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的一句话,是怎样影响着你的一生?

01

我有一个朋友小李,是伏案工作者,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用手摸她脖子会明显感觉有一个坑。

经常能看见她转动脖子,偶尔还很暴力的自己用手扳一下脖子,能听见咔咔的响声,很是吓人。

那个时候正赶上我学习心理咨询,买书买资料,跟着老师学习。

在我练习心理沟通的时候,我就让小李给我当“模特”,沟通前的准备都很顺利,观想也很到位。

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小李家是农村的,小时候跟小伙伴们一起,在村头的破水井边上玩石子。

有一天小李跟伙伴们玩过之后,正要要回家吃饭,看见大太阳底下有一个石头,光溜溜的,圆圆的,跟别的石头很不一样,绊了一下小李的脚。

太阳晒的厉害,让疲惫的小李有点烦躁,被石头绊一下,心里更生气,嘴里碎碎念“什么破石头,没用的石头,敢绊我”,扑通一声,小李捡起石头就扔进井里去了!

沟通中我问“没用的石头”这句话对你有什么影响?小李就想起她父母经常吵架,受了委屈的母亲经常对着小李发火,骂小李“你这没有的东西,像石头一样没用!”。

虽然生气时一句不以为然的说话,确能给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生活中多少这样的对话,父亲间、亲子间、同事间、朋友间等等。

那我们看看小李母亲骂小李口头禅,是怎么样对小李造成伤害的?

父母是孩子的靠山,当父母骂我们的时候,我们都很伤心,感觉父母不爱我们,在心灵的潜意识里就会种下我们自己真的没用,才造成父母的生气,在身体上背靠的地方都会出现问题,自己的言行也会模仿父母。

潜意识里存着幼年的创伤,每当有类似的事发生时,我们都很自卑,就会循环着我怎么这么没用?这点事都做不好!

循环的多了,再加上工作外因的配合,就造成小李颈椎日益加剧的疼痛。

在我的引导下,给小李做了心理暗示之后,一个礼拜左右她感觉颈椎不疼了,我再去摸的时候,颈椎明显恢复生理弯曲了。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中讲过这样一句话“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

如果小李当时知道母亲是因为受气了,才骂自己的,而不是因为不爱自己说的一些气话,就不会造成身体上的和心理上的痛苦。

小李的母亲如果知道,这样说话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后果,也不会造成小李成长中的叛逆。

02

我学会心理咨询之后,就有好几个朋友找我来咨询,我就选好地方之后就开始了我的咨询工作。

有一个被感情所困的人找我沟通,是一个女强人,男朋友的暧昧对象太多了,让这个女强人很困扰。

经过我的一番前序准备,很快就进入状态,都是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琐事,对话也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一时找不到支点。

我就反复让她看着男票的脸,看看有没有相关的人物出现,这一看不要紧,一下子出现的场景让女强人很惊讶。

据她描述是古代的一个场景,自己居然是皇后 ,哎妈呀!我也惊呆了!宫斗都让我给碰上了。

我问当时是什么情况?她说大概是清朝,男票是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每天都为皇帝争风吃醋,自己虽然是皇后,也非常苦恼,受尽了各种风言风语。

我问她这跟现在有什么联系?她就说跟现在遇到了一样的问题,又一次的没有找到问题支点。

只好在让她看着男票的脸,试着看看还能有什么画面出现,她说有树林出现,自己穿着蒙古族的衣服,正在急匆匆的赶回家,家里有病重的丈夫。

我问丈夫跟现在谁有关系,她说是男票,接着画面持续下去,继续问后来发生了什么?

女强人弱弱的说,丈夫病的非常厉害,呼吸已经很困难了,看着难受的丈夫,自己心里也很难受,又不能代替丈夫受过,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丈夫一张一合的嘴,胸口剧烈的起伏着,用尽全身的力气要说什么?

我说你看看丈夫想说什么告诉我,她说丈夫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着,一边一个字一个字的说着,下……辈……字……还……在……一………一,就撒手人寰了!

女强人答应了之后瞬间哭成泪人,哭了好久都不能平息,我控制着自己的情绪,等她完全释放出来。

过来一会,她逐渐恢复平静之后,我问你现在知道跟男票之间的恩恩怨怨了吧,以后怎么做应该有了自己的主意了吧!女强人点头之后就结束了沟通。

上辈子说了什么话,就要承担什么后果,有多少纠缠还是一丝不少的接着纠缠。

佛说:今生种种皆是前世因果,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合和,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

03

我生孩子时,躺在冰冷的产床上,没有尊严的光着,双腿弓起来,双脚蹬在床位两边,两手抓住床两边的扶手。

疼的实在受不了了,医生护士没有一个人理我,也不会用力,使劲过大,导致床发出咣咣的响声,遭到医生的一顿神骂。

冰冷的床,冰冷的心,孤零零一个人躺在白不次啦的床上,我想今晚是不是要交代在医院了,这也太疼了。

过来一会儿,羊水破了之后,过来一个助产士,看我无助的样子,怪可怜的,可能是起了同情心,告诉我,两条腿不使劲时就放下来休息一下,使劲之前憋足气,像拉屎一样的使劲。

被她这么一说 ,我说原来可以把腿放下来休息啊,刚才的医生根本不让我把腿放下来休息,还一顿臭骂,害的我差点都放弃生出来了,心里想着生不出来算了,自己活不成也算了,只要不这么疼就好了!

最后她补了一句,已经看见孩子头发了,黑黑的一大片了,就快生出来了,加油啊!

这是我心里有底了,信心大增,使出千年吃奶的神力,把孩子给挤了出来。

从这次的事件中能看出,一句安慰的话能救人一命啊,一句恶语差点要了两条命。

《增广贤文》里的“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告诉我们要学习用“爱语”结善缘,很多时候,一句同情理解的话,就能给人很大安慰,增添勇气,即使处于寒冷的冬季也感到温暖。

而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就如一把利剑,刺伤人们脆弱的心灵,即使在夏季六月,也感到阵阵的严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