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我的女孩My Girl》细评-第3集

据说一个人识字以来认认真真读完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会深远地影响到他未来的审美,我深以为然,我的第一本认真读完的小说是《傲慢与偏见》,从此我就对爱情小说中欢喜冤家的设定颇为偏爱。随着年纪的增长,对这种类型的喜爱却是有增无减,也许是不再青春,对于那种一见钟情就义无返顾的爱情,始终无法理解,当然我并不否认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爱,只是觉得可遇不可求。欢喜冤家的爱情则是从初见的互相看不顺眼,到彼此的增进了解,到最后的相知相伴,这样的感情效率比一见钟情的低得多,但是却胜在积重难返,坚不可摧,这样的过程,是伴随着两个人的共同成长。

1、当薛功灿第一次找到珠裕邻的时候,虽然他有话在先会有丰厚报酬,但珠裕邻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当薛功灿说明前因后果,珠裕邻则是仍然表示了拒绝。如她后来所言,这样的谎言不同于她平时的紧急避险或者开开玩笑。搭建这样的谎言不是靠急中生智,而是需要靠精心的构思与完美的配合,而且最大的问题不是这次谎言的难度,而是诓骗无辜的人让她良心上无法接受。

薛功灿则是有些抑郁不平地说“你不是一直都不讲良心专爱撒谎”吗?

这里不怪薛功灿,之前珠裕邻做翻译、留果酱道歉好不容易攒的那点人品,因为之后连续两次坑害薛功灿,全给败光了。所以虽然对薛功灿的话有些不高兴,但她也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没错,其实当薛功灿刚刚出现在她面前时,她心里以为是被黑社会找了麻烦的薛功灿是来找她兴师问罪的,所以表现出来的是紧张想要逃避。结果薛功灿只字未提黑社会的事情。但是想起薛功灿说的“以后不要再出现在我面前”这句话,她还是很不爽,就以此为理由转身要走。

这时候薛功灿抛出了更具体的报酬:不管她过去做了什么,她家欠的所有债都帮忙还清。这里薛功灿喊了一句“我很需要你”。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而他现在遇到的问题竟然用钱都没办法解决了,他是真的很无助。

然而珠裕邻在犹豫了片刻后,还是决定继续离去。这是她的良知与贪婪一番斗争后,良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薛功灿快步上前,抓住了她,两只手握住了她的胳膊。这样的动作,本剧中薛功灿对珠裕邻有过多次,以薛功灿这样沉稳的性格,如果不是特别激动或者特别着急,是不会有这样的行为的。他这里是真的因为太急了,爷爷就在病房里生命垂危,他需要珠裕邻来帮她救命。

他看着珠裕邻的眼睛,恳求着说“求你了,帮帮我行吗?”珠裕邻望着他的眼睛,竟然像是一时间被薛功灿摄了魂,之前坚定拒绝的她,竟然微微点头,支支吾吾地说她会考虑考虑的,然后眼神竟然是有点不好意思的移开了。这就是薛功灿对珠裕邻的魔力,她无法拒绝他,而且是越来越无法拒绝。发展到了后来,每一次拒绝成了摘胆剜心的疼痛。

2、本来还在踌躇的珠裕邻,被追债的黑社会逼到山穷水尽,万般无奈的她只好想着不如答应薛功灿的请求得了。于是做完漫天飞钱的梦后,珠裕邻就找到了薛功灿。

珠裕邻说出了她唯一的担忧“你可不能以诈骗罪起诉我呀。”然而,我们可以对照最后一集,珠裕邻为了将薛功灿推开,揽过所有的错误,承担所有的责任,甚至不惜将自己直接描述成了一个可耻的诈骗犯。当时她的闺蜜真心的评语是“薛功灿就那么好吗?好到可以让你毁灭自己?”

在薛功灿的构思里,珠裕邻从小就幸福富足,长大了也是品学兼优,还弹的一手好钢琴。如薛功灿他后来自己所说,爱上珠裕邻之前,他不会撒谎。的确不会撒谎,这样简单粗暴不因人而异的谎言,要戳穿实在是太简单了,而且基于成长环境的差异,薛功灿世界里的“平淡的人生”与珠裕邻世界里的“平淡的人生”完全不是一个意思。怪不得会被专业的珠裕邻嗤之以鼻,她表示应该加点别的剧情。然而薛常务霸道地表示他拒绝她的建议,因为他的出发点只有一个,不希望给爷爷太多的刺激,只希望爷爷对这个孤儿孙女不要有太大的负罪感。事实证明,薛功灿是了解爷爷的,爷爷后来在知道珠裕邻小时候过的很苦时,确实一时间很难接受,伤心不已。

