天都不舍得累到我,这班还没上几天呢,又是雪又是冰的,可不得休息嘛。哈哈哈,我笑着回,母亲大人,你是不是又在对我羡慕嫉妒恨了?

车轮子装了防滑链,只为了开车接送爱人上下班。希望下周一我就可以正常上班去,虽然特冷,但还得尽力挣点儿碎银子不是?

走过半生,早已远离归途。

追的是梦,睡与醒之间是空。

用余生去爱,让无悔铭刻心中。

风伴雪舞,来人间一遭,

总要有点儿动静。

当混沌成为常态,

就莫再苛求尊严会被注重。

日子一摇三晃的,

又到了年底,又到了寒冬。

                  ——春儿  2023.12.15.

16.今日,晴空万里,冬阳高照,但依旧很冷。嵩山被雪装扮,远眺不是洁白,而是浅灰,仿佛一尊安静的画石,任风吹,从不摇摆。

上午爱人陪我去医院检查,化验。中午带女儿去吃大虾。下午我自己去拿化验单。一切基本正常,只有血红蛋白偏低一点点,促甲状腺激素略高一点点。一般的化验单我就可以看懂,不懂就上网搜嘛。得出的结论就是,有轻微贫血,有轻微甲状腺功能减退。我没让医生给我开药,因为没必要。花了近三百大洋,买了个放心。或许我的眼睛也变胖了,而不是水肿。

又一本日记要被我束之高阁,收藏起来了,这本日记储存了我约半年的日子。接着写第六十四本日记,继续我的生活习惯,积攒文字,供余生有忆可追,有爱可寻,有文字可暖。

雪山之巅有四季轮回,

草木之心有冷暖可忆。

重蹈覆辙的又何止历史,

还有相似的人生,

和大同小异的经历。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不过是曾经岁月里纯情的话,

如今高高在上的,

除了资本,还有权力。


温度在降,消费在降,

到手的碎银在降,

还有什么没降?

似乎只剩谎言和荒唐,

依旧蓬蓬勃勃,天天向上。

          ——春儿  2023.12.16.

我就知道这个内容会被头条审核,通过不通过的,好像也无所谓啦……(——2023.12.16.)

17.越来越感觉自己的记忆力在减退,常常会做出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来。比如昨天,去地下停车场开车,愣是找了半天,没找到,还麻烦保安——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帮忙。停车时,只记得距离一个电梯口很近,挨着一堵墙停的。于是找车时,就找那堵墙,竟从自己车旁边走过几次,都没去看车牌号。殊不知,对于当时迷了方向的我来讲,关于墙的记忆是模糊不清的。保安大爷还热心提醒,这负二楼停车场不大啊,怎么会找不到呢?就这么费了十多分钟时间,才猛然想起来从口袋里掏出车钥匙,按了一下开锁键。嗯?车灯一亮,瞬间,我愣住了,原来车就在我正面前几米远的地方。呵呵,此一小迷糊而已,有时甚至一天几次犯迷糊。正所谓“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它在灯火阑珊处”。

明天去上班,我得穿上厚厚的棉工装,希望可以防冷并保暖。我不想被冻得鼻涕横流,双手如冰。

蜗壳的孩子们,真有个性。这是上周开班会,班主任发到群里的照片。仅有的四个女生,都穿的厚厚的,可再看后边的男生,着短袖。这是同在一个季节的人吗?前不久我去蜗壳看儿子,也遇见好多这种情况。出来到校门口拿快递的人,有的穿羽绒服,有的穿短袖短裤加凉拖鞋。哈哈,谁让蜗壳的暖气太热呢。昨天儿子那里也的落了点雪。我在QQ家长群里,看到了别家孩子拍的高新校区体育场上的两个雪塑,然后提醒儿子出来别穿太薄,如今的感冒可非同一般,小心照顾好自己。还有二十多天,进入期末考试周,现在儿子一周只有几节课,余下的时间全靠自律自学。儿子说,该学学,该玩玩,他会合理安排时间的。还告诉我,不必为他保研的事操心,已是板上钉钉,绝对妥妥的。能让我省心,大概就是这个年纪的孩子最大的孝了吧,我想。(——2023.12.17.)

