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再回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了开始的地方,环境很好,只是很陌生。

这是五年来第一次回来,如果有可能,我宁愿一生都不会踏进这个地方。

不想回来,不是因为书里说的那样痛苦的历程,而是记忆深处的美好不想被现实所破坏。

-1-

2010年,我从一个还不错的城市来到一个县城上高中,那年我17岁。

父亲托人给我找了一个出租房,把行李放在门口就开着车急急忙忙的走了,从记事起,父亲每天都在忙着各种事情。

那是一个小城的四合院,院子里住满了租户,房屋的主人是一位和善的老太太,满院子都是她心爱的花花草草。

和老奶奶打了招呼,她亲切的把我带到我的房间,墙面是新刷的,屋子收拾的整整齐齐,门外就是绿茵植被,环境很好,我收拾好了自己的东西就在院里溜达,带着白色的耳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下午来了位叔叔,说是父亲的朋友,他带着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还有一个中年阿姨,阿姨是来照顾我的,她住在附近,只是给我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什么的。

第二天,叔叔一早来接我,带着我去学校报道,领了校服和书本,回到教室,和周围的人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话,彼此都不认识,所以话不多。

戴着眼镜的年轻女老师走进教师,大家做着自我介绍,我却喜欢看着窗外的风景,不是窗外的风景有多美,而是因为漂泊不定的心。

轮到我介绍自己的时候,我只在黑板上写下了汪洋两个字,鞠躬说了声谢谢,回到座位上继续发呆。所有人自我介绍完以后,我抬头看了一眼,就那一眼,我就记住了那个名字,顾妍。


-2-

每天放学,我都会发现和我一条路回家的女孩,她总是背着书包,扎着马尾,骑着自行车,偶尔和同伴说笑,温柔又调皮。

一次月考,我是班级第二名,第一名却是一个女生,她的名字叫顾妍。

心里很不服气,被一个女生比下去了,心想着到底是何方神圣,我和她站在一起领奖状的时候,我才知道,每天和我一条路回家的女孩子就是顾妍。

从知道顾妍以后,每天放学都是她走在前年,我跟在她后面。当时,不是因为我喜欢她,也不是怜香惜玉,而是我喜欢上了她的字,没错,我喜欢她的字,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好看的字体。这个人,我对她很好奇。

九月份的一天,下起了雨。

下午的课还没有上完,外面就下起了雨,放学了雨下的有点急,顾妍披上外套就跑去了车棚,骑着车子冲进雨里。那是一个倔强的身影,单薄的身体在雨里穿梭,任凭雨滴无情的拍打。

我打着一把黑色的大雨伞,在雨里骑着自行车,眼前雾蒙蒙的,看不清前面的路,但还是认出了那个身影。

顾妍的自行车出了问题,周围又没有避雨的地方,她只能推着车向前走。我骑车经过她的身边,她看着我,我和她眼神相碰的那一刹那,用力拉了下手刹,自行车猛的停住,脚下的水被溅的很远。

她的脸上,满是水珠,不知道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只记得那一双晶莹的眼睛。

我把车子放在一边,什么也没有说,走到她面前把雨伞放到她手边,我蹲下来,帮她修车。

雨,一点一点浸透了我的上衣,透出皮肤的颜色。发梢的水睡着脸颊滑落,流进胸口。她把雨伞的大面积留给我,但还是档不住那场雨来势凶猛。

修好了自行车,站起身,她看着我满脸的雨滴,感受到了她的眼神,我就用手臂去擦掉脸上的水。

她对我很客气的说了声,谢谢,还有一个温暖的笑容。那一刻,我的心跳的很快,感觉快要窒息,我下意识就是赶紧跑掉。

骑着自行车,飞快的走开了,我听到她在叫着我的名字,汪洋,汪洋你的雨伞。

我回过头看了她一眼,她一个人站在雨里,撑着那把黑色的雨伞。我骑的很快,她就那样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消失在雨里。


