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我的女孩My Girl》细评-第1集

我这辈子看过的韩剧都屈指可数,但是却很少有一部剧能够让我十年后重温会觉得“怎么比十年前看还要好看”,所以在刚刚过完2018年的愚人节后,我来说一说这个关于骗人的故事吧。

首先想说的是,这个故事其实是教育大家,真的不要骗人,伤己伤人啊。

如果一部电视剧的情节能够保持前后照应,在看的时候就更能让观众与人物产生共鸣。当年第一次看第一集仅仅是觉得搞笑,甚至后来看都不怎么喜欢看前四集。但是多年之后的今天,才发现很多情节看似无聊搞笑,其实很多地方是首尾相呼应的,再看看第一集真是感慨万分,这大概就是悲伤的内核被镀上了喜剧的外壳吧。

都说人生若只如初见,可是并不是每一对相爱的人的初见都是美好而单纯的。至少对于薛功灿和珠裕邻说,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就充满了意外和冲突。

1、故事的一开始,地点是在济州岛。这是个重要的地点,在这里,高冷无情的男主遇到了奸诈狡猾的女主。这个地方,在后期,成为了他们曾经希望可以寄放爱情的地方,然而却屡次希望落空。

2、因为女主带的旅行团大巴晚点,旅客差点赶不上飞机,女主为了拦飞机花样百出,假称与飞机上的爱人生离死别,坐在安检口的地板上哭的稀里哗啦,凄惨无比。在第14集仁川机场,珠裕邻因为再也见不到爱的人,伤心到肝肠寸断,大声痛哭地瘫坐在地上,那一场戏是本剧女主演技大爆发的一场,那段哭戏让任何人看了都要为之动容。

女主在这里真是戏精上身,她哭着说“虽然爱着他但还是要放他走”。对照本剧第16集,珠裕邻深爱着男主却还是不得不放弃他,为了守护他,她撒了个弥天大谎,目的就是要让他离开自己的身边,自己却只能在他看不见的地方以泪洗面。

女主在这里继续演戏,她说“真的好想再看他一眼”,之后,她被带上飞机找人,这里她第一次遇到了男主,虽然他们并没有正式结识彼此,但从此就走进了男主的生活;而对照第14集,女主哀求爷爷让她看男主最后一眼,之后,走出了男主的生活。

真是现世报,看来阻拦飞机正常起飞真的是会遭天谴。

接着女主成功上了飞机,在上面假装找人,工作人员说“你的男朋友真的在这架飞机上吗”,她用力点点头,她并不知道,未来要跟她痴缠一生的人真的就在这家飞机上。

4、女主抱着男主的座椅叫“亲爱的”,这里明显可以看出薛功灿的不耐烦。这个称呼的下一次出现是在遥远的第11集男女主去取首饰的时候,假扮情侣,当时男女主已经沦陷在爱情里了,男主被女主喊“亲爱的”,内心是一阵小鹿乱撞的慌神。

飞机迟迟不起飞,根据后面的情节我们都知道,男主是有急事要赶回首尔的,所以他一直在焦急地看手表。

女主的这些把戏,男主是一眼就看穿了的。在当女主装晕倒时,手机不小心掉落,他竟然也生出了小小的恶作剧之心,用脚把女主的手机移开。这一段描写可以看出,薛功灿并不完全像是他表面的那么冷若冰霜,内心其实是有孩子气的一面。不过这时候,他的玩心只有这么一点点而已,他轻声告诫她“清醒点,赶紧出去。”

当他的告诫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时,他则不可能保持住机场工作人员那般的耐心和容忍,直接拿出一支钢笔,把女主扒着他座椅不放的手指一根一根撬开。撬开后,男主还吹了一下钢笔上,这个动作无疑是表示出对女主充满了嫌弃。重要道具:钢笔。第1集男主用钢笔撬走了女主,第15集男主因为钢笔顺势找到了女主。

而女主被工作人员带离时,她也是狠狠地瞪了男主一眼,无疑也是对男主没有半分好感可言。虽然如此,在之后跟好朋友安真奎在大巴车上的聊天里,她也不得不承认说这是个聪明的男人。

这段戏是一个预示:珠裕邻这个连飞机都敢拦、谁都拿她没办法的小骗子,这个世界上,只有薛功灿可以治的住她。

5、爷爷第一次出场,病榻上奄奄一息,说着“我的女儿都是被我的倔脾气给害死的”,充满了懊悔,然而人的倔犟确实很难改变,爷爷其实是很爱自己的家人的,就是太过顽固了。后来的爷爷仿佛已经忘记了女儿当初被他赶走最后客死他乡的事情,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他差点把孙子也逼上了当年女儿的老路。由于剧中没有交待,不知道薛功灿的姑姑当年是为什么离家出走远赴日本的,但是想必一定也是一段令人心酸的爱情故事吧。

