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刚刚开始的内心独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来想去,还是想要记录一些内在感受,想想怎样它都是真实存在的,也许有人和我一样对自己的感受异常敏锐呢?我很好奇,好奇自己的内在归途。昨天正常来说应该是快乐的,因为遇到一个很可爱的订货姑娘,她说:嗨,我今天赚了个外快,你帮我配点产品吧我说,怎么感觉像男朋友说:今天赚了外快,分你一半零花钱。她说:对,就是这种感觉。那一刻我开心了一下,但又看到自己迅速回归了平淡

早上起来蹲厕所,想到上次从一个卡里面随意按了一下,转出100块钱,就想不然再试试,看那个卡里还有没有钱,因为常会忘记,我不是一个好的会理财的人。结果是陆陆续续竟然转出1400,虽然也知道都是自己的钱,但还是会有一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内心又开心了一会,可是好像都很短暂,这种感觉在很早做微商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那会没有深究,也没认真去想过这个问题,2年后发现这种感觉并没有消失,它只是会暂时性隐藏起来,所以即使现在还无法清晰描绘这种感受,依旧想记录下来

这种感觉是一种由内而外的难过?悲伤?好像都是也好像都不是,这种感受包围着我的时候,并不想去倾诉,因为和以前的无数次一样,很想从别人那里知道为什么,但又知道找不到答案,还隐约知道答案都在自己心里,想要更清晰,需要走一段路

写到现在,内在的自述才刚开头。。。

5年前离开老家,是兴奋的,那种感觉应该一辈子都忘不了,好像终于终于卸下了很沉很沉的包袱,可以像鸟一样去飞翔。后来才知道,要想飞的远飞的高,你需要有包袱,包袱总有两面,一面是包袱,另一面就是力量

常常回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内在世界一点一滴的变化,如此观察入微,骨子深藏的悲伤又是来源于哪里,总是无疾而终。下午的时候去回忆生命里于我至关重要的几个人,还一直在问自己“恨不恨”“恨不恨”你是不敢说恨还是真的不恨,后来静静想来,不是不敢恨,是内在真的没有真的去恨,但怨却那么真实地存在着,怨他们终究欠一句“对不起”现在再去看,这应该是“骨子里悲”的起源

每当写到这里,写到父母写到过往的事情,总在问自己,准备好了吗?真的可以客观称述,不添加一点感情色彩,又或者会问自己,语言真的可以只是记录的意义而存在吗?

我是从小抱养的,不能算抱养,应该是交换,就是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交换,两家从小就一直有来往,懵懂懂事起,内心是特别稀罕亲生父母的,因为他们的存在可以满足我内心的虚荣,每次去到他们家里,总是有很多的人在喝酒,在聚会,别人就会问:呀,这是你给出的女儿呀?他说:对啊。那个时候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自己的虚荣,一种想要融入的虚荣,还有想要彰显存在感的虚荣,因为他们家比我们家条件好。虽然虚荣,也从未想过要回去。长大后我知道那是一种爱的力量,让我虽然虚荣着,却也从未想过离开养我到大的父母

从记事去回忆,记忆最深的地方去回忆,就是上学的事。记得那个时候我爸打我,问我是不是真的不上学?我回答是的,我不去。可是他永远也没有知道我那么决绝的原因是什么。那个时候他找了生父来和我确定不上学不后悔的事,依稀记得生父还在我背上捣了两拳头,可是我的性格如此倔强,决定的事又怎么会轻易改变。他说:我爸把我娇惯成这样的。他说这个话的时候我就坐在麦堆上,一边哭一边骄傲的仰着头,喊着:对啊,我就是这样,你管得着吗?他最后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离开了。而我挺开心,觉得终于达成了自己的愿望。其实当时不上学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每次交学费,都拖欠,觉得很丢脸,当时看着我爸每次拿钱那么辛苦的样子,很心疼。还有一件事就是我在学校惹到了小混混,想到上了学又是不断的麻烦,就问自己,如果上学,你可以考上怎么样的大学?如果考不上,浪费的这么多学费又有什么意义?回答没意义。那么你后悔吗?回答不后悔。综合完,果断放弃。对啊,谁知道呢,那个时候自己思绪就那么清晰,甚至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的思想太过于成熟

其实我的童年并没有很多不开心,相反很快乐,小的时候,养父有弄一个小煤场,经常半夜有很多的拉煤司机,家里是不分白天黑夜,总是有很多的人,因为开大车人会经常犯困,不安全,所以他们都会吸粉来提神。而我就会拿吃的面粉给他们,他们一吸,全部着火了,养父开始笑骂我,大家就追着打我,然后哭笑成一团。想来都是快乐。那个时候家里会有好多好多吃的,我经常一堆一堆拿出去给别人吃。一直到后来不能弄煤场,家里经济每况愈下,这一段有点模糊记不清了,到现在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那个时代他会开车会修车,还会弄煤场,而且人际关系也处的很好,但是为什么后来骑摩托车都胆怯,做啥都很胆小,这一段记忆里完全没概念,到现在也还是不清楚。但是,这个男人在我很小的时候上千买一件衣服,到我越长大,他两年不舍得买一件衣服的岁月,我却亲眼见证