-3-

第二天早上,走出房间就看到了桌子上的那把黑色的雨伞,还有做好的早饭。阿姨见我出来,就上前来感谢我,说我帮助了她女儿,并把伞还给我。

从那以后,我们见面总是用眼神交流,谁也没有说一句话。

月考完就要换座位了,而她就在我的前面。我认识了最好的朋友――我的同桌和她的同桌。

我同桌是个帅帅的逗比,她的同桌是个胸大无脑的吃货,有时候我就觉得他俩是绝配,不过后来他们真的成了很相爱的夫妻。

周一的下午,全班进行体测。

我和同桌坐在一起,旁边是她的同桌和她,做完体测,我和同桌去买水,顺便把你她俩的买了,递到她手边的时候,她拒绝了。

我把递过去的手又收了回来,当时很不理解,很生气,拧开瓶盖一口气喝完了一瓶水。同桌问我怎么了,我说是渴了。

我怒气冲冲的看着她,嘴唇发白,还不断的流汗,明明就是渴了,还装什么矜持。

她就那样倒在了我的面前,看着她,我慌了,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女老师大喊一声,让我把她送到医务室。我抱起她,跑向医务室,她很轻,我看着她痛苦的样子,仿佛有无数的针扎了我的心,他是容嬷嬷而我就是被扎的夏紫薇。

把她放到医务室的病床上,我看到了手掌血,医生过来,看了一眼我的手,我赶紧攥紧拳头,一下子红了脸。我刚要走,医生说这太忙了,让我照顾她。我就那样,极其不情愿的答应了。

医生给她处理了一下,打上了点滴,它让我坐在她身边看着点滴,有事叫它。

看着她的样子,我是满眼的心疼。点滴一点一滴的减少,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半个小时,她醒了。

她看到我就把脸转过去了,我看着她的后脑,我不慌不忙的问了她一句话。

“你是不是很讨厌我?”

她没有把头转过来,却回答了我的问题。

“不是,这几次都很感谢你。”

“那你就这样对待我,和我说话都不面对着我吗?”

我的语气体现了我当时的情绪,她抖动着身体,哽咽的声音慢慢传到耳边。

“我妈就是照顾你的阿姨,我只是不知道如何面对你。和你走那么近,他们会如何看待我呢。”

年少的我们曾经把那颗自尊心看的很重,重的限制了我们的行为,束缚了我们自由的意向,忽略了身边一直关怀我们的人,伤了他们的心。

她说出口的那几句话,我懂得了她感受,一时间,我说不出一句话,只能看着她哭泣。

“差异谁都会有,职业也不分贵贱。我爸每天都很忙,妈妈又不在身边,阿姨照顾我的生活起居,我很感激她,但是我又很难过,她有你这种以母亲职业为耻的女儿。”

她突然转过身来,大声哭泣着说。

“我没有,我从来没有,是我的问题。”

“那好,从现在开始,你要平等的对待我。”

她哭的那么厉害,这是我第一次看着一个女生在我眼前歇斯底里的哭,医务室的人都在看着我,我就是他们眼里那个坏人。


-4-

她请假休息了两天,回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对我说了声早上好。

我有点没反应过来,我只回复了一个好。她的同桌和我的同桌都很惊讶,我也很难以置信。

放学了,我们一起回家,说着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还有关于学习的事情。

那段时间很惬意,到现在我依旧怀念,夕阳下我们两个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

我和她经常在一起写作业,阿姨给我们做饭,有时候一起说着家常,一起看着电视。

一天上午,她的同桌被叫出去,回来手里就多了一份精致的礼物,还有一封情书,我们八卦着她的绯闻男友们。顾妍,很开心,我猜她可能也喜欢这个。

下午放学后,我就去了商店,买了个白色的手表和一本写情书用的纸,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喜欢上了她。

第二天,我把白色的手表送给她,她很喜欢,说问什么送给她手表,我说怕她忘记上学的时间,其实心里说的是,你傻啊,我是在和你表白。

我把那张写着,“我喜欢你,我想和你在一起。”的情书,悄悄塞进她书包里,虽然那封信没有署名,她认识我的字体。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还是和往常一样,她好像没看到那封情书,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啊。