18.“我们从历史中吸取的唯一教训,就是从来没有从历史中吸取过教训。”所以我们不得不谨慎对待并努力革新自己的文化属性。

近几日有个小董老师挺火的,结局还算可以,成了大股东。只是背后的详细内幕,不太清楚。其实我是个极少网购的人,所以并不太了解直播。但感觉这次董的胜利,有种正大于邪的味道。评论最多的就是,董是被丈母娘粉丝们给劫了法场,才得到的所谓的圆满。真心希望小董老师的真诚与善意能一直保持下去,而不被这个失望的世道所污染。

再想想自己,见识了越来越多的人性美丑善恶,也明白了出尔反尔在现实中是多么的常见,但,我依然坚信这世间总有美好留存,终有诚善可信,并时时提醒自己,不作恶,是我生之底线。

一个人可以把另一个人的好夸到天上,交往之后,恶行全露,人性殆尽,最后又恨得踩到脚下。这就是社会,就是我们经历的时代。出家?你红尘未了,情缘未断,怎可能出得了家?不过一句玩笑话,我且听听,一笑而过。若当真看破红尘,也就不会再去计较人性的好与坏了。在哪里,都可以修心养性的,然也。

屈才?我做什么工作都不屈才,因为我本一再普通不过的凡人罢了,所以当个机器人也无妨,有何屈才一说呢?(——2023.12.18.)

19.昨夜凌晨十一点五十九分,还未眠的我,手机上收到了消息提醒,说是甘肃地震。当时我的心一紧,寒冬腊月,深更半夜,正是人们美梦之时啊……今年四月份去青海湖,穿过甘肃省,还在兰州吃了正宗的拉面,那时还拍了好多照片,有黄河,有荒漠,还有戈壁滩……

没有人知道自己的生命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也没有人知道自己会何时告别人间。那么,活着的我们,如果把每天都当作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对待,日子会不会变得与众不同?会不会更懂得珍惜和爱?会不会感到自己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用一颗平静心,坦然地接受未来的死亡,因为没有人可以躲得开。这大概就是向死而生的活法之一吧。

请了两天假,明天和后天,因为要送礼吃大餐,同时更要帮忙干活。其实我也帮不了什么忙的,无非是去凑个热闹。或许是真的老了,越来越不喜欢喧哗的场合,也讨厌去应付那些敷衍了事的表情。但,这也是人活着逃不掉的交际,除非去深山老林里隐居。可是现在好像也不允许隐居了,都把人从深山老林里给赶了出来,因为盖好那么多房子,还没卖完呢。韭菜生来就只有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的命。

平时不刷抖某音和快某手,但我现在会发图片和文字在这两个软件上,主要是为了挣钱,虽然少,可蚂蚁肉也是肉啊。今晚的配乐都是念经超度类的,为那些在夜梦中离世的人们祈祷。(——2023.12.19.)

20.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需要伪装的时候,都会不得不无奈地说些违心的话,还要强装笑颜,假装和睦相处。因为这是人生历练的必经时刻,除非与社会没有交集,与任何人没有交际。可人情世故,是生下来就已注定跟随到老的。若受了委屈,尚有可倾诉之处,有真诚的倾听者,便已是活着之幸事。(——2023.12.20)

21.昨夜竟然玩了一个通宵,这已经是很久很久都没有的情况了。请了两天假,在喧闹人群中待了两天,真是无聊透顶,但同时也会观察,观察每个人的言谈举止,和每代人的不同。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是越来越少了,就算有年轻人,大多也都出去打工,没在家。帮忙干活的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再过十多年,恐怕这种义务互帮互助的情景会慢慢消失,全都是雇人劳作方可行。时代在变,每代人的生长环境不同,自然思想、言行也不同。明天早起上班去,继续做个机器人,为挣几两碎银。(——2023.12.21.)

22.似乎恍然中悟到了时间是如何流逝的,是随着机器的转动,一分一秒,从指尖到开关,再到掌控的距离,从而消耗了时间,日子也随之一天天溜走。也越来越明白“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并非虚妄之言。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换成金钱,大抵是现今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了吧。毕竟,独处时的思维律动,是需要活着的生命来做支撑。而只有金钱才能维持生命和成为活着的物质基础。

数九寒天,交九第一日,就是自冬至始。

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

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

今日日南至,吾门方寂然。

家贫轻过节,身老怯增年。

毕祭皆扶拜,分盘独早眠。

惟应探春梦,已绕镜湖边。

朋友圈里大多是冬至话题和饺子图片,只是内容千篇一律,空空如也,不过都是凑凑热闹,刷个存在感罢了。冷,是真的冷啊,冻鼻子冻耳朵,连嘴巴都要冻僵了。中午餐厅里煮的素冻饺,也算是吃了饺子。女儿又感冒了,鼻塞厉害,爱人接她放学后,直接去了诊所买药。

又一年即将结束,细想想,这一年都干了什么?怎么过得?竟是一片茫然,仿佛弄丢了日子的悠闲味道,或许还是活着的压力捣的鬼吧。没有了轻松心境,又何来轻松生活?(——2023.12.22.)

