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荼蘼花尽(1):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飞机钻出云层,被连绵的如小沙丘般的白云遮住的城市显露在视线里。整个城市像个小村庄,阡陌交错,俯视下的高楼大厦如一个个小火柴盒。

空姐甜美的播音响起,短暂的失重后,飞机安全着陆。穆晓晓从行李架上取下行李箱,迈着沉稳的脚步,往外走去,手机及时地响了起来。

“这里!”穆晓晓循着声音望过去,耳边的手机滑到脖颈处。苏洛在不远处向她高扬着手,白色的灯光照在她如花的笑靥上,光彩动人。笑意从穆晓晓嘴角漾开,她加快了脚步,苏洛收起手,也碎步而不失优雅跑过来,空旷的通道里回响着“咚咚”的高跟鞋声。

“好久不见!”两人张开双臂,拥抱起来。

“一点都没变呀!”两人松开,相对而视,互相打量着。

“你也一样,还是那么年轻。”

分别太久的好友,再次相见,寒暄过后,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得小心地试探着。

“先上车吧。”苏洛自嘲地一笑,工作中,最难缠的客户都手到擒来,而对大学期间最亲密的朋友,居然有点不知所措。

穆晓晓笑着点头,跟着苏洛往车库走去,用忙乱掩饰着心照不宣的淡淡尴尬。道路两旁的树木往后疾驰着,机场很快被抛到身后。

“新郎呢,怎么就你一个人来接我?”穆晓晓甩了甩头发,笑问道。

苏洛偏过头,似笑非笑地上上下下扫她几眼,微微昂起下巴,一个瞥眼,头也转了回去:“我不许他来。”

“噗……噗……哈哈哈……”穆晓晓没忍住,笑出声来。苏洛白她一眼,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几年未见的生疏感便消弭在这笑声中了。

“你不曾发觉,你总是用右手牵着我……”苏洛手机铃声响起,好老的歌曲呀,穆晓晓恍然,仿佛瞬间回到了大学时代,从苏洛第一次失恋时候开始,杨丞琳的《左边》就一直是她最常唱的歌曲。

“喂,贾总啊……哦,没事没事……贾总能赏光来参加我的婚礼,我已经感激不尽了……嗯嗯,那到时候恭候贾总的光临啊……” 有限的汽车空间回应着苏洛轻缓圆润、甜而不嗲的嗓音,将穆晓晓刚要飘走的思绪拉了回来。

穆晓晓注意力集中到苏洛身上,细看之后才发现,刚才那句“一点都没变”简直是辱没了自己这位好友。苏洛柔软飘逸的头发随意地拢在头顶,简单精致的妆容,皮肤白里透红,亮的放光,比起大学时,更光滑细腻了。上身一件白色无袖一字领t恤,下身着一条蓝白相间条纹及膝裙,踩着油门的小腿修长而纤细。

谁说“十八岁是女人最漂亮的年纪”?这句话对苏洛一点都不适用。她一直都是美女,大学期间,没参加任何社团,除了上课和班级活动,在校园中几乎见不到她的身影。但就是下课铃后那匆忙的身影,仍给一众男生留下惊鸿一瞥。好事者用镜头捕捉到她的回眸一笑,在她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高票评选为“校园十大美女”之一。

时间似乎对美女格外宽容,比起十年前,三十岁的苏洛更加光彩夺目,更添一种成熟的魅惑。只是那优雅知性的一言一行,似乎将她们之间的距离拉远了一些。

不是这样的,以前的苏洛不是这样的。以前的苏洛率直真诚,身为美女却没有一点美女的自觉,真实不做作,没有一般小女子的矫情。

以前的苏洛,每晚在宿舍公用电话对着初恋男友,或是家人大吵大骂,“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要和你分手,你这人还要不要脸。”、“那你干嘛不去死,死了我们都干干净净的。”……

对待我们一干室友,她能稍微心平气和些,但那些心直口快只言仍是让我们消受不起,“住集体宿舍就是这样,就是要互相体谅和调和的,要觉得被打扰了,就出去住。”、“你们有什么能不能直说,猜来猜去的有意思吗?”、“要去你们去,我不去,我不喜欢。”……

刚入大学时,苏洛脾气火爆,不耐烦与人虚与委蛇,不和不喜欢的人多说一句话。而那时候的穆晓晓,生活仿佛还停留在高三,浑身上下写着“上进”两个字,她脾性温和,与人交谈自带春风,好与人交,努力讨好周围的人以期得到认同。她们也有共同点,就是都不受人待见。对于她们的友谊,苏洛曾笑说:“因为人类是群居动物,我们都忍受不了孤独,所以走在了一起。”

穆晓晓却知道,她们的友谊缘于苏洛对她的维护与理解。两个能互相理解的人,无论性格相差多远,心灵都能走得很近。

“你不曾发觉,你总是用右手牵着我……”短短时间内,苏洛手机已经不知第几次响起了。很多大学同学都认为,凭苏洛的容貌和她的上进程度,大概是不会也不需要努力拼搏奋斗的。但世事无常,谁能想到,那个懒散的苏洛,会凤凰涅槃,奋起直上,成为世界五百强的中层领导。从现世普遍认同的薪金和职位评价层面看,苏洛毫无疑问属于成功人士,同时,是同学中混得最好的。

二十岁的苏洛是浑身带刺的红玫瑰,三十岁的苏洛是雍容华贵的白牡丹。

穆晓晓由衷为好友高兴,她微笑着望向苏洛优美的侧面,眼睛却不小心看到苏洛的手机屏幕。“何清轩”,好熟悉的名字,名字上方还有那熟悉的自信飞扬的头像。

“何清轩”,这个名字,穆晓晓咀嚼了整个大一期间。但在那个落日熔金的傍晚,她失去了继续回味他一举一动的资格,也是从那时候起,她和苏洛似乎就要回不到从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