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是我一辈子的痛

我死都要嫁给他

我是山西人,22岁,在广东打工的时候认识龙,龙是湖南人。

我们属于门当户对,都是山沟沟里出来打工的人;龙有三个姐姐,两个姐姐已嫁,最大的姐姐是村里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让我甚是崇拜,龙估计也是有一些家族遗传,大专觉得读书无用,于是辍学,但这不影响他头脑聪明、思路清晰,这也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

我的父母死活不同意,甚至从河南赶到湖南,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

可是我就是愿意,一心一意要嫁给他,我对父母说:不管你们同不同意,我死都要嫁给他;父母拂袖而去;留下我一脸的骄傲和执拗。

我爱他,尽管我们中间隔着千山万水,但是我们还是相识、相知、相爱了。

我爱他,尽管他和我坦白,在我之前,和老家的一个女孩订婚又悔婚过,我欣赏的就是他的坦诚相见。

我爱他,尽管未来未知,我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肯定会有好的未来。

婚后,我们依然在广东打工,一起对抗着生活的种种。

一年后,我们决定自己开一个麻辣烫小铺。

起初的日子很辛苦,选店址、布置、购买用具、小家具;心中却有着共同的目标,累并幸福着。

很快,我们爱的小摊位就成了,生意也不错,方圆几里的厂子里的人下班后都喜欢光顾我们这里。

龙负责麻辣烫,我则负责招揽生意、点菜、下单、端菜,搬啤酒活脱脱的把我练就成一个女汉子。

我们的勤奋努力,换来客座满堂,经常吃夜宵至凌晨三、四点,龙也经常烫串到手抽筋,我们却相视一笑、乐此不彼。

每天仅仅睡几个小时,又起来采购新鲜的食材,用竹签一一串好,中午开始营业。

苦过、累过,却踏实而幸福,我们无数次的幻想,等攒够了钱,盘一个店面,真正拥有一个自己的麻辣烫天地。


好景不长,不到一年时候,小摊位被城管盯上,一看到城管,大家吆喝着相互通知,天涯沦落人各自奔离。

我们进入的游击模式,昼伏夜出,城管来,我们躲;城管走,我们上;每天眼观八方耳听六路、提心吊胆....


2 幸福的怀孕时光

两年,麻辣烫小铺,我们决定放弃了,纠正不规律的作息,调养好身体,生一个孩子。

我们决定回老家,当然是龙的老家,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道理,我还是懂的,户口也从山西变成了湖南。

很开心,很快就怀上了宝宝;龙高兴的抱起我来,转了一圈,吓得我使劲捶他,这时候怎么能抱起来呢....龙说,以后你就安心养胎,什么都不用做,什么都交给我就好了,想吃什么和我说;我点点头,心里如同吃了蜜糖一样。

都说怀孕,做皇后十个月,的确不用我做什么,也迎来了十分无聊的十个月,家里只有我,他,婆婆;公公在深圳,亲戚家的厂子里做厨师,我想吃什么,老公二话不说给我买,婆婆洗衣服,我每天睡到中午,起来吃午饭;傍晚时分出去溜达溜达,散散步,无聊,倒也知足

农村,只有留守老人带着留守儿童。

偶尔散步,能听到老人们说,这个是山西的婆娘嫁到我们这里的....怀孕了......

我讨厌别人叫我婆娘,更讨厌别人异样的眼光看我,我是外星人吗?我不就是远嫁而已吗?

我立即黑着脸,和龙说,你们这里的人是不是不喜欢我,叫我婆娘,感觉像骂人似的。

龙说:没有,怎么可能,这是我们的家乡话,没有其他的意思,再说了,别和这些没文化的人一般见识,咱可是“有文化,见过世面”的人。

看着他一脸紧张的样子,我噗呲笑出声来,凑上前去,亲了他一下:有你真好!他赶紧四下张望,“哎呀,注意点,别人看见了”。

我笑的更开心了。


村里唯一的活动,就是当街,学名赶集,每逢农历三、六、九,就是当街的日子。

一大清早,左邻右舍,都招呼一声:走么?去当街么?一起啊!

