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您写作立刻变好的四大绝技(一)

如来神掌

前段时间,我无意间在一个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他转发了一篇热门文章,说的是专治作文困难户的十二招写作技巧。我仔细看了一下,感觉写得非常实用,招招都是能见“血”的干货。如“写外貌不用‘有’、打死也不用成语(原文为‘就是不用成语’),写说不出现‘说’,写想不出现‘想’”等等。

于是乎,受其启发,我决定也结合自己平时的写作和阅读体会,再整合一些名家的成功经验,总结出以下提高写作水平的四大绝技 ,希望能对孩子们的写作,以及辅导孩子写作的老师和家长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文章的语言必须要生动,有画面感。

所谓画面感语言,即当你阅读某段文字时,你的大脑中会自然而然地生成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来。那么,使你产生这种形象生动的画面的语言,就叫“画面感的语言”。这种“画面感的语言”,就是平时的作文题目中常见的“描写具体”“细节生动”、“感情细腻”等诸如此类的要求。

简单点来说,就是细节描写,可以豪不夸张地说,没有细节就没有成功的写作。

关于这一点,无论你是写故事,写搞笑的,还是写议论文,都离不开对描写对象细致入微的描绘,这是非常非常最重要的部分。这部分最忌讳的就是白开水式的流水账,比如:

一屌丝坐在电脑前打着DOTA。

这读着就毫无画面感,但这样写就不同了:

“你Y的天天一回家就知道玩游戏,你工作咋就没这么上心呢?你再玩,我明天就把你电脑给砸了!”

厨房里传来了老婆的叫骂声。老刘蹲在椅子上没有说话,把烟头狠狠地插进了白色的小圆形烟灰缸里,默默地带上了耳机,在落满了烟灰的黑色双飞燕键盘上,给智硬的dota队友打过去了“你Y死了”四个大字,发泄着自己的压抑。

这样一写,画面感和人物性格,就都出来了。

既然画面感的语言如此重要,那我们要如何去写,才能让自己文章的语言具有画面感呢?

绝世武功

依照个人目前的浅见,方法有六个:

画面感速成方法一:要把被描写的对象范围缩小,并具体化。

下面,举一个著名作家肖复兴指导其儿子肖铁的写作例子:

一次,肖铁的老师给他布置了这样一个作业:

请将“啊,好冷的天”这句话改写成具体的描写。

刚开始时,肖铁是这样写的:

“街上的行人都穿着棉衣、戴着棉帽、穿着棉鞋……”

肖铁写完后,肖复兴先生觉得,这样虽然比“好冷的天”四个字要具体一些,但还不够。之所以不够,是冷天的环境写得不具体,“街上”是一个大而泛的范围,必须如同聚焦一样找一个特写镜头才会具体,也容易具体。“街上”只有一个远镜头,一定要把“街上”再缩小、再具体化。

经过父亲的一番指导后,肖铁最终把它写成了这样,这就比第一次的描写具体多了:

“小孩把手伸进妈妈的兜里,紧紧搂抱着妈妈。爷爷竖起领子,把帽子系得紧紧的,帽沿快要把眼睛遮住了。我呢,冷得直在地上不停地蹦蹦跳跳,跑来跑去……”

这段话,虽然没有出现“好冷”这两个字,但文中的“我”及“爷爷 ”的动作,就已经把“好冷”淋漓尽致地从侧面表现出来了。

画面感速成方法二:多用形容词。即让被描写的对象信息丰富起来,这里所说的丰富信息,包括描写对象的色彩、形状、味道、质感等等。要做到这一点,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在被描写的对象前面,加上些形容词即可。

像以前有个学生,在作文中写我时,说:

我的语文老师是一个男老师,和别人一样,也长着头发,戴着眼镜。

(龙哥点评:晕,难道我以前一直是光头强吗?)

这就不够具体,而另一个学生,虽然他观察不够仔细,写得也不够真实,但加了一些形容词后,确实变得具体多了:

我的语文老师姓黄,他脸小而圆,长着一头乌漆抹黑的头发,戴着一副银框眼镜,嘴巴看上去有点像香肠嘴。

(龙哥点评:晕菜,我的嘴虽然没有宋仲基的好看,但怎么看也不像香肠嘴好不?)

经典范例: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这是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经典片段,它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因为其细致的描写。你看,“菜畦”是“碧绿的”,“桑葚”是“紫红的”,这是色彩描写;“石井栏”是“光滑的”,这是质感描写;“皂荚树”是“高大的”,“黄蜂”是“肥胖的”,“覆盆子”是“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且“又酸又甜”,这是形状加味道描写。这样一写,画面感自然就出来了。

但如果我们把“菜畦”“桑葚”“石井栏”“皂荚树”“黄蜂”之前的形容词去掉,把句子变成以下这样:

不必说菜畦,石井栏,皂荚树,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黄蜂伏在菜花上。

你看,这句子是不是就会变成干巴巴,没有多少画面感的味道了?

画面感速成方法三:不能就事论事,一定要有联想。

这次,同样以作家肖复兴指导他儿子的写作为例。这个案例,也非常经典。那这个案例到底是什么呢?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期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参加写手圈学习写作,听了作家舒明月老师十二月一日在写手圈的微课,感到受益匪浅。我是根据舒明月老师的语音整理出来的...
    紫色人生阅读 2,068评论 11 27
  • 拖了很久的心愿,在这个大四毕业后的空白期终于可以完成了。火急火燎的在伯伯的帮助下办了自培,找了驾校和教练,一切都是...
  • 减脂饮食 适当减少脂肪摄入 提高蛋白质摄入 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 比例为2:4:4 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为主...
    阿龙爱健身阅读 237评论 0 0
  • 收集资料收集信息是一种电脑机械化的工作属于是特种兵和野战部队一样,把电脑放出去收集是真是假的消息!还要通过辨别才能...
    下雨了注意打伞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