对爸爸这个词的概念应该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可以看懂他的无奈,他的背负。而越长大,反而越懂他,他也越牵拉着我离开的脚步,不是不敢走,也不是走不远,而是看着他日渐老去,打心里不愿意离他很远。现在来看,他教会了我什么是爱,什么是家

回去上班,工作是生父安排的,最开始的日子也住在他们家,回想起来,那会回去住,从内心到身体,都是排斥和不喜欢,可是没得选择。细想想那会还是有虚荣,虚荣的不是工作,虚荣的是我和她们的那层关系。但是打心眼里并不想在他们家,很明确。在那个家,感受不到家人的温暖,也感受不到爱,也或许从开始我从内心就没想过把他们请进我的世界

在那里居住的时间,每天看着自己的小心翼翼,看着自己心里的比较。当生母拿出一件衣服,问我好不好看,看看标价,再看看自己那个时候的状态的时候,心里只有苦笑。我回去上班的那个阶段,养父母的家庭条件可以说挺艰辛的,每次回到家,能听到我爸整晚整晚的在叹气,我躺在里屋陪着他睡不着,听着他和我妈说着一些事情,听着他一声一声的叹气,那个时候的自己,只能不断告诉自己,把工作坚持好好做下去,不要让他自责,也不要给他压力了。所以那么一段时间,心里承受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煎熬。一边看着养父为了基本的温饱问题,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一边在生父家欣赏着他们买的好看的衣服,还笑盈盈的夸着好看,那个时候看着那样的自己,心里只有苦笑➕苦笑,这种苦笑里面不是责怪,而是感慨不同的人生,感慨生活的不同,自己能做的也就是在旁边看着,看着的同时还要保全自己可以和生父母处理好关系。现在想想,当时的我为什么会那样?因为他们条件好一些,我内在不敢反抗这种落差,因为我想要做一个好孩子,因为我有想要保护的人,因为我那会还是一个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但终究在那个时候,不论有意无意,还是伤害了自己。我会帮生母染头发,洗衣服,但是心里并不愿意,这只是我想维护好这层关系用的方法而已。写到这里,我会反思自己是不是太算计了。罢了,算计也好,为了保全自己也好,我终究在家里就已经奠定好走上社会的基础。所以,当我能够理解你,不是因为我故意表现得大度,是因为承受过的内心,不愿意你也如此过

记忆很深一件事,生母摔跤有一段时间,只能躺在床上,我就一边上班一边回来煮饭,后来有一天她突然说,她要去我姐家里帮忙,没办法再给我做饭,让我问问我妈能不能来帮我做饭,当时我的感受就是,她觉得我是一个麻烦去,所以大发雷霆,也是第一次很大声的反抗:工作,是你们安排我回来的。当时我问回去吃住在哪里?你们说在你们家,现在告诉我没时间,让我找我妈来租个房子给我做饭,可笑不可笑,也不怕家里人笑话。距离不到20分钟的距离,还让我妈来租个房子给我做饭,那别叫我回来上班好了,我嫌丢人。后来生父去上班的地方把我叫回来,又和解了这件事。但是,生母,我想说,其实在那个时候我的内心已经和您分离。不再对你们有任何期待,有的只是活着,为爱的人去坚持一些事情,即使不喜欢。后来很久的一段时间,看着自己行尸走肉的生活着,没有喜怒哀乐,有的只有过了这天还有明天,一天一天的说服自己,上班生活着,也就在那个时候开始喜欢上网,开始玩QQ,开始在空间写大段大段的文字,现在翻阅一下,全是孤独,全是无力,全是不甘的顺从,现在再看,是我愿意圈地为牢,因为爱,所以甘愿,即使和自己背道而驰,所以注定承受着内心两极分化的折磨。我也想过那个时候是不是还有别的方法,成为自己还能做一个好的儿女,现在再看,很抱歉,环境、学识、认知造就了那个时候的选择。所以若后来你发现我能理解你所有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有多无私,是因为更懂得

写到这里,梳理梳理前面,已经明白从什么时候开始有骨子里的悲伤。其实,后来我真说过一句话:你们是你们,我们是我们,请你们不要打扰我们的生活,在外人看来两个家庭是两份的爱,但是当这份爱输入错方式的时候,就是10倍的伤害,因为我们有血缘,更无法轻易当作没有发生过。即使可以,这份感情和内心的修复,我们又是否愿意花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修复呢,还是一句心不甘情不愿的对不起,就一笔带过

在单位上班的日子,如何去记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