23.好像有段时日没有一展歌喉了,日子如一汪冰水,波澜不惊。在这寒冬里,唱首歌,暖暖自己的身心。唱一首《西楼儿女》,现学现唱。呵呵,真的唱出汗了,哦,对了,也练练肺活量。

人生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照亮。

似乎在远离这个世界,而活在了一个狭小、逼仄的空间,这里只有简单、重复的日子,目的倒也鲜明,那就是再努力挣几个铜板,好过年。

冬梦常落雪,醒来不绝寒。

身外无何物,默默数清单。

一年终归去,现实画中埋。

远方藏念想,忆起泪潸潸。

                ——春儿  2023.12.23.

颈椎好像要造反,难受的症状一下子加重好多,也或许是中午休息时坐的姿势不对,累到了它。今天手上被扎进去好几个铁纸屑,下班后去掉手套我才发觉疼。牙也捣乱,去了牙科,先凑合补了补洞,牙科的女主人温柔且细心地帮我把铁纸屑变的刺,一个个用小镊子夹了出来。眼睛似乎也有点问题,近几日里,已出现过三次同类情况,就是视觉忽然模糊,两个眼睛两个焦距,无法聚焦,各看各的,事物也都成了双影,且会晃动。不知这是不是散光的症状。之前从未出现过类似问题。身体是诚实的,活了四十多年,怎还会年轻如初。该老就老吧,终归都是些小小事,不必刻意放在心上。每晚睡前,用母亲给我买的泡脚盆,温热水泡上半个小时的脚,真是舒服。(——2023.12.23.)

24.      别

              文/春儿

该怎么和这一年说道别?

用碌碌无为的时光吗?

还是用茫然无措的日子?

或者是用不愿回首的岁月?

学会包容,兼容,宽容,

应该是难度系数很大的事。

所以,还是先提升自己的认知,

再来谈学习各种“容”吧。

一边说着抵啊制啊的,

拒绝崇啊洋啊媚啊外的,

一边又享受着来自魔鬼的福祉。

自相矛盾,在神奇的国度里,

真是演绎的淋漓尽致。

向文明靠近,仿佛更难,

毕竟有那么大基数的大多数,

在和文明背道而驰。

如果非要选择南辕北辙的方式,

去生存,去追寻文明,

恐十万匹马儿也无可奈何。

随风去吧,随刀子似的冷风,

飘到北极或南极,

与世隔绝活着,

还假装生命之道了然于心,

继续把口号喊得震天响,

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看透不说透,说透无“朋友”,

再也不相信“刀子嘴豆腐心”,

能说出刀子话的人,

心肠不会是非常柔软且良善的。

不相信所谓的“可怜人”,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一通胡言乱语,

仅仅是为了输出自己的情绪,

给出多个价值判断的观点。

然后再装模作样地无可置喙。

                        ——2023.12.24.

终归还是感冒了,浑身疼,颈椎和腰椎疼的最厉害,低烧,喉咙痛,去诊所买了药,明早醒来再看情况,如果能坚持,我还要去上班,若太难受,就只能请假休息了。

接近期末,儿子上的课程已很少。因此作为男生,大部分都是宅在宿舍,除了吃饭才出去一会儿。以至于他都忘了今天是周日,还以为是周五呢。晚上十点打来视频,叮嘱儿子一定要注意保暖,别感冒。儿子的各种奖学金已发八千多大洋了,还有七千多下学期发。他说,不用我再给他转生活费,他还规划着把钱省下来些,留着作五一、十一假期旅游的费用。过了元旦,十天内五场考试,儿子就没空儿玩游戏了。还有二十多天,就可与儿子团聚。他说,我老了。是啊,儿子都二十岁了,我也该老了。去年还不承认自己的衰老,今年觉得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思想观念总是在不停地变化中,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坦然接受一切生命赐予我的所有。(——2023.12.24.)

25.      与你之战

                  文/春儿

当你来时,

我知道阻挡不了你,

只能任你摆布,

内心却又不甘示弱。

用一把把苦涩驱赶你,

用一杯杯热水化解你,

用睡眠,暂时忘却你的存在,

用转移注意力,

假装忽略你的侵袭。

各种痛,一次次重复上演,

不过还好,

尚未达到如此不堪一击。

只是脸色顿时失去了光泽,

让憔悴、苍白成为主流。

体温仅仅提升一点,

已让我无法忍受。

但精神要保持圆满,

毕竟这场恶战,

需靠精神力量才能将其打败。

积极分子在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挑起重担,与你一拼到底。

最后,看我如何笑傲在这世间。

              ——2023.12.25.

