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家庭课堂,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大宝三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开始在家每晚固定一个时段,对他进行某项知识或技能的小训练。

       1.从基础课程入手启蒙学习乐趣

        现在社会发展复杂多元,宝爸宝妈们都注重了对孩子全方面能力的培养。但在诸多能力中,阅读的训练还是必要的,我也认为是最基础的一项训练。姥爷给我们的建议是先学拼音,这样孩子就能尽快自己看书了。作为接受了很多现代教育理念的妈妈,我觉得如何能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是首要任务,显然拼音只是一个自己认更多字的途径,所以我采用了先从日常他感兴趣的基础字开始认起,待积累到一定识字量时,再去着手认读拼音,让他明白看更多有趣的书还有拼音可以借助,至少让拼音的出场不那么枯燥。

         还有一点就是,当时已经把英文字母歌以歌曲的形式教给了他,并且能认识各个字母,此时若在加上拼音的读音,他的小脑袋不混乱才怪呢。

         就这样,每天练习一点点,从成套的绘本慢慢到可以接受一些思维训练类的书籍,大宝把每天的这种练习当作是游戏,看见好玩的图画还会发出疑问,我会趁机更加“添油加醋”一番,让他对书中的内容有更多有趣的理解,就这样引导他完成了一本又一本,大宝的认知能力也在一步步增强,识字量也与日俱增。今年刚过5岁生日的他,已经可以自己阅读小学二年级(上册)的课文了,当然个别生字除外。

        大宝的进步也让我看到了自己辛勤努力的成果,每每在幼儿园比其他小朋友先说出自己知道的答案,在轮滑课上秀一把自己的轮滑技术,也让大宝获得了老师更多的赞赏,这让小小的他早早明白了什么是“光荣”。

        其实,只有妈妈知道,我们的孩子不是因为智力超群,仅仅是比别的小朋友起步早了一点点。

        2.在学习教养过程中妈妈心智不断受到启发

           孩子除去在幼儿园的时间,更多的时间是在家里,而幼儿园孩子众多,老师也不可能针对自己的孩子进行特别的知识或技能训练,那在家里进行专门训练是省钱又省时的好办法。

        我们也去考察过好多早教机构,发现很多启蒙课程其实我也可以教了,只是需要自己制定一个教学体系,再就是持之以恒的决心。每天跟孩子磨一个小时左右的专门训练,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很大气力。尤其是在工作一天之后,感觉身心都很疲惫,吃完晚饭就想躺着看电视、玩手机、睡觉,如果我们现在就开始过起了下班后如同退休状的日子,那我们的宝们也只是看到回家颓废的父母,长此以往,对他的心里影响将会产生什么后果,你还能放心他的成长吗?

          再累,我也决定要坚持跟他共同学习一个小时。因为通过阅读那些早教书籍以及优秀父母的文章,深知对孩子的教育最有效的不是口头说教,而是孩子看到父母在做什么、怎么做。那些引导孩子取得一定成绩的父母们,大都是自身具备了某些优秀素质的人,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比督促孩子一定要优秀重要的多。

         如果克服不了自身的惰性,以后你如何跟孩子解释什么叫做“坚持”?

        3.决定设立家庭课堂提早养成每天学习习惯

        很多宝爸宝妈觉得对于一个4、5岁的孩子来说,现在就开始每天学习是多累的事情啊,现在国家都提倡不允许把小学内容幼儿园化了。关于要不要提前起步学知识,我个人认为:

         第一,从孩子自身发展来看,4、5岁的年龄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可以理解部分那些被纳入小学一、二年级的知识点了,即使不以入学准备为方向,那提前进行一下各种思维训练、英语日常对话听力与口语启蒙等等也是有必要的,这对孩子的思维发展、语言发展都是有益的;

        第二,从孩子长远发展来看,未来孩子心智成长快慢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事务的认知、分析与解决能力,我们不可否认,阅读对孩子思维形成的巨大影响作用,在孩子具备一定认知能力的基础上,学习识字有助于尽快帮助他建立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

         第三,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父母们会更加注重自身的成长和提高,甚至是优良品质的重新培养,这是一种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好方法。

         所以,我们家先后设立了以下家庭课程:

         1.以阅读能力培养为主的绘本朗读与识字课

         2.以语言发展培养为主的英语口语表达课

         3.以认识世界为主的地图册和百科全书故事课

         4.以了解历史为主的神话故事和历史故事课

         5.以锻炼逻辑思维为主的数学启蒙故事课

         同时,根据大宝兴趣,在报了专业美术课学习的同时,我们也在家一起进行画画练习、创意手工等活动。

        由此,大宝在进行我们大人眼中的“文化课”学习的时候,他没有意识到那是在刻意的学习知识,他总是说“妈妈,我喜欢这个游戏。”“妈妈,我觉得不如把某某课叫做快乐课吧”。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妈妈应该给宝贝的最好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