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自信,怎么破?

图片源自网络

01

很多朋友问我,孩子不自信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我妹也和我讨论过,有段时间,她总觉得孩子不自信。经过一些正确的引导,我觉得小姑娘现在已经好了很多。

而我自己,说实话,之前我一直是个有自卑情结的人,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很敏感,觉得自己浑身都是短处,别人随便一句话,都怀疑是在影射自己什么。

小时候我自卑,我觉得是因为学习成绩不拔尖,没有突出的特长;长大后我自卑,我想是因为土圆肥矮穷挫,工作外表都没有过人之处。

后来有一次我和一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朋友聊天,讲真我和她之前不是很熟悉,因为她总是给我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不仅长得美,家境、工作单位也都很好,各种外在条件都是我羡慕的。

可是她居然告诉我,她内心很自卑。

我当时真恨不得说,我们交换吧。

02

后来我一直在想,一个人自信还是自卑,可能和我们所谓的外在条件关系真的不是很大。

百度百科上说,自卑是一种不能自助的复杂情感。

心理学上特指由于与合理规定标准或其他刺激物比较有差距,而产生了评价差异,进而导致的主观低落、悲伤等负面心理状态。

也就是说,一个人是自卑还是自信,一方面是缘于比较。

比如一个拥有五百万资产的人,让他在襄阳生活,他可能自我感觉很好,你让他在帝都生活,在经济上面他可能就免不了生出自卑情绪了。

一个人面对一件事情时表现的是自卑还是自信,另一方面是缘于对这件事情有没有把握。

比如让一个人做一件很熟悉的事情,轻车就驾,当然就自信满满;如果做一件对他来说很有难度的事情,可能就会适当的表现出一些不自信。

而如果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没把握做好,那么表现出来的就是这个人整体不自信。

极度不自信,就成了自卑。

03

之前我妹的孩子表现出来不自信,我妹和我讨论的时候,我也一直拿小茗来做比较。

由于男孩子可能粗心一些,思想方面不太敏感,所以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自卑,我也没有很在意他这方面。

有一次,我出门办事带着小茗一起,当时他看见那个小区楼下有健身器材,就不愿意和我一起上楼办事了,要在楼下玩儿,我看那里挺安全的就同意了。

我办完事下来的时候,发现他在和一个大孩子(后来问了上小学一年级)聊的火热,我就在旁边看着没有打扰。

那个孩子给他出了一道一年级的数学题目,问他能不能做出来?他说做不到,那个孩子很得意,他低下头,我发现他一瞬间有类似于自卑的情绪。

紧接着他眼睛一亮,问那个孩子:我会下棋,你会下棋吗?

那个孩子摇头,这时候轮到他得意了。

只是一个很小的生活片断,通过那件事我发现,一个人如果拥有一个突出的优点或特长,是可以增加自信或者拯救自卑的。

后来和我妹交流,建议让孩子专心的学一个特长,当她在这方面获得一些成绩、引以为傲的时候,她就有了值得炫耀的资本,这就是她自信的凭借。

04

自信另一方面,还来自于别人的认可和肯定。

“三人成虎”的典故可能大家都听说过。而生活中如果一个人周围的人总是否定他,久而久之,他也会开始怀疑自己。

所以我总是认为,孩子的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他可以不是优等生,但是一定不能让他当差生,单是老师同学的批评和否定,就足以让他产生自卑,影响性格发展。

作为父母,其实是孩子最在乎的人之一,我记得自己小时候,总是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所以平时我们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多鼓励多表扬。

但表扬也是要讲究方法,不能一味笼统的说:“你真棒!”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很敷衍。

而应该指出具体的点,比如我有时候会这样表扬小茗:

“你刚才下棋找到了对方的缺陷,观察力很强。”

“你刚才主动和阿姨打招呼了,表现的很有礼貌。”

“你虽然很疼但是忍住没有哭,很坚强哦。”

“你自己独立拼完了这个玩具,动手能力很强啊”

......