另外我们可以注意到,在薛功灿的设想里,珠裕邻是非常淑女的,作为他们这个阶层的人,他很清楚的知道他们富人圈里人们会喜欢什么样的女孩。而现实中的珠裕邻又是如此的大大咧咧举止粗俗。看薛功灿之前的择偶标准,金世璇也是那种骄傲的上流社会的公主。所以打死他也不可能想到自己将来会选择珠裕邻这样的女孩做妻子。

珠裕邻其实是善解人意的,当她看到薛功灿说到“不希望爷爷有太多负罪感”“准备的这些爷爷也不一定能听到”这些话时,她看懂了薛功灿脸上的伤感,她没有再对薛功灿的设想提出质疑,而是表示她会努力记住他说的这些的。不过关于弹钢琴这部分,实在是无法假装,在后面的剧情里也没有看到有人用这一点来为难过珠裕邻,我们可以猜测,在后来的生活中,珠裕邻还是通过她艺术的加工,把这个技能给删除掉了。

在这里我想提一句,演童年珠裕邻的那个小演员长得实在是太可爱了,一脸的人小鬼大,活脱脱就是一个小珠裕邻。

3、珠裕邻毕竟是珠裕邻,何时何地都能想到钱,她跟薛功灿说想把住酒店的钱换成现金,还想要发票,这样事情结束后可以把衣服退掉换成钱,结果都遭到了薛功灿的强烈鄙视,给了女主两个狠狠的白眼。

对于穷人,穿什么住什么都无所谓,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钱才是最实在,有了钱,她才可以先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才有资格去谈物质和精神享受。但他们身份地位不同,生活经历不同,薛功灿从小就不缺钱,他哪里能体会到一分钱难倒英雄的事情。当然,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事情,薛功灿在第15集就会体验到了。薛功灿其实倒也并不吝啬钱财,只是作为一个经营管理者,他不可能像徐正雨那样随意挥霍,另外在这里,他不是真的舍不得把这些衣服送给珠裕邻,毕竟连债都帮她还,只是觉得这女孩这么见钱眼开,实在是不能忍。

然而到目前为止,薛功灿对珠裕邻还并未建立起多少好感,只是偶尔觉得这个骗子有点良心,因为珠裕邻的财迷心窍,让他实在看不顺眼。所以,珠裕邻觉得他是个吝啬的铁公鸡,这是珠裕邻的偏见,薛功灿觉得她是个贪财的小骗子,这是薛功灿的傲慢。

这里薛功灿冷冰冰地对珠裕邻说“我就是这么小气,结束以后把这些都还回来”。对比第14集珠裕邻说关系越亲密账越要算清,薛功灿笑着说“你把穿的用的都还回来吧,你说的有发票可以退的”,结果珠裕邻就把大衣丢在地上踩了两脚,说“这回退不了了吧”,那时候的薛功灿则是一脸无可奈何的宠溺。所以到了最后,不但这些身外之物他都不要回来,连他的心也给出去收不回来了。

4、走出酒店的珠裕邻又再次邂逅了徐正雨,并且将徐正雨误解成了“鸭子”,虽然事后证明只是一场误会,但玩世不恭的印象却从此留下了。

张女士表示酒店是爷爷辈们一起创下的,徐正雨应该跟薛功灿一起经营,徐正雨则再次表示不愿意工作、功灿一个人做的挺好的,薛功灿无奈的笑他其实就是想把所有活都推给他一个人。薛功灿和徐正雨是幼儿园就一起长大的朋友,那么应该是同岁的,至多不相差一两岁,但是在对待事业的态度上完全不同。徐正雨是放荡不羁,他不缺钱所以也就不想上班。而薛功灿则是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这个酒店应该是薛功灿父母去世后他就开始接手,好朋友虽然经常陪他消遣娱乐,却从来不肯帮他分担工作压力,而这样的薛功灿还要满世界帮爷爷找孙女,确实要为薛功灿感到辛苦。这让人联想到珠裕邻在后来跟徐正雨说的“薛功灿已经够难的了。”这世界上,也只有珠裕邻一个人是永远站在薛功灿的角度为他全方位的分担和考虑。

