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散文周刊170824|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

最惬意莫过于在一个浅光斜照的午后,轻捧一杯清茶,等一树花开,一声鸟鸣,抑或是那踩着斑驳树影而来的人。

斜光,暖茶,清风,你和我,这样就很美好。

后来的我们 | 清风吹散往事如烟灭

作者:爬山猫


直到春天的雨遮蔽一次惊喜,我已经在这里消磨掉又一个四季。夏末的风掠过秋日的叶,卷起 冬天的雪。麻雀换了新家,桃树不说话;蝴蝶告诉我沧海那边没有童话。

我知道秋天的落叶藏着某个人脚下的山水,也了解春天的彩虹在光阴缝隙里生芽。可从没有人告诉我,冬天没有温和的雨水,就像秋风跨不过夏末的滞留。

而我一直在雨里,写完一个四季,也等过冬天的记忆。早就忘记了那年飞雁捎给南方的信,却没能忘记你。

编者语:总以为忘记很容易,然而走在阳光下还是习惯回头看一眼,只因那时年少,你在树下对我的那一笑甚至比头顶那骄阳还耀眼。

月亮.河

作者:添一抹岚


你不由分说,扯着我的袖子,趁着教室内光线昏沉,偷偷溜出门。唯恐引人侧目,我不敢作过多动静,只由着你手臂的牵引随你走。你在前,我随后,静默中,你我缓慢跨下楼梯,轻快越过操场,敏捷绕过花丛。你轻着手拉开只横拴并未上锁的铁门,一跃而出,手仍扯着我袖子。

我目光四顾,并无他人身影。抬头看,夜空中,密云已被吹散,银月被衬托出了更多诗意,照耀出四周纷飞散云如梦似幻。月夜静谧,天高远,山清越,月华清晖映照出草木花树袅袅婷婷。徜徉于缥缈月影中,我提着胆子,随你前行。

编者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青春,就像一座秘密花园,每一份青春都在这里演绎出独属自己的春夏秋冬,然而它们所共有的东西是一样的,春的生长,夏的活力,秋的成熟,冬的沉淀。不一样的青春,同样的美好。喜欢这篇文章,相信你们和我一样透过这篇文章也可以看见自己的那花园。

因为我在等一个西决

作者:在蓝海里幻想的小丸子


我喜欢走走停停,遇见未知的美好,听陌生人讲述陌生的风光。西决可以不必我伴我的征途,但是他的心会随我到草原,到荒漠,到大川,到湖泊,到天涯,到海角。我等的西决不会说我自弹自唱太吵人,不会嫌我写字弄的满桌子墨汁,不会当我提到纳兰容若李清照时满眼嘲讽,不会说我玩滑板就是不务正业,不会嫌我出门前打扮时间长......他会像春天一样温暖,理解我所有的执拗。

编者语:等待其实只是为了更好的遇见,我一点点地绘出你的轮廓,只等你在一个转角突然出现,然后填补上剩下的色彩,到时候请允许我微笑着说,嗨,我终于等到了你。

秋虫的歌吟

作者:九月流云


月光从窗帘薄薄的纱层间透进屋内,四周一片静寂,该是夜深了吧?

不,也不是静寂,因为我听到了窗外秋虫的歌吟。可正是因了这秋虫的歌吟,这初秋的夜,这带着夏的暑热的夜,才越发静谧。

感叹着秋虫真是顺应节气的小精灵,刚立了秋,虫鸣声就悄悄地响起来了。它细声细气、时断时续地地吟唱着,似乎怕惊扰了熟睡人的梦。

虫鸣声细,却轻轻悄悄地把我拉进了这美丽的夜里。我凝神听着,想象着它们所在的位置。可在楼下硬地的缝隙里?可在楼前花园的草丛中?据说,有叫声的虫子是雄性的,那么,在这暗夜里,它的温柔的歌声,可是唱给心仪的虫子听的?这叫着的,是蛐蛐,还是蝈蝈?依我浅薄的认知,这叫声,就是蛐蛐儿。要是蝈蝈儿,它的叫声会高亢一些。