无聊透顶的日子,当街也给我增加了不少乐趣;每当到了当街的日期,我也早早起来,龙骑着电瓶车,带着我,他以前总是骑的飞快,自从知道我怀孕后,都是慢慢的载着我前行,小小的细节也温暖着我;街市不大,但是方圆十几里的村民,都赶过来了,卖东西的、买东西的,满满的都是人,尤其是菜市场,有时候,挤都挤不进去;每次碰到熟人,都要点评一下我的肚子:尖的,肯定是儿子;龙赶忙说:儿子、女儿都好,都好!

我每次都要光顾两个美女的三轮车推,河北老面馒头,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父母做的馒头,只有这一口老面馒头,让我有勇气去想我那千山万水的爸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我过的很好;爸怎么接电话,妈每次都说,过的好就好,过的好就好......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肚子也越来越大,这时候我多了一个伴,龙的堂哥也娶了一个外地媳妇,但是是同省,坐车6小时,淇淇,奉子成婚;我们预产期也差不多,我11月,她12月;我很开心,再不是只有留守老人和小孩,我终于找到同伴了,很快,我们无话不谈、相依相偎,天气慢慢冷起来,我们相互串门、彼此取暖;比起淇淇,我简直幸福爆表,淇淇的公公婆婆沉迷赌博,家里还带着大女儿的女儿,一天到晚带着外孙女去打麻将、打牌,唯一庆幸的是,公公以前在村委会,还有退休工资;淇淇老公也辞去工作,老家陪产,但是沉迷游戏,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你老公还在坐月子啊,啥时候可以出关?我说,淇淇,也就你性格好,换做我,早吵起来了;淇淇说,能怎么办呢,公公婆婆只要不花我们的钱就行了,老公也算老实,在家打打游戏而已......每当这时候,我想着我婆婆做事只是有点慢悠悠,现在看来,全是优点,没有缺点;尤其是我的龙,有求必应、凡事以我为中心,幸福,珍惜!

龙很早就到街上和人家谈好了车,距离县城医院36公里,一旦发作,不管什么时辰,打他电话就好了,晚上比白天多加80元;临近预产期,龙每天紧张兮兮跟在我后面,淇淇一直笑我:你俩粘一起了吗?寸步不离啊?我知道她这是羡慕,我心里也满是高兴;

11月10日晚,突然感觉到肚子疼,婆婆开始收拾东西,龙马上打电话叫车,我说,明天是光棍节,难道他选着这个日子要出来?在我的心里,我特别盼望是一个儿子,母凭子贵,尤其在这乡下,看的出来,每个人都更喜欢儿子;

从晚上,到第二天下午三点,生孩子果然是一个苦力活,痛的我想死的心都有了,终于出来了,顺产、闺女、六斤半,好吧,以后要是谁说重男轻女,我会和他拼命的,庆幸我从来没和别人说过希望怀的是儿子;看着婆婆一脸宠溺的抱着女儿,龙忙进忙出,办理出生证明、给我们准备食物、联络医生张罗出院事宜,我心里洋溢着感动。


一胎,离别的开始

养儿方更知父母恩,宝宝出生提前了,妈得知消息后,带着我的两个姐姐都赶过来了,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心疼,妈坐了两趟火车,两趟长途汽车,来到我的身边,她忘记了当时的决绝和眼泪,25个小时,来到我的身边;因为有妈妈和姐姐们的陪伴,新手妈妈的我,过的很舒心;但是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家中哥哥嫂子急电,嫂子二胎快生了,妈又火急火燎的和姐姐们往家里赶,这一次,我哭了,我舍不得.....

月子还得继续,婆婆说她负责洗衣服、帮忙看娃,龙负责一日三餐,可事实上,龙揽了所有的活,洗尿布洗的手都红肿了,婆婆建议用尿不湿,我说,不行,这样容易O型腿,以前的人都是尿布,都这么长大的。婆婆哑口无言,默默走开。

关于闺女的名字,我想给宝宝取名心晴,我喜欢晴天,希望闺女未来每一天都是晴天,好听、寓意好,可是龙说,叫钰朵,这是他清华的大姐给取的名字,我说:“这是我生的,我连个取名权利都没有了?”龙说:“也不是,给你参考,参考!”说完,龙就出去了,一会,我收到了他清华大姐的微信,说名字取好了没?我猜想应该是龙这个傻子,转头和大姐说了;碍于面子,我就说,还在考虑,不然就用你取的钰朵吧,小名朵朵,好听!退一步,果然风平浪静,龙说,这么贤惠的媳妇哪里找到的!满月酒,公公和大姐也赶回来了,热热闹闹的.....