5、这一集,珠裕邻再次成为男主和男二的话题。徐正雨执着地打珠裕邻电话各种打不通,薛功灿都忍不住地问上一句“这次又是什么样的女人”。徐正雨则表示,按理来说,只要是女人,他看一眼就全搞明白了,而这次遇见的“那个女孩”,每一次都会发现不一样的地方,所以他觉得很有魅力。可见对于徐正雨来说,珠裕邻的吸引力在于她的神秘,以及后期的求而不得,这是徐正雨这种万人迷所没有体会过的,万人迷怎么可能被别的女人拒绝。

而这段对话,薛功灿也有一句表态“小心了,善变的人一定有隐藏的一面”,这时候的他并没有意识到,对于徐正雨提到的某个女孩,自己其实已经比徐正雨先碰触到了她不为人知的隐藏的一面,也就是她的身世,甚至在后期比徐正雨了解的更多更为深入,以至于最后把自己都给陷进去了。对于薛功灿,珠裕邻的吸引力更多的是源自两人长期相处互相关心照顾而产生的契合感。大概这就是一见钟情的爱情与日久生情的爱情的区别吧。

6、珠裕邻和徐正雨的再一起见面,化解了她对徐正雨的误会。徐正雨用了一个撩妹的小技巧,送了一部手机给珠裕邻,珠裕邻则是大大方方的接受,可是这件连服务员背后都说特别浪漫的事情,却完全没有撩动珠裕邻的心。

办完手机卡走出营业厅,两个人有这样一段对话,珠裕邻表示她的事情徐正雨知道多了要受伤的,徐正雨则说受伤也没关系。这时候一辆车疾驰而过,徐正雨则迅速抱着珠裕邻避开了,徐正雨从此就化身“黑骑士”了。而珠裕邻只是被车子吓了一大跳,完全没有对徐正雨的行为作出什么反应,只是问他刚刚说什么,徐正雨则没有再继续前面的话题,而是说“你这样会受伤的,小心点。”

这段对话已经是伏脉千里了。珠裕邻跟徐正雨说的“会受伤”和对真心说的“会受伤”是一个意思,仅仅是说谎言这件事情被牵扯进来的人越少越好,免得增加麻烦。而徐正雨这时候的“受伤也没关系”和“你这样会受伤的”也并无其他意思。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知道,虽然珠裕邻想把徐正雨排除在谎言之外,徐正雨却无意中知道了全部真相,从知道了珠裕邻是假妹妹,到知道了珠裕邻爱上了薛功灿,再到知道了薛功灿也爱上了珠裕邻,最后知道了他们深深相爱,知道的越来越多,他确实是越来越受伤。而那句告诫珠裕邻的“你这样会受伤的”则是在他发现珠裕邻爱上薛功灿的时候就再次告诫她。

不论是吃饭还是送手机,还是徐正雨抱开她的再一次华丽的英雄救美,珠裕邻的内心都没有泛起半点涟漪,她完全把徐正雨当作朋友一样相处,丝毫没有女孩子跟一个大帅哥在一起该有的羞涩。而薛功灿之前只是抓住她的胳膊,看着她的眼睛,就让她有些魂不守舍的结巴了。当然薛功灿和徐正雨首先也是气场上的差异,薛功灿明显比较高冷,而徐正雨就接地气多了。但更多的是珠裕邻这个时候心理上对两个人的感情取向就已见端倪。

7、他们继续走着,在经过商店时,看到了电视屏幕上金世璇的比赛新闻。这里珠裕邻第一次从徐正雨知道了金世璇因为网球而抛弃了某个当时正处于逆境中的男人的事情,一开始她觉得是那个男的阻止了爱人追求事业,说男的挺差劲的,后来知道了是金世璇在爱人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丢弃了他,则表示“这个女人挺差劲的”。

“爱的人遭遇了不幸,应该陪伴着他直到他重新站起来,这才是真的爱情不是吗?”徐正雨的这句话对于珠裕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她后来得知真相后,又想起了这句话,甚至我相信她在爱上薛功灿之后会经常想起这句话,这是一个重要的爱的启迪,让珠裕邻明白,真爱就应该是在对方遇到困难的时候,矢志不渝地用心守护。我从来不认为一个女人应该为男人放弃自己的事业,但是当爱人遇到了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时,即使不能相伴左右,哪怕偶尔的问候,点滴的关怀,都能让对方觉得生活中还有温暖,还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所以对于薛功灿来说,金世璇不是留下他,还是抛弃他,在外人看来,金世璇就是跟他分手了。所以“守护”这件事,金世璇没有为薛功灿做到,而珠裕邻做到了。