6、接下来的一系列女主和父亲的对手戏,我们首先就能对女主的父亲有了一个初印象,那就是这是一个不靠谱的父亲,女主对这个父亲是既要当女儿,又要当家长。她自己也才是个年轻的姑娘。虽然父亲不靠谱,但却是她唯一的亲人,她每天在外寻找工作,只是为了想维持她这个小家。从女主和父亲在海滩上摆石头那段戏就可以看出,女主对有个稳定的家、从此不再漂泊,是有多么地渴望。

7、这里有一段戏,黑社会来找女主父亲追债,没有找到她爸爸,只堵截了女主,黑社会捏着女主的脸说:“真是漂亮的让人窒息啊。”这是通过第三人的眼光告诉我们,在本剧中,女主虽然穿的土里土气的像个灰姑娘,但是她确实是个漂亮的女孩。这部剧里有很多地方侧面描写了她的美貌,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男主长期不肯接受她很漂亮的这一事实,他只是不敢对自己的内心承认。

8、他们的第二次相遇,不要说浪漫了,简直是危险。如果男主一不小心把女主给撞死了,就可以直接全剧终了。

正是因为这场“车祸”,才给了女主去“碰瓷”男主的机会,男主则因为拿到了女主的名片,发现她懂中文,缘分才有此展开。

9、薛功灿的名片:这一集里,女主有两次拿着男主的名片说“是我的”,第一次是在医院从护士手上抢过来,第二次是死死护着名片不让真奎拿走。一直强调的这句“是我的”,这是否也是对未来爱情走向的一种冥冥预示呢。

10、珠裕邻的名片:当女主通过名片知道了男主叫“薛功灿”的时候,男主也通过了名片知道女主的名字。他对着名片念出了“珠裕邻”这三个字,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个名字将要伴随他一生一世。

11、珠裕邻来到薛功灿的办公室,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四处张望,无所适从,这里薛功灿有个表情变化,他一开始很严肃的看着她,结果她更加不自在了,她却还要装作很自然的样子,薛功灿想笑,但是忍住了。

珠裕邻的谎言只要遇到薛功灿就挨个儿失效,所以这一次,她勒索未遂。

这部剧的三大道具:机场、63大厦、电梯。我曾经说这部剧简直可以叫《电梯情缘》,太多的事情与电梯有关。男女主角第一次真正开始产生交集,就是薛功灿看到珠裕邻的名片上写着中文翻译,于是追出去,只手拦住了即将合上的电梯门,留住了珠裕邻。这里就对应了最后一集珠裕邻阻止了即将合上的电梯门,留住了薛功灿。


12、珠裕邻为薛功灿担当中文翻译接待中国的客人。这一段可以看出来珠裕邻并不是只会几句外语就出来骗人的不学无术的小混子,她是真的懂外语,中文说的还很不错。而她的导游能力确实也不错,让几个中国客人都对她赞赏有加。虽然薛功灿付了她报酬,可在面对这么重要的接待却临时找不到中文翻译的突发事件情况下,更应该算输珠裕邻解救他于危难,而且超额完成任务,让中国客人对这次的接待极为满意。

在支付报酬的时候,珠裕邻完全是把钱抢过来的,加深了男主对这个女人就是个财迷的印象。

当她对别墅的情况连连追问时,立刻就引起了男主的警惕,于是当即下了逐客令“你该走了吧”。然而男主完全没有想到她的胆大包天加厚脸皮是超乎他想象的。

13、男主接到了前女友金世璇从俄罗斯送来的花篮和红酒,附言要与他分享所谓的胜利的快乐。从后面可以知道,这是金世璇两年来第一次跟他联系。

接着借着薛功灿姨妈和徐正雨妈妈的口,我们知道了金世璇当初其实等于是变相提出的“分手”,而薛功灿对这场分手是很痛苦的。我们不知道薛功灿当时到底是有多么痛苦,可是连外人都知道他曾经相当地难过,而且直言,如果真的爱他怎么会在那种情况离开薛功灿,当徐正雨的妈妈提起这件事时,姨妈甚至表现的很不高兴。在哪种情况下,我们后来也都知道了:男主一夜之间父母双亡,接着爷爷病倒,酒店生意一落千丈。在第5集,金世璇因为珠裕邻的生日前来薛家拜访,家里人没有一个人待见她。如果不是把薛功灿伤的太深,薛家人怎么会对一个国民英雄如此排斥呢。