转眼,要过年了,龙和我说:叔叔在珠海干下海打捞海鲜的活,让我也去,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挣两万。

我说:下海?会有危险吗?

龙说:我会小心的,不会有危险的,我怎么舍得你和朵朵呢?

我说:什么时候走?

龙说:年后初七就走,还有10天在家

别人家都是团聚着,兴高采烈、热热闹闹的过年,而我却高兴不起来,离别的情绪一直笼罩心头,挥之不去;离别的一天还是来了,龙一步三回头,又跑回来亲了亲朵朵,走了,留下了未满100天的朵朵,我和婆婆,第一个晚上,看着朵朵,我嚎啕大哭了一场。


只剩一地鸡毛

娃的哭声陪伴着我的孤单,龙出海了,连信号都没有,出海归来,到小岛上,才能偶尔联系;偌大的村子,除了淇淇偶尔也抱着她女儿过来坐坐,我的全部生活都围绕着朵朵了;

婆婆做事慢悠悠,老大早起来开始洗衣服,洗到上午九、十点,我叫她看娃,我要做早餐,她才说,就饿了啊,我来做;我饿得前胸贴后背的时候,终于煮好的面条,这已然是午饭了,连午饭都省了,我苦笑;生娃前,我136斤,喂奶半年,我成了88斤,而每次和爸妈打电话,我只得说,我过得很好,朵朵也很好;

几次无信号之后,电话接通了,“我难过,你可以回来吗”。

龙:你怎么了?

我:说好的,我带孩子,你妈做家务,洗个衣服洗半天,就这么两三个人的衣服;去个地里去半天,就那么几分地,每天不做早饭,中午只有面条吃,晚饭也那么晚;从来不抱娃,说抱不起,就从来没见过你妈抱朵朵......

龙:你不是喜欢吃面条么?我妈也不容易,也很辛苦,你多担待......

我:也不让我带娃出去,一要出去,就说孩子会着凉,里面待着;你快回来好不好

龙:我一时半会也回不来,等夏天休海的时候,我就马上回来.....听话....乖.....我下海一周,刚刚上岸,先洗洗,挂了哈....

每次好不容易通一次电话,都是这么几句对白,我都能背出来他会怎么说;狠狠的把手机摔在床上,大哭一场,我该和谁诉说,苦水只能往肚子里面咽;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哭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只有自己的影子陪我过夜了.......

淇淇过来,欲言又止,我说:小样,你有事就说,有屁就放啊!

淇淇:我和你说,你可千万不要和你婆婆说。我点头,她继续:那天你带娃溜达去了,她和我们说,你好尖酸刻薄,她每天一刻不停的忙进忙出,你还挑三拣四,出言伤人;她洗了朵朵的围兜、衣服,刚晾上去,你又摘下来重新洗;家里啥事都不用你做,你还不知足......

我一听火冒三丈,和淇淇从头到脚数落了婆婆一遍,淇淇惊讶的说,真是看不出来啊,全村的人都觉得你婆婆大好人一个,老老实实!哼,日久见人心,这些岂是外人能看的出来的;心里盘想着如何刺探一下婆婆,这一天一天的,我受够了,再也不想忍了,是时候打开天窗说亮话了.....吃过晚饭,婆婆在厕所,电话响了,我一看,是公公的来电,我大叫,妈,你老公的电话!

婆婆:你先接一下,看看有什么事;接起

我:爸,是我,你吃饭了没?...你老婆在上厕所呢?有事吗?

公公:我老婆是你叫的吗?我老婆是你什么人?没有教养!.....

我:我哪里没有教养了?你可以侮辱我,不可以侮辱我爸妈!........