这里徐正雨还说了一句话“现在比起奖杯,获取那个家伙的心,要难上千倍百倍。”一个被伤过心的人,要重新恢复爱的能力是很难的,好一点的自我疗伤后尚有些许不甘,坏一点的钻了牛角尖就要报复社会了。而薛功灿无疑是前一种。爱情也不是靠努力就能获得,金世璇回来后,她试图获取薛功灿的心,即使在珠裕邻的协助下,薛功灿给了她机会,可是以她功利主义的行事作风,却始终不可企及。珠裕邻,则从来没有想过要薛功灿回报她的爱,却在不经意间占据了薛功灿的整颗心。

就在徐正雨跟珠裕邻讨论金世璇的时候,薛功灿也正在回忆金世璇。在金世璇获得全国冠军时,他送了一瓶红酒给她,金世璇却说现在不喝等她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再喝。实在有煞风景。看似是看重爱人送的礼物,其实说明在她的心里,永远是自己的追求第一,而爱人只能排在第二位。女人有野心并不是坏事,但是与爱情并不冲突,既然非要把摆个顺序,那就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如果只是想把爱人作为驿站,恐怕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8、容不得薛功灿继续想自己的前一段感情,尹秘书带来了会长病危的消息,于是他立刻放下了永远不会给予他帮助的金世璇,而立刻拾起了可以再次拯救他于危难的珠裕邻。

在珠裕邻接到薛功灿的电话后,她拒绝了徐正雨送她去,迅速上了一辆出租车去了医院,因为她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她和薛功灿制造的谎言。这是珠裕邻第一次拒绝徐正雨,却也是第二次留下徐正雨去找薛功灿。这样的事情以后也还是会源源不断。对于徐正雨,她的立场从未动摇。对于薛功灿,她是永远的犹豫不决和难以拒绝。

9、珠裕邻接到电话后赶赴医院,却发现薛功灿的爷爷是酒店会长,她跟薛功灿直言像爷爷地位这么高的人,谎言一旦被揭穿,她就会被当作诈骗犯。

薛功灿则表示谎言不会被揭穿,就算被揭穿也是他先撒谎的,不会有事。这时候的薛功灿还没有爱上珠裕邻,他想到的是他付了钱的,珠裕邻也算不上诈骗犯,就算被揭穿顶多自己是被爷爷骂一顿。更重要的是,他现在只关心的是爷爷,而没有去想谎言的后果,他也没有想把这个谎言维持很久。何况这个时候谁也不可能会想到未来谎言揭穿的时候会让他痛失所爱。

珠裕邻仍然有所顾虑,她说薛功灿是孙子大家都会原谅,而大家只会说她坏。在这里珠裕邻无意中预言了结局,而且我们都知道了,最后不是大家说珠裕邻坏,而是珠裕邻刻意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坏人。

薛功灿情急之下口不择言地说他还以为珠裕邻是可以不计后果撒谎的人。薛功灿的话让珠裕邻何其扎心,她第一次亲耳从薛功灿口中知道原来自己在薛功灿心目中是这样的形象,她为自己正名,表示自己只是会在紧急关头茫然无助时撒谎,但绝对不会欺骗家人。

这里他们已经开始学会互相伤害了,一个说对方撒谎无底线,一个说对方欺骗家人。其实珠裕邻确实是在无奈的情况下撒谎,即使前面把薛功灿栽赃成抛妻弃子的负心汉也是急中生智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好捡地上的钱,顺便报复一番,她并没有习惯把撒谎当作日常,没有把人生当作演戏。而薛功灿想撒谎就更是无可奈何,他不能眼睁睁看着爷爷带着遗憾撒手人寰。

10、珠裕邻决定放弃,她走出了医院。这时候,本剧第一次响起了《爱上鲨鱼的人鱼》赵冠宇版,歌声缠绵忧伤。她回忆起薛功灿苦苦哀求她时说爷爷病危他只是想让爷爷临终前见一眼孙女无助的神情,于是心软了。这里其实就是在暗示,珠裕邻做这件事,目的并不是纯粹的金钱,从一开始就掺进了感情的因素。

看着命若悬丝还心心念念孙女的爷爷,薛功灿已经濒临绝望。而珠裕邻的出现,仿佛让他看到了希望的星光。“是的,是姑姑的女儿”,珠裕邻也跟着说自己是爷爷的孙女。他们说出了此生从未敢说的巨大谎言,也是他们此生最重要的话。命运之神微微一笑,轻轻将红线绕上了他们的指尖。

