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我们这一生看过许多美丽的风景,也遇到过许多有趣的人。然而,景在人却不常在。人海茫茫,一朝遇见,一夕离别。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安排我们相遇?那些被我们弄丢的人,什么时候还能再遇见?

1.

再次遇见梅婷的时候,我远远的望着那个小姑娘向我走来。她看起来还是那个活泼开朗,古灵精怪的样子,一如很多年前我们一起上学的时候。当我们坐下来的时候,掰着手指算算,发现手指已经不够用了。

细数起来,我们是同班同学的时候还是2003年,算起来已经有14年之久了。那一年,我们还在为中招考试拼命的学习。梅婷是成绩很不错的,有时候拿过班级第一,我那个时候,还在勤奋的追赶他们。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发着高烧还是坚持上课,考试。那么聪明一个人,还那么拼命,那么努力。人一生,总会有一段激情四射,斗志昂扬,努力拼搏的时候。那一年是属于我们中考的记忆,依旧让人很难忘。只不过,你记得的事情,也许和我记得的事情不一样,但我们都怀念那个属于我们的时光。

2

读了高中之后,虽然还在一个学校,但是大家都忙于学习,几乎没怎么见过。印象深刻的事,就是那次考试一起作弊被抓了。我记得是读高一的时候,那时候我文科学的比较好,数学不怎么样?而梅婷是数学挺好的,不喜欢背书,地理不怎么样?考试的时候,等我们找好位置,发现她就在我的右手边。顿时一阵欣喜,觉得这样的合作,简直太棒了。但是,天不遂人愿啊,就在我们抄的热火朝阳的时候,被监考老师发现了。传的纸条被没收了,我也交了试卷。结果,考地理的时候,我图答题卡的时候,瞬间和梅婷使个眼色,把试卷换了。结果还没抄几个,又被眼尖的监考老师发现了,我又匆匆的交卷走人。哥发誓,以后考试再也不作弊了。还好,监考老师没有上报,没有在全校通报我们。很多年后,我跟梅婷聊起这事的时候,她居然都没印象了。从那之后,我好像就没见过她,直到高中毕业之后,我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3.

梅婷说,她皮肤容易过敏,曾经辗转打听到一个十里八乡有名的皮肤科医生。然后,她就借了一辆电动车,一个人就出发了。据说,那是她第一次骑电动车,还跑了那么远。在那个智能手机尚未风行的时候,没有导航,没有地图,出门在外,基本靠嘴。结果,一个那么不知名的小村庄,她居然一路问到了地方。性格开朗的她,还和那个医生聊了起来。那个医生的孙子和她是一个学校的,她说好像认识,初中的时候是一个班的。

其实,那个医生就是我的爷爷,她居然去过我家!当时,我肯定是不在家,至于去了哪里我也记不起来了。后来我奶奶告诉我,我的同学来了,是江西那个财经大学的,小姑娘看着可精神。至于叫什么?她也记不住了,也没留下个联系方式。我想破了脑袋,也不知道是谁?

当我再次见到梅婷的时候,她跟我说去过我家的事,我还是很惊讶。上天如果不让你相遇,真是到了家里都碰不到。

4.

大学毕业之后,我就来到了一个不知道算是四线还是五线的小城市。这个城市小到逛个超市都能碰到五个熟人。我在这个城市的一家银行工作,过着说是早九晚五,其实是早八晚六的上班族生活。碰到特殊工作的时候,加班加点,甚至五加二也是在所难免。比如,发行纪念币的时候,开门红的时候。

如果家里有个人在银行,那么很多和钱有关的事情,都会和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舅舅退休之后,就在乡下养老,他的退休工资也在我们银行发放。我们银行最多也就开到县里,乡镇上是没有网点的。我经常在我们这取了钱之后,到马路对面的邮政存上。

梅婷说她2014年的时候,也来到了这个小城市,在邮政储蓄工作。对面也有家很大的银行。有时候,发行纪念币的时候,她还去排过两次队。在单位里,几乎也是什么都干,经常也去ATM那清机加钞。

就这样,两个人相距一百多米,像是隔了两个世界。她来我们银行换过纪念币,办过业务。我也经常去那他们银行存款,甚至她就在取款机的后面,但谁也没见过谁。

5

有次和久未联系的同学打电话,他如数家珍的说起在这个小城市的同学。偶然我听到梅婷的名字,想了好大一会,浮现出那个古灵精怪的丫头。加了微信之后,才知道她已经调到了省会。翻翻她的朋友圈,那么多熟悉的场景,她去过,我也去过。去过同一片操场,也去过同一个商场,看过同一部影片,吃过同样的小吃,但是谁也没有遇见谁,这就是人生。

前不久,偶然得到一个去省会培训的机会。晚上出去散步,看见对面有个邮政大厦。突然想起了梅婷,问她在哪里?十来点了,她居然还在地铁上。我给她发了个位置,她说离她只有一二百米了。我本来准备睡啦,又收拾好起来,只为一场久别重逢。

我也不知道她变成了什么样子,当一个女孩微笑着向我走来的时候。我发现她还是那个古灵精怪的丫头,一点没变。

6.

我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尾。和梅婷聊了很多,聊了很晚。突得知另外一个同学也在周口。那也是我初二同学,而现在初二这个词已经很暴露年龄了,现在叫做八年级。那个同学叫小浩,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在高中的校门口,他和我一个高二的同学芳芳站在马路边上聊着什么。当我把十年前的画面回放给他的时候,小浩很惊讶,他居然问我你认识芳芳。我说“怎么啦?那是我高二同学啊”他爽朗的说“哈哈,去年我们结婚了”。我的天啊,这是上天安排的剧本吗,这么巧合!

你以为这就是故事的结尾吗?小浩大学在西北大学法学院毕业之后,也来到这个小城市。只不过,去做了这个城市少有的码农。前几天,他还跟托人找到一个年轻律师,请教职业规划。

在几天前,我在这里最要好的一个同学曹律师,在这里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说是有两个高中的校友,想一块约个饭局,聊一下律师的职业规划。我问了一下名字,也不认识。那天晚上八点了,下着雨,出行不便,就没去参加。

后来我问小浩,你一个学法律的,为什么要做码农啊,给你介绍一个律师认识吧。他说前阵子通过同乡认识一个姓曹的律师,关系不太熟呢,也没好意思再约。我隐隐的感觉到,他说的曹律师不会是我同学吧?确认了一下,还果真是他!瞬间觉得这还是巧合吗?这一场场相遇的剧本是谁安排的?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其实听来还是那么残酷!能擦肩而过,为什么就不能有一次遇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