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人品,看他说话时的表现就知道了


有一个词语叫“事无巨细”,也就是告诉我们,从一些生活的细节,可以看清一个人;一个人是否注重细节,决定了他的人生成败。

一个人的人品,多半是体现在生活细节之中。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言语方面的交流。要么面对面聊天,要么微信聊天或者电话聊天。想要了解一个人,在聊天的时候,多观察,就可以发现“端倪”。

人品好的人,和你聊天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很快乐,充满了正能量;人品不好的人,声音很刺耳,表情很难看,还会把你带歪了,让你被负能量包围住。

01

一个人说话时的眼神,暴露了他对别人的态度。

有的人,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总是斜视别人,都不想睁眼看别人。他的眼神,其实是一种“看不起人”的眼神,觉得身边的人,都不是好人,不值得认真看。

有的人,一边说话,一边认真打量别人,让别人浑身不自在,好像从他的眼睛里,可以看到很多“瑕疵”,可以找到很多的缺陷。

有的人,根本就不会认真看别人,以自我为中心。和人聊天的时候,一边说话,一边走开,觉得别人是在纠缠他。

有的人,总是鄙视别人,聊天的时候,喜欢说“切,没什么了不起”之类的话,眼睛看天上,使劲把别人贬低,把自己抬高。

真正人品好的人,和人聊天的时候,会用温和的眼神看别人,眼睛里,似乎在说“嗯、很好、我知道了”之类的话。四目相对,你的心灵里会有一股暖意,觉得他很靠谱,很重视你。

02

一个人说话的语气,体现了他的为人处世的方式。

前天,我和同事张辽聊天。

张辽冷冷地说:“你看看张经理那副德性,也不问一问自己的谁?居然责怪我把数据表弄错了?”

张经理是我们单位的销售部副经理,张辽在销售部办公室工作。作为下属的张辽,居然对上司“不尊重”,自己做错了事情,也不愿意低头认错,还摆出一种自以为是的态度,真的令人费解。

一个人说话的时候,语气很反常,还故意把声音拖得很长,就是看不起别人,对别人 是一种“不屑一顾”的表现。这样的人,人品很不好,对人不友善,就是他和身边的亲戚朋友聊天,也没有好的态度。

人品好的人,说话的语气很平和,不会故意“唱高调”,也不会随便反对别人。与人聊天的时候,保持一种“就事论事”的想法,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如果自己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就说一些鼓舞人心的话,对别人表示友好。人品好的人,言语里从来没有怒气、怨气,只有和气、客气。

03

一个人说话时的脸色,就是他的生活层次。

前天下午,我在街上遇到老同学小武。

我主动走上前说:“小武,好久不见,混得还不错吧。”

小武黑着脸说:“好什么好?我都要失业了。”

我问:“老同学,失业了也没有关系,大不了重新找工作。”

小武的脸色更难看了:“如果你要嘲笑我,就直说,别在我面前装成大善人。”

我顿时无语了,默默地走开了。

我真的没有嘲笑小武的意思,我只是想关心他,如果他真的失业了,我甚至可以帮助他找工作。可是他却用非常难看的脸色,把我“拒之千里”。

一个人的人品不好,就会把身边的人都看成坏人,和人交谈的时候,脸色很难看,觉得别人都欠他几万块钱。这样的人,不管有没有钱,都是低层次的人,不懂得如何做人。

高层次的人,不一定是很富有的人,但一定是很讲礼貌的人,哪怕自己的生活很苦,也不会摆出一副“苦瓜脸”,用微笑面对人生,用笑容掩盖生活的苦难。脸色好看的人,人品不会太差。

04

一个人说话的内容,反映了他的“心理”。

你和熟人交谈的时候,常常会听到一些低俗的段子,听到一些故意诋毁别人的话。这样的谈话内容,就是博人眼球,拿别人的伤疤来当自己的“笑料”,把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当成了生活的“调味品”。

和有学识的人聊天,你会学到很多知识;和小偷聊天,你会学到偷东西的方法;和低俗的人聊天,你也会成为垃圾人;和关心你的人聊天,你的心灵会感觉到很温暖。

俗话说:“境由心生。”一个人说话的内容,其实就是他的真实的心理状况。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听他聊天的内容就知道了。虽然是“脱口而出”的话,但暴露了他的真心。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与人交谈的时候,聪明的人都懂得,多说好话,多鼓励人,脸色要好,眼神要暖;愚蠢的人,说话的时候,总是气势汹汹,信口开河,揭人老底,故意造谣,眼睛里露出狡诈的光。

说话见人品。想要看清一个人,和他聊天就知道了;听人说话的声音,就明白了。遇到人品很差的人,你就赶快躲开,不要被他的负能量感染了。遇到人品好的人,就多聊几句,学习他的优点,听取他的建议。

一个人的人品,看他说话时的表现就知道了。言语就是一面镜子,反应了一个人的心灵,折射了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你要明白,真心爱你的人,一言九鼎;值得信任的人,一诺千金;充满正能量的人,一句话,鼓舞人心;靠谱的人,少说多做,用事实说话;成大器的人,用实力说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