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陈丹青《航向拜占庭》

陈丹青先生说:“我讨厌游记,闲来读书翻杂志,凡题目是某人去了某地、某国,便跳过不读。”  但是不喜欢读游记的陈丹青,却还是写了游记。

“伊斯坦布尔。破晓时分。……”这是他在2009年为《华夏地理》杂志撰写的游记《航向拜占庭》的卷首开篇,一小段:“曙色初动”、“天色青白”、“蓝色清真寺”、“夜灯”、“小街”、“鹅卵石路面”,光看字面,活脱脱一幅伊斯坦布尔古城的油画嘛!画家兼作家的陈丹青何其容易用文字把读者带入的画境!

陈丹青先生还曾说,去土耳其之前对它是无知的,只知道有个蓝色清真寺,有一个圣索非亚大教堂,有一个帝国叫拜占庭。对于地处西亚的伊斯坦布,大多数人的认识是,她是扼亚欧大陆的咽喉之地。

陈先生用“无知”保全了他画家的感性,以至于他写景的文字妙笔生花,成就了这篇游记最耀眼的部分。他眼里的伊斯坦布尔市容“万瓦鳞次,民居连绵”,“朝阳隔雾照临,海面浅淡,看不清海平线”  。他在清晓的爽净中等着蓝色清真寺醒来,“仰面眺望,旭辉隔雾映照大圆顶,巍然灿然”。 圣索菲亚大教堂“通体赭红,雄踞海岸”,傍午斜阳照来,“将圣索菲亚上下每一凹凸起伏切割为阴阳向背的美丽局部,均匀而倾斜” 。他写塞尔丘克古镇小旅馆美极了,“向晚薄明,植物的种种绿尤为鲜润。门厅内的昏暗多么对啊,地毯与墙饰的好看只因年深月久” 。他说,欧洲的乡镇全部都在“前现代”,诗意般的慢生活里,“唯张岱辈或能会心”。

古希腊著名城邦以弗所是土耳其之旅的重头戏,先生走进遗址,“移步踯躅,每一石柱群角度的每一变换参差,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比前一秒的注视更其好看,好看得心烦意乱”,记住,他在此用词“处处构图”。四月的以弗所,周边群峰山峦湿雾轻覆,他形容为“苍绿紫翠”。遗址尽头有一条两旁整齐排列着石柱的大路,是昔日城邦的繁华之地,曾经商铺鳞次栉比,大路通向爱琴海的海港,遥指远处的山峰。他这么写:“那远峰的黛蓝与姿态,那么西方,那么董其昌”  。

这么美的文字怎舍得不细细研读!我想知道先生怎么就能把“董其昌”用作形容词?度娘所得:董其昌的水墨画墨色层次分明,所作山川树石、烟云流润,拙中带秀,清隽雅逸。先生是文字高手啊,“那么董其昌”是不吝赞美之词。

有没有觉得先生的笔堪称画笔,只大笔一落便有了境界;先生的文字有如色团,集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时间和光线织就了先生的画布,明暗转折,旭日斜阳。都说阅读是读者的二次创作,但我以为,优秀的游记类作品就是用作家的眼代替读者的眼,你所见即我所见,这篇《航向拜占庭》让人极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先生所说的站在那条街上记住那个时刻,我们也正驻足凝神!

陈丹青先生谦称自己的伊斯坦布尔之旅是“无知的游历”,是因为古希腊古罗马乃至其后欧罗巴但丁文艺复兴,几千年的历史太过丰富厚重吗?这里3000年来遍布战场,各色人等轮番胜败,文化宗教盘根错节。游伊斯坦布尔,先生讲历史人文社会沿革也文思深邃。谈宗教,他说:“伊斯兰庙堂处处空寂,神态清峻而严厉” 。比之于东正教的天主教堂满墙镶嵌的圣经人物,伊斯兰教堂坚持无言,没有偶像,进到殿下不容你胡思乱想,唯匍匐跪拜。谈艺术,他认为,拜占庭时期是艺术服务于宗教。宗教绘画,最是耐看。从古早的镶嵌画到后来的湿壁画再到无所不能惟妙惟肖的油画,科学的发展艺术的前行导向了绘画越来越迎合人的感官,先生大不以为然,他说,“当早古的信众(从镶嵌画--笔者注)认出耶稣的脸庞与目光,我猜,他们确信那是神迹”。他指着雨后的以弗所,说:“交响乐成于欧罗巴,而和声、重声与混声的语言,初起于拜占庭。”  谈历史,“欧洲人的历史之念直指古希腊,但有人记得:漫漫中世纪,希腊的魂灵长期托寄于有容乃厚的拜占庭” 。

读到这里,我忽然明白陈丹青的这篇游记何以取名“航向拜占庭”,于地理而言,丝绸之路逶迤西去,十字军浩荡东征,都重叠交织在君士坦丁堡;于文化而言,拜占庭则是沟通古希腊和文艺复兴的桥梁,唯有通过拜占庭,近现代西方文明方可追寻到远逝的古希腊背影。《航向拜占庭》是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象征主义代表作,他用“拜占庭”象征着超自然的不朽、永恒。那么,画家作家陈丹青,穿行于伊斯坦布尔的里巷小街,膜拜着大大小小的各色庙宇,直面于千年不倒的遗址废墟时,他其实和诗人叶芝一样,认为艺术、哲学、诗歌这些超自然都能永恒不朽,而自然生长事物诸如我们人类,则是暂存于天地之间的。

读先生游记,颂今说古,用深邃的文思和灵动的文字引领着读者去思考:那些曾经鼎盛的王朝那些丰富厚重的文明,谁曾经生息在那里;那些日月照耀的遗址那些诠释教义的绘画诗歌戏剧舞蹈,谁又曾与我们共欣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没有将土耳其放进自己旅行的时间表,是因为我不喜欢乘坐热气球。我不喜欢自己没法控制速度和节奏的游戏。在泰国普吉岛...
    吴玫阅读 513评论 5 9
  • 你会因为一本书而想去一个地方吗?会啊。 而且那本书一定不是游记。 《京都古书店风景》和《京都山居笔记》 有一阵子受...
    蔚宇宙阅读 747评论 0 3
  • 在土耳其的时候,感觉自己像一只孤魂野鬼,不知道从何而来,没有人认识我,更加不用提了解我的家庭、朋友和过去,一切都是...
    林怀澄阅读 225评论 0 0
  • “傍午斜阳将圣索菲亚上下每一凹凸起伏切割为阴阳向背的美丽局部,均匀而倾斜;黄昏正对落日,寺庙凝成雄奇的剪影,横卧的...
    青衣8006阅读 874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