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育儿学习之《好妈妈不骄不躁培养女孩300个细节》

【2-8】激励女孩,及时肯定女孩的点滴进步

(1)多赞美我的小公主

【赞美是亲子沟通的润滑剂】-沟通不易进行,父母习惯于以长辈自居,一开口经常是“应该”、“不该”、“最好”、不行等词语,这样的沟通无法相互信任、尊重、理解。家长若总责备&训斥女孩会使其失去信心,如若常受到夸奖会拥有爱心,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教子十过,不如赞一长】-赞美重要但也需掌握一定的技巧,否则会弄巧成拙。

1、赞美不要言过其实,要实事求是 。要注意自己的用词,太过分就会适得其反。

2、要具体的赞美。太笼统的赞美如“你真乖”、“你真聪明”“你真了不起等”虽短时间能提高女孩的自信心,但因不明白自己哪里做得好?为什么受到赞美?容易骄傲起来。

eg:女儿在打扫自己房间之后,最自然的赞美方式是说她如何辛苦,房间整理得多么干净,而不是说些最不相关&最不合适的赞美说她有多乖、多自觉。

父母夸女孩的话语应该是一面镜子,给她的行为提供一个真实&具体的影像,而不是一个夸大的影像。

3、要及时的进行赞美。

在孩子心中事情因果关系是紧密联系的,年纪越小此意识越强烈。因此赞美要及时,如若过后再赞美,孩子会弄不清自己为什么受到表扬,对此表扬印象不深刻起不到强化好的行为的作用。

4、当众赞美女孩。

eg:当家里来客人时,对女儿说“你很懂礼貌”以后,女儿就会十分小心维持此种赞美,且养成懂礼貌的好习惯。每次家里来客人,女儿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2)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女儿

你是否有过听到别人的孩子会弹琴、会画画、或认识很多字而数落自己的娃:“你看x家的孩子多聪明,你怎么那么笨,样样都不行。”责怪孩子的同时是否有扪心自问:你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精力?又花了多少时间陪孩子学习呢?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悉心教育。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需给予孩子最多的阳光。

具体应该做些什么呢?

1、发自内心地赞赏孩子。

年幼的孩子可能不知道父母对自己的赞赏是否出自真心,而年纪大点的孩子则需要父母发自内心的赏识。如若不是发自内心,只是表面上用“你真棒”来表扬,孩子反而会认为父母在敷衍自己。不管孩子优秀与否,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只有把孩子当作一个平凡的人,当你发现孩子优点&长处时,你才能真诚地去赏识你的孩子。

2、欣赏女儿的点滴进步。

女孩心思细腻,一个欣赏的眼神、一句赞美的话、一个微笑、一个拥抱都能让女儿感受进步的喜悦,不断发挥自己的潜能。

3、赞赏要针对孩子的努力,而不要赏识孩子的聪明与漂亮。聪明与漂亮是先天优势而不是资本与技能,努力则基于孩子自身的认知。最好针对孩子的具体表现加以表扬。

eg:在今天运动会女子400米比赛中我看到你在最后冲刺时已经非常疲惫了,但你还是坚持到最后并夺得了名次,你真棒!

eg:今天放学后你不仅按时回家而且帮妈妈洗好了菜,你真是个乖孩子。

4、赞美女儿应遵循原则。

女孩天性更注重倾听&言语,且年幼的孩子心理&思想方面还未发育成熟,恰当的赞美会受益匪浅,不恰当的赞美则会是一种误导。

原则:及时赞美、就事论事赞美从具体事情出发、坚持原则&不应过于频繁需掌握分寸。

(3)鼓励女孩大胆尝试。

过多的保护,剥夺女儿尝试的机会,无法获得成功的体验则会使其越来越不自信。

当女孩面对困境时,家长需要做的是:

1、鼓励女孩寻求答案和探索各种可能的做法,而不是主动地给女孩提供答案和建议。

2、注意观察什么时候给予女孩帮助比较合适。建议在女儿感觉烦躁或打算放弃时再给予帮助比较合适,千万不要一求助就立即伸出援助之手。

3、把握好帮助的程度。不要凡事手把手教,可给予适度的引导&帮助,尽量让孩子自己多做尝试。

(4)称赞和批评的比重应该是三比一。合格的称赞应包括两部分:我们对孩子说的话以及孩子听到我们的话后在心里跟自己说的话。我们的话应明确表明,我们很喜欢、很欣赏她们的努力、帮助、工作、体谅、创造或者成就,应帮助孩子对自己品格有一个现实的看法。要在尊重女孩自尊心的前提下去表扬女孩,突出表扬某些比其他女孩表现出色的细节,在女孩脑中根植下“努力了就是好样的”意识,从而淡化其对荣誉、对结果的过分看重。只要是“好心”就要表扬,再帮她分析造成“坏事”的原因,告诉她如何改进,这样会收到较好的结果。

PS:有关批评,详见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0评论 1 69
  • 如果把中国的版图看成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北京无疑就是它的心脏及其大脑皮层;其它省份就是它的一个个具有完整功能...
    里佳村民阅读 348评论 0 0
  • 纹绣炎症处理方案: 1眉毛:24小时后,一个星期内:红,肿,刺痛,出水。口服消炎药,搽红霉素软膏,清洁后干燥处置即...
    A1CC阅读 738评论 0 1
  • 我怕柴米油盐。 但城市烟火,幸甚有你。
    丽兮同学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