婆婆如同受了惊吓的出来,问发生了什么事,我把电话丢给她,走出门去;外面天已经黑了,家家户户都关着门,灯火点点;五月的晚上,还有点微凉,我就穿了个睡衣出来,突然一阵风,猛地一个激灵,我该去哪?我能去哪?我的爸妈、兄弟姐妹,在千里之外,这里都不是我的地盘,我心凉如冰,我为自己悲哀,我难过的时候,连一个去处都没有.....我想到了老屋,躲在里面大哭了一场,掏出手机,拨通龙的电话,没信号;我想到了我的爸妈,可是我觉得没脸给他们打电话,可是我难过的想一头撞死,于是,拨通的妈妈的电话,说了个大概,爸爸一把抢过去:你,马上让他回来,如果不回来,我们马上过去接你!我马上说:不用不用,我自己可以解决,我就是难过!.....

想到朵朵,再难都要回去;婆婆坐在客厅:你去哪里了?孩子都不管了,朵朵哭了半天,现在睡了,抱又抱不起

我没有搭理,径直走进房间,她跟进来,说:刚刚也确实是你的不对,是吧

我一听火冒三丈:我哪里不对了?哪里没有教养了?我就是开玩笑这么一说,你们也太过分了吧......

婆婆又表现出平日里的“阴”,莫不吱声,然后走出房间;躺在床上,眼泪哗哗的,这到底是为什么?辗转反侧之际,朵朵哭了起来,心里更是一通乱麻,喂奶的时候,收到大姐的微信,她居然说是我的不对,还试图安慰我;读了清华又有何用,何尝不是帮亲不帮理!

第二天,接到龙的电话,我把事情来龙去脉和他说了,他一直在帮他爸说话:我爸肯定不是那个意思,是你自己想太多了......

我说:你如果还是这样的态度,这个日子我不过了,你爱和谁过和谁过

龙说:我出来小半年了,每次打电话,你都说我妈的不是,在你的眼里,她做什么都不对,你有没有想过你是否也有问题呢;我夹在你们中间,你们让我怎么办?

我把电话掐断,我无话可说,这就是我选择的男人,就是那个让我死心塌地毫无怨言要嫁的男人,好,既然我也有问题,我这就走,回娘家;

我和婆婆说:我要回娘家,朵朵也跟着我回去!

婆婆说:好,闺女跟着妈妈总归是好的!

我瞬间无语,我要回娘家这话,多少有点气话和威胁,没想到,我却得到这样的回复,我眼泪已经有泪哭不出来;

很快,收到龙电话,马上休海回家,可以在家待两个月,让我不要一个人,等他回来......


5  心寒如我

朵朵8个月,终于,龙回来了,我决定不给他好脸色,我要让他明白我的牺牲、我的付出,他们全家需要向我道歉

晚上,他又嬉皮笑脸的想蒙混过关的讨好我,门都没有

我:不要动手动脚,我们好好聊聊,你不在家的时候,你知道我

龙打断:这么久不见了,明天再聊......

第二天,我和龙说,我要回娘家住一段时间,想家了,龙沉默,我原想如果他不想我回去,也会安慰我,为什么如今只剩下沉默?他要么出去见同学,要么在家打游戏,我一和他说话,他就撇开话题或者沉默不语;每天晚上,我带着女儿睡了,他还在打游戏,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床的,再苦再累,我都认了,可如今他的态度着实让我心寒,就这样你争我吵的过了一个月,他也快又要去珠海了......

一天,我看到朵朵的手红肿,我问婆婆,朵朵这是怎么了?婆婆说:不听话,一直哭,我打了她两下?

我彻底崩溃:你神经病啊,你打她干什么?有病吧?我抱着女儿就走,我要走,我要离开这里

龙抢下女儿,把我拉回家:你敢骂我妈?骂我妈神经病?!小孩子不听话,打两下,不是很正常吗?.......

我歇斯底里的哭,我要走,放开我,我跑上二楼,他一巴掌扇过来,我从楼梯上跌落;天旋地转,居然没有人来扶我,我感觉到腰痛,一个人走到镇上医院,X光、抽血、尿液,坐在一楼等报告的时候,真的心如死灰,生娃后我都经历了些什么?不想去想了,此时此刻,我特别想我的爸妈,我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上面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我也是爸妈手心里的宝,如今却沦落到被人嫌弃,被人推下楼梯,甚至一个人上医院;

看着手里的报告,我心如刀割,摔疼了,其他一切正常,怀孕了!