早起,头痛欲裂,依旧低烧,浑身剧痛,特别是喉咙,出现了刀片割的痛感。无奈,只得请假休息。昏睡了大半天,下午又去诊所开了两天的药,不知明早起来,精神状态是否会好一点。(——2023.12.25.)

26.“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

“人唯一离不开的是内在的自己,把内在的自己雕琢成一个稀世珍品,这个极品自然会把身边的一切都转化成精品,这就是生活唯一的真谛。”

坚持的意义是什么?是偏执吗?不,是灵魂深处的共鸣,吸引了夜。

又在家躺了一天,有气无力,无精打采,不过还好,一直有食欲,能吃得下,免疫系统也便有了依靠的力量。体温一直不稳定,忽升忽落的。头痛也就随着体温或轻或重。计划着明早起来,只要不发烧,就坚持着去上班,哪怕真撑不了了,再休息。相信自己还没这么不堪打击,提提劲儿,或许会好的更快?鼻子都要被捏烂了,垃圾桶里满满的鼻涕纸。本打算这个月上够26班,满勤,挣它个三千五百大洋呢,可老天就是不随人愿啊。下雪,请假四天;吃大餐,帮忙,送礼,请假两天;这又生病,请假两天。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人算不如天算。所以,人这一生,都是有命数的,该你挣多少,就是多少,不会超过既定的数。(——2023.12.26.)

27.一早六点多,女儿班主任发到钉钉群里一个链接,我随手点开,是发在登封教育信息网上的一篇文章——《我为自己的坚持喝彩》,边洗漱边看,心里还一边嘀咕着,总不会是我的宝贝女儿写的小文吧?阅读完文章,再看署名,还真是我的女儿写的啊。于是截屏保存下来,以供回忆。

冷,寒气逼人。

闷,胸闷气短。

但,有一种力量,

可以抵得住冷和闷,

那就是活着。

求生之路,

仅靠富有的精神世界是行不通的,

还需物质垫底,才能得以苟活。

中年人有太多的被逼无奈,

和别无选择。

因此,如何更好地爱自己,

是每个饮食男女都该反思的问题。

                    ——春儿  2023.12.27.

真是硬撑着,此刻,难受的程度有增无减,感觉像是缺氧了似的,好憋闷,鼻塞太严重,把个鼻子都捏烂了。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全身似乎灌满了铁水,好沉。下班直接去了诊所,打了一针,希望明早醒来会轻松一点。今天没再发烧,已经很不错了。喉咙的痛感也减弱了一些。慢慢就好了,继续硬撑着吧。(——2023.12.27.)

28.真正的清醒,就是知道自己的渺小,却又珍重自己的一生,既不谵妄也不松懈,一梦睡醒面对新的清晨。

“麻绳专挑细处断,噩运只找苦命人。”不知为何今天这句俗语就那么突兀地闯入了我的脑子,像是个猝不及防的外来客。于是不由得简略分析一下,此言告诉我们,问题常常出现在薄弱环节上。所以面对一件事情时,认真处理好每个环节,让细节决定成败。同时也告诫我们不要过多关注苦难,因为厄运并不总是致命的,正确面对厄运,或许可以成为人生的转折点。不要被苦难所缚,不要被厄运捆绑,我们的人生需要积极向上的力量。又是穷的特稳定的一年,即将终结,在这里也做个年终总结吧,用新学的两个词:时间捡屎,屎上雕花。

虽然呼吸极其不畅,虽然胸口依旧闷,好像缺氧,但又坚持上了一天班,明天继续,再干两天,2023年的班就上完了。若谁问,新年有新计划吗?没有,我会立即肯定地回答。活过半生,计划一词也已老去。如今,生活很难再推陈出新,激情万丈,那不妨就这么不紧不慢地走向终点,学着温文尔雅,学着安静朴华。(——2023.12.28.)

29.感觉今天轻松了些,吃了那么多苦药,真是吃的心慌。晚上做了我独创的一道美食:炒鸡蛋馒头,哈哈哈。女儿很喜欢吃,我也喜欢。打几个生鸡蛋,搅拌均匀,然后把切成小丁状的馒头,放在鸡蛋液里,翻搅,直到每个馒头丁上都裹满了鸡蛋液。锅里放油,葱花,油热再倒入馒头,翻炒金黄即可出锅。至于调料、盐之类的,看自己喜好放就是。

鼻塞,更怕冷空气,所以这几天上班,我围了条围巾,遮住口鼻,不吸冷气,感觉舒服多了。明天再去上2023年的最后一班。不输给岁月,更不输给自己!