这样不仅肯定了孩子,还可以让他知道,我做的什么事情是好的对的。同时还能让他感到你是真诚的,是真的在观察他注意他,他会有一种被重视的感觉。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让孩子盲目自信。

他知道自己自信的凭借和底气是什么,就不会过高的估计自己的价值。

05

自信还有一个方面,我觉得是来自于内心的安全感。

内心没有安全感的人,往往容易患得患失,很容易表现出自卑的一面。

内心的安全感,说白了,其实是一种有所依傍的感觉,觉得不会有自己不能承受的坏的结果。

比如说有钱,会增加我们在日常生活方面的自信,不会特别惧怕物价波动、孩子择校、家人就医这些事情;

学习扎实,考试的时候会有自信,不会特别担心考试出的题目自己不会做;

业务能力强,工作中就会有自信,不会担心应付不来受到领导的批评;

有不离不弃的爱人,丑一点也有自信(哈哈),因为知道自己怎么作都不会被抛弃。

......

如果能够从小建立孩子的安全感,也是可以增加他的自信。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很多家长都讨厌的现象,就是一些老人喜欢逗孩子:“你妈妈不要你了,你妈妈生了弟弟就不喜欢你了......”

小茗小时候也经常遭遇这样的事情,每次我都会立刻抱着他告诉他:XX是在开玩笑,妈妈永远不会不要你,永远都爱你。

这个时候真的不要怕得罪对方,也不要觉得孩子不懂这些,孩子幼年的时期很敏感,内心深处的安全感从这个时期就已经开始建立了。

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大部分来自于他所信任的人。

当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如果表现出茫然,家长应该注意观察,将周围的环境介绍给他。

比如第一次带孩子去一个陌生餐厅吃饭的时候,告诉他应该怎样做,那些他没见过的奇怪东西,是装饰还是有什么实际用处,卫生间在哪里等等。

如果孩子在尝试做一件从没做过的事情时,表现出不自信,家长可以先将这件事情可能产生的后果告诉他。

比如小茗还小的时候有一次去超市,他想买一样东西可是找不到在哪里,我要他去问导购员阿姨,他不愿意去。我就鼓励他,你去问,只会有两种结果,要不就是阿姨告诉你在哪里了,要不就是阿姨告诉你卖完了,不管是什么结果,都不可怕是不是?

他可能是有些害怕与陌生人打交道,但是当他听说只有这两种不可怕的后果的时候,打消了一些顾虑,同时他的注意力已经被转移到了结果上面。

这样的事情多经历几次,慢慢就不会惧怕与陌生人打交道了。

06

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也很重要,就是让孩子明白,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如果有缺点不用自卑,正视缺点,能改掉的就改掉,一些无能为力的(比如身体的缺陷),就坦然接受。

有段时间小茗回来总是一脸羡慕的跟我念叨,老师说我们班XX小朋友是完美的,所有的小朋友都应该向她学习。

我说你想成为她吗?他点点头。

我又问他,你觉得那个小朋友有缺点吗?他想了想,说有。

我说对啊,每个人都有缺点,也都有优点,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你不用羡慕谁,你就做你自己就很好,你也有优点和缺点,我们的优点继续保持,缺点想办法改掉。

但是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又会有新的缺点,到时候我们再想办法改掉,这样我们才会一直进步。

他听了之后点点头,我又告诉他:并不是老师说的就一定都对,老师也是人,也会有缺点,也有可能遇到知识的盲区,也有可能有偏见或者产生误解的时候。

大部分时候老师的话我们是可以相信的,但是当我们对老师说的话在心里产生质疑的时候,可以先回来和妈妈商量一下,我们一起来分析,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这样说,是因为老师也是孩子最信任的人之一,有的时候老师可能无意间一句话,就会对敏感的孩子产生重大的心理影响。

人的三观如果太单一,以为所有的事情只有一个标准,那么当他达不到这个标准的时候,就会有失败的感觉。

相反,如果知道了这世界有很多种衡量人的方式,一个人的优秀与否,并不是由一个人来决定,当他遇到别人否定的时候,就会理性的思考,而不是也跟着立即否定自己。

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家长多用心,从多方面着手。

希望每个孩子,都是自信快乐的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在听痛仰的为你唱首歌。 讲真的,一直觉得好听的民谣里面都要有一个人名,管你妈的是不是真的撑着船帆我只为自己...
    红豆馅的粽子大魔王阅读 2,078评论 0 1
  • 真头像皮肤刺激,你这样突如其来的余震,是针头从肌肤里脱落,李博士不得不停止工作。此时此刻跑到空旷的地方才比较安全。...
    徐宏亮妈妈1阅读 89评论 0 0
  • 山连水色水含山,潋滟盈波翠染天。 杳杳回声舟客动,当发赏趣第一言。
    简净有致阅读 340评论 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