这一摔,咋没把我摔死呢?!我捏着报告,脑子一片空白,拖着沉重的腿,一步一步往回走;

我不想和这个家里任何人讲话,我要绝食,我看着朵朵,绝食两天后,我突然发现我得救自己,我得振作;我开始吃饭,但是仍然不说一句话,他们也不和我说话;于此同时,我惊讶的发现,我的钱包不见了,我们一直放在抽屉里的钱,也不见了,我的身份证也在钱包里;苦笑一声,我始终是一个需要防着的外人啊!

思索良久,我只能自救了,我开始当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主动和他们说话,主动和好: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咱们还是一家人,日子还是需要过;婆婆和龙惊诧的看着我,不敢相信我的转变,我接着说:我怀孕了!喜悦划过他们的眼睛,马上说:嗯嗯,我们怎么都是一家人,好好的调养好身体哈,想吃什么想买什么,和我们说。

没几日,龙又去珠海了,临走前嘱咐我,好好的把孩子生下来;我热情的报以笑容;在这以前,钱是汇到我账户,我支配家中各种开销;如今,钱是汇到婆婆账户,让婆婆支配,婆婆每天给我10块钱。10块钱,我真想拿着这10块钱抽自己,欲哭无泪。很快的,我发现婆婆不会使用自动提款机,还得叫上我一起去取钱;又是当街的日子,婆婆让我一起去,去镇上取钱,ATM前,我思索着怎么支开婆婆,恰好朵朵这时候大哭,我说,妈,我取就好了,你在外面哄朵朵?我迅速取出3000,2000放进自己兜里,取1000,转身出来,交给婆婆;

在婆婆的房间里,我发现一个上锁的小箱子,上午趁着她去地里干活的间隙,我用斧头砸开,果然里面有我的身份证,抱着朵朵、带上早就收拾好的行李,悄悄的坐上去隔壁县的班车。

坐上班车的这一刻,重重的深呼吸:再见,或许永不相见!


7  我的心彻底死了

带着一颗满目疮痍的心,回到了山西老家:爸妈.....仅此一句,嚎啕大哭。

爸妈一边擦眼泪、一边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姐姐们听说我回来了,都赶过来,看到我蜡黄消瘦的身板,很是气愤,让我说我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这一刻,我只想抱着她们哭,太多委屈,竟不知从何说起。

他打电话来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你在哪?带着朵朵到哪里去了?

我:回我家了。冰冷拒绝。

他:为什么要走?不是说好了以前的事情都过去了吗?好好过日子,把孩子生下来吗?

我:过去?你觉得能过去吗?心冷了,捂不热了。

他:你TM神经病吧,把孩子给我,还有你肚子里的孩子!

我:做梦去吧!

在娘家的日子,带着朵朵,平静安稳,而我的心似乎被撕裂了一个口子,再也合不拢了;亲戚都来劝我,二胎都有了,他也没什么大错,不然还是和好吧......


小时候一起长大的闺蜜也过来和我聊天,听完我的故事,她沉默了许久,问我:在这段感情里,你觉得自己有错么?

我咆哮:有!当然有!我最大的错就是脑子进水,选择了远嫁!


       End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Ⅰ 熊梓淇刚考上上海音乐学院,是一个来自东北铁岭的小伙儿,尚未经历过时间的磨砺和摧残,甚至可以说是少年。...
    顾家咸鱼阅读 2,096评论 0 7
  • 成长是一种经历, 总会有开心和难过。 更多的是心里的感觉。 有的时候, 不是别人把你打败了, 是自己不愿成长了。 ...
    N1115丁丽阅读 174评论 0 1
  • 光看名字的时候猜测会是一部小清新风的文艺纯爱电影。 事实上也是一部纯爱电影,但是新海诚加入了“平行世界”的科幻题材...
    奈奈十一阅读 4,865评论 7 4
  • 生活中总是会发生一些意外,每当说自起意外这个词,后面都会跟着但是我們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总是会过去等等给自己...
    悦悦守护神阅读 1,061评论 0 2
  • 所谓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灭给你看! 先来看一组照片。 你可知道,这个杂树横生,垃圾成堆的地方,以前是个什么样子吗...
    午后红茶_双子座阅读 94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