10、徐正雨的第一次出场:虽然徐正雨也是暖男,始终爱护着珠裕邻,甚至在后期守护她与薛功灿的爱情,但是这个第一集出场就跟人妻鼓掌……实在是哈哈哈哈。没错,这就是一个放浪形骸寻花问柳的花花公子,因为家里钱太多,所以他的生活态度就是游戏人间。这无疑是与珠裕邻的人生目标相违背的。当然,花花公子一旦变得专情,就会让观众顿生怜爱。可是我觉得我们不能因为徐正雨长得好看,就无限包容他过去的好色成性、四处留情,毕竟头上一片草原的意大利人“卡里路”也很无辜呀。大概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善于招蜂引蝶的徐正雨,却始终无法攻破女主的心墙。

11、这时候的珠裕邻已经偷溜进别墅里住下,为了减轻罪恶感,给别墅打扫卫生,但是又因为财迷心窍偷了别墅果园的橘子去卖。

如果说我们不能原谅徐正雨放荡糜烂的生活作风,我觉得在这里我们也不能原谅女主私闯民宅的偷盗行为,虽然别墅里没人住,她帮着打扫,虽然橘子放着烂也没人摘,她也算是帮助处理,虽然她是因为爸爸被黑社会逼的走投入路才出此下策的,但这种行为毕竟还是不道德的。当然这不是天朝的电视剧不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该谴责的还是要谴责一下的。在卖橘子的时候,珠裕邻和真奎有一段对话,真奎说:“姐姐,你讲点良心好不好?”珠裕邻的反应是:“连饭都吃不上了还讲什么良心。”我不能原谅她的偷盗,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认跟日暮途穷内外交困的人讲良心,基本上很难,就像最近微博上很多人在讨论的末日生存类游戏《冰气时代》,很多人说,零下一百五十度的天气,人都要冻死了,还在想着什么八小时工作制、不能使用童工的人性化管理,是不科学的。

然而当薛功灿出现的时候,珠裕邻还是受到了良心的谴责,虽然仍旧死不改悔地继续去偷橘子,因为父亲的机票钱还没有凑够。这一集的最后一个镜头就定格在她摘橘子的时候被男主逮了个正着。

这也是在对应之后的剧情发展,无牵无挂的珠裕邻是没心没肺的,但当她开始爱上薛功灿之后,她越来越被自己的良心所束缚,爱情不仅让她感觉到了自己出身的低微,也彻底刷新了她内心轻薄的道德底线,唤醒了她心中全部善良的本性,从没有良心到良心的谴责,再到良心成为她唯一的信仰。真爱让一个人改变,让一个人成长。

总体而言,这集有人命名为“不算浪漫的相遇”还是贴切的,其实岂止是不浪漫,基本就是互相看不顺眼。而姨妈和张叔叔的爱情也开始生出萌芽,跟男主女主一样,竟然也是从互相嫌弃中开始的。

也是从第一集开始,女主发现自己的谎言在男主面前其实各种行不通,对照最后一集,女主对女二说的“我本来是个撒谎精,但爱上薛功灿之后,我就不会说谎了。”其实她岂止是爱上薛功灿就不会说谎了,她根本就是遇上薛功灿就不会说谎了。

===============================================================

说说这集里我比较喜欢的服饰:

这部剧男主的衣服几乎是没有重样的,西服虽然还是以黑色为主色调,但是风衣有很多款式和花色,男演员184cm,穿风衣特别好看。这一集里,男主最好看的衣服我觉得是这件全黑色风衣,黑色显得人比较冷峻干练。而这时候应该还是秋季,所以这件大衣看起来并不是特别厚实,目测是春秋款。

也许因为随着剧情的发展,男主暖男的性格越来越显露,除了西服,几乎就没穿过全黑。

但全黑风衣后来还出现过,其中一次就是下雪天误会珠裕邻盗窃的那次,男主当时板着脸穿着一身黑衣,凸显了心的距离感。

而这一集里,我觉得女主最好看的样子是在医院里假扮医生躲黑社会的那一套白大褂加眼镜,还挺知性的。

不得不说女主自己的衣服实在是混搭的让人看不懂。前期,女主的打扮都像个小姑娘,越到后面越成熟,爱情让她的审美都成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