珠裕邻握住病弱老人的手,劝慰爷爷说现在好不容易见到孙女了可不能就这样走啊,快点养足精神站起来吧。人都有恻隐之心,何况本就生性善良的珠裕邻,看着爷爷,她热泪盈眶,不是在演戏,是真情实意的。珠裕邻这辈子撒了那么多谎,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谎言可以救人性命。

看到了孙女,爷爷流着眼泪安然地睡着,结果薛功灿误以为爷爷过世了,忍不住泪洒一地。虽然早已经知道爷爷是风中残烛,也已经做好了他可能随时离去的准备,但真的这一幕发生时,这个事实他是不能接受的,既而再是放声哭泣。除了姨妈,这已经是他唯一的直系亲人,父母的去世已经让他变成了孤儿,他如何还能再承受爷爷的离世呢。薛功灿性格坚毅隐忍,不喜欢感情用事,一般不会轻易表现出自己脆弱的一面。徐正雨会有很多泪流满面的镜头,而薛功灿,就算是一个人独处,他也会强忍泪水。所以这部剧,薛功灿痛哭流泪的戏不多,总共只有两场,这是第一场,为了爷爷,第二场,则是为了珠裕邻。

但是珠裕邻只看到过这一场。虽然是个乌龙,但薛功灿却无意中向珠裕邻展示了自己在冰冷的外表下那颗对家人赤诚的心,珠裕邻第一次触碰到了薛功灿柔软的灵魂,他的眼泪对珠裕邻有着深远的影响。这里她没有笑话他,而是轻轻地拍着他的肩膀告诉他其实爷爷只是睡过去了。从这时起,她清楚地知道了,原来离开了爷爷的薛功灿是一个没有坚硬刺人外壳的薛功灿,他脆弱无助,无依无靠,他会伤心的哭得像个孩子。当珠裕邻爱上薛功灿之后,她是绝对不会允许薛功灿再有这样伤心的时刻,进而到了最后,为了不牵绊住他和爷爷的关系,忍痛毅然推开薛功灿了。

11、爷爷情况总算稳定,两个人坐在病房外的小厅里聊天,薛功灿因为刚刚那场乌龙,尴尬的不好意思讲话。却是珠裕邻先打破了沉默,并表示“你可能受到了惊吓了,好好休息吧。”这是第一次珠裕邻对薛功灿表现出了关心。而薛功灿则简短回应道“谢谢”以及“抱歉”,珠裕邻笑着说“我知道”以示接受,珠裕邻离开时,薛功灿略略回头,也笑了。“谢谢”“抱歉”“我知道”,包含了千言万语的解释,字字精炼,却彼此心领神会,一种只属于他们之间的默契已逐渐开始。

珠裕邻并不是离开,而是去倒水了。在饮水机边她笑着说能让薛功灿道谢她真是做对了。一贯财迷的她首先想到的不是薛功灿会给她大笔报酬,而是想到刚刚薛功灿诚恳的致谢。感情与金钱的天平已开始渐渐倾斜。

我们可以看到,珠裕邻不是自顾自地喝水,而是倒了两杯水端回病房,毫无疑问,其中一杯是给薛功灿的。这是一种我们在之前的所有情节中没有看到过的,连她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小女人的体贴。

当她端水回来时,却发现薛功灿已经坐在沙发上静静睡过去。珠裕邻这时说了一句“原本还想让你多谢谢我。”对于本来的珠裕邻,物质感谢是最实在的,这里表现出薛功灿对她精神上的鼓励让她更为受用。

也许是第一次她离薛功灿这么近。在看到薛功灿的灵魂后,珠裕邻又第一次被他的皮囊所吸引,放肆地看着他安然入睡的样子,她不得不认可了他的颜值。

12、天亮时薛功灿醒来后他是立刻用眼睛搜寻了一番,搜寻的自然是珠裕邻,在他确定爷爷情况已经稳定之前,可能还需要她。当他看到珠裕邻坐在爷爷病床前的沙发上睡着了时,他欣慰的笑了。原来在他不觉沉睡的时候,有个人代替他守了爷爷一夜。此时的薛功灿已经开始对这个原以为没心没肺实则心地善良的女孩产生些许好感了。

