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红楼梦》:刘姥姥“打秋风”,看王熙凤如何拆招

上回说到平儿听了周瑞家的一番话,就先做了主把刘姥姥请到屋里坐了。其实刘姥姥就达到了一层优势:进了王熙凤的屋,还愁见不到王熙凤吗?“打秋风”也好,借钱也好,见不到真佛,基本就用没用,毕竟下人们有没有钱不说,即使有能做主吗?会把自己的钱给你吗?为什么要去大户人家“打秋风”呢?说白了就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人家拔根毛,也比穷人的大腿粗。

这刘姥姥在王熙凤院子里四处看看,见识了荣国府的富贵这话咱们先按下不表。且说王熙凤回来了,周瑞媳妇带着刘姥姥和板儿来见。

王熙凤“这才忙时满面春风的问好又嗔着周瑞家的怎么不早说”。一个“欲起身犹未起身”把王熙凤八面玲珑却又虚伪势利的形象跃然纸上了。为什么呢?因为对于刘姥姥的来历平儿应该早就传过周瑞家的话了。一边周瑞媳妇是王夫人的陪房,亲自领来的,还说了刘姥姥是“今日大老远的来请安,当日太太是常会的。”另一边刘姥姥的形象和身份在那儿放着呢,王熙凤明白对方的身份和来意。所以我们说一个“欲起身犹未起身”写出了王熙凤既要摆谱儿又作出好客的样子的虚伪。


刘姥姥见面就连着磕了好几个头。“刘姥姥在地下已是拜了数拜问姑奶奶安。王熙凤面临的可不是刘姥姥一个人,旁边儿是引荐刘姥姥的周瑞家的。这样一来,首先是的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媳妇跟着,所以不能太怠慢,不然传到太太耳朵里不好看不说,万一以后周瑞媳妇在耳边叨咕几句王熙凤的坏话那可就不妙了——皇帝身边的人即使是太监也不能得罪的。

王熙凤对周瑞家的是很客气的,虽然周瑞家的认为王熙凤待下人严厉。

所以等到刘姥姥拜了数拜问安之后,凤姐忙说:“周姐姐快搀起来别拜罢请坐.我年轻不大认得可也不知是什么辈数不敢称呼。”待周瑞家的回明这是刘姥姥之后,王熙凤点头, 笑道:“亲戚们不大走动都疏远了.知道的呢说你们弃厌我们不肯常来不知道的那起小人还只当我们眼里没人似的。”这句话说的!不来往并不是我们势利眼看不起穷亲戚,而是你们不肯来而已。一上来就占据了主动。

刘姥姥忙念佛道:“我们家道艰难走不起来了这里没的给姑奶奶打嘴就是管家爷们看着也不象。”

刘姥姥这话在说是我们穷,走不起这亲戚呢,怕给你们丢脸呐。

王熙凤笑道:“这话没的叫人恶心。不过借赖着祖父虚名作了穷官儿谁家有什么不过是个旧日的空架子。俗语说朝廷还有三门子穷亲戚呢何况你我。”

王熙凤真是怼人都面带三分笑的。实际上在跟刘姥姥哭穷呢?贾府虽然看着家大业大实际世道艰难,也没多少钱。而且穷亲戚又多,但是贾府的体面依然在呢。

说着又问周瑞家的回了太太了没有。周瑞家的道:“如今等奶奶示下。”凤姐道:“你去瞧瞧要是有人有事就罢得闲儿呢就回看怎么说。”周瑞家的答应着去了.