-5-

深秋了,天气变得很冷,树上的叶子也就剩下了那几片,还不时的掉落。

早上,阿姨做好了早饭就急匆匆的要回去,我问她怎么了,她说要送顾妍去上学,她的自行车被她父亲拿去卖了。

我走到教师的时候,顾妍已经在座位上了,她很不开心,用笔用力的写着一份英语试题,眼睛里充满了愤怒。我不敢和她说话,怕她下一秒眼睛里的泪水夺眶而出。

下午快放学的时候,我给阿姨打了电话,不让她来接顾妍了,我骑车载她回去,她那边很乱,就答应了,说让我们小心。

放学后,我在学校门口骑车等着顾妍,她出来四处张望了一下,我就过去了,让她做在我的车上,她什么也没有说就坐了上来,我骑着车子,她安静的坐在后面,我们走在路上。

我小心翼翼的和她交流着,她也是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

“你还好吧,看你挺不开心的。”

“我没事。”

“有事和我说,就算不能替你做些什么,但也可以听你倾诉啊。我们不是朋友吗?”

“嗯,对。我们是朋友,只是……只是我想……静一静。”

“好,你愿意说的时候,和我说。有点冷,你抓紧点,我骑快点。”

她猛地把手放在了我的腰间,紧紧的环绕着,她的头靠在我的后背小声的哭泣着。我没有停住脚步,也没说一句话,她可能最需要的就是陪伴。

那段路,我骑的很慢,天气很冷,在我心里却是么温暖。


-6-

入冬了,我特别希望有一场雪,因为她很喜欢。

这几天特别冷,班里很多人都感冒了,我妈给我邮过来很多预防感冒的药,我把它分出一些来让阿姨带给了顾妍。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幸好她没有感冒,但也没能等来一场雪。

圣诞节快来了,同学们都在讨论送礼物和收礼物的事情,我的逗比同桌整天和我说要送给那个班那个漂亮的女生。

是啊,圣诞节礼物。

圣诞节的前一天,我把买好的暖水袋和平安果放在她的桌子上。暖水袋是热的,顾妍冰凉的手触碰到它的时候,是那样一个幸福的笑容,我看她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肢体凝固了,时空也就停在那一刻。

她同桌的尖叫打破了这一切,我迅速的低下了头,她们两个在说着我的礼物。

天黑了下来,却不是很冷,不一会就下起了雪。雪来的一点声音也没有,静静地,就那样来了。

我看到雪的时候,很兴奋,就立刻用手轻轻的拉了一下她的衣服,她看了一眼我,我的目光却是在外面,她顺着我的目光看去,托着下巴,出神的看着那场雪。

放学了,我和她在漫天飞舞的雪里,她走着笑着,我从来没见过她那么开心。我一步一步的走着,踏雪的声音清晰可闻。她张开双臂,闭上眼睛,深呼吸,一个笑容的完美弧度。

她突然走到我面前,让我闭上眼睛,我乖乖的听着她的话。

她拿着一条围脖套在我脖子里,轻轻地打了一个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她正点着脚帮我整理围脖。路灯下,我看到了她眼睫毛上的雪花,那么晶莹剔透,还有那一双明媚的眼睛。

我的心跳的很快,快不能呼吸,一下抱住了她,把她把她拥入到怀里,手紧紧地抱着她的背,她一时没反应过来,就那样被我搂在怀里。

“你知道,我是喜欢你的对不对?”

她没有说话,慢慢的挣开我的怀抱,背对着我,加快脚步向前走。

我急了,大声的喊了一句,脸上青筋暴起。

“你说话啊?”

她拿抓起一把雪,跑到我身边,用力的打在我身上,有点生气眼睛里还有那种领我心疼的液体。

“我不知道,送你我织的围脖干嘛,傻瓜。”

她转身过去,大步的的走着。我对着天空微笑,雪花一片一片落在我脸上,丝丝冰凉。手里抓着那条围脖,低下头,向她跑去。

“等等我,顾妍。”



                                      〔未完待续〕


我是陌贝,把我的故事说给你听。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5评论 4 3
  • 风拦烟火,亭立晚阳 持一长袍,挽手相旁 山盘松姿,路摇水长 清风一道,花房飘香 衣袖藏卷,执笔书畅 于尔笑谈,世事...
    歩惊云阅读 289评论 0 1
  • 虽然时间会流逝, 但青春的激情和改变的勇气, 应该永远留存。 《28岁未成年》,有人看过吗?刚在YouTube上把...
    大个儿鸭梨阅读 433评论 0 1
  • 标注图神器-markman
    宋尉阅读 7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