编者语:小时候便爱听虫吟,听到时整个人也仿佛愉悦了,老家秋虫不多,夏虫却多,最爱在夏夜乘凉的院子里扇着风等那一声声的和鸣,那轻轻的鸣唱总能平复了整个夏季的浮躁。

蟋蟀独知秋令早

作者:邰枫的台


不知什么时候传来蟋蟀的鸣叫,打破夜的宁静,先是一只独奏,接着很多蟋蟀的合奏,此起彼伏。“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正得雨声多。”已经秋天了,这夜已是凉如水的秋夜。

蟋蟀独知秋令早,蟋蟀是报秋的使者,这秋的凉意在蟋蟀的鸣声里传来,裹狭着悲凉的气息。秋的凉意扑面而来,在守关战士的戎装上,在游子匆匆的步履里,在闺中思妇的十字绣上,在落魄文人的书卷里,这凉意漫卷了愁绪,在空气里氤氲。

编者语:初读时以为是简单的秋景散文,读到后面才发现不然,而当回过头来重读时,方又读出另一番滋味。最喜欢莫过那句“可是,我知道你在听”,一切感情在此瞬间明朗。秋夜思,秋思夜,愿一切思念之情都被知晓,愿一切思念之人皆被抚慰。

时光如素,那一抹轻语安然

作者:六小麦子


喜欢时光的素简,喜欢轻守的那份宁静和安然。风轻轻的浅舞着温情的芬芳,花静静地开出季节的浪漫,美丽的绽放,舒展着心灵的阳光。静静地安坐在浅夏的眉前,一丝欣喜,弥漫着季节转角的清香;温和的安暖,让人想枕着光阴酣睡。

时光如水,总是安然。种一朵淡雅的花,植在时光的长廊,推开一窗繁杂的风月,盈一怀年华的清远,走出一路赏心悦目的轻盈。将一米阳光,洒在每一个欢乐的清晨;将一抹暖意,铺满每一个醉人的黄昏。

编者语:人生如水,每个人活出各自的百味。如茶,则清香悠悠,似酒,则甘醇浓烈。然而对比下,我更偏爱与文章中的那种如水般的纯净安宁,如万般滋味后回归本原。人生当如此,闲适度过,坚守自我。然后多年后回顾,你会发现,纵然时不可追,纵然出走半生,但蓦然回首,你依旧一如当年,仍是那个熟悉的少年。

有风无风,我心都荡

作者:别山举水


看飘拂的垂柳,奔走的野狗,它们似乎都触手可及。远处黛青色的山,失去往日的威严,一点都不远,分明可以踩到脚下面。

原来,所有的门槛都是我们自己为自己所设的限。我可以在里面呆着躺着,什么都不管,任凉快燥热随风来去,任外面鸟鸣人喊,任时光老去,一天又一天。我一直在那儿梦着,山那边有没有神仙。

编者语:喜欢文中寥寥几笔勾勒出的小巷模样,更喜欢文中透露出的自由而洒脱的姿态。人便该如如此,没有任何的栅栏,假想自己是一只鸟,便该能一飞冲天,假想自己是一只鱼,便必能一潜深底,有风无风,你都该荡漾。

以上就是本周散文周刊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对散文专题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读到一首小诗,名为《等你》,里面有几段很是喜欢,诗里是这样写的:我就站在这里,等你,就像夏日等待秋季。不是孤傲...
    木兰溪阅读 6,834评论 2 6
  • 拖延表现 我个人:许多领导交办的工作,都没有按时完成,像写一个报告,都是挨到实在拖不过去才开始做,刚开始做一会儿,...
    暖玉升哥阅读 848评论 0 3
  • 妈妈为了美化房间,特意买来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植物放在家里。它们都很漂亮,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摆在我房间里的那颗发财树...
    怡然自得66阅读 206评论 0 2
  • 谁 掌握了这个秘密 谁 就找到了通向了永恒的隐蔽小径 什么 比生命更强大? 渴望膜拜的人群 相互踩踏,争先恐后地猜...
    猫画符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