这里得一定先把王熙凤的位置搞清楚了。贾府真正的当家主母是王夫人,王熙凤因为聪明伶俐且和王夫人的关系才受王夫人委托管理贾府内务事。所以王熙凤做事不能越过王夫人去,必须要请示的,尤其是当着王夫人陪房周瑞家媳妇的面儿,况且前面周瑞家的说了“当日太太是常会的今日不可不见”。二来王熙凤可不傻,没搞清楚关系之前,是不能随便给刘姥姥定什么分量的财物。万一这亲戚近乎,太太看重,给得轻了,回头抱怨。万一无关紧要,王熙凤不是什么大方的主儿不说,给得多了也是拿贾府的钱不当回事儿,没尽到职责,也是要少不了受批评的。所以王熙凤这个办公室主任也不好干呐。

再看周瑞媳妇怎么回答:等着您示下呢。其实周瑞媳妇是王夫人的陪房,向王夫人请示根本不必经过王熙凤,而王熙凤还要给她三分面子。周瑞媳妇这么一说其实是给足了王熙凤面子——似乎她才是大权在握的,连王夫人的陪房都要向她请示。

于是王熙凤就打发周瑞家的去请示去了,然后招待着刘姥姥。

过了会儿周瑞家的回来回话了:“太太说了今日不得闲二奶奶陪着便是一样。多谢费心想着。白来逛逛呢便罢若有甚说的只管告诉二奶奶都是一样。”

通常情况下,下人们传话都是受过教导的,不能多加一个字也不能少了一个字,意思要传得明白。周瑞家这话应该是王夫人的原话。

王夫人的话其实是客气话,态度很明确:不必见面了。

刘姥姥是个通晓人情世故的老人,听到这话儿其实也明白了王夫人的意思。见面是不可能了。于是只能借坡下驴,道:“也没甚说的不过是来瞧瞧姑太太姑奶奶也是亲戚们的情分。”

周瑞家的道:“没甚说的便罢若有话只管回二奶奶是和太太一样的。”一面说一面递眼色与刘姥姥。刘姥姥会意未语先飞红的脸欲待不说今日又所为何来?只得忍耻说道:“论理今儿初次见姑奶奶却不该说只是大远的奔了你老这里来也少不的说了。”

不得不说周瑞家的还是真挺给力的,毕竟欠着人情儿呢,前面又许下豪言壮语。所以周瑞家的说:“没甚说的便罢若有话只管回二奶奶是和太太一样的。”这话捧高了王熙凤呢,而且现在要钱只能找王熙凤了。刘姥姥是聪明人,自然会意,但一个“忍耻”说出刘姥姥的心声:“谁还不要个面子呢?要有钱谁还愿意装孙子?”所以再为难也得开口要钱的。这才是刘姥姥的正事儿。

中间贾蓉来借玻璃床。为什么要插入这段呢?一来这段里透漏出贾蓉和王熙凤的关系不一般,为后面贾琏抱怨“只许他同男人说话,不许我和女人说话。我和女人略近些他就疑惑,他不论小叔子侄儿大的小的说说笑笑就不怕我吃醋”也做了铺,但是这个小插曲从侧面说明了王熙凤根本不把刘姥姥放在眼里了。你想谁接待着要客时会因着一个借东西的事儿耽误上半天呢?俩人的神态还令刘姥姥“坐不是立不是藏没处藏”。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王熙凤从周瑞家的回话里听出了王夫人的态度:此人无关紧要,你看着打发就行。

所以贾蓉这段咱们按下不细讲了,单说王熙凤和刘姥姥这块儿事儿。

刘姥姥看见贾蓉一走,就赶紧说出了自己的来意:“今日我带了你侄儿来也不为别的只因他老子娘在家里连吃的都没有.如今天又冷了越想没个派头儿只得带了你侄儿奔了你老来。”说着又推板儿道:“你那爹在家怎么教你来?打咱们作煞事来?只顾吃果子咧。”

为啥刘姥姥这等贾蓉一走,时候没等王熙凤开口自己就先说呢?其实很简单,刘姥姥多聪明的人儿啊,她已经看出来了:王熙凤已经不把她放心上了。她要是此时不说,万一一耽搁,王熙凤一走,说不定就没机会了呢?