对比第2集中珠裕邻蹭办公室睡觉,薛功灿这一次是真的把外套脱下盖在女主身上,还轻轻把她放躺在沙发上睡的舒服一些,可惜睡熟的珠裕邻却浑然不知。

13、在珠裕邻和薛功灿刚开始讨论如何构建谎言的时候,他们达成一致只是见爷爷一面,其他事情不会多做,结果事态开始没多久就完全不受他们控制了。这样的谎言不要说薛功灿,即使是珠裕邻也从来没有说过,两个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只是想到了撒谎应急,却没有时间认真构思细节,结果一大早珠裕邻还没有来得及离开就被前来探视的亲戚朋友们撞见,当薛功灿走进病房,迎面而来的就是四脸懵逼的姨妈叔叔徐正雨张女士,他真是头痛欲裂。珠裕邻本想找机会脱身,却又被爷爷声声对“孙女”的呼唤羁绊住。

事已至此,只好将这个谎言继续进行下去。但是把谎言当做日常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珠裕邻都不得不直言只要是谎言就会被人识破,然而薛功灿对于珠裕邻却是迷之有信心,说相信她可以把谎圆到底不会被识破。珠裕邻说的确实是真理,而薛功灿也不是盲目自信,只是现在已经穷途末路木已成舟,谎言之泽越来越大,要上岸已是不可能,只好越陷越深。其实如果这期间不发生什么情况,他们用理智支撑谎言,就算不被人识破,也可以维持长久一些,说不定能维持到找到真妹妹的那天。但是始料不及的是,爱情会从天而降,情感与理智之间的斗争让这个谎言世界每天都在剧烈震荡。

为了让珠裕邻留下了继续假扮妹妹,已经掌握了她死穴的薛功灿使用了大量的金钱福利作为诱惑,终于一时稳住了珠裕邻。到了后来,金钱福利却成了薛功灿舍不得珠裕邻走的辅助工具,珠裕邻舍不得走而欺骗自己的借口理由。珠裕邻之后因为太爱薛功灿,根本没有办法再做他的妹妹,留下来的每一分钟都是痛苦的,这种痛苦是再多的钱都没办法治愈的。到最后,当他们相爱了,没有人再想起钱这件事情,偶尔提起钱,都是为了掩盖自己随时可能喷薄而出的情感。

14、珠裕邻在薛家正式见到姨妈时,夸赞姨妈长得年轻漂亮。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不管对自己容貌的夸赞是虚情假意还是真心实意都会照单全收。珠裕邻不仅仅是夸她人漂亮,还表现出对她的艺术作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珠裕邻给姨妈的第一印象就非常好。这不是虚伪,这是与人为善,是为人处世的一种智慧,这样的夸奖没有伤害任何人,却让双方都觉得很开心。在情商方面,珠裕邻值得金世璇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而叔叔的警惕则着实让珠裕邻心有余悸了一番,但仅此而已,这是叔叔唯一的一次小戒备,我想这是因为对于叔叔来说,他就像徐正雨一样,真假他都无所谓,只要会长开心,全家开心就好。何况后来这样乖巧的珠裕邻还促成了他的爱情。


15、当看到自己的房间时,表面上装作淡定的珠裕邻,关上门后就开心地释放自己。刚刚薛功灿说这样的房间布置不是他喜欢的,可见薛功灿还是不了解女人,这样粉粉少女心的布置,正是女孩子会喜欢的公主闺房。

说起来一直觉得他们的房门隔音效果实在太差,要不就是薛功灿的耳朵实在太好使,珠裕邻房间的风吹草动他总是能很敏锐地听到。这里珠裕邻在房间里蹦来蹦去喜不自胜的声音就被门外的薛功灿收入耳中,他被她的笑声感染,也不禁微笑。这样真性情的女孩他以前又何曾遇到过。

乐极生悲的珠裕邻从床上直接摔了下来,四脚八叉地仰在地板上,薛功灿赶紧推门进去,附身问她怎么样了。两个人的脸距离很近,就像第9集结尾珠裕邻醉打薛功灿结果掉入他怀里时一样近,然而谁心中更无爱谁就更能坦坦荡荡。第9集时,两个人凑得那么近,两个人都是一样的慌乱不堪脸红心跳,而这一集的薛功灿低头看着珠裕邻只是纯粹的关切地问她怎么样,而珠裕邻则明显是心跳突然漏了一拍的小慌神,激动地一起身把薛功灿的鼻子狠狠地撞了个正着。


16、珠裕邻和薛功灿在不同的房间却在看着同一个节目,就是金世璇打网球的比赛新闻。现在的珠裕邻看到金世璇不是想到这个女运动员太厉害了,而是想到徐正雨说的那个人又要陷入苦恼了,虽然珠裕邻还不知道那个人是谁,却已经开始对那个人心生同情了。

