胁迫前行

曾经以为生活美得像花一样

妈妈,我想要抱。饭都没怎么吃一口。爬到我身上来,拱了一会儿。说好困,想睡觉,自己又说要躺着睡,抱着,睡不舒服。看着娃在床上拱,我好脾气得坐到娃身边,搂着娃,一会儿功夫,呼吸渐浅,娃竟真的睡着了。赶紧轻手轻脚把娃放下,给娃盖被子的时候,惊觉那么长一个人了,愣怔了半天。

回过神来:作业,我的天呐,作业咋办?我也是懵逼了。无法也不忍心叫醒孩子,只能坐在床边,看着娃睡得酣实。

昨天写了一天的数学卷子,英语作业,今天上课,写作业,忽然觉得娃也是好不容易的样子。中午吃饭时,一直喊妈妈,我想吃鱼,要不就吃肉吧!我努力检讨自己,最近也没少吃鱼和肉啊,这是咋的了?回想这半年一直喊腿疼,娃是要长个子了吧!都快要十岁了。

真快啊,眨眼间,都快要十岁了。这十年,好像娃都是在我的催快中度过的。

每天都在催娃:你快起床,快写作业,快下楼去跑一圈,快写毛笔字,快去上奥数,快去上英语!快背语法,快默写单词,快做口算天天练!间或还要催——吃快点!喝快点!连娃蹲个茅坑去便便,我也是喊,快点!都三分钟了!洗个澡最多五分钟,脱洗穿,掐表计时,跟军训一样。娃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知道啦!来了来了!

娃经常委屈地说,妈妈,我都没时间看书了!我就看一章,一章行不行?我也是很无语,跳舞停了,计划的练羽毛球也搁置了,现在连看书都要抢时间。每天都有写不完的作业,学不完背不完的新知识。偶尔偷一次懒,作业写得太赖,改错题都要好长时间。有时候我也会怀疑这样超前学习的意义。只至怀疑人生。

但是,怎么办呢?大家都在这样拼命攒足了劲儿,朝前跑。我不能承担不朝前学习的后果。也许结果不一定就是糟糕的,但我也不敢赌。在这个乱了套的学习秩序里,我也被胁迫着前行。飞奔着前行的时候,也不忘紧紧拽着我的娃。剧场效应之下,人人都站着鼓掌,我也必须起立欢呼,甚至要站在椅子上呐喊才好。

牛肉汤炖好,七点多了,娃一惊,忽一头坐起来,哎呀,妈妈,还有百日解题!最后几天了!那也得先吃饭!煮了碗高汤面条,稀里呼噜吃完,赶紧奋战作业。

作业一角

写了两道题,问我,妈妈几点了?老师禁言没?啥意思啊?娃说要发英语Let's talk作业,并且要背诵。过了时间就不能发了,我大惊失色,赶紧,先发语音!还好娃会背!好庆幸,娃真真是记性好。

反思为什么今天这么狼狈不堪,如下:

周五晚上在河道漫步,周六晚上去听了音乐会。周天写了两张数学卷子,两面新概念英语练习题加上周改错。今天的精力,时间一下子就不够用了。因为没有安排合理。娃说好累,好困的时候,我真想说,你睡吧,去他的作业!今天一天不写作业没啥吧!

但是,我不敢!我也不能!看到娃坐在台灯底下,昏昏欲睡的模样,一嗓子吼过去,你要做就集中注意力,好好做!要不做,就去睡觉!娃一激灵,好吧,那个打了鸡血的娃,一下子满血复活,又开始写写画画算算了。我该笑呢还是该哭呢?妈妈这个职业,好纠结的说!

每一个过来人都会告诉我,慢一点,慢一点,不要急,孩子大了就好了。昨天晚上,我从前的一个学生振华还在认真规劝我,学习好真的有用吗?不要有这样的思想。最后,我们讨论到概率,结合他身边的科长,主管的晋升之路。总算达成共识,该学习的时候还是要好好学习的。要不然,你没有像样的高学历,连好公司招聘的门槛都进不来。然后若你想跳槽,请问哪里又有像样的工作经历呢?

说到这个郁闷的结局之后,连晚安都粘着沉重的心情。

检查完娃的作业,九点半了,赶紧睡觉吧,明天,还要写一套找英语课外老师要的语法练习题呢!你看,老师没布置,是我自己看到,娃最近练习题分数做得忒低,急火攻心,只好用笨办法,多练多分析,要不,咋办呢?除了学校的期末考试,还有各种结业考试,我们也得要交上像样的答卷,是吧?

本周六下午,还要去参加奥数秋季结业期末考试,我不想帮娃整理复习了,看看她自己知不知道怎么去复习吧!搞得像我在学习一样!娃你自求多福吧!这样说,解气吧开心吧!亲们,你们信吗?让我扶墙抚额,装一会儿,谁都别拆穿我!我想静静!

可怜的娃,刚睡觉前告诉我,妈妈,我本来想要去便便的,想着作业写完了再去,这下没有了!

这都叫什么事啊!一地烂鸡毛!待我去捡拾捡拾,扎成把鸡毛掸子,试试!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我想,我和我娃都是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每个人 都要经受 来自 生活的 磨砺 最终会 沉淀出 一种 叫做"岁月"的 风情
    Annie大讲堂阅读 241评论 1 2
  • 我入圈也算挺久啦,但恋爱满打满算其实也就三段。 绝唱。我…是后悔的。我能感觉到,我确实喜欢了她那么久,从头到尾,不...
    无效祈愿阅读 55评论 0 0
  • 早起的人儿特别美。因为早早起床,你有充足的时间梳洗打扮,而不是匆匆刷牙,抓到哪件衣服穿哪件。想早起,不一定要特别早...
    Bonnie徐阅读 236评论 0 0
  • 刘润提到了身体,可见一个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确实是提醒到我们每个人,锻炼身体是一件重要却不紧急的事情,不可忽视。...
    张磊沙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