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人有多美

        经常听人说:如何如何努力工作,也评不上职称,升不了官;如何如何努力工作,也加不了薪、升不了职;如何如何努力干活,也挣不了几个钱……听起来好像挺有道理,但是仔细一推敲,就会发现,这些人虽然费心费力地干活,但根本就和努力挨不上边儿。对于有点儿能力的人来说,是交易,只是拿自己的劳动换点儿钱;对于能力有限的人来说,是一种无奈,不卖力的干就会被炒鱿鱼,得好好干挣碗饭吃。

        努力的人怎么会那么惨?努力是自觉、专注、高兴地去做事,努力的人是能散发出美丽的光茫的。

                        一

      不知道你是否留意过这一个现象?一群小孩玩耍,跑的跑,追的追,打的打,闹的闹,蹦的蹦,跳的跳……怎么痛快怎么玩,满头大汗、直喘粗气。大人心疼孩子,有时候硬拉着孩子停下来休息,可是,一不留神,孩子又跑出去了。

      小孩子们是真的喜欢玩,喜欢到你不让他玩他都偷着玩。孩子们在玩耍时,全身心的投入,却没有想得到哪怕一分钱的报酬。他们这才叫努力,发自内心的热爱一件事,然后尽心尽力地去做,不带一点点功利心。

      努力,是天性的展现,是自然的流淌一一体现着自然之美。

                        二

      有一部电视连续剧,叫《绝密543》,是反映新中国第一代导弹部队的军旅作品。电视剧的主角肖占武进入543(因绝密,用543作为导弹部队的代号)之后,和他的战友们在跟随苏联教官学习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一项是学习笔记不能带出教学区。这可是个大问题,他们本来基础就很差,又不发教材,再不能看笔记进行复习的话,肯定不能保证学习质量。这可怎么办?你也说气话,我也发牢骚。这时,政委发话了:“发牢骚能学会吗?现我们最最要紧的是想办法。”一句话把大家的心态调整过来了。还别说,他们真想出了办法。大家分工合作,上课时,一个人负责背一部分讲课内容,课后再整理出来,合到一块,发给大家分头学习。

        在后来的学习训练和实战过程中,肖占武和他的战友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就是凭着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克服了困难,取得了佳绩,创造了8秒钟把导弹发射出去的奇迹(苏军教官教的是8分钟),多次击落敌机,履行了军人的职责,保卫了共和国的天空。

      他们这叫努力,不惧困难,昂扬向上。

      努力,是力量的体现,是大勇之美。

                          三

        “我愿以身许国!”这句脱口而出的话,是从我国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心里迸发出来的。为了秘密研制核武器,王淦昌在中国科学界隐姓埋名整整“失踪”了17年。他化名“王京”,背井离乡、隐姓埋名、断绝一切与海外的关系,投入到了核武器的研制工作当中。家人和他通信就用这个名字,地址是某某信箱,什么单位、在哪里工作一概不知。多年后,说起当时毫不犹豫的决定,王淦昌说:“我认为国家的强盛才是我真正的追求,那正是我报效国家的时候。”

        某一年除夕夜,王淦昌与邓稼先在帐篷里相互敬酒。邓稼先对他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言毕,两个人抱头痛哭……

        原子弹和氢弹爆破成功后,邓稼先得到了两笔奖:原子弹十元,氢弹十元,共计二十元。

        王老、邓老他们这叫努力。为了国家的安全,几十年隐姓埋名、默默奉献……

      努力,是无私的体现,是大爱之美。

                        四

      在2000多年前的印度,有一位王子,为了寻求人生的真谛,为了帮助众生获得解脱,毅然抛弃王位、离别娇妻爱子,偷偷逃离王宫,走上漫漫修行路,吃了无数的苦,遭无数的罪……终于有一天,他在菩提树下顿悟成佛。从此,踏上了普渡众生之路,解救了无数囚禁在欲望牢笼中的生灵,帮助他们重回自然,安享净乐。

      这位王子就是佛祖释迦牟尼。他这叫努力。为了众生的解脱,三界的安宁,冲破种种阻碍,克服种种困难,忍受种种痛苦……成就无上智慧,度化无量众生。

        努力,是大智、大勇、大慈、大爱之美的体现。

   

      前几年我在省会图书馆看书时,无意中听到了一对母子的对话,近距离感受到了省会小学生的辛苦:孩子上午参加了一个学习班一一中午在外面吃点饭,然后到图书馆看书、休息一一下午还要参加两个学习班一一晚上做老师留的作业。

        妈妈很辛苦,孩子也很辛苦。

      小学阶段大人孩子就这么拼,快节奏的初中阶段怎么样?节奏更快的的高中阶段又怎么样?想必各位小伙伴能想象得出来。

      看起来,  这个孩子和妈妈很努力了,但是不知道他们的心境如何?但愿他们明白:不管什么事情,要想做好的话,就要把自身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而发挥潜力的前提是,身心放松,精神愉悦。这样心才能够沉下来、静下来、定下来。所以,所谓的努力,也就是12个字:高高兴兴生活,安安静静做事。

      祝愿他们能把握住努力的方向,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散发出动人的光彩。

      愿大家在努力前行中心存光明,光彩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不是每个人能开始就碰到一个对的人,茫茫人海之中,我们可能遇到很多人,有时正好同路,就会...
    心情小布丁阅读 184评论 0 0
  • 在简书码字的写友们都知道,玩转简书的第一步便是从向【首页投稿】开始,无论是否入选,每一篇稿子首当其冲点击的便是这个...
    今小汐阅读 644评论 3 7
  • 我被噩梦惊醒,闭着眼睛缩成一团,两床被子下的我浑身冰冷。空气几乎凝固,时间似乎也停止了。我摸索着搓搓冻僵的脚,风却...
    禅木小怪阅读 371评论 4 10
  • 韩国留学之韩囧(一) 先声明一下,我不是大学四年都在韩国,我是大三时作为交换生去了韩国一年,说起来,去韩国也是一个...
    大雨霖阅读 22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