凤姐早已明白了听他不会说话因笑止道:“不必说了我知道了。”然后安排周瑞家的款待饭菜后就走了。

好多人可能不明白,为啥王熙凤已经不把刘姥姥放心上了,还要好吃好喝的招待她呢?

其实招待吃饭就是赶客的意思:吃完了赶紧走。但是这个饭是一定要招待的,不然刘姥姥千里迢迢走了趟“亲戚”连顿饭都没吃上,这说出去是要笑话的。走亲戚招待饭这是规矩,是礼节。贾府是大户人家,丢不起这个脸。吃完饭以后,就该打发人了

但是那顿饭究竟吃了什么,作者没写。只是在刘姥姥看来是一桌子饭——贾府下人吃的,其实都比刘姥姥平日里吃得好吧?看不出来隆重,

这王熙凤到了东边屋里,背了刘姥姥去,又问了周瑞家的一次话。王熙凤的精明之处就在于周瑞家的对刘姥姥使眼色时她是看得到的,一定察觉了其中的蹊跷,私下里再问一遍,其实就是不放心这里面有什么不知道的事儿。果然,这回周瑞家的把刘姥姥和王夫人的关系说了:“太太说他们家原不是一家子不过因出一姓当年又与太老爷在一处作官偶然连了宗的。这几年来也不大走动。当时他们来一遭却也没空了他们。今儿既来了瞧瞧我们是他的好意思也不可简慢了他。便是有什么说的叫奶奶裁度着就是了。”

关系不近乎是真的。至于王夫人是不是要求“不可简慢”刘姥姥其实是存疑的。毕竟周瑞家的有私心在里面。但是王熙凤却听出来了:“我说呢既是一家子我如何连影儿也不知道。”所以王熙凤心里有了考量。

等到刘姥姥吃完了饭,就该切入主题谈正事儿了。


凤姐笑道:“且请坐下听我告诉你老人家。方才的意思我已知道了。若论亲戚之间原该不等上门来就该有照应才是。但如今家内杂事太烦太太渐上了年纪一时想不到也是有的。况是我近来接着管些事都不知道这些亲戚们。二则外头看着虽是烈烈轰轰的殊不知大有大的艰难去处说与人也未必信罢。今儿你既老远的来了又是头一次见我张口怎好叫你空回去呢。可巧昨儿太太给我的丫头们做衣裳的二十两银子我还没动呢你若不嫌少就暂且先拿了去罢。”

王熙凤的话其实说了三个意思:第一、现在是我管家。你跟太太的交情就先不论了。要是有什么不妥帖的地方也怨不着我,因为我不认识你们。也怨不着太太,因为主意不是她定的。第二、我们虽然看着家大业大,但是也是难处的。所以不能多给。第三,虽然我们艰难,但是有情有义,多少要表示一下。

所以王熙凤最后决定给二十两银子还有一串马车钱。

“二十两银子”是个什么概念呢?给的到底是多呢还是少呢?

先来看看比较。贾府之中,王夫人、邢夫人每月的俸银是每月二十两,王熙凤是五两,林黛玉和迎春探春惜春都是二两,赵姨娘也是。这些钱不是他们的工资,而是每月的吃穿用度的自由开销。但是她们主要的生活用度和来源不是这些。王熙凤说这二十两是给太太给自己的丫头们做衣服的钱。这么比较一下,就是王熙凤一次给了刘姥姥的钱不过是王夫人每月的零用。也就不算多了。

但是在丫鬟里,能领一两银子的一等丫鬟并不多。也就袭人鸳鸯等几个而已。二十两就相当于一个普通丫鬟两三年的工资了。对于刘姥姥来说,就是一家五口一年的花销了。所以还是解决了刘姥姥的难题。

果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皇帝扒根寒毛都比小老百姓粗啊!所以刘姥姥千恩万谢地走了。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想来一起聊聊《红楼梦》的话,请把你们的看法留言在下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