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风、不跟风,荣耀以爆款战略绝杀双十一

自进入11月以来,双十一大战的硝烟已然弥散开来,各大电商平台及各路商家一起敲响双十一大战的战鼓,众多剁手族也已达到战场。

3C主角地位仍在,今年看点依旧很足

历年双十一,3C数码品类都是充当各平台急先锋,为各平台抢个好彩头,今年依旧如此。数据显示,京东3C文旅销售额24秒即宣告破亿,105秒破3亿;其中手机品类11月1日当天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00%;电脑办公全品类总销售额95秒破亿,总销量超240万件。毫无疑问,手机类目依旧充当急先锋中的急先锋角色,京东如此,其他平台亦是如此。

每一年的双十一,手机类目是各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不容有失,此间竞争尤为激烈。除去电商平台,手机厂商对于双十一起期间的实时战况同样敏感,毕竟手机品牌在电商平台的表现不仅关乎到销量和销售额,更关乎到江湖地位。

从双十一竞速榜单来看,虽然目前的智能手机领域处于绝对的血海竞争中,但行业竞争格局仍然不乏变数。截止目前来看,苹果依旧一家独大,以一己之力独自抗衡整个安卓阵营,不得不佩服其粉丝忠诚度和品牌号召力。安卓阵营则是头部玩家依旧稳固,“颈部”玩家则存在一定的变数。这种变数,包含国产品牌的内部竞争,以及国产品牌和海外品牌的竞争,国产品牌联合围剿海外品牌。

目前来看,国产手机品牌已建立起全方位的竞争优势,除苹果、三星外,无任何海外手机品牌进入类目销量前10榜单,且三星手机也仅仅排在榜单的中后位置。相比今年618,此次双十一期间手机类目格局依旧,排名前五的品牌变化不大。

内部争,荣耀强势

依据京东手机实时竞速榜单来看,国产手机品牌已经成为消费者的购机的主要选择,且品牌喜好分布广泛,其中,荣耀拔得头筹,牢牢把住国产智能手机品牌江湖的头把交椅。

截止到11月6日,荣耀在京东手机累计销售额榜单上,位列所有安卓手机品牌第一位,且在多个单日排行榜中获得双榜第二的佳绩,排名第一的还是苹果。要知道,这是在京东平台针对iPhone 8给出超大力度促销的情况下,苹果取得的成绩。取消特别促销后,iPhone系列产品销量和销售额有可能出现双双下滑的情况。

从单品累计销量来看,荣耀畅玩6、荣耀9、荣耀V9等型号手机占据前10榜单中的6个位置,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小米和红米则联合占据3个位置。

就11月1日单日成绩来看,荣耀斩获1000-3999元共计4个价位段冠军。其中,荣耀V9尊享版斩获3000—3999元价位段冠军,荣耀9斩获2000—2999元价位段冠军,荣耀8斩获1500—1999元价位段冠军,荣耀8青春版斩获1000—1499元价位段冠军。

而从京东手机各省份累计销量top20榜单来看,荣耀则是真真形成刷屏态势,在22省(直辖市/自治区)获得第一位置,小米则是在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占据领先位置,苹果表现不佳,仅在西藏自治区占据领先位置。

从图中看,荣耀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领先优势,对竞争对手形成大包围的形势,苹果也不例外。截止到目前,荣耀可谓是双十一期间的安卓阵营中的最大赢家,既有爆款,亦有总量,多方位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

然而,荣耀在双十一期间的成功,并非偶然。2017年京东618期间,荣耀同样取得京东平台中国手机品牌累计销售额冠军的佳绩。据第三方数据机构赛诺发布的《2017年1-9月中国互联网手机销售排行》榜单显示,荣耀在2017年1-9月获得整体销量以及整体销售额榜单的双料冠军。

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至今,爆款效应越来越强。不同于其他品牌,荣耀爆款更是全面开花,在多个价格段位均占得领先位置。不仅仅局限于千元机型,中高端旗舰也取得了亮眼成绩。

荣耀的爆款学,并非独家秘方

环顾海内外手机品牌,没有一家手机品牌的爆款是靠投机取巧得来的,苹果如此,三星如此,荣耀亦如此。苹果的爆款体系由乔布斯一手打造,后续的多款也是躲在前人的福荫之下,一旦苹果不能持续保持创新力,iPhone亦将不再爆款。好在2017年的iPhone终于有所改变,也算是赢回一些果粉的信心。

然而,这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乔布斯,种种“X布斯”最后也都证实了与正牌之间的差距,没有金刚钻别乱瓷器活,苹果的爆款绝大多数厂商学不来。相比之下,荣耀的爆款则更为朴实和体系化。

荣耀是如何打造这样的爆款学呢?近日,荣耀总裁赵明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向大众揭露了荣耀爆款成就背后的故事。

总结起来,无非三点:

以消费者极致体验为出发点,对品质总有异见,坚持制造本源,持续提升质量标准竞争力。

创新:基于消费者需求,以成熟的解决方案,不断探索前沿科技的消费级应用。

口碑:荣耀的品牌净推荐值、品牌满意度等值都很高,是非成败背后,荣耀对此作出的努力真的不容小觑。

然而,荣耀爆款学的背后并非几句话就能简单概括,背后对产品品质和产品创新的坚守更像是一个长篇故事会,没有谁能一直成功,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可能是由千百次的失败铸就的。

如同荣耀总裁赵明在一财“技术与创新大会”上所言,荣耀就是这样的一只笨,我们说不追逐口,以品新和服略控制点,持有朋友有未来,与朋友分享我的利益,荣耀才走到了今天。

更重要的是,荣耀有着行业普遍稀缺的长远眼光,通过坚守战略控制点,不断构筑面向未来的竞争力,是长跑型选手。

近几年来,智能手机行业盛行口碑营销,每家厂商都在宣扬自己通过口碑营销斩获多少粉丝,诸如此类,已成潮流。然而,口碑并非“营销”出来的,而是依靠一点一滴的产品积累与一步一步的品牌沟通。如同赵明所言,风口是永远不断变化的。但荣耀是科技品牌手机品牌,是实业品牌

事实也是如此,每一款产品面世都会面临一些问题,消费者有没有感受到你的诚意,合作伙伴有没有感受到你的诚意,这些问题终将影响品牌在市场上的整体表现。例如,2016年市场环境突变,OPPO、vivo依靠线下渠道实现强势逆袭,小米则整体暴跌。到了2017,多数互联网手机跟风投资自建线下门店,而荣耀则坚持以轻资产模式携手合作伙伴。

目前来看,荣耀已经是中国市场线下的第五品牌,前四位包括华为、OPPO、vivo、苹果。要知道,荣耀并没有在线下渠道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全国区域内做线下渠道的仅有34人,在17个省市没有安排1个人,背后则是合作伙伴的强力支撑,也是荣耀品牌的口碑体现,更包含了荣耀爆款的流量效应。

未来手机市场的战线还很长,但消费者的注意力或将进一步集中,爆款的能量将持续影响市场的格局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