头顶上高悬的,

有日有月,有云有星。

人世间膜拜的,

有爹有娘,有姐有兄。

心中拥有数份爱,

依旧还不完的今生情。

2023年,自己最大的长进,应该是不会再去教育谁,也不会再和别人轻易抬杠。成年人的世界里,只有删选,没有教育。把时间浪费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便是一种生活的享受。而把日子挥霍在不值得的人和事上,则是在糟蹋生命。天寒地冻,真的很冷,煨一碗鸡汤,暖暖心。(——2023.12.29.)

30.“新年新气象,有什么新目标吗?”

“我可以继续用2023的梦想吗?”

“2023年的目标不是你2019年剩下来的吗?”

“是啊,这几年一个梦想也没实现过……”

“如此说来,我们既是自己的祖宗,又是自己的孙子……”

寥寥数语的对话,却概括了近几年大部分人的现实生活写照。

梦想?对于简单的生存就用尽全力的中年人,再谈梦想,已然是奢望。如果还想有的话,也只能靠幻觉和梦境滥竽充数了。

扎心的话说完了,还是要鼓舞一下自己才好,就当补充点热能量。无论这一年过的是否完美,不管这一年走的是否劳累,更不追问这一年有多少事遂心或不遂心,依旧会有期待,会有对未来美好的展望。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这几天做梦,梦见母亲,未等我提问,爱人立即附和说,人生病时,最想家。他真成我肚子里的蛔虫了。没敢给母亲打电话,不想让她知道我发烧感冒的事,省得她又担心。今晚母亲打来电话,不过我的感冒已好的差不多了,也无需老人再挂念。

儿子晚上视频,说他宿舍对面的空房子里今晚有同学在打电话,他只好到阳台上和我聊天,但阳台不是全封闭式的,有点冷,也就没和儿子多聊,怕冻着孩子,便挂了电话,让他去宿舍暖和。

有时真不想发朋友圈了,感觉微信里有太多三观不同者,不过今晚在朋友圈里读到一段话,又改变了我的想法:“为什么我每天要花一点时间做朋友圈?其实就像我在书海里寻书,或者半生过去懂得了放弃与忏悔,经过的访客哪怕是获得了一点点的善意或者安慰或者救赎或者启示,这都是果——不管是怎样的果,都是花的心愿,这就是意义所在!”(——2023.12.30.)

31.喜什么?没什么可喜的,明天再写日期时,无非是改一个数字而已。

迎什么?没什么可迎的,无非是年龄又加了一岁,白发又添了无数根。

新什么?没什么可新的,无非是继续过着与往日相似的生活,难道还指望会起什么波澜?

年吗?年就是一头大怪兽,不喜不迎亦无新,只希望下一年里,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能依旧平安,健康,幸福感多一点,笑容更灿烂一点,莫让生存压弯了腰,莫让苦难折蹙眉。

莫名的伤感来的真是奇怪,或许是因为读了几首不快乐反而沉甸甸的诗的缘故吧。看到那些千篇一律的陈词滥调的贺词,实在是找不到感觉,都是中年人了,还玩虚的,有何意义?不知自己的此番感受是种开悟,还是颓废或消极。

虽在家休息,却比上班还累,一刻不得闲。雇人来找水管堵塞的地方,挖了一下午,终于找到,换了管子,解决了正常用水问题。已用十七八年的水管,这么细,竟堵了大半管子的水垢,如此也就明白为何家里水压一直都比较小的原因了。我在外面站了一下午,冻得感冒又想复发,但把饮用水之事搞定也算值了。明天回填,把挖的坑再铺好,恢复水泥地面,才算忙完。感觉自己又立了功。家里家外,大事小事,一般都得我亲力亲为才行。爱人常调侃我,谁让我生得一个操心的命。我则回笑他,让他跟着我享福就行。(——2023.12.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风,止步于眼前 只留下呼啸的风声 在耳畔回荡 高速奔驰在路上 回故乡,离故乡 寻找生命初始...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509评论 0 1
  • 1.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一个人只有物质生活是不够的,还应该有精神世界里的生活。 一个...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267评论 0 1
  • 1.这世上最难的是我们尘世中谋生的肉体,和深夜里纯净的灵魂,最终能够达到默契。肉体的奔波苦,为的是将来精神的富足和...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251评论 0 1
  • 1.满目山河空念远,所及之处皆荒芜。夜半,分明只睡了尚不到一个时辰,却突然醒来,且脑子异常清晰。于是乎,随手写下了...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264评论 0 1
  • 1.大多数人不快乐的原因,就是有着无药可救的奢望。 三月已去四月来,桃花红过杏花白。望着枝头满满绿绿的钱串儿,突然...
    幸福依然春儿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