薛功灿在对面房间确实心中不畅,也许是想到对面房间那个女孩的那颇有感染力的笑脸可以让他暂时忘记烦恼,于是原本打算取消入职聚餐的他,打了个电话过去,叫珠裕邻出去吃饭。同上一次薛功灿在办公室回忆金世璇之后得到爷爷病危的消息时一样,这一次承接薛功灿的烦恼,帮他排忧解难的,又是珠裕邻。这里可以对照第14集,明明就在对面房间,薛功灿却也是给珠裕邻打了个电话,那一次吃的是离职饭,这一次吃的是就职饭。

他们去了朴素的烤肉店。和第14集珠裕邻“失业”时一样,这也算是一种有始有终吧。只不过失业的那次聚餐是以恋人的身份,而这一次入职的聚餐仅仅是以妹妹的身份。珠裕邻乐呵呵地要跟薛功灿碰杯,还说工作时要称呼职称哥哥大人,薛功灿则也笑着说随便你。他们谁也没想到这句“哥哥”成了两个人心中的一根刺一堵墙一片梦魇,因为深爱,所以两个人将越来越无法面对这个称呼,对照第12集时,两个人愁肠寸断,都红了眼眶,珠裕邻说“从明天起我们在世人面前就是真正的兄妹了”,薛功灿说“当初编造谎言的时候没有想到会和你成为一辈子的兄妹”。


17、因为旁边路人甲的对话,珠裕邻也开始跟薛功灿讨论金世璇,她不知好歹也看不懂薛功灿的脸色,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八卦的正主就坐在自己对面。在接到金世璇电话时,薛功灿的脸色异常难看,其实这时候的珠裕邻已经看出薛功灿神色不对了,她问了一句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薛功灿并不想解释什么,本来跟珠裕邻出来吃饭是为了排遣抑郁的,结果珠裕邻一直在说金世璇,而金世璇的电话让他本来就郁闷的心情更加焦躁,于是直接就愤然离席不想再吃,弄得珠裕邻一脸莫名其妙,但她读懂了薛功灿是“生气”的,只是不知道生气的对象和理由。

这是第一次薛功灿和珠裕邻在一起的时候接到金世璇的来电,之后还会有多次。而这一夜是珠裕邻唯一的一次看到金世璇的来电却心无旁骛。

从这一集里薛功灿对金世璇的回忆和薛功灿的态度可以看出,薛功灿并没有释怀。这再正常不过了,即使心中不再有爱,也没有人可以对自己被抛弃过这件事情毫不介意,何况是在自己正处于火山汤海的困境时。薛功灿不是圣母,他当然会恨、会心怀芥蒂,怎么可能就这样原谅对方。只是他还尚不清楚自己这样的郁结是余情未了还只是心有不甘。

接下来有了珠裕邻第一次对薛功灿和金世璇的助攻。珠裕邻是很心思细腻的,在回去的车上,她看到薛功灿不想接电话又不关机,就直接道破他其实是在等对方的电话的。薛功灿没有辩驳,因为珠裕邻说的对,不管是谁,抛弃自己的前任突然回来找自己,都会不甘心地想去见一下吧,就算不是去斥责对方一番,至少也是想告诉对方莫要纠缠、一切都结束了。于是车子开到了酒店门口停下,薛功灿让珠裕邻等他一会儿。

19、见到两年后的薛功灿时,金世璇应该是欣喜的,他变得成熟稳重了,这样的男人谁不喜欢。不同于两年后珠裕邻见到的那个薛功灿,这个薛功灿看金世璇的眼神,没有温柔没有眷恋没有痴情,只有冷淡漠然和锋利。

她第一句话是笑着说“看起来不错”。可是金世璇可能从来没有想过,他从当年的内忧外患生不如死的处境挣扎到现在的“看起来不错”,中间破茧成蝶的过程有多么痛苦。

要说珠裕邻的脸皮厚,我觉得金世璇的脸皮也薄不到哪去,要不就是真的少根筋。在悄无声息地抛弃薛功灿两年后,她竟然还能这样理直气壮地邀请薛功灿来跟她庆祝胜利,并且说“不为我庆祝吗?不是和我约好了吗?会来的吧。”仿佛如果薛功灿不来反而是薛功灿在爽约。

