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夏日里的一瓣心香

芳华的日记征文 【人在旅途】


遇见你,我的缘

夏日炎热,可读一些书以清心。

这个夏天,重温了叶嘉莹先生的一些讲稿:《叶嘉莹说杜甫诗》《叶嘉莹说中晚唐诗》《叶嘉莹说阮籍咏怀书》《叶嘉莹说陶渊明诗及拟古诗》《北宋名家词选讲》等。

有的囫囵吞枣,浏览一番,有的写些读书笔记和感受。

叶先生的讲座太吸引人,旁征博引许多,对有些诗词依然不是很熟悉,还有待于静下心来继续好好研读。

在叶先生的讲座中,古诗词背后的人物的精神和风骨站立其中,并且更多在历史背景、诗人之境遇中去体会、去了解不同作者的精神面貌,受益匪浅。

读《爱莲说》,不由自主会拿周敦颐和陶渊明作比较。

我很欣赏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欣赏他“穷则独善其身”的操守,但我更欣赏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欣赏他在黑暗的官场中抗争的态度。

当我读了叶嘉莹对陶渊明的评说,特别是进一步了解陶渊明所处的这个时代之后,我对陶渊明有了一种更深一层的认识。

陶渊明的“独善其身”,不是消极。陶渊明是在官场污浊、叛逆四起、不断更新交替的新朝代,没有办法完成自己的操守,他只能选择付出饥劳并不被人了解的代价,独善其身,完成自己的操守。

我对他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理解,也因此理解了,如一只失群之鸟,遇见了一颗劲风之下、独此不衰的孤生松,发出了“托身已得所,千载不相违”的誓言。

从其他一些人物的对照中,比如柳宗元与刘禹锡、欧阳修的对比中,苏东坡与秦观的对比中,我进一步认识这些文人们的精神风貌。

同样的变革失败,欧阳修、刘禹锡、柳宗元都是失败被贬,欧阳修、刘禹锡要比柳宗元通达得多。

同样是游山玩水,柳宗元是“悄怆幽邃,凄神寒骨”。欧阳修是“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并且他能达到那种“与民同乐”的政治清明的境界。

而刘禹锡则是“二十三年弃置身”,被贬时间最长的一个诗人,他却能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个人的沉浮,“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能不说是一种智者的通达。

因此,欧阳修、刘禹锡都能比柳宗元长寿,柳宗元也试图想找一个出口,但是没有找到,人到中年,抑郁而终。

同样的官海沉浮,苏东坡也比秦少游通达得多。

苏东坡即使被贬,也是随遇而安,积极工作,造福人民。

苏东坡到密州,遇蝗灾匪盗,“求雨”斗匪;到杭州,疏浚西湖,造苏堤;在黄州,破当地弃女婴之恶习,造育婴堂;在徐州,造亭抗洪,守堤护民;在琼州,医学救人,开展文化教育。

同时他还积极养生,比如每天起来梳头100多下,比如练瑜伽、炼丹。

当然,他还有许多的爱好,比如,他寄情山水,也曾在东坡之地上种植,他也曾爱好厨艺,“东坡肉”到现今还是脍炙人口。

这些也都是他遭遇挫折时的出口,所以他才能在大树下安然入睡,他才能“一蓑烟雨任凭生”,才能在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官海浮沉中仍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才能在“乌台诗案”的监狱中酣然入睡。

而秦少游则一遇上挫折就退缩、悲观,他的诗风纤细、敏锐、轻淡,年轻时有过远大志向,遇上挫折,就渐渐的转向了凄美。忧伤和绝望,随着年岁的增长、挫折的经历越来越深,秦少游也是中途抑郁而终。

苏轼则是长寿之星,并且经历这些磨难,却还能发出“兹游奇绝冠平生”的铿锵壮语,让人对他的豪迈情怀肃然起敬。

我更欣赏想欧阳修、刘禹锡、苏东坡等人在挫折磨难之中的通达观。读书,总是要从中汲取一些精神上的智慧,来丰富自己人格力量。

陶渊明的时代,唐诗宋词的时代,离我们十分的遥远。但是我们通过他们的诗歌,聆听叶嘉莹先生的讲解,我们似乎可以乘着时光隧道,与古人做一番心灵的交流。

我还观看了对叶嘉莹的采访,在南开大学的致辞,诗歌吟诵的讲座,都令我十分感动,有几次感动的流泪。

叶先生作为一个女儿、妻子、母亲,都历经了人生的磨难坎坷:父亲离世,丈夫入狱,出狱之后性情大变,大女儿、女婿因车祸离开。耄耋之年,她依然精神矍铄的站在讲台上,像一个斗士;她放下加拿大优越的条件,来到祖国做真挚的讲座,为祖国的诗歌下一代的传承疾呼奔走。这一种对古代文学的热爱,为文化传承而忘我的情怀,让我深深感动。

这是一种“忘小我而生大爱”的境界,真的是叶老经常在说的“以无生之觉悟做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心境过乐观之生活。”

叶先生说:“诗歌使人心不死。”我想,虽然没有机会亲耳聆听叶先生的讲座,空间遥远,境界的遥远。然而,幸运的是生活在一个书籍和网络的时代。我庆幸能读到叶先生的书,看到她的视频。

我深深感动其中,愿意追随她的足迹,在三尺讲台,为下一代去传递古代文化,传递使人心不死的诗歌。这是我们的责任。

叶先生的讲稿,如夏日里的一瓣心香,让我沉醉在传统文化之中。

叶先生的身体力行,如夏日里的一瓣心香,鼓励我继续有勇气,在人生的风雨中,满怀一颗赤子之心,继续站在三尺之地,传递着我们古文化中文人的风骨。

余虽不敏,余诚矣。



芳华的日记征文 【人在旅途】

投稿通道:芳华的日记小岛芳华的日记小岛

征文专栏1(故事小说类)

征文专栏2(非故事小说类)

评审团队:一鸣Annie_9fd4董兴武



人在旅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