在薛功灿仁至义尽地跟她说了祝贺后,她还期待薛功灿可以说诸如“我想你”“我一直在等你”这些话。

薛功灿无话可说起身离开,她跟着他进了电梯,在电梯里她不断为自己申辩,也许是她觉得薛功灿不理解她,所以她语气激动甚至略带责备说“很抱歉让你等了两年。不过我也是在拼命努力,这两年为了尽快回到你身边我也是争分夺秒”。而薛功灿则直言,这两年他也在拼命努力,拼命努力忘记她。薛功灿说的忘记不是忘记她这个人,而是忘记他对她心跳的感觉。我们要永远记住,薛功灿是个诚实的人,珠裕邻都只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撒谎,更何况是至诚的薛功灿,所以他跟金世璇说的都是实话。这严格区别于两年后珠裕邻眼中含泪心中带伤躲在面具后跟薛功灿说的“我已经不再爱了”。

所以跟两年后的道歉一样,金世璇完全没有丝毫道歉的诚意。道歉不是重点,后面她为自己找的理由才是重点。金世璇的逻辑是要拿到冠军才能回到薛功灿身边。这个逻辑本身就是错误的。薛功灿何曾说过他只会娶一个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女人。两个人在一起并不一定是要空间上的,只要两颗心相互依恋,哪怕空间时间都无法阻断。这一点,她并不懂,两年后的她开始慢慢懂。

19、因为金世璇,薛功灿第一次让珠裕邻等待,从此以后,薛功灿就对珠裕邻开启了鸽子王模式。

当然这时候的珠裕邻心态只是略微不耐烦,因为他让她等太久了,甚至珠裕邻顺带着一些八卦的心理,准备对薛功灿兴师问罪。对比后期,薛功灿放她鸽子,她则是黯然神伤或者伤心流泪或者借酒浇愁。

谎言世界已经基本架构完成,两个构造者却丝毫不知道未来的艰险。一个人还在为自己旧日的感情伤神,而另一个人却还是处在没有烦恼没有愁的稀里糊涂的快乐中。从下一集开始,他们中的一个人就要首先沦陷了,那个整天只有快乐没有烦恼的珠裕邻因为要成为“先爱的那个人”,要提前开始体会“心撑”的滋味。

这一集的片尾曲,终于开始使用《爱上鲨鱼的人鱼》,说明本剧的基调已经开始变成缠绵悱恻催断人肠。

每次跟朋友推荐这部剧,我都不敢说这是一部喜剧,虽然其中喜剧的地方确实很搞笑,但是大部分的剧情都是在虐心,而且是在喜剧的衬托下显得更加让人揪心。悲剧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打破给人看,而这种剧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打破后混在糖里喂你吃。混着玻璃渣的糖,甜蜜,却鲜血淋漓。

==================================================================

说一说本集最喜欢的服饰:

本集因为男主大部分戏份都在医院发生,所以他在前大半集基本上没有换衣服,只是一套墨绿色风衣加黑色西服加蓝色衬衫领带。个人比较喜欢后来回到家中他换上的米色便服。之后他跟珠裕邻出去吃饭,也没有换衣服,而是穿了一件褐色的皮外套加一条同款色系的丝巾,顿时就从“宽松舒适”变为“修身有型”。

而女主自从进了薛家,衣服的品味总算有所提高了。其实第一次去见爷爷时穿的那一套我觉得很一般,半截身的外套曾经很流行,现在看有点过时了。而后来第一次去薛家穿的短款上衣加马裤配长靴,这个打扮虽然是曾经风靡一时的,但是现在看也很时尚,冬天还是会看到很多姑娘会这样穿。

之后跟薛功灿出去吃饭,她又换了一套,这次也是混搭的休闲服,但这次的混搭明显就比较成功,有条有理,不再是各种颜色的胡乱堆砌,我挺喜欢。

也是从这集开始,女主的发型开始以团子头为主流,配以各种可爱的发饰和耳环,显得整个人都萌萌哒,一个170的女孩能把角色演出娇小可人的感觉,服饰和搭配功不可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作多情”和“自知之明”这对成语算不算是一对相爱相杀的双生子呢?大概所有的道理在爱情面前都得变得没有道理,都说人...
    CC裙主阅读 5,514评论 3 14
  • 我这辈子看过的韩剧都屈指可数,但是却很少有一部剧能够让我十年后重温会觉得“怎么比十年前看还要好看”,所以在刚刚过完...
    CC裙主阅读 11,172评论 15 14
  • 突然觉得五月月末这几天怎么那么长,总也过不完的赶脚。 早晨早早从张家口回京,很凉爽舒适的天,却一天不痛快,和儿子过...
    misang阅读 191评论 1 5
  • 昨夜的风很轻柔,夹杂着悉悉索索的虫鸣透进窗。好似你也懂白天的疲倦,按摩着每一个辛劳的人进入梦乡。自南方来的你,是否...
    Crystal_Lv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